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皮秒雷射?雷射保養之皮秒雷射大哉問!

By 小泉 更新
about_pico_laser_0804

文章重點

  • 什麼是皮秒雷射?
  • 什麼情況下適合打皮秒雷射?
  • 皮秒雷射的四個機型
  • 打完皮秒雷射之後的皮膚週期變化
  • 皮秒術後一至兩周的保養&小建議
  • 皮秒雷射結論

雷射保養這件事情從醫美診所百家爭鳴的十多年前,大概就注定了女性一輩子跟老化與美麗之間的抗衡(遠目)

皮秒雷射的興起大概是八年前,那時候看到很多新聞都是某女星現身某診所打雷射,網紅與部落客也多是座上賓,到目前又出了很多種醫療美容雷射

但是皮秒雷射還沒有被取代,一代又一代的更新與強化,因為皮秒就是名副其實的快與準,也不需要歷經術後臉上的磨合期,可以說是午餐美容的加強版,想要了解皮秒雷射的人,可以透過以下眉眉角角的介紹,重新認識它一下囉!

什麼是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皮秒代表雷射光束擊發的速度,從奈秒(nanosecond)到皮秒(picosecond)是從10-9秒到10-12,看起來都差不多快,但當妳躺在診療椅上度秒如年時,就會蠻有感的。

皮秒雷射原理是用熱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讓皮膚新生,以前雷射後最擔心的反黑,也就是黑色素沉澱的機率也大幅降低,短時間釋放能量,震碎黑色素為粉塵,

皮秒雷射相較來說對皮膚敏感的人來說比較友善,畢竟熱能在臉上停留的時間降低,大致來說除斑、除刺青、縮小毛孔等基礎效果是比較優異的。

皮秒雷射的優點

皮秒雷射最大的優點應該就是沒有什麼恢復期,打完皮秒臉上會紅紅的像曬傷,有點小痂皮,但是沒有開放性傷口,過六小時或是隔天就漸漸退紅了

正常來說痂皮也會在一周以內脫落,上妝之後看起來跟平常差異不大,不會影響見人或見客這些事,適合注重隱私、不想被同事、朋友知道的妳,或是很怕醫美治療後臉上湯湯水水很難照顧的妳,皮秒一次,可能可以抵傳統的雷射三四次皮秒雷射可以減少受罪與疼痛的頻率,對怕痛的人來說是個福音,算是很方便的美容方式。

打皮秒雷射的好處?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打皮秒雷射的好處?

  • 擊碎黑色素的效益大,時間短。
  • 皮膚接受雷射光熱的時間縮短,降低熱傷害以及亞洲肌膚容易促發的反黑
  • 精準與足夠的能量,不需要重複多次施打同部位,比較不怕能量不夠又增加折騰的時間。

要多久打一次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正常來說,如果沒有接受特殊療程,只是中淺層的肌膚問題,打完皮秒雷射可以維持三至六個月不錯的狀態,如果是定期保養,想要皮膚狀態很穩定,週期可以抓在三~四個月打一次皮秒雷射,如果是密集療程,則是一至三個月打一次皮秒雷射

通常除斑會有三至五次療程,比較深層的肝斑、顴骨斑就要四至六次不等。

打皮秒會痛嗎?

很多人形容打完皮秒雷射就像用橡皮筋彈妳的臉,但那比較偏向不怕痛或是很常打醫美的人。

打完皮秒雷射會有些刺刺痛痛是正常的,皮膚很薄很敏感的人會比較痛一點,但因為都有打全臉麻藥,施打時間大概5〜10分鐘左右就結束了(深層皮膚問題久一點,但通常也不會超過15分)大部分的人,會覺得這種痛度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什麼情況下適合打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哪些人推薦進行皮秒雷射治療呢?

  • 膚色不均,很難上妝
  • 色素沉澱,覺得臉看起來花花的,失去自信
  • 皮膚鬆弛,希望臉看起來緊緻有朝氣
  • 輕微到中等的眼袋下垂
  • 長期有黑眼圈,整天看起來像沒睡飽的人
  • 毛孔粗大,覺得自己的皮膚看起來不夠細緻
  • 臉部線條下垂、有衰老的感覺
  • 被各種斑點所困擾的人,臉上深淺斑遍布
  • 脂漏性皮膚炎
  • 後悔刺青的人
  • 皮膚凹洞
  • 臉上紋路多,看起來很滄桑

長期有斑點問題,適合打皮秒嗎?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皮秒的機型其實變化得很快,但只要有蜂巢皮秒透鏡的機型,理論上都蠻適合的

在臨床上有許多蜂巢透鏡治療各種斑點的例子,不過深層斑的治療比較繁雜,有黑色素增生,也有角質增厚,也有深淺層交疊,並伴隨一些反黑的機率,就是治療完過一陣子,斑點又跑出來了,因此要謹慎考量療程的搭配,皮秒雷射術後的保養也要更注意

打皮秒雷射的基本流程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皮秒雷射流程

  1. 諮詢,並跟醫師了解流程以及適合的治療模式。
  2. 美容師清潔
  3. 敷麻藥二十分鐘
  4. 施打皮秒雷射過程5-15分鐘
  5. 上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

皮秒雷射的四個機型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那就為大家介紹皮秒雷射現在比較常通行的幾個機型以及對應的症狀!

