十位叱吒台灣的彩妝大師Vol.1|張景凱:小凱老師

banner0813

文章重點

  • 17歲就進入彩妝界
  • 成為台灣男性專櫃人員
  • 彩妝界林志玲的稱號
  • 成為《女人我最大》固定班底彩妝達人
  • 化妝師跨界斜槓成為作家
  • 自創彩妝品牌《KAI DELUXE》→《KAI BEAUTY》
  • 化妝之外也做愛心做公益
  • 美妝界知名的青春露狂粉
  • 十位叱吒台灣的彩妝大師|張景凱:小凱老師|總結

大師之所以能夠稱為大師,在於他跳脫技術工匠的位置,徹底改變了業界規範,奠定自身無可動搖的地位。

彩妝大師成為大師之前,必定是從一個沒沒無聞的nobody,經過重重考驗磨練,變成somebody。接下來就讓小編介紹台灣知名彩妝師小凱老師是如何成為現在的彩妝大師!

17歲就進入彩妝界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劉德華的歌《十七歲》唱著「十七歲那日不要臉/參加了挑戰/明星也有訓練班/短短一年太新鮮/記得四哥發哥都已見過面/後來…榮升主角太突然。」華仔十七歲開始藝界人生,小凱老師同樣也在十七歲進入彩妝界。

紀錄片節目《誰來晚餐》第七季的第36集中,播出小凱老師到同樣是彩妝師的林琳家共進晚餐,提及自己高中時想從事彩妝工作,藍心湄是他當年的偶像,還存錢偷買化妝品,一旦被發現就會被痛打;

小凱老師工作照

圖片來源

小凱老師回憶起第一次畫眉是國中小凱老師到知名連鎖藥妝店買了一支眉筆、睫毛膏回家練習,哥哥回家看到畫了眉妝的他特別帥氣,竟對他說:「我也要!」,從此小凱老師開始在學校幫女生們畫眉,漸漸走上彩妝師的道路。

然而小凱老師的父母反對他打工學化妝,讓小凱老師曾賭氣去同學家借住三天,後來沒東西吃就回家,之後父母雖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小凱老師學化妝,但始終希望他當上班族;

高三時有人邀小凱老師去北中南公司教育訓練的彩妝課擔任講師,為了圓夢,小凱老師竟然冒充爸爸的簽名,把休學申請單送給教官。十七歲以前小凱老師還曾在髮廊工作過,洗過不少人的頭。

成為台灣男性專櫃人員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小凱老師受到彩妝品牌老闆的賞識,因而成為台灣少見的男性專櫃人員,可以說是靠聊天找到工作。

小凱老師在《2016凱渥夢幻之星:名人夢想故事》影片中,回憶當年小凱老師當專櫃人員時,曾有一位阿姨像樓管客訴專櫃人員不可以是男性,會敗壞社會風氣,幸好樓管很明理,老闆也支持小凱老師當專櫃人員。

小凱老師也在2017年《女人我最大》節目當中說過以前自己在專櫃為了搭配主題化妝,特別打扮成彼得潘,還真的買弓箭做裝飾!但小凱老師的專櫃櫃哥歷程不是那麼順遂,原以為會被人稱讚很用心,想不到小凱老師的媽媽看了尖叫、爸爸看了搖頭,計程車司機無人想載他去百貨公司,只好用走的走去上班。

彩妝界林志玲的稱號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1998年入行至今,小凱老師以細膩的化妝手法,大膽創意和用色聞名,作品廣見於國際中文版刊物,同時也是許多藝人、名模指定合作的彩妝師,譬如林志玲、孟廣美、林嘉綺、蔡淑臻等,其中林志玲、隋棠、藍心湄、張曼玉、陳美鳳等人更都是指定小凱老師為御用彩妝師。

女星陳庭妮(妮妮)在2018年現身Dior彩妝發表活動時,現場呼應主題,和彩妝師小凱(張景凱)上演「超惹火3連拍」,小凱老師還來勢洶洶的放話說:「我可是有彩妝界林志玲的稱號。」可見小凱老師的個性非常隨和逗趣。

成為《女人我最大》固定班底彩妝達人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2003年開播的《女人我最大》堪稱是台灣美妝節目的始祖,每集節目中都會有二三位達人老師親自示範解說,將看似艱深的美妝時尚知識變得簡單易懂,

