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繼續待在這裡-踏出舒適圈,找出最符合你心理狀態的遠走方式!

COMFORT ZONE

文章重點

  • 給我一個踏出舒適圈的理由
  • 踏出各種舒適圈與相對應的方式
  • 什麼情況下不需要踏出舒適圈?
  • 心理建設,擴大舒適圈
  • 踏出不再舒適的舒適圈

人生很多事情有時效性、錯過無法回頭,但如果有時光膠囊,你敢不敢走出舒適圈、為自己勇敢一次呢?「如果讓我回到當時,我可能不會選擇...」,當你心中曾經說出這樣的句子,代表多少對過去存在著遺憾。

舒適圈就是讓人感到熟悉與習慣的環境及人事物,在這個範圍中,你會感到自在,不需要特別做什麼,身體跟心裡就會自然而然的接受圈圈中的一切,如果可以氣侯宜人、四季如春,誰會想要接受風吹雨打呢?但當心底那一絲企盼不斷地擴大,你會選擇忽視、還是勇敢走出自己建構出的舒適圈?以下就來找出最適合你的遠走模式吧!

給我一個踏出舒適圈的理由

跳脫舒適圈

為何要踏出舒適圈?

踏出舒適圈

離開舒適圈並非是要做危險的事情,更多時候只是讓人從習慣走向不習慣,當長期處在舒適圈,對裡面的一切感到熟悉,就會忽視某些讓你不舒服、看不順眼的事物,也許久了便習慣忍耐,不滿時不敢怒吼、不足時也不敢爭取,對一些你認為本來就沒辦法的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許未必要鋌而走險,但是長期事與願違,你的心裡會生病、感官也會鈍化,不想要被溫水煮青蛙,就得適度的走出自在的舒適圈。

走出舒適圈的盲與難

舒適圈待久了

要戒斷日積月累的習慣很難,捨棄已經根深蒂固的心理狀態很痛苦,但當你對於現況不滿、對現在的體制不認同,渴望更多與現在不一樣的東西時,那就必須有所取捨。如果已習慣了痛苦的狀態,因為習慣而不想改變現狀,在內心深處卻仍有恐懼、痛苦、不情願等負面的感受,你是否願意去正視它呢?

再想想未來,當情況開始土崩瓦解,讓你無法再逃避現實,過去的安逸是否讓你沒有招架餘地呢?當你把現況的優缺點放在天秤上,缺點大於優點、痛苦又大於快樂,那你就值得付出十足的信心與勇氣去改變現況,改變可能未必更好、不改變卻可能更糟。

踏出各種舒適圈與相對應的方式

舒適圈待久了

心理舒適圈

擴大舒適圈

心理的舒適圈包含你的核心人格、習慣被對待的方式,以及尋找親近事物的方法等等,都是有軌跡的。一旦建立起來,就很容易跟著慣性走,主要是這種固定的模式讓妳覺得自在舒服,可以無腦應對、無關好壞,任何人都可能對未知充滿恐懼,當妳不知道未來是否會更好的時候,很難拋棄原有的概念或認知,去接受任何一個新的、與之前不同的理念。

要實質踏出舒適圈,得先過自己心裡的那一關,先戰勝自己、迎擊自己的內心小劇場,第一步就是不要讓自己陷入「這個新的作為與想法會不會不被喜歡,會不會不被接受?」的這種沒自信的問句,畢竟走出舒適圈~到一個陌生不熟悉的圈子,一定會有阻力,心裡也不免會感到惶恐,請無窮無盡地多給自己一點自信吧!不預設立場,順著妳已經準備好且最堅定的那一塊走下去。

愛的舒適圈

擴大舒適圈

愛的舒適圈,在於妳建立了一個相對穩定的關係,與伴侶互相了解、有一定的情感基礎,也許妳安逸了很久,走入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階段,有一天,妳發現上次的促膝長談是很久很久之前、也很久沒有好好看過對方了。

縱使出去吃飯,低頭滑手機的時間也遠大於跟對方說話的片段,也許妳不快樂、又也捨不得離開;有時候妳羨慕比你們更健全完美的關係,有時候妳站在家庭關係的交叉口舉步維艱、又有時你誤以為這是個平穩的舒適圈,而忍耐很多妳不樂見的生活片段,愛的舒適圈讓妳有人陪伴,不想要再孤獨,但更多的想要卻也找不到了。

如果這個愛的舒適圈的影響範圍單純只有你們兩人,那你有很多時間可以檢視這段關係,如果他總是對妳冷淡、不專一也不忠誠,自私地愛自己比愛你多很多,讓你總是心碎地無以復加,那離開這個關住你的舒適圈會是種解脫,你確實值得更好的!只要你願意把這份信任移轉給更值得的人,就可以在適應之後得到另一個更安穩的、名之為愛的舒適圈。

舒適圈焦慮

若你們的關係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那麼除了離開之外,找到一同快樂或是繼續在一起的理由吧!這是妳可以為這個愛的舒適圈做的事情,妳可以重新磨合,找到兩個人適合溝通的方式,為了解決常有的紛爭而共同努力,一起找出共同的目標前進、過更好的生活,為這個舒適圈注入更多愛與踏實的力量。