Picoway全像超皮秒雷射

能將皮下黑色素分解、代謝,刺激彈力纖維與膠原蛋白增生,強力填充肌膚上的瑕疵,因此可以讓皮膚看起來光滑飽滿,

Picoway全像超皮秒雷射這個機型有分雙波長,短波長532奈米聚焦在表皮層,長波長1064奈米則深入聚焦於真皮層,依照臉上瑕疵或症狀的深淺來做調整,基本上對於皮膚暗沉與想要追求更好的膚況的人來說合適

PicoSure蜂巢皮秒雷射

透過蜂巢透鏡技術,進一步將雷射能量局部聚焦,使雷射能量在不破壞表皮皮膚屏障的情況下,將能量傳遞至更深的真皮層,

原理也是一樣,透過熱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並聚焦雷射能量,產生空泡化效應,可以進行臉部大範圍的施打,可以拿來治療深淺斑點,像是肝斑、顴骨斑,或是交雜的零星曬斑,對凹洞與皺紋的作用力也不錯。

Picoplus4D皮秒

除了皮秒的基礎原理,用聚焦的能量震碎黑色素細胞,Picoplus4D皮秒也能治療深層的皮膚,啟動修復生長因子,共有四種波長(1054、532、595、660),是韓國設計的機型,專為亞洲人設計,因此以黃種人來做臨床數據是最多的。

高能量800mJ,以平行的大光點直擊,簡單來說有更強大的光震波,更短的作用時間,應用的皮膚範圍也更廣,結合蜂巢技術將雷射光重新分配,提高20倍能量,促進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更新與增生,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使黑色素更快代謝排出體外,從根源上解決深層色素,改善毛孔粗大問題,對於深層痘疤的治療效果比較好,Picoplus4D皮秒打完之後的一周,皮膚的亮白度會很明顯。

Discovery探索皮秒

Discovery探索皮秒為市面上輸出功率最大的皮秒雷射,原理一樣是光機械震波震碎黑色素,穿透率高,搭配 ReFIX超級鏡片能聚焦能量,治療時直搗治療核心,波長上也跟Picoway一樣有532nm與1064nm兩種選擇,

Discovery探索皮秒能治療深淺斑點與瑕疵,原蛋白增生撫平細紋、縮小毛孔,讓肌膚有回春感,回到緊緻平滑的觸感

比較特別得是Discovery探索皮秒有八種探頭,擁有圓形、方形及聚焦三種不同的探頭形狀,探頭尺寸也有很大的幅度,在治療的彈性上比較高,可以同時治療不同的皮膚狀況,Discovery探索皮秒對於強硬的疤痕纖維組織(以前重複長痘痘,之後痘疤交疊,殘留在臉上硬硬的,經年累月不退的那種痕跡)與根深蒂固的斑點來說,是比較適合的方式。

打完皮秒雷射之後的皮膚週期變化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一至三天

打完皮秒雷射皮膚會有點粗糙感,隔天就會漸漸退掉,前三天皮膚會有點紅,依照個人的程度會有所不同,有人退紅退很快,有人特別敏感,會產生一些微小痂皮,有時候感覺些微腫熱。

四至七天

臉上的紅會完全退掉,薄薄的痂皮會變得更明顯一點準備脫落。

七到十天

痂皮會掉落,有的人五天就掉了,總之打完一周左右,一些內包的粉刺會被代謝出來,皮膚會變亮,黑色素沉澱的情況會減緩。

術後半個月至一個月

會看到比較明顯的效果,膚色會顯得透亮,膚色不均的人會很有感。

※如果是雷射除刺青的話,恢復週期會久一點,大概兩至三周,那可是大工程阿!(抖)

皮秒術後一至兩周的保養&小建議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皮秒雷射術保養建議

  • 需要強力的防曬跟保濕
  • 減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咖啡、碳酸飲料
  • 不從事激烈運動,避免大量流汗感染到新生的脆弱皮膚
  • 多補充維他命B&C,傷口會癒合得快一些
  • 避免用溫度高的水洗臉
  • 少使用美白品與容易刺激的保養品,不使用酸類與去角質用品。
  • 痂皮癢的時候要忍耐,避免抓它,等待自行脫落
  • 兩周內避免吃感光類植物,如:九層塔、胡蘿蔔、檸檬、香菜、芹菜

皮秒雷射的反黑機率不高,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沒做好防曬會比較容易反黑,所以很多人都特別喜歡在秋冬日曬沒那麼強烈的時候做皮秒;

如果要打深層的斑點或痘疤,也可以考慮先在秋冬做好基礎保養或是淺層雷射來養膚,等到皮膚的底子打好之後,春天再開始進行比較深層的皮秒治療,像是蜂巢透鏡之類的,會更有效益。

打完皮秒雷射後,如何維持久一點?

這也跟日常作息息息相關,身體循環好、代謝好,打皮秒作保養的周期就可以拉長一點囉!

除了平常多喝水,營養均衡,不時也可以補充膠原蛋白或是高強度的健康食品,像是深海魚油等等,重點就是身體健康皮膚也跟著健康,平平是花一次錢,自然可以維持久一點囉!

皮秒雷射結論

皮秒雷射

圖片來源

皮秒雷射算是輕鬆又快速的醫美保養方式,過了那五到十分鐘的施打時間,就可以船過水無痕地做自己的事情,完全不受干擾,很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市面上醫療診間的選擇太眼花撩亂,價差上也不小,局部皮秒兩千到六千不等,全臉五千到萬把塊都有,想要做小資美容的,可能要做點功課囉!

延伸閱讀

雷射術後保養產品推薦,小心呵護術後肌膚~才能維持美麗!
修復技術再突破!最有感的科學修復精華「Dr. May美博士」專業EGF修復系列全新上市!
微整形之玻尿酸大哉問:選擇適合自己的玻尿酸針劑,重回花樣容顏
微整形,整哪裡?短短一個午休時間,維持美麗模樣!
2021年最受矚目的重點保養!善用重點保養以改善斑點皺紋與臉部鬆弛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