以小資女也買得起的平價品牌,透過精細的步驟拆解教學、專業老師的解說,從眾多談話性綜藝節目中脫穎而出,也因此捧紅許多專業的達人老師,

舉例像是小凱老師(張景凱)、吳依霖、柳燕、陳孫華、Kevin、牛爾、李佑群、Sam、小布、Vincent等⋯⋯,

而且牛爾、Kevin、吳依霖、小凱老師都因此擁有自創保養彩妝品牌並在通路上架,間接促成龐大商機。

化妝師跨界斜槓成為作家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2007年小凱老師(張景凱)更將觸角延伸到作家,推出第一本彩妝工具書《小凱老師明星臉彩妝書》,2008年小凱老師憑著他對彩妝的熱情以及對公益的投入,再度推出第二本彩妝工具書《美顏覺醒》,版稅全數捐給陽光基金會;2011年推出《小凱彩妝百變臉書》,更將所有彩妝工具書的版稅都捐給了陽光基金會。

2012年和Kevin、游絲棋、Vincent共同推出彩妝工具書《魔睫眼妝書》;2013年推出彩妝工具書《超美力:小凱老師彩妝書+50絢色潮妝VS.200必學關鍵步驟》;2014年推出彩妝工具書《畫了眉:畫對人就紅了》。

小凱老師明星臉彩妝書

張景凱

圖片來源 ★價格:NT$221
進博客來找商品

第一次開始化妝就要做對喔!
輕鬆擁有360度無瑕美肌,
24小時蘋果般好氣色再也不離身!
然後用15分鐘SOS消除熊貓眼、乾荒肌!
加上Pro級保養彩妝獨家進階教學,
以及小凱老師10則彩妝流行絕讚提醒,
讓你快速恢復緊緻提拉的漂亮臉龐!
當然,一定要學會小臉精緻洋娃娃妝,
和明星級超完美裸妝媚眼美睫密技,
讓你輕鬆畫出搶眼妝感!

變身豔光四射的彩妝美人,就是這麼容易!
各界名人對小凱老師的獨門彩妝保養教學,更是讚譽有加!

美顏覺醒

張景凱

圖片來源 ★價格:NT$277
進博客來找商品

大注目!超完美變妝喚顏,讓妳徹底一次妝.漂亮!

★約會妝化對了嗎?
粉紅戀愛妝提升妳的戀愛運,桃花太多別怪小凱老師喔!

★就是要妝心機!
畫腮紅的女生最美麗,甜心嫩透腮紅讓妳的笑容更甜美!

★勾引沙灘男孩!
小凱老師的防水彩妝,哪怕汗水來襲也帶不走美麗妝容!

★妝感就是太輕柔!
無感輕彩妝讓妳的美麗真切展現!

★別再做個乾妹妹了!
超水感潤唇的唇彩效果,讓妳的美麗更加絢麗動人!

★面對鏡頭不用慌!
底妝進化美學,輕鬆打造專屬的360度完美光感!

★想要氣色又亮又好?
透感活力底妝讓妳輕鬆擁有像補足維他命的活力肌膚!

小凱彩妝百變臉書

張景凱

圖片來源 ★價格:NT$349
進博客來找商品

你知道要先頭皮按摩,才能畫出服貼度超好的薄透底妝嗎?
小凱傳授「推、抹、彈、壓」獨門四手技  媲美微整形妝彩效果
重塑臉蛋精緻度  輕易畫出零瑕疵傲人美顏

集結小凱十來年美妝秘訣,打破陷於淤泥的美妝技法,讓妳化妝步驟輕鬆許多!只要一點上妝技巧,就可讓妳美麗加分!只要一個化妝動作,就讓不足的地方,有更完美的機會!小凱親自傳授最受人稱讚的精確彩妝修飾步驟,讓妳找到自己的全新妝容,立即擁有脫胎換骨的機會!

魔睫眼妝書

張景凱

圖片來源 ★價格:NT$252
進博客來找商品

 Kevin老師說:睫毛是靈魂之窗的窗簾,窗簾如果沒打開,眼睛怎麼發亮呢?

