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奮起湖一日遊,享受大自然芬多精與經典鐵道便當!

collage

文章重點

  • 交通介紹
  • 必吃料理
  • 必吃料理2-愛玉!
  • 結語

放假的假日,和朋友說好來去奮起湖郊遊,奮起湖這裡交通非常方便,不管要開車或是搭車都可抵達。來到奮起湖可以吃到最有名的鐵道便當、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相信是假日與親朋好友能夠一同玩樂的好地方!

交通介紹

奮起湖
近幾年政府積極拓寬前往奮起湖的路面,上山的過程都算是很順利無堵,可以很放心地行駛,不用擔心台18線的路寬太過狹隘以至於不便行車。但是據網路上的資訊表示,若是周休二日或者連假的話,還是不建議自行驅車前往。主因當然是假日車輛過多,而台18線又是只有來回兩車道,容易堵塞。

那若是在周末、連假或是沒有自駕車的情況下想前往奮起湖或阿里山的朋友們,可以先搭乘高鐵或台鐵抵達「嘉義」站後,再轉搭「台灣好行」客運或是嘉義縣公車等等方式上山喔!下面我會附網頁讓大家參考。

不過我也要提醒各位,雖然搭乘大眾運輸前往奮起湖有其方便性,但是時間的掌握就是一大必須注意的要素。請務必把握好去程尤其是回程的時間。若只打算一日遊,偏偏又錯過末班車下山的時間,那可就不妙囉!

  爬了長長一段山路後,我們來到了奮起湖的石棹(音同,桌)。這裡是比較熱鬧的城鎮,有許多茶莊、餐廳,也有中油和萊爾富、7-11等等的便民設施。但這處也成了一個關鍵所在。不管你車內有沒有導航,還是你到底有沒有乖乖聽你家導航的話,我都拜託你抬起頭來,看看你右手邊的萊爾富,前方將會有個Y字路口,請轉往左前方的169支線,那兒才是通往奮起湖的方向。千萬別像我們,顧著聊天講話,沒注意就轉往右前方,也就是通往阿里山的方向。

奮起湖
約莫再開了十五分鐘後,我們總算抵達了今日重點──奮起湖啦!你們一定無法體會我內心的激動,雖然我老母說小時候就帶我們來過,可是我根本沒印象。所以今日放眼所望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初來乍到的滿滿悸動啊!

此時,雨勢稍有趨緩,我們將車停在奮起湖的第一公有停車場。附帶一提,這裡還有第二停車場,村外也有一些路邊的停車格。這邊的停車位是不用收費的,非常優秀。

撐著傘,走在佈滿藤葉的瓜棚架下也別有一番詩意。但我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而且我今天來這裡的重點就是吃!所以我們馬不停蹄地直衝今日主題一「奮起湖便當」是也。

必吃料理

奮起湖
奮起湖便當的販售位置就是在老街入口的「奮起湖大飯店」裡面。說道奮起湖便當的歷史,源頭大約是在民國五十年(1960年代間)左右由林氏家族所開創的「登山食堂」開始販售。

而我們今日所吃到的這種菜色設計,則是要到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阿里山公路通車後,由林家二代傳人林金坤先生,依循傳統的味道所研發出來的。詳細的便當歷史,大家都可以上「奮起湖大飯店」的官網查看。另外,奮起湖大飯店現在依然是有接客的,想要體會山城夜之美的人,都可以上網訂房喔。

一到購買奮起湖的鐵路便當的櫃檯,早已人滿為患。這裡主要販售兩款便當,一個是「炫風烤雞腿便當」;另一個則是我今日的大重點,也是最為人所熟知、大名鼎鼎的奮起湖式雙主菜便當─「戰斧軟燒肉&悶燒烤雞腿便當」。
奮起湖
於是我興高采烈地買了一個戰斧燒肉便當,誰知道才剛拿到那滿滿懷舊風格的不鏽鋼便當盒時,櫃台旁卻有個看板寫著大大幾個字「鐵盒請勿帶走,食用完請放入回收籃」。我天!我就是衝這個鐵盒來的,原來吃完不能打包帶走,根本心碎。

打開便當蓋的瞬間真的有為之驚豔的喜悅感。超大一塊戰斧燒肉跟肥嫩的胖胖雞腿兩兩相望,戰斧燒肉一咬下去,滷汁的香氣撲鼻而來,它確實是滷得非常透徹,肉質軟嫩而不爛,肉筋不多但非常彈牙。

