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間不再只是把東西拿出來再塞回去!可愛漫畫教你如何佛系收納

By BU愛閱讀 更新
收納2

文章重點

  • 粗枝大葉的人就要用適合粗枝大葉個性的收納法
  • 最重要的就是丟掉「不需要」跟「不能用」的
  • 以「可以管理」為前提
  • 「不用努力」的收納法就是順應自己的習慣

奇怪,為什麽房間裡可以收納的抽屜櫃子明明很多,房間卻總是有收不完的東西?

每次想要整理房間,是否一開始總是會把塞成一堆的東西通通從架上拿出來,最後還是不知道可以放哪裡,所以又通通塞回去?

又或者在一剛開始整理房間時,效率頗高也很有成效,但是總是虎頭蛇尾,最後不知道該收在哪的小東西又全部直接放在一個籃子裡?

這些情形,相信你我都曾經歷過,《不用努力!也能維持整潔的佛系房間收納法 看不到之處也井然有序篇》一書的作者Nagimayu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究竟他是怎麼從不會收拾房間轉變成為可以出收納書的達人呢?

粗枝大葉的人就要用適合粗枝大葉個性的收納法

收納
Nagimayu在自序裡面寫道,她也曾經想要努力收拾房間,想要成為一個可以把家裡弄得一絲不苟的人,但總是會破功。後來她理解到,她所需要的不是跟那些一絲不苟的人一樣的收納法,更不是把自己訓練成跟那些人一樣一絲不苟。而是像她這樣粗枝大葉的人,也可以做到並且持續下去的收納法。

對於Nagimayu而言,「適合自己個性」「方便」是兩件很重要的事。例如摺衣服這件事,如果想要像服飾店那樣摺疊整齊的收納效果,而強迫自己每次摺衣服都要摺得像店員一樣的話,大概大多數人很快就會放棄了。

因此先找到一種自己覺得輕鬆的摺衣服方式,再加上區分收納衣服的空間為「當季用」跟「非當季用」,比較方便拿取的空間都放當季衣服,其他空間放非當季衣服,這樣每天在拿取跟收納時都比較不費力也不用多加思考。

另外,如果自己本來就有習慣把哪一類的東西放在房間的哪一處的話,在整理收納時也可以繼續延續原有的習慣,這樣日後也比較不會因為找不到東西而到處翻箱倒櫃,又把收拾好的東西搞得散落一地。

最重要的就是丟掉「不需要」跟「不能用」的

收納
前面也曾提到,許多人的整理房間方式就是把東西拿出來,再塞回去原處。Nagimayu表示,如果可以在這兩個步驟間再多做一個步驟,那整個房間的收納成果就會大不相同。當你把東西都拿出來時,可以準備幾個紙袋或盒子,上面分別貼「垃圾」、「還要物品」、「要賣物品」當作分類。

接著,要整理的每一樣東西都必須分到這三類之中。為了方便,「還要物品」也可以再細分為原本放置的位置,例如「書桌左側櫃子」、「衣櫥裡的收納櫃」等等,這樣分類完畢後,東西就可以物歸原位,不會破壞自己原有的習慣。

不能用的物品當然就是分到「垃圾」丟掉,還可以用但是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可以拿去賣,如果覺得賣二手的價錢太便宜而心生抗拒的話,也可以考慮拿去捐贈做愛心。總之,除了「還要物品」之外的東西一律要處理掉。

以「可以管理」為前提

收納
這個大概也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在大掃除時,才發現其實某項文具就躺在房間某個角落,只是因為每次要用的時候都找不到,所以每次又再買新的。於是同一種功能的文具就這樣在家裡越堆越多。

其實Nagimayu在不同篇幅都曾經再次強調「可以管理」的概念。例如文具,如果在很多地方都放筆筒的話,那麼哪個筆筒放了哪種筆就很難掌握。所以可以將每一種類的文具都拿出一個放在筆筒中,其他就當作備用品統一收在同一個抽屜中。

衣服也是一樣。像是常穿的內搭背心等等,可能同一種顏色就有好幾件,但是有比較常在穿的可能就只有幾件。所以Nagimayu建議,要嘛就是只留常穿的那幾件,其他就賣掉或丟掉。如果捨不得的話,可以把不常穿的收納在平常比較不常打開的地方當作「庫存」。只留「可以管理」的件數,這樣可以減少在收納整理時的心力跟時間。

「不用努力」的收納法就是順應自己的習慣

收納
Nagimayu目前出了兩本書,第一本是《不用努力!也能維持整潔的佛系房間收納法》,而這次的《不用努力!也能維持整潔的佛系房間收納法 看不到之處也井然有序篇》是第二本。兩本書中都介紹了她在幫朋友整理房間、教朋友如何收納時,所遇到的狀況跟解決之道。

整本書內容以漫畫形式呈現,線條簡潔,人物也相當可愛。因為書中所舉例的都是一般很常見的情境,所以在閱讀時很容易代入自己的情形,也能夠從書中得到確實的解決方法。

Nagimayu的收納法,講究的就是不去改變自己的個性跟所有收納習慣,而是在分出「不需要」、「不能用」的物品、只保留「可以管理」的數量的原則下,找到適合自己的收納法並加以持續實踐。

這也就是說,書中介紹的收納法可能不見得適用於每一位讀者,因為我們的習慣不見得跟Nagimayu一樣。即使如此,書中介紹的一些小訣竅還是值得參考,並且將它轉換為我們所可以習慣的方法,來維持收納的「有效期限」。

對於這兩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文末的連結上博客來的網頁看看,在網頁上有提供了幾頁的試閱跟完整的目次。Nagimayu也有經營部落格跟推特,只是都是日文的,在這裡也提供連結給想要追蹤的朋友唷。

Nagimayu的部落格及推特部落格
推特

收納
收納

(本文出自不用努力!也能維持整潔的佛系房間收納法不用努力!也能維持整潔的佛系房間收納法 看不到之處也井然有序篇,台灣角川)

延伸閱讀

小房間收納:幾招TIPS教你放大空間,房間再小都不怕!
小空間收納術:房間太小嗎?掌握22個收納秘訣,瞬間升級不是夢!
居家收納控的第一步:收納不是只有丟,教你居家收納一點也不難!
如何收納配件?快用收納大法將帽子、圍巾、衣飾配件收納整齊吧!
衣服收納大作戰,別讓雜亂的衣櫃阻礙了你的美麗之路!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BU愛閱讀
我們是一群正在往美麗與知性邁進的小編。跟女孩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閱讀想法,還有讀者與出版社推薦的各類讀物,希望能提供更多好書閱讀資訊,讓生活中充滿書香,陪伴大家一起美力知識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