  小凱老師說:女生化妝最重要、最浪費錢的就是眼睛,這本書要你把最花時間的眼睛部位,教你用最快的捷徑、最省錢的方法之外,還能讓你的眼妝技術飛也似的進步。

  絲棋老師說:眼神,最能展現女性的柔情綽姿、迷人風情。在眼波流轉間,輕挑漫舞如光束凝聚而成的焦點,是眼睫毛閃耀的黑色魅力。

  Vincent老師說:我始終相信”自信”就是一種美麗,不如就從簡單的睫毛化妝技巧來開始增加自己的自信吧!

四位彩妝老師都這樣說了,妳還再等什麼?快來一起從基本的入法技巧開始,利用睫毛妝容解決眼型的困擾,破解坊間關於睫毛妝的謠傳,以及教授如何運用眼影、眼線、與睫毛的搭配,完成各式完美彩妝。

無論是偏愛睫毛膏或是假睫毛的女性,是新手入門還是彩妝老手,都可以從這本書中找到精緻、完整的睫毛妝法。放膽玩弄眼瞼之上的繽紛創意,打造讓人目不轉睛的魅力雙眸。

超美力:小凱老師彩妝書+50絢色潮妝VS.200必學關鍵步驟

張景凱

圖片來源 ★價格:NT$395
進博客來找商品

彩妝概念書,集10年彩妝素養與功力,幻化為50個彩妝妝容,色彩妝容之間動態與綻放,超越時代歷久不衰的彩妝藝術創作。本書並收藏小凱老師的珍貴親手繪畫創作。

28位素人彩妝步驟,不同領域,不同故事,經由小凱老師精闢改造之前後對照。在素人女性平凡卻精采的故事之間,加入小凱老師純熟的彩妝技巧,超過200個必學的彩妝關鍵步驟,簡單的底妝技法,就可讓你擁有好氣色,令人眼睛一亮的改頭換面。

畫了眉:畫對人就紅了

張景凱

圖片來源 ★價格:NT$99
進博客來找商品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以面相來說,只有「眉毛運」、沒有「眼運」;你不知道的是,眉毛除了關係到運勢,還能影響整張臉部的表情。

小凱老師接觸許多藝人、素人,發現每一張臉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其實來自眉毛----雜亂給人兇狠的感覺、稀疏則沒有精神、眉尾下垂總是會讓人覺得這個人運氣不好等等,就算是畫了完整彩妝,眉型沒有改善,表情還是無法改造!原來,眉毛才是整個五官中的靈魂。

小凱老師發現:「10個人中,9個人都有眉毛問題。」而且問題多到令人無法想像,這本書集結了所有眉毛相關問題的精髓,從基本概念到進階技巧,再到時尚眉型的變化分享,小凱老師將所有眉毛問題一次傾囊相授!

自創彩妝品牌《KAI DELUXE》→《KAI BEAUTY》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2015年小凱老師創立了自有彩妝品牌《KAI DELUXE》,打造適合屬於台灣人的彩妝商品,是針對台灣人、亞洲人量身打造的品牌。

堅持選用在地原物料,融合小凱老師十餘年專業技術,孕育優質的時尚彩妝商品,並以人人負擔得起的平實價格,會貼心照顧消費者的細微需求,

《KAI DELUXE》主打商品是較特別的眉筆跟眉粉,除了推出7色眉筆,還推出咖啡棕、紅褐棕色的三色眉粉,以及極致美學沐浴系列,並首創在專業美髮沙龍內販售。

隔年依「偽素顏」底妝趨勢,以此為靈感推出時下最熱夯的氣墊粉餅,強調微霧光與柔焦,適合亞熱帶氣候。

《KAI DELUXE》二週年推出全新限定的「#ilove69限制級紅色唇膏」,以及「玫瑰光潤爆水粉餅」,兩款商品裡頭添加了台灣屏東農場的有機玫瑰花水凝露,擁有60%的超高含水量,讓粉凝霜質地一點都不乾燥,可以打造出遮瑕又水嫩的肌膚妝效。

小凱老師彩妝品牌《KAI BEAUTY》

圖片來源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不容易,而喜歡做的事也不一定輕鬆,但是正因為喜歡,所以再難都值得。」─小凱老師

2018年《KAI DELUXE》正式更名為《KAI BEAUTY》,2019年推出EYECON藝想調色眼彩盤、精準塑型持色眉筆、極線持久眼線液等⋯⋯許多熱賣彩妝,今年2020年更全新推出「藝想調色眼彩盤#日安」、特調雙色霧眉粉等⋯⋯新彩妝非常引人期待。

化妝之外也做愛心做公益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妳知道幫助燒燙傷患者後續重建的「陽光基金會」有在提供修飾化妝服務嗎?

