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面皂6個月就該用完!注意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By BU小編群 更新
357348110

文章重點

  • 洗面皂開封後半年內用完
  • 洗面皂的保存期限到何時?
  • 未開封的洗面皂呢?
  • 注意保存方法
  • 洗面皂保存不馬虎一定要謹記

每天使用的洗面皂,突然想起來忘記是哪時開封的…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打開後的洗面皂通常認為要在約6個月以內使用完畢較好。那麼如果是未開封的話,可以使用多久呢?兩者之間的保存方法有什麼不同呢?這次我們就針對天天使用的保養品洗面皂的保存進行介紹。

洗面皂開封後半年內用完

洗臉
就像食物有保存期限,化妝品也有保存期限。對於吃下過期食物有著會對身體造成不好影響的概念,而對於化妝品呢?使用著不記得何時開封的製品,這樣的情況意外地或許很常見。事實上,也出現很多沒有標示化妝品使用期限的情況,目前的狀況是不太會被留意到呢。那麼開封後的洗面皂可以用到什麼時候呢?雖然對此沒有特別的規定,但一般來說大概以約6個月為目標用完比較好。

不再使用的洗面皂

為何是半年呢?那是因為一般認為經過半年左右的時間後,氧化狀態加快,且會開始劣化。開封後的洗面皂因含有水分,雜菌容易繁殖,即便是「只用來洗臉沖淨」使用的洗面皂,使用了劣化產品而可能造成肌膚狀況變糟等問題發生。開封後經過半年以上的洗面皂,儘管保存狀況再好,最好不要再使用。

留意顏色及氣味

譬如說像將剝了皮的水果放置一段時間後,顏色也會產生變化吧。像這樣,接觸空氣後某個東西會產生變化的現象稱為氧化。吃了氧化的食物,不只是對於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更可能引起像拉肚子等健康危害。開封一陣子後的洗面皂如果也出現變色或異味,那就是開始氧化的證明。特別是在眼周等敏感部位使用的洗面皂,也有可能引起這些部位的皮膚問題,因此需要特別小心使用開封後經過半年以上的東西。使用前先確認顏色或氣味,避免造成肌膚問題。

保存在什麼地方

精華油

去逛藥妝店等處時,常常會看到有興趣的新產品陳列在店裡吧。往往有時就這樣買了新的洗面皂,把之前使用的洗面皂就這樣放著保存,時間也跟著經過。不過這種時候,重要的是保存的地方。開封後的洗面皂直接放置在洗臉台的話容易劣化,因此至少要將它收進不會照光的櫃子裡。但還是要避免以保存狀態放超過半年以上。

有機化妝品劣化較快

有機化妝品之中也有未添加防腐劑或保存劑等成分的化妝品。擁有未添加傷害肌膚成分的優點,同時也有不易保存的缺點。一般而言,有機化妝品比普通的化妝品更快劣化,開封後最好趕快使用完。有保存期限的東西更需小心使用。也有些東西在開封後經過2~3個月就會開始劣化。記得正常的顏色與味道也很重要。

洗面皂的保存期限到何時?

洗面皂
洗面皂也有其保存期限。有的有標示保存期限,有的則無。這與醫藥品醫療器材等法律規定的化妝品標示條件有關。此外,國外製品大多都有標示開封後的保存期限。為了安全使用洗面皂,也需要留意這樣的標示。

製造日的標示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燙髮劑、染髮劑、含酵素製品、含維生素 A、B1、C 、E 及其衍生物、鹽類之製品及正常保存下安定性三年以下製品,才須標示「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 因此未標示製造日或保存期限的產品,表示其品質可以保持3年以上。但實際上不清楚該產品是何時製成的話,則也無法掌握其在未開封狀態下經過了多少時間。如果真的想安全地使用洗面皂的人,即使使用期限為3年以內,也應選擇有標示製造日與保存期限的產品比較好。

國外製品確認使用期限標示

國外製的化妝品都標示著開封後的保存期限。例如歐洲產品大多都在成份標示項目的一角,在小小的圓形容器插圖中寫著6M或12M等標示。6M指6個月,12M指12個月,以此作為使用期限。記得這點就可以安全使用洗面皂了呢。

使用期限到期前

原則上在保存期限到期前應使用完畢。而大多未寫明保存期限的洗面皂等化妝品產品,則先將原有的使用完後再打開新產品較能安全使用。無論如何都用不完的情況下,也可不只是用在洗臉,拿來洗手或洗身體,用於臉部以外的部分洗淨使用也很不錯。切記不要開封後一直放著保存,盡量努力使用完是很重要的。

未開封的洗面皂呢?

