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成為小三,成為無意闖入的第三者,給愛上不該愛的人的你!

第三者痛苦

文章重點

  • 容易成為小三的人格特質
  • 身為小三,無法向他人訴說的痛苦傷心
  • 小三如何抽離第三者關係的戀愛
  • 一段感情只有彼此善待才能夠穩定、長久

曾在台灣造成轟動的戲劇《犀利人妻》中,曾有過一句名言:「在愛情裡,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第三者。」,妳認同這句話嗎?對於愛情,我們都氣憤第三者的存在,一段愛情若是參雜了第三者的情感,愛情會變得狹窄、擁擠,最後更是複雜又難以收拾,讓人感到痛苦萬分。

不想當第三者

圖片來源

妳也正在一段擁擠的感情之中嗎?身為第三者,妳的情緒、感受都只能由自己接收,找不到傾訴的對象,甚至更怕自己成為被厭惡的那個人,面對朋友、家人,也只能故作堅強。

成為第三者,是許多人不願也不想碰上的,但在愛情之中,許多事總無法按照計劃進行,當妳碰上一個令妳願意拋下原則的人時,不論是自願的或是非自願的,妳都有可能介入他人的感情,成為一名小三。若是自己在一段感情之中成為了第三者,該如何抽身跟釋懷呢?身為小三,又有哪些他人不理解的苦楚和心境呢?讓我們一同來了解吧!

容易成為小三的人格特質

不想當第三者

圖片來源

成為第三者並非只是單純的意外,許多國內外心理學家曾探討過-為何人會成為第三者的相關議題。透過許多期刊和論述,我們也能夠看出成為小三的人或多或少有些共通點。那些共通點可能來自於成長時所受到的創傷,或是來自於內在的潛意識與人格影響。當我們試著了解自己內在的真實情緒,才能好好地學會與自己共處喔!

沒有自信

小三心態

圖片來源

有些女性在生長過程中,缺乏來自親情給予的關愛,因而成為一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有著這樣性格的女性,常常在面對一段關係之中習慣委屈求全,一方面是因為不敢拒絕,表達內心感受時會有所退卻,當自己的內心想法與對方有衝突時,她們往往會選擇順從對方;另一方面,因為缺乏自信,當有人給予她們依賴感或是被需要感時,她們往往會義無反顧地投入一段關係,甚至當她們明知道這段關係是違背心中的道德規範時,也難以抽離這樣的關係。

缺乏穩定的人際關係

我當了小三

圖片來源

部分女性因為缺乏穩定的人際關係而成為小三,也許是因為不擅長與他人相處,身邊缺少知心朋友能夠陪伴她,這樣的寂寞心情之下,常常使她們過度地投入一段感情之中。希望在感情裡能夠得到陪伴、安全感,也希望透過一段關係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對於一段感情關係的依賴程度遠遠大於一般人,即使她們明知道自己正在介入他人的關係,也無法選擇離開。

對掌握權力的男性充滿憧憬

我當了小三

圖片來源

在父權社會之下,不少女性仍然是父權的追求者,在生活的潛移默化之下,她們對於掌握權力的男性有著憧憬。這樣的女性容易在職場上成為上司、主管的第三者。她們對於願意提攜自己的男性主管會有著不同的情感,在指導過程中,容易產生出特別的情愫。

身為小三,無法向他人訴說的痛苦傷心

當小三的痛苦

圖片來源

第三者背負著罵名,愛上了人卻只能偷偷摸摸,人們厭惡第三者的存在。許多戲劇、小說總是將小三打造為充滿心機,滿腦子只想著拆散他人的壞人形象,卻從沒人想過身為小三,也有著無法訴說的傷心。

無法擁有放閃的權利

小三心態

圖片來源

身邊的朋友大方介紹著自己男友的時候,身為小三的妳卻只能給予祝福,無法也向身邊的友人介紹自己的另一半,這是所有身為第三者的女性們共同的痛。面對親友對於自己感情方面的詢問,妳只能夠含糊帶過,看著身邊的好友們在熱戀中、在社群媒體上曬出與另一半的親密合照,妳的內心會感到空虛,會開始懷疑,自己守著的究竟是什麼?

所有節日都只能自己度過

不想當第三者

情人節、聖誕節,如果能夠和心愛的另一半一起度過就好了。一起在餐廳享用美食或是在溫馨的家中看著電視、互相依偎著彼此,都是令人感到甜蜜的事。但身為小三,卻沒有辦法擁有這一切,因為妳的另一半身邊還有另一位讓他也寵愛著的人,他必須在這些節日裡陪伴著對方,他們能夠在這些節日裡享受彼此的浪漫時光,也能在社群媒體上大方分享喜悅。

