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吵架冷戰怎麼辦?冷處理如何化解?5招破解吵架的僵局,用溝通為愛情加溫!

2

文章重點

  • 挑起冷戰的原因
  • 為什麼不要跟另一半冷戰?
  • 如何化解冷戰
  • 偶爾冷戰,多則無益

妳常跟男友或者是丈夫、家人爭吵嗎?吵架時,妳是熱吵派還是冷吵派呢?不論是和家人或伴侶爭吵、掀起冷戰或冷處理常常會導致諸多不良的後果,讓彼此的關係更為惡劣。當自己被動地被開啟冷戰,又該怎麼破解?難道先低頭的人就注定是輸家嗎?這次就讓小編帶大家來看看冷戰的對應策略吧!

挑起冷戰的原因

情侶 冷戰

妳常和身邊的他「冷戰」嗎?冷戰後,是不是總希望對方來向妳低頭呢?有些人喜歡挑起冷戰的原因有許多,小編先來剖析發動冷戰的心理因素吧!

避免沒必要的衝突

情侶 冷戰

有些人不喜歡在生氣、相對不理智時,再多談些不開心的事情,於是傾向冷處理,先將距離拉開、彼此冷靜之後,再好好地談,才不會在盛怒之下說錯話,也能避免沒必要的衝突和來回傷感情的爭吵。

但這種冷處理方式,可能兩人間的話題根本沒有談完,或是旅行尚未踏上歸途、才剛買好一小時後的電影票等,對方就轉身就走。小編覺得,如果妳也清楚自己或對方是這樣個性的人,在不愉快的氛圍剛開始萌芽時,就要趕緊打住、轉移話題,不要讓氣氛急轉直下,別再繼續追究,造成雙方的傷害。

覺得自己是對的

男女冷戰

當開啟冷戰、或是被對方強迫丟下一句:「妳先冷靜想想吧!」時,冷戰方大部分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多說無益,待雙方都想完後,錯的一方會自己來道歉(當然冷戰方不會覺得是自己的錯)。因為覺得自己是對的,即使不接電話、不看訊息也都情有可原。

用冷戰來表達心中的不滿,其實也帶著一種懲罰心態-要不是對方犯錯耍蠢,自己也不需要動怒生氣,因此千錯萬錯都是對方的錯。但在怒氣平息之後,真的是對方錯了嗎?應該說一個巴掌拍不響,即使對方錯比較多,但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吧?

自己在感情中是優勢方

男友冷戰不理我

對方愛自己比較多,所以能夠在感情中耍任性、甚至愛理不理,對方也只得接受忍讓。在感情中是優勢方的人,往往一受到委屈就容易掀起冷戰(儘管是自己先犯錯),逼迫對方前來低頭;也是藉此再次提醒對方,自己佔有主導地位。

優劣勢的關係可從兩人的冷戰中觀察,像是誰先主動道歉低頭,誰就更怕被分手、更在意這段關係,在兩人的關係中相對劣勢。以小編身邊的情侶檔來說,常是外型佳或是社經地位較佳的一方,莫名地因小事而挑三揀四,最後無端地動怒、失聯。

為什麼不要跟另一半冷戰?

男友冷戰不理我

雖然看起來不願意冷戰,但最後卻會演變成冷戰~原因也其來有自。大家可知道,「冷戰」其實是極為傷人的處理方式嗎?更會帶來哪些嚴重的後果呢?小編做了以下的分析:

冷戰的後果①:感情逐漸變淡

冷戰處理

大家都聽過溫水煮青蛙的故事,青蛙從溫水的適宜溫度開始逐漸加熱,直到滾燙的灼熱疼痛襲來,卻仍感受不出致命的危機,而感情也是。一開始的小吵、小冷戰,隔天就和好了,妳可能還感覺不出彼此感情被沖淡。直到冷戰的次數變多、時間拉長,每次在冷靜期的時候,都覺得有他沒他沒有多大差別,甚至是也習慣了不與他聯繫,慢慢調適該如何填補空白,漸漸地~彼此間的感情就越來越淡了。

冷戰的後果②:不信任感

吵架 冷處理

「為什麼對方總能夠把自己丟下?」、「為什麼他總是不想聽自己的想法呢?」,被冷戰的人,難免會有這樣的念頭吧?明明需要兩個人才能夠談一段感情,可是卻只要一方刻意擺爛,感情就可以瞬間被消滅。被冷戰久了之後,難免會慢慢開始懷疑,對方是否不夠愛自己,才會讓妳如此心碎難過。「難道除了自己之外,他還有別人嗎?」,不信任感會逐漸將妳包圍,冷戰、冷處理時間越久、傷害越大。

冷戰的後果③:無法解決問題

男友吵架不聯絡

即使是冷戰、彼此一星期不聯絡,問題能因此而解決嗎?如果是一方片面任性的找架吵、掀起冷戰,在一星期冷戰、彼此不溝通之後,對雙方的感情、爭吵的誰對誰錯,又真的有幫助嗎?

