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就要動!讓健康及運動管理APP來幫你維持健康與活力吧!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8)

文章重點

  • Runtastic 心率測量: 監測即時心跳與脈搏 APP
  • AirVisual|全球空氣品質預測|PM2.5 AQI APP
  • Apple限定-健康資料 APP
  • 動動國際版 - 運動計步器和跑步健身減肥教練 APP
  • Runtastic 跑步與運動紀錄 APP
  • Garmin Connect APP
  • 維持健康並不難~善用健康管理APP吧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看過BU之前穿戴式智慧裝置之智慧手環及智慧手錶介紹?如果真的要透過健康及運動管理APP來了解自己夠不夠健康?或者運動量夠不夠,單靠手機可能取得數據會不夠喔!小編的建議,真的很在意每天行走的距離或步數,最好搭配智慧手環,如果在意心血管健康的讀者,小編也會建議搭配內含全天候心率偵測的智慧手錶才能隨時了解自己的心跳是不是出現異常!

延伸閱讀
穿戴式智慧裝置之智慧手環及智慧手錶介紹第一彈!市面上百百種的智慧手環該怎麼選?讓小編為你整理清單!

接下來小編會介紹需要搭配智慧手環或智慧手錶的健康及運動管理APP,也會介紹如果只有手機,又該如何使用健康及運動管理APP,只有手機可能無法做到全天候心率偵測。並且行走、跑步、騎自行車等等,手機也要機不離身,當然游泳可能就辦不到了,應該不會有人在游泳時會把手機綁在身上吧?而且不是所有的手機防塵防水細數都到位。

Runtastic 心率測量: 監測即時心跳與脈搏 APP

健康 運動 APP
好幾年前還沒有智慧手環或智慧手錶,透過手機的相機跟閃光燈一樣可以量測心率,這類型的心率偵測APP操作模式都大同小異:

- 將食指放在相機及閃光燈上(食指應該是最方便的,當然也可以嘗試用其他手指看看)
- 只要輕輕按下,按太大力會影響血液循環,影響到測量的結果
- 手指儘量保持不動,如果手指移動過大,可能會影響到準確性,甚至會無法偵測出心跳
- 手指冰冷時,應該就不要測量(讀者有沒有發現,手指冰冷時,連指紋辨識都會失效,尤其是去超商買冰冷的飲料時經常會遇到)

這類型的APP通常都會提供:

- 手機透過相機測量出的心率即時顯示在手機畫面上
- 會提供圖表顯示方式的歷史紀錄,這樣才知道每天不同時間量測心率的不同差異,尤其是在各種運動前、中、後
- 各種測量類型設定: 一般、靜息心率、運動前後的心率以及最高心率(付費版有提供)
- 分享量測的數據到臉書、Twitter或電子郵件
- 同步心率數據寫入到Apple Health(健康)APP內,提供其他的APP如果需要讀取的心率資料

AirVisual|全球空氣品質預測|PM2.5 AQI APP

健康 運動 APP
最近小編安裝了一套跟空氣品質有關的APP在手機上,這一陣子台灣到處的空氣品質都蠻糟糕的,如果可以在每天出門前先知道外頭及上班或出差目的地的空氣品質,多少也可以做一些預防措施,至少戴個口罩出門總比沒有好吧!

AirVisual可以透過手機GPS定位出目前所在地進而顯示空氣品質,也可以新增地點顯示該地區的空氣品質,當然如果口袋夠深的話,可以花個美金269元買一台AirVisual Pro的儀器來偵測室內與戶外的空氣品質。

AirVisual APP提供了長達7天的空氣汙染和天氣預報(溫度、濕度),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及五千多個城市的空氣質量指數數據(數據來源持續增加中),例如小編目前看到所在城市的美國AQI數據(空氣質素指數Air Quality Index)為17以及顯示優秀的字樣(台灣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的數據),從APP的地圖功能看到雲林麥寮AQI數據為111並顯示對敏感人群不健康的字樣。

Apple限定-健康資料 APP

健康 運動 APP
小編使用的蘋果iPhone手機裡頭有內建健康資料的APP,實際上有蠻多跟iPhone有關健康、運動類的APP都會對Apple內建的健康資料進行寫入或讀取,這一點似乎在Android手機上頭小編找不到有哪件這類功能。

所以例如Garmin Connect APP從智慧手錶上心率偵測出的步行次數字數會寫入Apple健康資料內,然後其他例如國泰人壽APP可以設定允許從Apple健康資料讀取步行次數的數據,這樣國泰人壽APP就可以知道這位用戶每一天走了多少步數,是不是要提供獎勵給其用戶。

從Apple的健康資料來源項目可以知道有哪些APP是被允許使用的,並且有哪些項目是可以被寫入或讀取,在生命徵象的項目裡也提供了血壓的數據輸入或寫入(搭配其他APP及藍牙等血壓計)。

小編推薦使用iPhone手機的讀者,一定要好好的去運用健康資料的各種功能,再搭配必要的其他穿戴式智慧裝置及APP使用,家裡有長輩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一定要養成每天量測血壓並進行紀錄提供給看診醫生參考。

