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DIY教學】天然香水DIY很簡單!跟著幾個小步驟自製屬於自己的精油香水吧!

香水DIY 精油香水

文章重點

  • 自製精油香水要準備的材料
  • 自製精油香水-精油比例與濃度
  • 自製精油香水-精油香水可使用的基底酒
  • 自製精油香水-精油香水調配小筆記
  • 精油香水的前中後調
  • 精油DIY調配前的準備
  • 調製精油香水的最後一個步驟&小提醒
  • 精油香水的使用方法
  • 六款實用的精油香水配方
  • 自製精油香水結語

最近多了很多與自己獨處的時間,偶爾情緒有點情緒起伏,免不了胡思亂想,順手來做精油香水DIY是很好的調解方式哦!在與精油對話的過程中,順便把腦中的思緒整理一下,為自己的下一步做準備。

香水在成份上就是將酒精跟香精混合,自製精油香水也是同樣的道理,將酒精跟精油混合就可以了,成分天然又簡單,快跟著步驟調配一瓶屬於自己的「精油香水」吧!

自製精油香水要準備的材料

天然香水DIY 精油香水

圖片來源

自製精油香水要準備的材料①-有色玻璃瓶

香水噴瓶最好用深色不透光的玻璃瓶裝,不用塑膠&透明的,避免被溶解、光照變質,香水噴霧瓶通常有5ml、10ml、30ml、50ml,建議用10ml的,好調整劑量又好攜帶,也可以多調幾管隨心情用。

自製精油香水要準備的材料②-小玻璃滴管

把酒精滴到玻璃瓶的工具。
這邊不採用塑膠滴管作為香水DIY滴管的原因,是因為塑膠類的毛孔較大,若是這款塑膠滴管用了其中一種香精,就不能再使用別的了。
因此這邊調製香水要選對器材喔。

自製精油香水要準備的材料③-比例筆記本

為了避免妳偶然調出很驚豔的香水卻忘記配方,最好的方式就是每次都紀錄妳調配的滴數,有時候很奧妙的,多一滴少一滴所產生的嗅覺感受都不一樣。
這個調整氣味的筆記本,日後也會成文你的秘笈。

自製精油香水要準備的材料④-食用色素

既然要天然,這個添加物沒有一定必要,但如果妳很講究,又想精緻送禮的話,可以用。
可以調製出你專屬的香水色澤,也是很浪漫的。

自製精油香水-精油比例與濃度

天然香水DIY 精油香水

圖片來源

香水比例

  • 香水濃度8-20% ,則使用藥用酒精90%,蒸餾水10%
  • 淡香水濃度5-10%,則使用藥用酒精80%,蒸餾水20%
  • 蒸餾水可以用自己喜歡的花水取代。

濃度的算法有點複雜,大致就是以10ml的量為準的話,加入酒精及蒸餾水後,滴入精油,想要濃一點就加個30-40滴,淡一點就加個10-20滴。

搖一搖之後,妳會看到精油融化在酒精裡,初學者可以直接用濃度高的酒調是最方便安全的,因為酒本身就是植物性酒精加水的組合,以下介紹幾種植物發酵的烈酒。

自製精油香水-精油香水可使用的基底酒

天然香水DIY 精油香水

圖片來源

自製香水可以使用哪些基底酒呢?

精油香水可使用的基底酒①-伏特加Vodka

伏特加是穀類作物發酵的酒,本身就會有一種清甜的植物香,算是最適合精油香水調製的入門款,如果真的很猶豫要買什麼酒,就買伏特加吧!它的質地收斂持久,最適合調配樹脂與木質調。

精油香水可使用的基底酒②-杜松子酒Gin

杜松子酒又叫琴酒,馬丁尼也是這種酒,是一種很清澈乾淨的味道,稍微有點辛味,整體可以用清冽爽朗來形容,適合跟果香調精油調配。

精油香水可使用的基底酒③-龍舌蘭tequila

龍舌蘭是沙漠中的仙人掌,也是多肉植物的一種,熱性很強,為了保衛自己的植物調性是嗆辣,口感比較刺激,拿來搭配果香、花類精油,是合理釋放的調配法,適合調特殊異國風情的香水。

自製精油香水-精油香水調配小筆記

自製香水 香水DIY 手作香水 香水推薦
在酒的濃度上,最好找高一點的,也可以用本身就很烈的威士忌,小編我在調製香水時曾用40-50%的伏特加,發現精油無法完全溶解,有顏色的精油還沉澱在最上面,然後就是精油香水很天然,所以氣味並不持久,一些紀錄上顯示最多可以六到八小時,大概半天的時間,

這就跟香水一樣,有得人很能留住香味,有的人味道是一下就沒了,不過經過切身試驗,大部分人噴上精油香水之後大概兩三小時就消失了,會存餘淡淡的氣息,但僅限於對精油味道很敏感的人,其他人是聞不到的,所以喜歡香氣的妳,隨身攜帶一瓶小ml數的精油香水隨時補充是必要的。

精油香水的前中後調

天然香水DIY 精油香水

圖片來源

要調配精油氣息,最先要知道得就是前中後調,有的味道介於中調至後調之間,可以隨意調配,大致的調香基礎如下:

香水前調

就是妳聞到香氣的第一印象,也是最快揮發的味道,大概在使用一個鐘頭後就聞不太到了,多半是果香(主要)、花香、辛香類精油為主。

像是:佛手柑、甜橙、葡萄柚、黑胡椒、薑,尤加利、薄荷,本質上是讓人開心的鼓舞感。

香水中調

前味揮發一陣子後,中味的味道會慢慢出來,妳會聞到的沉潛氣息,也就是神經反射給大腦的訊號,很奇妙得是,不同個性與狀態的人,聞到的中味在嗅覺上可能是不一樣的,也會在這裡產生不同的好惡,通常是木質調或花香精油。