肉下面鋪墊的是雨後採摘的龍鬚菜鮮甜爽口,無論是菜梗或菜葉都非常柔順。龍鬚菜的旁邊則是鋪墊有山里的脆木耳。
奮起湖
龍鬚菜上方鋪墊的是我從小就特別喜好的紅色豆枝,而白飯黏性十足也非常軟糯,很有池上米或是富麗米的口感,果然鐵路便當就是要這種台梗17號的特色。另外,在雞腿下面還鋪墊了筍乾酸菜,也是非常下飯的配菜。

唯一較失望的是那支雞腿,感覺它並沒有滷得非常通透,滷汁只浸潤了雞皮,但是內裡的雞肉仍是白色的,吃起來味道非常淡然無味,這是我對這份便當美中不足的一點遺憾。吃完便當後,旁邊還附有牛蒡燉香菇的清湯,也都很方便民眾在飯後來一碗清爽的ending。

必吃料理2-愛玉!

奮起湖
酒足飯飽後,我們便腳不停歇地前往本日第二大主角──愛玉。沒錯,話說除了便當,「愛玉」這個名詞也幾乎跟奮起湖畫上等號。可能是因為在阿里山的山域內都有原生種愛玉樹的關係吧。

經過我事前佈局、孜孜不倦地爬文之下,我選中了「愛玉伯ㄟ厝」來品嘗。不過店家可能會有點難找,建議大家務必要開著GOOGLE MAP較方便尋找。菜單上有許多不同的當季水果再搭配愛玉所調製而成的飲品。我們分別點了一杯是由糖漬鳳梨釀成果醬的愛玉和一杯夏季限定的桑葚果實佐愛玉。

愛玉端上後,我們先攪拌了一下,為了讓底下的水果能和上層的愛玉均勻混和。野生山愛玉和一般混了吉利丁的普通愛玉,在口感上的最大差別就是野生愛玉除了嚼感更富有自然的彈性。

同時,當愛玉接觸到舌苔的瞬間,有些接觸面你會感覺有點粗粗的、並且細密的坑洞感。而普通愛玉則是你怎麼咀嚼,它的每一個面都是非常光滑的。糖漬鳳梨吃起來微酸微甜,沒有人工香精的甜膩味,吃得出來的確是自家釀造的鳳梨,多一分則過甜,少一分則太酸。

桑葚也是沒什麼好挑剔的,我真的超喜歡咀嚼果實的時候那種顆粒感,就像是在吃明太子或是蝦卵那種還會發出「啵啵啵」的療癒聲音。總體而言我非常滿意愛玉伯ㄟ厝所製作的愛玉,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結語

奮起湖
吃完愛玉後,我們估算著回程的時間,決定直接來到今天最後的景點肖楠木森林,它就在愛玉伯ㄟ厝正前方。肖楠木也稱「台灣翠柏」,而這片肖楠木林是在日治時期種植的,樹齡早已超過百年了,個個都高聳入林、蓊鬱蒼盛,遠看還挺像是紅檜。肖楠木不怕白蟻,所以常常被用來製成各式家具。
奮起湖
同時,因為它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所以也會被拿來用藥。佇立在這片杉林樹海中,細雨又再次翩然飄落,自有一份融入天地的幽靜蕭然之感。雖只是一片不算大的杉林用地,但也會讓人流連忘返,只想將眼前這仿若京都大原三千院苔庭設計的美景深刻鑿劃在腦海裡。

最後因為雨勢漸大,且時間不早了,所以我們就直接走回停車場,驅車歸途。這次的一日遊真的讓我收穫頗豐。不只是吃到我心中期盼已久的美食,還拍攝下許多美景。下次,也希望能盡快再安排時間來奮起湖。然後還要祈禱天氣晴朗呀!

相關資訊【大眾運輸─前往阿里山及奮起湖】:點我前往

【奮起湖大飯店(鐵路便當)】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住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1號
・營業(便當販售)時間:周一至周日10:00-16:00

【愛玉伯ㄟ厝】
・住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51號
・電話:05-256-1330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二11:00-15:00、周三至周五11:00-14:00、周末09:00-17:00

延伸閱讀

台北必吃台菜餐廳推薦!長春路雞家莊. 飄香四十餘年米其林推薦的台菜餐廳
2020安心旅遊補助申請簡易懶人包!最高兩千住宿補助、各大遊樂園免費玩!
沒辦法出國就跟家人在台灣國內防疫旅遊吧!13家北部親子飯店介紹!
台北信義高級日本料理吃到飽-旭集和食集錦SUNRISE!高品質日式自助餐!
2020「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最新資訊公開!快來參加今夏最美盛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