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香包DIY】傳統香水御守!2024文創端午香包推薦多款&教你製作手工DIY香包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17T170208.449

文章重點

  • 香包的由來與寓意
  • 戴香包的好處與與配戴方式
  • 手製端午香包DIY
  • 推薦六家MIT文創香包
  • 結語

今年的端午又將到來,猶記得小時候父母都會給我們戴香包,後來長大了,被各種五味雜陳與生活的片段填充,曾幾何時,端午收到「香包」這件事情不是必須,有些被遺忘了,後來為人父母也會不由自主地添購香包給孩子;香包賦予了很多吉祥的寓意,大抵是平安與祝福。

古代把香包稱為「香囊、荷包、佩帷」,送給長輩代表孝思,送給親信代表祝福,送給小孩子出於關愛與平安成長的祈願,部分地方也有新娘在第一個端午縫製各種香包給親友,讓大家沾沾喜氣與福氣,透過這個篇幅,讓我們來重拾對香包的美好記憶吧!

香包的由來與寓意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端午節是一個很有文化底氣的節日,也是一個重要的節氣,稱為「芒種」,也就是宣告酷夏真正來臨,濕熱的氣候中,也是蚊蟲、瘟疫等流行病暢行的時候。

除了吃粽子,以菖蒲、艾草驅除毒蟲與毒氣外,也會戴香包,除了保平安,也有趨吉避凶的用意。

香包的佩戴始於先秦,在詩經就有記載,那時的女子會戴五色線的頭飾,南北朝發展為香袋,到了華麗的唐朝,出現有香料的香包,像是楊貴妃就使用工匠經過繁複製作的高級香囊,是像陀螺一樣的銀製品,非常講究。

古時候的姑娘也會將香包送給自己的心上人,獻上自己最真摯的祝福。

傳統香包外面多半是花布,再以象徵吉祥的五色絲線纏繞,裡面會裝硃砂、雄黃、艾草等中藥內容物,滿滿的中藥味讓人覺得很安心,送給親愛的人、送給孩子,都很適合。

在端午節做香包,是一個由來已久的民間習俗了,人吃五穀雜糧,在熱氣騰升的時候容易病從口入,為了除去口鼻進入的雜氣,配戴香包、喝雄黃酒能祛除邪毒,就是有那麼幾分防患於未然的概念。

戴香包的好處與與配戴方式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香包可以防蚊、除穢,體質虛寒、精神很差的人也可以配戴香包提神。

香包可以配戴於胸前、腰肚側邊,如果不喜歡配帶東西的人或是沒那麼喜歡中藥香氣香包的,也可以掛在門口。

民俗上有一個說法是最好把香包綁在手臂靠近手肘,意思也就是說香包最好近身放置不離身,祈福護身兩相宜!

香包又有很耐聞的氣味,隨身攜帶一些傳染源彷彿隨著這個氣味跟著夏季的溽熱遠離,感覺香包就很像台式傳統御守呢!

手製端午香包DIY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這裡有比較簡單的圖示法,想要嘗試手工香包的各位可以參考一下!

手工香包DIY

  • 先選擇自己喜歡的布料,可以選有傳統繡花的,也可以選素面的自由發揮。(拼布的也很可愛,手比較巧的人或是喜歡花邊的人可以先在布面上繡上你喜歡的花邊。)
  • 兩側車縫後對折,再翻回正面。
  • 接著在裡面塞中藥包以及喜歡的香料,喜歡飽滿香包的可以在裡面塞棉花
  • 把兩側車縫處對齊,用藏針縫合袋口。
  • 接著用下面有流蘇的繩結打結,可以在裡面放上自己喜歡的珠子,就大功告成囉!

端午香包DIY

圖片來源

如果沒有時間,也不擅長針線活,又想嘗試一下手工的感覺,市面上也有很多這種材料包半成品可以玩玩哦,把中藥包放進香包,封口,然後打下祝福的繩結,就完成囉!

懶得自己DIY香包的朋友,就繼續往下看小編幫你收集的「文創香包」呦!

推薦六家MIT文創香包

鹿府文創

端午文創香包 鹿府文創

圖片來源

話說完全在做香包的店真的很少,尤其是MIT又能做得好看兼具質感的,

這家「鹿府文創」的實體店在台南安平這個古色古香的地方,在最喧鬧之處轉角,就可以看到這個靜謐古樸的店面,當初來自鹿港的老闆隨夫落地生根至台南,因此取名鹿府,算是少數用傳統香包主打的品牌,用一針一線的手縫,確保香包最好的模樣,是正港的在地文創香包哦!

圖中的是大香包,使用傳統中國結以及含真絲的錦緞布,還有縫製一個古銅錢,
裡面放中藥傳統香料,繩結、麻繩、珠子,跟小細節的配色都很好看,可以換布料顏色客製,拿來掛在門口,送給友人都是很棒的禮物哦!