下載網址官網:點我前往

動動國際版 - 運動計步器和跑步健身減肥教練 APP

健康 運動 APP
在計步器的APP裡小編會推薦使用動動APP,第一次使用動動APP會需要輸入性別、身高及體重等基本資料,點選下畫面下方中央鞋子的符號可以進入到當天的運動紀錄畫面,例如預估目前消耗了多少大卡、活躍時間是多久、走了多少公里以及今日步數累計到目前是多少步數等。

透過手機GPS可以進行地圖定位隨時紀錄每一次走路、跑步或騎自行車等戶外運動軌跡。
也可以透過既有的社群例如臉書上的好友也在手機內安裝動動APP,進行分享和鼓勵,以及今日、昨日以及本月的步數排名喔。

主畫面往左滑動會進入到紀錄步數畫面,按下畫面下方開始記錄的圖示可以開始記錄運動,開始記錄圖示上方的鞋子符號可以進入戶外還是跑步機或騎行模式等變更,右上方的設定項目內,也提供了(訂閱後)允許在運動其間把GPS的紀錄數據傳送給親朋好友,讓他們可以看到你的即時位置。

主畫面往右滑動會看到課程的畫面,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看看全身柔軟放鬆免費的課程,其他的課程需要付費訂閱方能下載開啟。
紀錄的資料分析部分需要付費訂閱版本方能提供,不是買斷的模式,每個月須要支付台幣一百三十元的訂閱費用,這部分留給讀者自己斟酌。

Runtastic 跑步與運動紀錄 APP

Runtastic 跑步與運動紀錄 APP
Runtastic是跑步運動紀錄方面的APP:

- GPS即時追蹤跑步動態
- 中文語音提示:提供跑步時所有資訊 (距離、配速等)
- LIVE追蹤與加油打氣:跑步時來自好友的訊息與加油聲
- 動感歌曲:和最愛的音樂一起跑步

每年跑步目標設定、運動追蹤鞋子紀錄知道什麼時間需要換新鞋、個人的紀錄分享與跑步群組排行。
另外Runtastic跑步APP還可以跟Garmin Connect(小編後頭會有簡介)及Apple Watch等配合與支援,可以從Apple Watch上頭直接開始活動。

Garmin Connect APP

健康 運動 APP
Garmin Connect APP需要搭配Garmin的穿戴式智慧裝置,例如智慧手環或手錶等,產品的特色讀者可以參考一下官網的描述,小編就不再贅述。

小編每天都在使用Garmin Connect,而且也買了一組相同型號的智慧手錶給父親,為的就是可以透過Garmin Connect了解父親每天運動的狀況。最基本的就是每天是否步行超過一萬步,長期追蹤資料就可以了解沒有住在一起的長輩是否健康(不健康的話是無法每天固定運動量的),也可以讓家族成員透過Garmin Connect連線,比賽一下誰是本週步數的第一名,也可以跟社群上到友人進行良性的挑戰。

但是實際上還是要從Garmin Connect上頭了解到每天的全天候心率、步數、週熱血時間、樓層、卡路里攝取與消耗以及睡眠等資訊,再看看昨天的數據以及最近七天的數據等等。當然Garmin Connect的功能不是只有小編這簡短的介紹,APP本身的功能非常強大,不是一篇文章可以介紹得完的,剩下的功能就讓讀者去挖掘出來。

最後就是別忘了有使用Garmin Connect APP的讀者,要去看看健康統計資料,裡頭包含了睡眠、體重、卡路里及全天心率等,進而了解自己是不是夠健康?還是哪一部分怪怪的!及早發現及早預防喔!

下載網址官網:點我前往

維持健康並不難~善用健康管理APP吧

健康類的APP種類非常多,讀者只需要找一兩套覺得順手,適合自己的,每天或經常性的輸入數據,長期追蹤下來的數據才能知道到底健不健康,並且透過這些數據去調整自己的作息及飲食習慣,例如每天多走點路,少吃一點,然後去看看體重、血壓及心率是不是有受到影響進而往好的方向前進。

也藉由這些健康類、運動類的APP,一開始逼著讀者每天收到提醒去做,慢慢的養成了習慣,身體就會越來越健康,身材也可以達到自己要求的目標,讀者也別忘了參考一下之前小編寫的跟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有關的文章,也是屬於健康管理類別的喔。

另外建議讀者,尤其是使用iPhone的讀者們,要多留意網路上發布出來限時免費的APP,好用的一定要趕快下載,尤其是Pro專業版本。

在付費APP或訂閱部分,一般來說付費的軟體是買斷式,不會再有月租之類的費用,但是如果是訂閱式的APP,每個月都會有費用產生,讀者一定要注意。尤其是當訂閱式APP其試用期快要到達時,讀者要在第一時間決定是否要付費訂閱?或者想要回到免費功能版本模式,不想訂閱的話,記得要去設定裡取消訂閱。

延伸閱讀

體脂肪要怎麼減?增肌減脂菜單、減脂運動這樣做,瘦身不復胖!
持之以恆的運動心法,依照性格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不困難!
用極簡風格APP,實行減法生活~為心靈加分吧!
9大人氣交友APP軟體推薦!網友激推交友APP軟體,告別單身一點都不難!
上班中老是想東想西無法專心?重新鍛鍊專注力就靠APP!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