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鋼筆字?寫一段內心話,鋼筆初學者該知道的鋼筆書寫小技巧!

如何寫鋼筆字

文章重點

  • 寫好鋼筆字的秘訣
  • 鋼筆用紙挑選
  • 鋼筆保養技巧
  • 為自己寫一段心裡話、記錄自己的故事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人人使用電腦、手機打字,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握住筆、寫一個字了呢?讓鋼筆帶你回到書寫的溫度與感動吧!手寫下一段關心,送給平時總是陪伴在身旁的朋友,能夠使彼此的情誼更加堅毅,對方也能夠在字裡行間了解到妳所希望傳達的情感。握上筆桿,寫下心中的感受,一段歌詞、一句崇尚的名言或小說中一句喜愛的佳句也好,手寫的溫度和感動總是能令人一再回味。

如何寫鋼筆字

圖片來源

挑選一支最喜歡的鋼筆,彷彿哈利波特挑中了魔杖那樣地興奮!一支鋼筆也許無法變出許多法術,但它能夠陪著妳,替妳將心中所想逐一寫下、替妳傳達情感、記錄下妳的喜怒哀樂。一段文字,不再是冰冷的鍵盤打字或截圖拍照,透過雙手寫下一段文字,為生活增添不同的色彩吧!

寫好鋼筆字的秘訣

鋼筆字

圖片來源

寫好鋼筆字,妳認為該具備哪些條件跟要訣呢?有些人認為鋼筆字寫得好與否在於鋼筆的品質,但在看過許多寫得一手好字的人後,妳是否有發現,寫得一手好字並非是因為鋼筆的高級,而是在於寫字的姿勢和使用方式。牢記這些寫字時的要點,也能讓妳練出一手好字喔!再好的筆、再好的配備,都需要良好的姿勢和使用習慣,唯有勤加練習和妥善使用,才能夠幫自己寫出好字。

坐姿

鋼筆寫法

圖片來源

平時寫字時,妳曾經注意過自己的坐姿嗎?小時候還在學習寫字時,常聽老師叮嚀:坐姿務必要端正,端正的坐姿才能夠寫出好字。長大成人後,我們的寫字機會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電子產品的風行,如果想要好好寫字,務必要為自己騰出一個合適的書寫空間,何謂合適的空間呢?

那就是令妳感到舒適自在的環境,一張桌子和一張坐起來不使人難受和拘束的椅子。書寫時,盡量減少會使自己分心的影響物,例如:將手機關機,保持空間的安靜、或是為自己放一段喜愛的音樂,幫助自己更快沈靜內心。除去那些不必要的事物,幫助自己在寫字時能夠保持心中的安穩、平靜,不讓外在的紛擾和不自在影響了寫字的心情。

坐姿端正更重要的是,在書寫過程中讓身體不歪斜,許多人寫字時會以手臂的方向為主,當坐姿歪斜時,字跡卻會因為手臂難以伸展而隨之歪斜。當妳以不正確的姿勢寫字時,當下的視角看不出字跡歪斜之處,當站起身後將紙張擺正一看,才會發現字跡早已歪斜。所以在寫字時,坐姿應該是:背部直立、身體與手臂保持正姿,且頭部與紙張應保持適當距離,避免視角受到姿勢不良影響而無法察覺字跡歪斜。

上墨

鋼筆 使用

圖片來源

鋼筆入手後,第一個步驟就是為鋼筆上墨。上墨可說是與自己精心挑選的鋼筆培養默契的第一步,為自己的鋼筆選上鍾愛的墨水顏色或是能夠代表自己心中想法的顏色,都是在入手鋼筆後的一大樂趣。從各式各樣的墨水中挑選喜愛的墨水,是擁有鋼筆的人專屬的興趣。許多人都擁有不同色彩的墨水,用不同的顏色代表當下的心境也別有情趣!

根據鋼筆種類的不同,鋼筆的上墨方式可分為兩種:「卡式墨水上墨」與「吸墨器上墨」。卡式墨水上墨的方式只要將墨水匣插入筆身,讓筆身內的裝置將墨水匣的封膜刺穿後,稍微靜待墨水流入筆中即可。吸墨器上墨的方式則相較複雜,主要有幾個步驟:上墨前要注意已將空氣排出,確認已將鋼筆筆尖完全放入墨水瓶之中後就能開始吸墨;吸墨完畢後,再將鋼筆以筆尖向下的方式拿起,一樣靜待一段時間~讓墨水流入鋼筆內即可。

握筆

鋼筆推薦

圖片來源

鋼筆與一般原子筆不同之處,便是鋼筆相當講究握筆的方式,許多家長為了讓孩童能夠有正確的書寫習慣與姿勢,特地讓小孩以兒童鋼筆練習書寫喔!鋼筆的握筆方法有幾項要點需要牢記:首先將大拇指與食指的指尖和中指的第一關節的內側,將筆桿牢牢夾住,並將筆桿上端自然地斜倚在虎口處,筆尖和紙面夾角處約為45度角。

使用鋼筆寫字時,切忌過度出力,鋼筆與一般原子筆不同之處在於,鋼筆靠的是紙張的毛細現象使墨水流出,所以寫字不必費太多力氣;原子筆的墨是油性的,要稍微用力促使鋼珠滾動才能寫出字。過度用力地書寫鋼筆,會使鋼筆筆尖分岔、或是書寫當下會有刮紙感,都會影響寫字當下的心情和成果喔!