像是:玫瑰、茉莉、伊蘭、洋甘菊、薰衣草、快樂鼠尾草、香茅、雪松,擁有讓妳平和沉靜的本質。

香水後調

後味是拿來定香的,少了後味的香水就像沒有根基的房子,香味無法持久,通常是樹脂或木質調。

像是:檀香、乳香、安息香、廣藿香、花梨木,擁有溫暖放鬆的本質。

精油DIY調配前的準備

天然香水DIY 精油DIY調配前的準備

在剛開始接觸精油DIY時,可先買幾罐基礎精油調香,先了解這些氣味的屬性,避免想到什麼氣味就加什麼,就算是單一氣味,隨著聞嗅的時間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氣息,初學者如果不知道怎麼做,不要太貪心,一個調性就選一種,就能展現立體的層次囉!

一些氣味強烈,讓妳覺得直接聞不太舒服的精油,可以拿來當中、後調搭配,與果香、花香交織,反而變成深度沉潛的氣味,這都可以在調配的過程中,依照自己的感覺做不同的調整,這就是精油香水的迷人之處──製造客製且個人化的天然香氛。

調製精油香水的最後一個步驟&小提醒

天然香水DIY 調製精油香水的最後一個步驟&小提醒

精油香水調完之後,至少要放置24小時,讓兩者充分融合,香味也比較好釋放,這是簡易版的作法,

比較專業的做法就得等了,放在冰箱三天沉澱,拿出來之後放置30-45天,香氣才會徹底熟成,會比較接近最完美的香水氣味,之後放在陰涼處;如果等不及,可以加乳化劑均勻攪拌,這樣兩周左右就可以用,不過如果很講求天然的話,就要考慮一下。

調完靜置的時間,可以每過三五天觀察一下,會發現香水味道不同的變化哦!

開始使用精油香水之後,會發現隨時間會越沉越香,用到一半也可以隨時補充妳喜愛的精油跟酒精進去,

比如說妳想要再酸澀一點的醒神感,就再加一些檸檬過柑橘類精油,想要更甜一點的味道就放入花朵類精油,覺得味道過重,就放酒精類進去稀釋,隨著心情調配屬於妳自己的感官精油,過程中非常玩味有趣。

精油香水的使用方法

天然香水DIY 精油香水的使用方法

女性適合將精油香水噴在耳後、頸後、鎖骨、大腿內側、脈搏處一些敏感的部位
由於成分天然,相較一般香水比較不容易過敏,也可以噴灑精油香水在腋下,這樣在行動中,這些味道會幽幽地散發出來,自己聞了心情好,也可以增加女性魅力。

由上方噴灑再走過去,就像漫步在植萃花雨中,還有一種很浪漫的說法:最想被伴侶親吻的地方,就是最適合噴香水的地方。

六款實用的精油香水配方

天然香水DIY 六款實用的精油香水配方

圖片來源

以下介紹六種實用的配方給各位,裡面的滴數僅供參考,可以再依照自己能接受的濃度去做增減,像很多女生喜歡溫潤芳香的玫瑰花,但也有一聞到玫瑰花就覺得濃郁有點暈的自然系女子,但又想要一點甜甜的味道來調和,就可以降低一半的花類精油滴數,增加前調或後調的比例。

高貴優雅玫瑰女人香

玫瑰原精12滴+天竺葵10滴+檀香8滴
這就是很經典的玫瑰香水氣味,宴會或是洽公等需要穿正式套裝或是禮服時都很適合,是一種散發魅力的優雅甜香!

開心辦公&上課元氣少女

佛手柑15滴+檸檬或甜橙10滴+杜松枝10滴
喜歡果香味、追求活潑爽朗的妳最適合的味道哦!也適合憂鬱時期的轉換!

不過柑橘類精油要注意光敏性,很容易被曬傷,除非都待在室內,不然大太陽時要避免使用,或是降低濃度,柑橘類各放個兩三滴沾味道也是可以的。

自信魅力女人香:

茉莉8滴+廣藿香10滴+檀香12滴
這是很東方的香調,會讓妳舉手投足都很又自信,散發一種落落大方的感覺,

很適合每個愛自己的女性。

獨一無二的舒壓薰衣草香水

10滴薰衣草+5滴伊蘭+5滴廣藿香
這個味道很古法也很歐洲風,悠遠又輕柔,花草香混合,有一種暗香浮動的感覺,

很適合壓力常常很大的妳哦!

異國風情香水

甜橙15滴+依蘭10滴+檀香8滴

喜歡印度、中東風情的女子可以用這個配方,會有一種神祕的奇幻魅力哦!

沐浴芬多精

薰衣草10滴+杜松果實8滴+雪松10滴

厭煩車水馬龍中的喧囂,想暫時忘卻一切,就調這味沉浸大自然的懷抱吧!

自製精油香水結語

自製精油香水的平暢感是說不盡的,感覺像是中古歐洲的巫女又像魔法師。

在調配的過程中超療癒,不用擔心防腐劑,也不用擔心過敏,又可以隨心情自在調適,還可以為心愛的人調配適合他的味道,是一種情趣,每次調配完都超有成就感,好像完成了什麼儀式呢!再多的就等大家親手去體會囉!

延伸閱讀

獨一無二的 Jo Malone香水!依照自己的喜好定制,自由組合調製。
跟著女星愛用香水10選,香氣迷人不NG!
走訪東京代官山LE LABO香水,訂製獨一無二的專屬香水!
JILL STUART吉麗絲朵 香水精選6款推薦。想被甜美的香氣包圍!
香氛也該換季!迷人的盛夏香氛〝回頭率100%的4大香調〞浪漫整個夏天

cover via:1&2&3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