看她的面孔的婦女
未開封狀態下保存的洗面皂,就這樣使用沒問題嗎?答案是「使用上沒問題,但未開封狀態下也可能會持續氧化」。為什麼未開封還會持續氧化呢?而實際使用了劣化的洗面皂,又會產生什麼問題呢?

未開封也會劣化

儘管是徹底密封的未開封的產品,根據保存地方不同,成分也有劣化的可能。保存於直射日光容易照射的地方或溫度較高的地方的未開封洗面皂,即便未滿3年使用時也需特別留意。確認氣味及顏色是否有變化,並且檢查成分的狀態吧。如果成分分離的話就是劣化中的證據。僅靠目視如無法確認是否有劣化產生時,取少量以手塗抹於手肘或腳後跟等較不明顯的部位試試看也不錯。

劣化洗面皂招致的問題

使用了劣化的洗面皂,可能引發什麼樣的問題呢?例如可能產生肌膚起疹或發癢,肌膚乾燥或膿皰等引發肌膚問題。此外,劣化的洗面皂如流進眼睛中也可能會傷害眼睛。萬一使用中出現以上症狀時,請立刻停止使用。而如果洗面皂跑入眼睛,請不要搓揉,而以流動水將眼睛沖洗乾淨。

經過3年以上未開封的洗面皂

洗面皂

那麼如果是未直射日光、未放置於溫度高的地方,經過3年以上都未開封的洗面皂,使用上也沒問題嗎?台灣對這方面目前似乎沒有特別規定,但以日本舉例來說,未標示使用期限的日本製產品,因為是依照品質能保存3年以上而製作,因此即便經過3年以上再開封,應該也不會馬上劣化。但並非保證使用也沒問題,所以使用時還是要十分留意較好。建議確認產品狀況,如感覺到異樣的話就不要使用。

雖然很浪費但只能丟棄

過了使用期限、開封後經過半年以上的洗面皂,為了避免肌膚問題等健康危害,最好也不要再作為洗面皂使用。如果要說還可以用在什麼地方,也有像是可用在清潔洗臉台等處使用,不會危害健康的再利用方法。雖然很浪費,基本上建議直接丟棄。

注意保存方法

浴室
直接於素顏肌膚上使用的洗面皂,如果用了劣化產品會造成肌膚直接損傷。所以為了避免引起問題,也請多留意保存方法。很多人通常都把洗面皂就直接一直放在洗臉台旁,但如果開封後請思考選擇適合保存的地方,讓成分不會急速劣化,安全地使用。

避免高溫多濕

包括洗面皂等化妝品應避開高溫多濕,盡量保存於陰涼的地方。因即使未開封也會逐漸劣化,所以營造不會產生氧化與雜菌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保存於室溫高的浴室等處要特別注意。用水處的周圍促生雜菌的可能性也較高,因此一直放在洗臉台等處也NG。即便是每天都使用的洗面皂,也要習慣好好收納於櫃子等陰涼處保存。

隔絕日光直射

日光直射會促進洗面皂等化妝品的氧化。成分會產生分離的原因,大多出自於直射日光。務必要放在隔絕日光直射的陰涼地方保存。此外,使用後一定要將蓋子蓋好。心想著反正還要用…而不蓋蓋子的話,接觸到空氣後氧化便會進行,雜菌也會跟著增加。隨著使用時間久,也會有蓋子周圍附著產品,而讓蓋子無法完全蓋好的情況吧。雖然有點麻煩,勤勞地將蓋子上的髒污拭除,防止成分氧化吧。為了安全使用產品,做一番小小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呢。

放冷藏庫也不適合

選擇化妝品的保存地方,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冷藏庫好像也不錯。但在冷藏庫保存化妝品也會造成產品的劣化應避免為佳。原先應該常溫保存的化妝品如過度冷卻,加入的成分也可能跟著分離。此外,與保存食品的冷藏庫一起保存化妝品,也不太衛生。而且如果是有小孩的家庭,也可能出現誤食放入口中的危險。

記下購買日及開封日


買了新的洗面皂後,首先就先在產品上記下購買日。只要這樣做,就可以知道購買後經過了多少時間。另外,開封後也把當天日期紀錄在製品上吧。這樣一來開封後是否經過半年以上,一目了然。盡量留意以不造成肌膚問題的方式安全地使用。

洗面皂保存不馬虎一定要謹記

未標示保存期限的洗面皂,開封後以半年為目標,未開封的話以3年為目標使用完畢吧。

保存時,留意放在不會受到日光直射的陰涼處保存,避免引起產品氧化或雜菌繁殖。事先於產品上寫下購買日及開封日,更可安全地使用洗面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