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這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妳還會義無反顧地愛下去嗎?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反正也沒有結果
  • 不需要有結果
  • 「結果」的定義
  • 不管有沒有結果

小編的某個朋友總是喜歡轟轟烈烈地談燃燒自我的戀愛,交往的對象往往有年紀差異、個性不合、距離太遠、職業型態相反等問題。她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但她這次的對象家中卻有拿香的傳統。果不其然,兩個人交往時間快滿一年時,上星期她又被說了宣判死刑的台詞。
COUPLE

「反正我們每次討論也都沒有共識,繼續下去也沒有結果,要不要早點分手?」
小編總是想,如果早已知道不可能結婚、沒有結果,會想要享受當下的快樂就好嗎?還是為了最後不要分手的痛,從一開始就不要投入下去呢?如果是妳,如果早已知道是段沒有結果的戀愛,還會義無反顧地愛下去嗎?

反正也沒有結果

COUPLE
因為不討論可有可無的沒意見派,所以此類「明知沒有結果」的戀愛,會不會持續經營的問題答案,就會分成兩派。讓小編先帶妳來看看,因為「沒有結果」就放棄進入戀情的人,又是在想些甚麼呢?

時間不等人

「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沒有未來的人身上?」
「如果交往三、四年後分手,我都31歲了。」
「就知道不可能的話,才要花時間去發掘其他有可能的。」
以上的這些說法是我們身邊常聽到的話法,因為「時間不等人」,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在沒有未來的人身上。小編身邊的朋友們,常常有此類困擾;台灣女生往往受限於「適婚年齡」的枷鎖,覺得一定要在30歲,或者是32歲,是個把自己嫁出去的最低底線。因此,現在的對象若跟自己注定沒有未來的話,通常會將情苗扼殺在發芽期;並充分利用這段「節省下來」的時間,去發掘其他可能有結果的他,才不會到頭來兩頭空。

怕不斷後悔地追憶

「到了必須分手的時候,不斷地回憶過去的好,不是只讓自己痛苦嗎?」
「有過那麼多快樂,才是未來後悔的種子。」
「既然都知道得不到了,就不要讓自己有緬懷過去的可能。」
妳是這個類型嗎?乾脆不要回憶那些「註定會失去的溫暖快樂」,所以寧願選擇不要開始。的確,有一定比例的人們不喜歡得到之後失去,或者是害怕自己無法從失去後的痛苦中逃離,所以一開始就忽視可能會有的快樂幸福,最終只是擔心自己不斷地追憶過去的種種細節,考慮再三之後,選擇保持安全距離──還是做朋友就好。

不想委曲求全

COUPLE
「如果交往了一段時間之後,搞不好自己會放棄當初堅持的點。」
「注定沒有結果的話,就不想為了喜歡這個人,而去經營遠距離戀愛的困難。」
「雖然覺得他很溫柔,但年紀差異太大,不想要因為交往而被側目。」
這種不想要委曲求全的類型,小編身邊也有幾對。像是明明知道對方的母親和自己不合拍,但害怕自己交往並投下了感情之後,因為捨不得分開,只好放棄自己的堅持。又或者是覺得目前的對象相處簡單、溝通也無障礙,像極了命中注定的對象,只可惜對方和自己的實際距離過遠,加上時差等的限制,若是交往了也是困難重重、大多沒有好結果,也就不願意放下自己的生活而配合。最後,還有一種情形是外在條件的限制:對方的本質和相處互動都讓妳覺得舒心,但就是年紀相差了一輪以上、比自己矮過多、有小肚子等外在條件,就讓人躊躇了。小編建議每個人喜歡的類型不一樣,只要能夠「談自己的戀愛」、「做出不讓自己未來後悔」的選擇就好。

不需要有結果


那也是有些人覺得「不需要有結果」,只要痛痛快快地愛過,人生才值得來此一遭。這些人們往往比較樂觀外向,針對沒有結果的戀情,她們又是用甚麼心境面對呢?