職場舒適圈

舒適圈

職場的舒適圈,在於妳在一個職場待了太久,了解這裡所有的文化與人事異動,總有比擬菜的人進入公司,但你的職務相對穩固,幾乎是不用思考太多,就可以熟練地處理手上的工作,這份工作的薪水也至少是可以讓你生活無虞的。大部分的人會思考走出職場的舒適圈,可歸納為以下幾個理由:

再也不想被趾高氣昂的主管壓制,想要換一份有前景的工作,找回自我。
覺得薪資已不足以應付你未來的規劃,想挑戰高薪。
無法升遷或處於僵化或扁平的公司結構,找不到成就感。
本身已是高薪、想創業當老闆,或是展開一場壯遊、邊工作邊玩,找尋原本已激不起任何波瀾的心志。

離開舒適圈很難

如果你擁有以下幾個特質,也願意培養這些心性,那也許可以試著遠走目前的職場舒適圈,或許真的能在別的地方散發出被壓抑的萬丈光芒喔!

踏實:永遠不眼高手低,設定遙不可及的目標,你做得永遠比手頭上預定的工作列表還多又完善,妳願意承擔也願意付出,不因害怕失敗而逃避。
創造力:不隨波逐流、不等別人先做了才跟風,除非你能根據原有的基礎開發出不一樣的東西。
做對的事:總是能把握機會,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而不是陷入膠著中打轉。
學習:一邊遠走原來的舒適圈時,也同時灌注更多知識與技能。
自知:了解自己的定位,不過度膨脹、也不過於自卑,不亢不卑,永遠知道自己此時此刻在做什麼、如何分配資源與時間。
溝通:擅於整合自己腦中的創意與方針,並有條理地描述出來,讓每個你想傳達的人,都能了解你的想法。
時機:知道何時走、何時留、何時停,心裡有很明確的一把尺。

什麼情況下不需要踏出舒適圈?

離開舒適圈很難

問問妳的心

離開舒適圈很難

妳是不是真的打從心底想要走出這個圈圈?還是只是被世俗的壓力推著走呢?當別人告訴你:你不需要甘於平凡,不需要活在長輩與親近的人的期待下。這些其實最終都要問問你的心?如果你喜歡這個處境,一絲困惑、不安、憂愁的感覺都沒有,那何必要強迫自己呢?踏出舒適圈不代表一定成功,平凡也是一種特別,沒必要為了莫須有的挑戰而讓自己不舒服。

做好準備了嗎?

舒適圈

踏出舒適圈這件事情不太簡單,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所以你必須清楚想好這個流程,知道該怎麼做會有用。當遇到困境的時候,有沒有退而求其次的解決方案?有沒有失敗幾次的成本可以去承擔?走出舒適圈不是為了讓自己更恐慌,而是想要突破可能會不安的狀態,沒有做好這些準備,就先守在圈內吧!

對的時機

舒適圈意思

天時、地利、人和永遠是最理想的狀態,當你準備踏出去時,也要審視一下目前的情況,如果這個情況不利於你、或是異動太多,可能會耗費更多時間成本與精力,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耐力,暫時待在舒適圈中是不會有錯的。

心理建設,擴大舒適圈

舒適圈

走出舒適圈是很棒的事情,但卻可能會犧牲很多,可能要放棄原本的根基、多耗費很多時間;或是不願意費盡心力,只為了不知道答案的未來,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很多時候,不一定要完全的破壞才能創新,換個角度想,有時候未必要強行踏出舒適圈,如果你在這個領域已經做得很好了,不妨擴大舒適圈的範圍,給自己學習或鑽研的機會,讓自己對這個領域更專精、或是延伸觸角到四周的面向。

也許在擴大圈圈的同時,你會與另一個圈圈產生交集,自然延伸到另一個舒適圈,這樣不但可以走在原有舒適圈的安全線上、又能在兼顧安穩的情況下多一點勇於冒險的心,重點是你一直是為了自己在進步,即使只能擴大到外圍的一點小同心圓,也為了勇敢的自己喝采吧!

踏出不再舒適的舒適圈

舒適圈

會驅使妳想走出舒適圈,一定有不得不的理由、也一定會有妳走不出來的千百種理由,很多時候~也許舒適只是種習慣,其實你早就感到不舒服,只是刻意忽略,以為可能會不舒適的跨越,但這其實只是一種過渡期的無所適從,等哪天你準備好了,遠遠跨出去再回頭看,會發現一切都無比暢快!

延伸閱讀

30歲女子告白學:30歲的你,比起將就更應該學會講究!
與負面情緒共處, 無論好壞都是我與生俱來的!
慢活,找回最初從容的自己,慢慢走,沿途的風景其實很美麗!
放下完美主義,表面光鮮亮麗不如善待真實的自己,不完美的人生更迷人!
情緒勒索,被情緒勒索怎麼辦?面對情緒勒索,你應該做的事,別再討拍了!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