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的深夜書單,人生有些時候適合停下來鬆口氣,用人生書單舒緩你的厭世感!

人生書單

文章重點

  • 社會的厭世感,如何緩解
  • 人生書單推薦,緩解厭世感
  • 用書本文字學會點燃心中的火花

年底好不容易忙完一波,熬到過年年假,每天在家吃飯睡覺,偶爾出去跟朋友家人聚聚,享受假期的舒暢。找回自己說來容易,但遇到現實時,總是會迷惘迷惑。面對討人厭的主管、難相處的同事,或凡事總是挑三揀四的上司,想到要去上班,厭世感就無限暴增,想換工作卻又無奈生計,無法下定決心辭職。到底該如何擺脫厭世感,尋找自我呢?

尋找自我書單

圖片來源

種種不順的事情無限循環,讓你對生活感到匱乏,對明天的事物沒有期待,也懶得去社交,幾乎沒什麼事物可以激發你的熱情。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時,不妨停下腳步,看看自己、想想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吧!

社會的厭世感,如何緩解

尋找自我書單

圖片來源

假日最浪漫悠閒的時光,莫非睡到中午、懶洋洋地起來吃個東西再倒頭滑手機、追劇,結束這難得的假日,明天又得早起繼續工作。這樣的生活型態,代表你已經對生活感到乏味、無奈、卻又無法改變,也就是所謂的厭世。來看看下面的厭世徵兆ㄒ中了幾個,又該如何緩解呢?

明天還沒來,就覺得心已累

人生書單

圖片來源

心理的疲勞大於肉體的無力,面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型態,總是在下班後選擇回家灌醉自己或是熬夜滑手機、追劇嗎?常常因為加班而覺得:「老天爺!我的人生除了工作之外,怎麼都沒有自己的時間?」,一晃眼又要面對明天的太陽,造成你選擇逃避,讓夜晚成為屬於自己的時光,晚睡但隔天又得早起,熬夜加上睡眠不足,惡性循環之下,容易讓人更加疲憊、脾氣加倍暴躁。

對於訊息常常已讀不回

人生書單 推薦

圖片來源

還沒工作之前,面對未讀的新訊息總是風暴式的秒回。開始上班之後,卻將手機調成未讀不回的模式,就算已透過偷看模式得知訊息內容,卻假裝沒看到,讓自己可以逃避待處理的事情。面對朋友假日要去哪玩的訊息也同樣興趣缺缺-「假日,不就是軟爛在沙發或床上度過一天嗎?出去玩要花錢、還要浪費體力,算了吧!」。

喜歡一個人待著

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

總覺得自己一個人才是最自在的休息,懶得參與同事聚會或拓展新的社交圈,面對用休假日出席的公司活動更是抱怨連連。上班都已經夠累人了,面對客戶的強顏歡笑、上司無腦的要求也得照單全收、還要笑著咬牙接受下屬的爛攤子。「當我休假時,最好誰都不要找我,讓我自己靜靜地待著,我就會感激得痛哭流涕了!」。

不抱怨也無視他人的批評

好書推薦

圖片來源

新人時期面對職場長輩的建言,還會努力做筆記,現在遇到他人無理批評或私下抱怨,都與我無關,反正讓你說兩句閒話,對我也不痛不癢,練就了一身口水淹不死的不壞之身。懶得抱怨,也隨其他人高興怎麼說。「只要不要讓我聽到,那麼我就選擇無視。」,當你擁有這樣的功力時,應該給自己掌聲鼓勵,因為你不再活於他人的口中,正在努力地做自己。

什麼事都要自己做、無法相信他人

生涯規劃書單

圖片來源

面對團隊中的豬隊友、扯後腿的同事、拖油瓶的下屬,要那麼累去指導別人、不如事必躬親,反正手頭的事已經夠多了,多這一兩件也無關痛癢,造成自己每天回家累得比狗還不如。沒辦法將事情交代給別人,就算累死自己也沒關係。「好幾次回家,坐在玄關脫鞋,都可以睡半小時。」。

人生書單推薦,緩解厭世感

生涯規劃書單

圖片來源

上面的徵兆,你是否跟小編一樣全中呢?其實面對環境與時代變遷下的壓力,許多人都對生活失去熱忱、下了班只想自己待著,不想受他人干擾,小編有幾本好書想推薦給大家,在假日的午後時光或夜深人靜的夜晚,看著這些小品散文,在書中得到面對社會的共鳴,了解這樣的環境下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步伐,厭世的同時也能充實自己,來杯咖啡當個假日小文青喔!