及時行樂的個性

「為什麼要考慮未來分手的痛苦,一起快樂地走到走不下去的時候,再笑著分開吧。」
「只想追求當下開心就好,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想不出不在一起的理由。」
「就算沒有結果,交往的中間過程也是幸福的,所以,不需要綁手綁腳去擔心未來。」
這種「及時行樂的個性」,讓許多小編身邊的朋友紛紛栽在情網──她們不去想著「哪一天就會結束」,只希望兩個人在一起都可以快樂開心,若是真的到了得分手的那一天,起碼也是愉快的交往經驗。這種類型往往有一個共同特徵,敢愛敢恨、不願擔心太多,總覺得趁著還能夠開心的時候,就應該要好好地開心。

值得共享時間

COUPLE
「雖然因為宗教觀,我跟他註定沒有終點,但是他值得我花時間愛下去。」
「對方也知道這段戀愛有『有限期限』,卻也願意花時間在自己身上的話,當然也會用心地回饋對方。」
「跟愛的人在一起的時間,就不是浪費。」
因為對方值得和妳共享時間──光聽起來就十分浪漫、像句廣告詞。小編覺得,不去考慮有沒有結果、把「這段和他在一起的時間,視作極其重要」的心態,彌足珍貴;也正是因為「自己也值得對方給出時間與心力」,兩個人的羈絆才會深刻。比起「未來的時間」,現在的能夠努力相處的當下,比較重要,值得付出。

年輕不要後悔

「反正離結婚警報還久,不想要擔心太多。」
「趁年輕,所以才可以毫無保留地衝下去。」
「寧願做了後悔,也不要後悔沒有做。」
好吧,其實最後一句是小編的「座右銘」,也可以置換成「寧願談了後悔,也不要後悔沒有談。」。趁年輕的時候,還可以經得起打擊或是犯錯誤的時候,不好好地闖蕩自己的人生的話,等年紀長些,反而會綁手綁腳、常常撒手不做。但每個人對於「年輕」的定義不同,但只要做出讓自己不後悔的選擇就好。

沒有白吃的午餐

「沒有試,怎麼知道沒有結果?」
「凡事都要努力,沒有嘗試過,又怎麼可以輕易斷言沒有結果?」
「又還沒到最後的結論,不拚一下,怎麼能確定沒有結果?」
這種堅信「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類型,應該也不在少數──沒有努力地盡力地去嘗試的話,實在不想輕言放棄。有時候某些宗教、性別或者是基因上的限制,目前已經是努力就可突破的困難。但有些像是兩個家庭的不合拍、工作上的無法分身遠嫁、外在條件的障礙等,雖不是單方努力就有結果、需要許多妥協嘗試,但堅信「努力就會有收穫」的人們,往往會積極地迎面挑戰。

「結果」的定義

COUPLE
以上,小編提及了許多「結果」,但是其實對不同人來說,「結果」的定義也大不相同。有些人認為沒有結婚,就是沒有「結果」;又有些人認為如果沒有生子,就是沒有「結果」;最嚴苛的是沒有一起攜手到老,就沒有「結果」。那不知道對妳來說,「結果」的定義是甚麼呢?如果覺得享受過途中的快樂就好,即使因為宗教、距離等理由而無法順利成婚,卻也不是大問題。那如果妳是屬於得「結婚生子」,人生才完整地有個「結果」的話;若夾在雙方家庭的拉扯、或者是基因上的遺傳缺陷等問題時,又會用甚麼方式來追求「結果」呢?

不管有沒有結果

COUPLE
不知道妳們有沒有玩過任天堂的瑪莉兄弟的遊戲呢?小編總是敗在1-2關,有時候運氣不好會花上整個星期三下午也過不了1-1關。小時候總為了破不了關、對自己生氣很久,甚至封印了這款遊戲;直到大了才知道,原來曾經的那些上上下下AB,也是一種人生的學習。人長大之後,要煩惱的東西越來越多,因為「喜歡的東西」和「預期的結果」,不甚match;也因為每個人對於「結果」的定義不同,這些對未來的惶恐或害怕,往往讓我們忘記了自己是否從過程中學習到了甚麼、領悟了甚麼真諦,而裹足不前。小編覺得,不管有沒有結果、能夠遇到一個自己想要執著的對象的話,就應該勇敢地給自己和對方一個機會。也許會受傷心碎、也許努力了卻沒有助益、也許會後悔談了這麼一段,但是未來的事情很難說,有沒有可能在某個驀然回首,卻也感謝起過去的這一段。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