「陽光基金會」幫助傷友們透過修飾化妝來改善臉上缺損、不對稱及疤痕色差等,讓傷友能有較健康的自我形象。

多年來小凱老師非常關心陽光傷友,也常抽空到「陽光基金會」教導顏面損傷朋友化妝、遮瑕小凱老師不只帥氣,有工作能力,內在也非常的有愛心!

「女人一定要成為一道風景,而且要是最美的那道。在我看來,愛美就是愛自己,而美麗不僅僅是漂亮的外表和美好的心靈,更是敢於向不完美的人生宣戰的勇氣,不是老天給了你什麼,你就是什麼樣子,而是由你自己來決定你是什麼樣子。」─小凱老師

2015年八仙塵暴發生後,小凱老師更是積極到「陽光基金會」與八仙傷友分享如何修飾臉上疤痕造成的色差、及彩妝技巧,教導年輕女傷友們學習畫出亮麗彩妝,幫助她們找回受傷前的活力。

2017年1月17日,小凱老師當時的彩妝品牌《KAI DELUXE》彩妝系列,譬如玫瑰光潤爆水粉餅、雙色氣墊腮紅、水誘光潤唇蜜等彩妝品於屈臣氏門市上架時,也同時發起「你的美麗,你做主」公益活動,當時每賣出一盒粉餅就直接回饋捐贈60元給「陽光基金會」,甫上市迅速累積高達一百萬捐款。

小凱老師在當時也特別邀藍心湄、陳薇、亞美將等許多名人現身記者會現場,共同相挺陽光形象重建計畫,將百萬愛心捐贈陽光形象重建專案,用來應援形象重建部門所需的經費,同時也籌組了強大的「陽光彩妝團隊」成員皆是由傷友們親自參與,小凱老師並擔任顧問,提供彩妝訓練與相關指導建議。

美妝界知名的青春露狂粉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SK-II的愛用者何其多,小凱老師也不例外,小凱老師透露自己愛用SK-II青春露已經多年,現在不能一天沒有青春露,而且這一用就是十五年,

小凱老師獨愛SK-II青春露其中的原因也包含青春露的質地,因為青春露是水狀的,不像其他精華液或是有些液狀精華,為了強調滋潤的效果,利用添加物與質地變得濃稠。

每次用完青春露會感覺肌膚是清爽的,但保濕效果也真的被肌膚吃進去了。

小凱老師使用青春露時的小撇步

使用時不要用化妝棉,直接倒在手心上後,拍打於臉部。

十位叱吒台灣的彩妝大師|張景凱:小凱老師|總結

小凱老師

圖片來源

小凱老師從小立志要進入美妝造型界,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鍥而不捨前進,

小凱老師為了圓彩妝夢,對父母說了十幾年的謊,十七歲踏入彩妝界,從專櫃人員變成在電視上深入談論美妝技法的達人彩妝師,

進而推出自己的品牌化妝品《KAI BEAUTY》,更跨界成為作者、視覺統籌、秀導,

小編只能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小編居然還背得出來😂)

上天安排逆境,如何以正面處理逆境,過後必定有所得益,將來再面對困難必定更容易解決,這樣的人必定更容易成功做出一番大事。

延伸閱讀

質感日牌「SUQQU」2020秋季限定彩妝新品登場!人氣商品小編試色給妳看!
阿嬤級化妝品原來這麼好用!古早年代傳承下來的控油定妝神器!
徐睿知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暗黑公主妝解析!上班約會都實用
專業彩妝師教妳化妝|由內而外的美麗&空姐長效遮瑕術
台灣彩妝史|1950年代的台灣女性主張樸素就是美,低調再低調主流當道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fc
嗨!大家好!我是fc,喜歡囉哩吧唆小事的鍵盤苦力,不愛化妝卻喜歡寫文章介紹囉哩八唆小事。透過文章能跟大家分享我關於彩妝的各年代囉哩吧唆小事,希望大家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