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五階段:失戀、失去......好好悲傷,當摯愛遠行,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

SAD

文章重點

  • 悲傷五階段
  • 面對悲傷,我們更應該要這樣做
  • 好好面對悲傷~陪伴自己走過

台劇〈俗女養成記〉中,演員謝盈萱透過精湛的演出,詮釋劇中主角面對失戀、失業以及對於年齡的焦慮,更完美地詮釋了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和接受的悲傷五階段,不僅劇情在社群間廣為討論,也讓大家對於「悲傷五階段」有初步了解。儘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人生故事,面對悲傷及如何療傷,大家彷彿有個共識-

「我也曾經這麼痛苦,所以你一定能夠撐過來。」,或是充滿同理心的說著:「我能理解你的痛苦,讓我們一起陪伴你。」

2019年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與日劇〈監察醫 朝顏〉,前者描述隨機殺人事件對於當事者及社會的傷害,與被害者家屬自我和解的過程;後者則是描寫主角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中,面對逝去家人的苦痛與自責的療傷過程。在本篇文章中,小編將會簡單介紹悲傷五階段理論,以及面對悲傷時,我們該如何對應。

悲傷五階段

悲傷五階段

悲傷五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和接受,是由伊莉莎白 庫伯勒.蘿絲(Elisabeth Kübler-Ross)所提出,庫伯勒.羅斯是一名精神科醫生,也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

她將人面對悲傷的反應分成五個「獨立」的階段-也就是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照著這個順序走,也並非每個人都會經歷到每一個階段,更有可能某個階段會經歷兩次以上,也有某階段在進行中嘎然而止的可能。

否認(Denial)

哀悼的五個階段

「這不是真的!他不可能想分手。」
「你們搞錯人了吧?一定是哪裡有什麼誤會。」

不相信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實,而傾向去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狀況。不斷地跟自己說這只是惡夢一場,醒來後全部都會沒事,自我催眠一切都沒有發生。這是為了不讓自己太難過、更為了保護自己,我們會開啟防禦機制,逃避事實的發生,將自己隔離起來。然而也只有在真正面對事實後,才能開始進入悲傷治癒的旅程。

憤怒(Anger)

悲傷五階段

「憑什麼你要說分手?一定是愛上哪個女的!」
「為什麼偏偏是我們家?我們有做錯什麼嗎?」

接受第一階段的事實之後,下一個階段便是憤怒-引燃生氣的情緒。當我們開始試著接受事實、不再否認時,事實的痛苦與衝擊太大,「為什麼?」這樣難以理解的事實發生在自己身上,而自己又無能為力、無法控制,因此會開始將憤怒與挫折轉移到別人或自己身上,開始怪天、怪地、怪自己,進入怨天尤人的狀態。

這個階段的負面情緒很自然也很必要,適當的釋放情緒有助於癒合心中的傷口;相反地,若是選擇錯誤的方式宣泄情緒、無法跨過這一階段的話,有可能會導致長期卡在憎恨、自怨自艾、怪東怪西的情緒裡,對健康造成傷害,心裡的傷口也會進入無限的悲傷與憤怒迴圈。

討價還價(Bargaining)

悲傷五階段

「如果上次吵架我能趕快道歉的話,就不會分手了吧!」
「如果我們當初一直陪在他的身邊,順著他就沒事了吧!」

當憤怒稍稍轉為冷靜後,我們會開始思考「能夠做什麼」去換取事實的發生,儘管一點點也好,希望能夠透過任何一切手段以減輕自己的痛苦、甚至是緩減自己的內疚心態或罪惡感。向上天、向各方資源「討價還價」,想要去改變,覺得自己只要做了什麼,就能夠恢復原狀,悲傷就會停止。

最常見的被分手後的台詞為:「我會改~我都會改。」、「告訴我哪裡做不好,我們恢復以前的快樂好不好?」,套一句〈犀利人妻〉的台詞:「我們回不去了!」,在這個階段也相同,很多事情不是「改變」就能回到從前,會發展到這個狀態,背後有太多的故事、情緒以及無法倒退的時間等因素。

沮喪(Depression)

哀悼的五個階段

「失戀了~我絕對再也找不到像他一樣這麼愛我的人了。」
「是我們沒有好好保護他,活著已經沒有意義了。」

「討價還價」失敗後,我們意識到已經無法反轉了,逝去的已逝去、離開的已離開,體會到真正的事實,因而再一次的面臨痛苦的來襲。這個階段讓人絕望-沒有食慾、遠離人群、對於社會感到灰心、對於自己覺得失望,在身心靈上都很脆弱,思想變得消極,更嚴重的人會在這階段選擇結束生命。若是覺得靠自己的力量無法跨過這階段的沮喪,一定要尋求身邊朋友或是專業心理醫生的幫助。