喜歡特色商品的妳,這也有販售「動物」香包、「葫蘆」香包等各種特色香包,香火袋以及各種文創的祈願御守也都有,

平常想要贈送考試順利安產等各種祝福禮盒,也支持多樣商品的客製化,網站上陳列得很詳細,購買方便,下次去府城大吃大喝時,也可以順道走進鹿府文創逛逛,挑一個最合妳眼緣的手工香包吧!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

有販售最傳統的粽子型&香囊型小香包,價格區間在30-60元,款式很多,足夠選擇障礙好好大戰三百回合,針線活也不馬虎,看起來就是比較精緻。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刺繡花鞋香包適合送給新婚的朋友,代表和諧;拿來送給升官的朋友,象徵步步高升,精緻的繡花與車工、象徵吉祥如意的繩結,以及潔白的珍珠點綴,是台式的新婚御守,是個精緻的小禮物,這個圖騰也很獲得外國友人的好評哦!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也有被金鎖扣住的富貴彩虹粽,紅色代表生命、橘色代表癒合、黃色代表陽光、綠色代表本性、藍色代表安寧、紫色代表寧靜,象徵神與人立約的各種想法,尊重與包容,還掛著金色鈴鐺,看起來就挺招財的!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也有販售各種DIY香包手工材料包,可以自己挑花色,自備一把剪刀就可以做出有自己手溫的端午香包囉!

王的手創香包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這款「王的手創香包」文創香包有在國際性的展覽以及電影周邊商品展出,古風刺繡的風格非常搶眼,手工縫線漂亮又鮮明,堅持結合現代與傳統。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這是一款DIY的精緻繡線香包,每款裡面有五個香包,慢慢繡大概花五到六小時,官網裡有影片教學連結,做完應該會超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化身古代的織娘,很賢慧!

DIY香包材料包中的布料是用比較厚實有磅數的那種白線藍染布,使用的刺子繡,可以展現樸實中見精緻的工藝技巧,有五種顏色,分別對應平安、招財、高升、鎮宅、聚財等美好寓意,可以選擇要艾草香或是薰衣草香,下面還有古銅錢點綴哦!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香囊的包裝的禮盒也很有質感,文創感十足。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也有專門為小童製作的玲瓏版香包,童趣的五毒刺繡有驅除一切邪害保平安的用意,裡面放置用艾葉包裹的艾絨精製,柔軟如棉,屬性比較溫和,能讓空氣清新,
配色上鮮明又可愛,掛繩也是配色很精緻的五色繡繩,繩子也可以調長短,給家中的老人配戴也部錯哦!一個套組的包裝也很漂亮,送禮自用都很好。

驅蚊香薰艾草香包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價格:NT$415
進momo找商品

 很美式輕居家風格的一款香包,看到這個圖紋會想到很舒服的沙發或是格子睡衣那種感覺,清新宜人,採用老粗布人工縫製,使用多種中藥草配置,主打除菌醒腦、驅蚊助眠哦!除了格紋,也有櫻花款、招財貓款供選擇。

馥瑰馨盛文創香包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價格:NT$339
進momo找商品

這款文創香包蠻有宗教的意涵的,不過即使單看質感也是很不錯,蠻像日式圖騰,日本扶桑花之類的,用簡單的紅藍色留白構圖,是很耐看的一款香包。

馥瑰馨盛的創始者結合了老祖宗的五術觀念,包含易經八字等,文創香包結合了老祖宗的五行概念,裡面有放各色水晶,增加金木水火土的各種能量,有經過誦經、開光祈福等程序,可以選擇諸事順心的平安香包也可以選擇相愛相守的愛情香包,算是蠻有特色的產品,隨身攜帶感覺也不落俗套。

古風草木手做香囊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這款古風香囊也是DIY的,裡面有布料、香料、皮繩、木珠,文創的手作感很重,
一包可以做出六個古風的花色,蠻有質感的,裡面的中藥材頗講究,選自新疆的薰衣草、艾草,以及廣藿香、丁香、紫蘇葉、薄荷葉、石菖蒲、白芷等,可以防蚊,保持清爽的神智,掛在身上,有一份精緻祥和的美。

結語

端午文創香包

圖片來源

文創的端午小香包掛在包包上相當好看,拿來穿搭素色的衣服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算是精緻又特別的小配件,放在身邊還能防止蚊蟲叮咬的肆虐,送給親友也很得體,趁著這個節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吧!

延伸閱讀

Chloe香水回頭率100%的小心機,撩倒男神的秘密武器
支持台灣好香水,八款在地香推薦|要買高品質香水台灣就有!
《愛的迫降》想要男神玄彬的味道嗎?正赫、世理同款定情香氛蠟燭台灣也買得到!
天然香水DIY很簡單!跟著幾個小步驟自製屬於自己的精油香水吧!
迷妹必看!想與男神佐藤健擁有一樣的體香嗎?想知道天堂醫生雙唇是什麼味道嗎?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