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使用冷暴力、進行最低程度的對談,只會讓事情過了就算了,萬一下一次又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只是再次按下重播鍵罷了。小編還是建議「遇到問題當下就解決」,不要覺得壓力很大而逃避,逃避只是一時有用,重複地惡性循環罷了。

如何化解冷戰

男友吵架 冷處理

如果妳不小心被「冷戰」了,應該要怎麼樣有技巧性地化解呢?讓小編教妳防冷五招,不要總是暗自心碎又神傷。

低頭不是認錯

冷戰

「只要我這次先低頭,以後就都是我先道歉了。」,冷戰期間,彷彿雙方都在等對方先認錯,但沒人想先示弱,冷戰期就會繼續拉長、無限延長加賽。小編覺得,不要用沉默來對抗沉默,冷戰時相信雙方都不好受,先去和對方說話、開啟友善的橋樑才是最佳之道。

先觀察對方是不是已經靜下心來了,還是他還在裝不在乎、裝沒事?先認清低頭不是認錯後,開啟一個他可能會想回應的話題,像是:「你還在生氣嗎?」、「我肚子好餓喔~要不要先去吃飯?」,看看他會有甚麼反應吧!

給對方台階下

冷戰後第一句話

不知道妳有沒有聽過「愛就是得妥協」的道理呢?在冷戰期間,你是不是覺得比吵架還累呢?要裝作自己過得很好、卻又時不時想知道對方在幹嘛,重複確認他有沒有更新臉書、IG、或推特等等,難道不覺得很辛苦嗎?

小編建議,不管妳是吵架時被冷戰、還是冷戰發動方,在一段時間彼此冷靜後,不如反被動為主動,使用一些話術給對方台階下吧!例如:「你快點跟我道歉!」、「你以後還會這樣嗎?」、「你知不知道我很難過?」類的台詞,讓對方回應妳,破解冷戰、趕緊重修舊好吧!

設定期限緩頰

如何化解冷戰

小編知道妳很生氣,但是在冷戰期間,還是要在心裡設下一個期限,不管是「再過一小時,要是他再不敲我就完了」、「今天晚上之前,他要是再不讀我訊息~我就封鎖他!」,甚至也要讓對方知道自己正等待著他停戰,雙方有個最後期限。

不然冷戰被莫名地拉長,自己到了最後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而氣,簡直得不償失。小編是個急性子,被前男友冷戰的時候,如果不在心裡設定最後的死線,小編就會鑽進死胡同,開始上演瓊瑤式的小劇場,結果最後都被自己悲情的幻想給沖昏頭,身心俱疲。

反省自己

如何化解冷戰

「明明就不是我的錯!」-小編知道妳滿腹委屈,但我們不要在氣頭上被情緒主宰,先靜下心來反省自己吧!看這一次的爭吵到底誰是誰非,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如果是自己的錯、單方挑起紛爭,那該思考一下:「有沒有要認真地繼續這段戀情」?

這段伴侶關係是不是已經讓妳厭煩,才會總是沒架找架吵呢?還是妳只不過一時控制不了脾氣、又拉不下臉前去低頭而已?破解這樣的冷戰模式,小編建議妳找本日記簿,或寫電子備忘錄、mail給自己,將自己當下所有反省的情緒紀錄下來,每次又開啟冷戰前,既視感便會降臨,有形無形地幫助妳踩住剎車。

事後明確溝通

如何化解冷戰

妳們吵架的模式是熱吵還是冷吵呢?不管是熱吵還是冷吵,吵架之後都應該要明確溝通、確保下次不會再發生一樣的情節。討厭被說胖、討厭對方或每次冷戰都是因為他不貼心而開始爭吵嗎?冷戰過了沒有關係,但是要有結論,從每一次的不愉快中學習,不要一直無限輪迴。事後檢討時,也別忘了多讚揚對方、多說些彼此共同的美好回憶,修補關係。

偶爾冷戰,多則無益

看完以上的冷戰攻略,不知道妳是不是也心有戚戚焉呢?偶爾的小冷戰,可能可以幫助緩和彼此在爭吵情緒中的激動,但過了之後,就應該要主動地解決問題、不要為了一口氣,硬是將冷戰延長。因為長時間的冷戰或冷處理,只代表了雙方根本不願意溝通,那麼就沒有一方妥協、進而和好的可能。真的喜歡一個人,怎麼會捨得讓對方承受莫名的糾結呢?希望大家都能少用冷戰的溝通方式,和伴侶有更良好的相處模式,對感情才會有幫助喔!

延伸閱讀

跟男友吵架時,你是「冷吵」派還是「熱吵」派呢?吵架時該如何自處?
情侶相處心法,重燃停滯的愛火,讓戀情持久的7個小情趣!
踩到性愛地雷?這16個NG床事行為可是會讓伴侶性趣缺缺唷!你中了幾項呢?
還在考驗妳的戀情嗎?想要永保甜蜜,情侶之間千萬不要做這六件事情!
妳遇到的他是靈魂伴侶嗎?盤點靈魂伴侶的十大特徵!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