接受 (Acceptance)

悲傷五階段

「班還是要上、日子還是要過,我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的。」
「他永遠回不來了。我們要連同他的份,好好面對人生。」

到了這個階段,人們從沮喪中走出,心情漸趨穩定冷靜,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並且承認事實的存在。來到這個過程,可能是幾天、也可能要好幾年,心情與想法的調適並不簡單,但人們知道自己已經真正的放下,並且準備好迎接新的人生篇章。

知道逝去的親人不會回來,必須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並帶著這份情感面對接下來的人生;體認到戀愛關係已經真正結束,重新整理自己,期待並為下一段戀愛做好準備。

面對悲傷,我們更應該要這樣做

哀悼的五個階段

想哭的時候,就大聲哭出來

悲傷五階段

「男兒有淚不輕彈」、「愛哭鬼」,過去社會對於「哭」的既定印象好像就代表著脆弱、示弱。當人們失去了什麼、結束了什麼、感受到排山倒海而來的悲傷情緒時,適當的哭泣可以減緩我們的挫折與負面情緒,對於生理上心理上都是很有幫助的。

「喔~你如果想哭就大聲哭吧,反正我們都是一出生就在哭啊!」-旺福/好朋友應該做的芭樂事
想哭就放聲哭吧,流點眼淚有什麼大不了!

給自己足夠的空間與時間

哀悼的五個階段

療癒悲傷這件事不是比賽更不是競爭,因此不要著急~不要急著要自己趕快好起來、也不要因為想趕快好起來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與人相處的方式不同、悲傷的背景也不一樣-同樣面對分手,有些人大哭一兩天之後就沒事了;有些人困在分手低潮兩三年。給自己多點時間及足夠的空間,好好陪伴悲傷時的自己,療傷後你會發現,你得到「更認識自己」的寶物。

尋求幫助

悲傷五階段

不要覺得可以一個人面對悲傷而硬裝堅強,勇敢地向家人、朋友、另一半等人尋求幫助吧!有時候或許只是需要別人一起面對艱難的時刻;也或是對方面臨過類似的悲傷經驗,可以理解你並且給予意見;或是當你持續發送負能量時,能夠在身旁靜靜地陪著你。尋求協助不僅僅是向認識的人,更可以尋求專家或是相關團體,有時候跟完全不認識的人反而更能夠侃侃而談,展現最真實坦白的自己。

坦白面對自己的心情

哀悼的五個階段

「寫給悲傷,寫給自己」,不妨透過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當一天天漸漸地好起來時,再回頭看看當時的痕跡,才會更感謝當時這麼勇敢的自己。在記錄的過程中也是一種自我再整理,重新面對事情始末的好方式。

或許感情沒有誰對誰錯,但可能在交往時,自己有點太把對方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了?,已經結束的感情固然無法再挽回,但至少我們要面對、改變自己,為接下來的人生好好準備。

愛惜自己

悲傷五階段

悲傷難過時,什麼都不想做,做什麼都只有滿滿的厭世。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用最後一分力氣善待自己,盡量要按時吃飯、按時睡覺,保持自己週遭環境的整潔。稍微好一點時,試著外出走走,呼吸新鮮的空氣。試著聯絡朋友們,慢慢地回到社交圈中。說起來容易,在悲傷時卻真的很難執行。慢慢來,會有好的一天,相信自己、愛惜自己吧!

好好面對悲傷~陪伴自己走過

哀悼的五個階段

〈俗女養成記〉中,女主角在南下的高速公路上一次經歷完悲傷五階段,但我們都知道,真正的每一個階段走過來都是不簡單的,也需要很多很多的力氣。幸而現代社會對於「悲傷」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也有更多管道可以認識自己的負面情緒,當悲傷真的來臨時,雖然還是會非常悲痛,但至少我們對於這樣的情緒不會太陌生。

2009年的電影〈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以及2016年的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中,前者描寫對於戀愛結束的「悲傷」,後者則是描述生命中逝去的「悲傷」。面對悲傷,沒有人是準備好的,甚至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或許是幾天、也或許要好幾年,希望下次在面對悲傷時,大家能夠對於五個階段有些概念,更坦然、從容去陪伴自己的悲傷療癒過程。

延伸閱讀

親人過世,該如何從悲傷中平復?還沒準備好說再見,就用盡全力悲傷吧!
心理也會感冒?我,需要心理諮商嗎?
做自己就好:不是改變自己,才能找到真正歸屬感!
與負面情緒共處, 無論好壞都是我與生俱來的!
失戀,每一次擁有也在向失去靠近。盤點7本失戀療癒書單!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