鋼筆用紙挑選

鋼筆 握筆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入手鋼筆後,除了研究鋼筆用法之外,還需要講究的部分為用紙的挑選。鋼筆和一般原子筆不同的是,鋼筆的墨水是水性的,因此紙張的挑選也有眉角喔!一般的紙張表面沒有化學塗佈,鋼筆的筆尖直接接觸纖維,在書寫時墨水會立刻滲入纖維中並直接擴散,就是常見的暈染、毛邊、透背,這也是在書寫時令人相當頭痛的狀況。究竟該如何挑選鋼筆的用紙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挑紙的細節吧!

厚度

鋼筆用紙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在挑選紙張時,通常會看見店家以磅數表示紙張的厚度,磅數越高則代表紙張越厚。在使用鋼筆書寫時,厚薄度的手感最有影響,紙張的厚薄度與透不透墨並無直接關係,基本上較薄的紙張能夠給予鋼筆書寫時的彈性回饋會較好,但在書寫時仍要避免過度出力以免紙張被戳破。

那麼,在挑選用紙的厚度時有哪些是該注意的呢?第一:在書寫完後,翻到紙張的背面後,看不到字跡和墨水的顏色。第二:用手指輕輕捏揉紙張,能夠感受到紙張的厚度。第三:筆尖觸碰紙張時,能夠使筆尖緩衝。挑選適合妳的鋼筆使用的紙張,除了能夠保護鋼筆、也能夠讓書寫成果更加分喔!

耐水性

鋼筆介紹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水性墨水的鋼筆最令人害怕的就是一下筆後,發現紙張又暈、又透、畫筆線條還有毛邊,當紙張出現這種狀況,即便書寫的人功力再高、鋼筆再好都無法解決這種窘境。耐水性跟紙張的纖維有關,纖維越密、耐水性會越好,也能避免上述的窘境發生。

台灣的氣候相當潮濕,買回來的鋼筆用紙也要妥善保存,才能延長使用期限,長時間讓紙張暴露在充滿水氣的空氣之中,會使得紙張的纖維遭到水氣破壞,書寫的效果可能會不如預期。因此,建議大家要將紙張保存在乾燥的環境中,才是保存的最佳方法喔!

鋼筆保養技巧

寫鋼筆字

圖片來源

鋼筆的壽命可以非常長,許多人會將喜愛的鋼筆傳遞給下一代使用。一支鋼筆在妥善地保存之下,可以陪伴主人很長一段時間,身為鋼筆的主人也應該要負起責任、好好地保養鋼筆喔!

清洗鋼筆

清洗鋼筆

圖片來源

每一支鋼筆都有著相當精良的倒墨系統,定期清潔能夠使鋼筆保持良好的品質,鋼筆使用一段時間、墨水如果乾燥後,灰塵會在筆尖累積並破壞鋼筆的毛細作用,使得寫字時的墨水流動不一致。

鋼筆每4~8週應該要清洗一次,若是要換墨水時,也應該要清洗後才能進行換墨。不論是哪種吸墨方式的鋼筆,在清洗前都要先將上墨器中的墨水在清水之中吐乾淨,直到已經吐不出墨色為止,直到陰乾後便可再次使用。

鋼筆 怎麼寫

圖片來源

平時保養

鋼筆保養

圖片來源

鋼筆若需要清潔,筆身需使用專用的擦拭布擦拭,避免直接用酒精擦拭。平時若不使用鋼筆時,筆蓋應要蓋上;若要隨身攜帶時,應該注意讓筆尖朝上。為自己的鋼筆準備一只皮套,方便攜帶,也能夠避免鋼筆筆身被刮傷。

為自己寫一段心裡話、記錄自己的故事

鋼筆推薦

圖片來源

妳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寫一段文字了呢?當時代不斷演進,我們早已習慣了電子產品,習慣用冰冷的鍵盤敲打出內心的想法;每一天的回味和每一日的回憶已不再珍惜、大家也不再習慣去做紀錄;當翻閱文章、書本,看見了觸動內心想法的文句時,也不再欣喜地抄寫下來,取而代之的是用手機拍攝。

書寫是一種回歸內心的行為,當妳在書寫時,那個當下是完全屬於妳自己的,能夠傾聽自我的聲音、在一字一句的筆觸之下找出內心的真實感受。寫鋼筆字,不再是交代作業、筆記,妳能夠為自己而寫、為自己當下的心情找到出口,不論難過也好、開心或是憤怒也好,每一次的書寫和紀錄,都是自己生活中的縮影。

透過寫字,能夠從當下的字體檢視自己的內心潛意識,筆跡來自於妳的內心延伸,如果面對生活中的紛擾,使妳不知該如何找到解法,那就來寫字鋼筆吧!寫一段自己的心裡話,不為任何人、只為自己!

延伸閱讀

成為文青的第一步,你需要有好看又好寫的鋼筆!小編精選鋼筆墨水入門懶人包
2020文青絕不能妥協的8項手帳幫手,有了它們,文青一點也不難。
日本雜貨店大公開!超好逛&超好買,高CP質商品強力推薦!
來Kakimori製作自己專屬的筆記本!本店在東京藏前,台北也有分店喔!
日本自製旅遊明信片好簡單,詳細DIY圖文攻略大公開!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