身為小三的妳,卻只能夠在這樣的節日裡獨自度過,甚至在這一天中,他也不會接收回覆妳的任何訊息,只因為他必須在此時此刻對他的另一半專心無二。

感情的煩惱無法找朋友傾訴

小三心態

圖片來源

身為小三,關於他的一切都無法向他人分享:令妳開心的回憶、讓妳喜歡的他的優點、兩人之間的甜蜜事蹟,與好友分享感情生活是一件喜悅的事,妳的難過可以有他人陪伴、妳的開心可以有他人祝福,但是身為小三,這樣的權利卻是不被允許的,甚至因為害怕受到責怪,妳無法向身邊親近的好友啟齒關於妳和他之間的感情關係。

小三如何抽離第三者關係的戀愛

第三者關係

圖片來源

無法名正言順、光明正大,談戀愛明明是件值得分享與喜悅的事,而妳卻得保持沈默。這樣的戀情,真的是妳所想要的嗎?妳是否曾經想像過:談一場受到眾人祝福的戀愛、談一場能夠分享心情給身邊姊妹淘的戀愛、談一場再也不用害怕不能夠並肩上街的戀愛?

妳內心所渴求、所希望的陪伴,都不該是偷偷摸摸的。一段感情若有了他人介入,三個人都會感到身心疲累,妳或許認為自己等待著的是一個可能性,卻不知不覺正在傷害自己。身為小三,妳必須處處小心、捧著一段比玻璃還易碎的感情。若妳也開始為這樣的生活與提心吊膽感到厭倦,停下腳步思考,妳其實擁有足夠的勇氣抽離。該如何放手這段感情呢?讓我們來好好了解吧!

了解「愛妳的人不會捨得妳只是第三者」

不想當第三者

許多第三者深陷感情中的原因,都是對方給予的愛和關懷,妳認為他給了妳許多呵護,所以為了得到他,妳願意等,甚至屈就於第三者也沒關係。

然而妳必須理解到一件事,那就是:若對方是真的愛妳,他是不會捨得讓妳當一名第三者的;他若真的愛妳,他會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對妳的愛,也會希望妳開心。當妳成為小三的時候開始,就證明了他的確不那麼愛妳,甚至他並不在乎妳為了他是如何擁抱孤獨和獨自承受內心的自我責怪。他也許會用甜言蜜語包裝謊言,但妳可以不要再讓自己受騙上當!

別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他其實沒那麼在乎妳

第三者心態

圖片來源

第三者最容易犯的錯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對方的甜言蜜語讓妳誤以為自己對他有多麼重要,甚至以為自己的等候是值得的,但現實往往不那麼美好,妳必須了解:妳真的對他沒那麼重要,他其實也沒那麼在乎妳。

在情人節,他和另一半享受著浪漫,把妳的帳號封鎖了,避免妳的想念訊息打擾了他們;在聖誕節,他只能夠提前和妳度過,你們的約會他對外一律宣稱只是應酬,甚至連一張合照妳都得不到。真正愛妳的人,是會注重妳的感受、不讓妳在感情之中受到委屈的。有的時候,頑固了那麼久,其實都只是忘了告訴自己「醒醒吧!他其實沒那麼在乎妳!」。

好好認識自己,擁抱自己,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

小三心態

許多第三者陷在愛情裡,是因為他們並不清楚自己渴望的是什麼。因為寂寞,所以希望有個人能夠陪伴自己,因為期待有個人疼愛自己,所以希望有個人的關心和陪伴。大部分的女性在成為第三者之前,其實只是單純地期待有個人來愛。而妳應該理解到,愛情雖然有笑有淚,但不該是充滿不安的,妳需要的是好好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試著學會與自己相處,在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中,給予自己除了渴求愛情以外的生活目標。

一段感情只有彼此善待才能夠穩定、長久

第三者放下

圖片來源

第三者們生活得辛苦,難受與否都無法向他人傾訴;深愛著的另一半必須與另一人分享,檯面下的妳只能夠被動地等待。妳希望用等待換取一個可能,卻永遠只能在他的掩護之下,當一個名為好友的存在。也許我們都在為了追求愛情的過程中忽略了許多真諦-愛情是兩個人共同陪伴、相互扶持才能夠長久發展,當對方不顧妳的內心感受、無視身為第三者的妳所受的委屈和酸楚時,妳必須理解那並不是真正的愛情。

愛情是能夠幫助彼此成長的,相戀的兩個人在生活中學習與對方相處、也學著與自己相處,當對方不斷用各種甜言蜜語搪塞妳、不停地說著那些聽來美好卻空泛的未來規劃時,妳必須從這段不健康的關係之中清醒,離開一段付出至深的感情會非常難過、心痛,但蛻變後的妳才會更加茁壯、美麗!

延伸閱讀

婚前睜大眼!你的他真的是可以互許終身的對象嗎?快來check!
剖析曖昧行為,為何曖昧卻不在一起?醒醒吧,他就是沒那麼喜歡妳!
你也是為愛痴狂的「戀愛腦」嗎,戀愛成癮、戀愛上癮,但真的是喜歡對方嗎?
悲傷五階段:失戀、失去......好好悲傷,當摯愛遠行,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
你微偷情了嗎?社群媒體時代下的劈腿行為,其實你我都做過!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