我在水裡的日子

愛自己書單

圖片來源 作者:渺渺/出版社:采實文化
進博客來找商品

面對生活、面對感情,種種不順遂,我們總是想逃避卻又難以忽視,書中將人生需要面對的失戀、無奈,仔細刻畫於生活中的瑣事,那麼的平淡無奇卻又令人不敢直視的細膩,彷彿我們都經歷過的人生過程,重拾不想面對的心靈角落。透過作者的文字,讓我們的回憶被帶往不願勾起的傷心往事,在回憶中細數曾經後悔或是錯過的人與事;也重譯失戀這件事,獨自面對的漫長時光,就如同在水中被重壓、無法喘息,卻也有力不從心的飄浮感。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圖片來源 作者:萬特特 等/出版社:幸福文化
進博客來找商品

當我們無能為力去改變世界時,只能回頭改變自己看待這世界的方式與心態。羅蘭巴特曾經定義:「所謂可愛,就是個膚淺的讚美,顯示其中的不足」,然而與這些無法平衡且病態的社會,當擁有才華與外貌都不夠的時候,要如何讓自己在不足中顯示自己的特點、調適心態呢?書中教你面對人生、感情、金錢、自我時,該如何可愛地轉身,將不足的地方轉化成優勢,從厭世的社會寄生裡,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與強大,打造華麗的表象來增強信心。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圖片來源 作者:張西/出版社:三采
進博客來找商品

出了社會後,才發現我們喪失的是對於生命的熱忱與希望,用生命中的熱火來交換金錢。看起來不多的收入,卻泯滅了我們心中的熱火,一次又一次的被澆熄、被踩過,當我們回過頭來才發現,冰冷的心理已無法自我取暖。冷眼旁觀世界上的每個現象,儼然把病態扭曲的價值視為理所當然。

書中利用短篇雜記來闡述不同的小故事剖析人心,讓人了解到:無論發生什麼樣的重大轉變,這也不會是世界末日,只是我們都把結果想得太嚴重。其實時間依然在流逝,我們的事情也只是社會中稱不上一絲波瀾的轉變罷了!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我在水裡的日子

圖片來源 作者:張西/出版社:三采
進博客來找商品

暢銷作家張西透過遊記式的記錄,寫下在旅行時所發生的台灣不同角落的小故事。小故事中有溫馨、有悲傷、有快樂,這些故事的主人如同你我,每天在習慣的生活圈中做著差不多的事情,然而面對生死離別的轉變,卻帶來了生命的衝擊。失戀、生死,總是循環於生命的過程中,要如何去面對、療傷,成了重要的課題;參照不同故事的主角,學習面對平淡生活中的劇烈轉變時,內心的平復與處理。

在我們的生命中如同作者所說,總是在尋找著平靜度日,但生命卻非如此,總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受傷,這些不平靜的插曲,卻成為生命裡難以抹滅的回憶。

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療癒書單

圖片來源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出版社:高寶
進博客來找商品

人生如戲,長大後我們也成為以前小時候口中所說的「討厭的大人」,然而身為大人的我們,面對上司、同事,以及眾多鳥事纏身時,要如何讓自己心平氣和的去應對呢?雖然嘴上服從答應,但是心裡早就幹醮到爆炸,要多歇斯底里就有多歇斯底里。書中利用讓你笑到哭的辛酸小故事勾起你的認同感,讓你在人生中面對任何會讓自己崩潰的場合時,事先預習情緒表達與如何得體應對,得體的像個優雅的大人,學會在漫長的時間路上與自己和平相處。

總在說完晚安後,特別想你

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圖片來源 作者:知寒/出版社:三采
進博客來找商品

下班後的一句晚安、或是天黑之後只剩下與自己的獨處時,腦海中是否會浮現某個人的身影呢?是你思念的人,還是那個曾經令你心碎的人?作者在書中提出所謂的愛與思念,該如何去面對那個不屬於自己或是已經錯過的人。在寧靜的深夜中,總是有種隱隱的悲傷,令我們想放聲大哭的嘶喊,卻無法發出任何聲音的心碎感,是一種無力的傷痛。

作者利用不同的故事短文,道出我們無法表達的悲傷,引起了廣大網友的心理共鳴,這種無聲的心痛感,彷彿透過作者的文字書寫,有了抒發的管道。喜歡在深夜中與自己獨處的你,這本書是千萬不能錯過的小品。

用書本文字學會點燃心中的火花

總在說完晚安後,特別想你

圖片來源

書本總是最耐人尋味的陪伴。透過他人的經驗與感性的文字表達,讓自己在無法喘氣的社會中找到抒發的出口。或許在人生中,我們體會得還不盡徹底,但面對排山而來的壓力,還背負著時代產物下的爛攤子。厭世散文始祖北野武曾提到:「小確幸,已成為現代M型社會下,窮人所追尋的微小目標。」也正因如此,厭世不打緊,該如何在厭世中,讓自己好好利用熱忱所換得的金錢來找回初心,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情緒勒索,被情緒勒索怎麼辦?面對情緒勒索,你應該做的事,別再討拍了!
82年生的金智英,你也是現代金智英嗎?年度韓國暢銷小說,她的故事,也是你我的真實投影!
高情商養成法:優雅的生存之道讓你職場、愛情兩得利!
與負面情緒共處, 無論好壞都是我與生俱來的!
大人女孩,以溫柔又堅毅的力量,無畏也無懼。盤點7本女孩必讀書單!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