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夢幻婚禮結束,粉紅泡泡破除後,現實中不得不面對的婚後生活!

8

文章重點

  • 婚後的現實面
  • 婚前婚後~爭吵大不同
  • 用心經營,婚姻不會是戀愛的墳墓

小編最近參加了某個姊妹淘的婚禮,他們交往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不像偶像劇般轟轟烈烈,但個性互補的彼此走得相當順遂,於是便決定在適婚年齡給彼此一個「交代」。整場婚禮夢幻滿分,用心的探房禮、早鳥禮,還有被閃瞎的會場影片和高檔好吃的龍蝦餐,都讓人十分難忘。

在夢幻的婚禮結束之後,破除了粉紅泡泡,夫妻之間會面臨怎麼樣的婚後生活呢?就讓小編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點大家,有哪些現實面是在婚後不得不面對的!

婚後的現實面

婚後生活

當身分從「女友」變成「妻子」之後,究竟兩人的互動會有多大的差別呢?身為新媳婦的妳,可能在哪些事情上會撞牆呢?以下就一起來揭開「婚姻是愛情墳墓」的真相吧!

經濟壓力

夫妻婚後

在交往時期,情侶是如何控管彼此的錢包呢?婚前的妳,也許是想買甚麼就買甚麼的月光族、而另一半卻是極有規劃地安排各項支出的類型,就算妳們在交往時期沒有太多的衝突,但在結婚後,便極有可能為了房租、水電費等開始爭吵。小編建議,剛新婚的時期彼此都還在磨合,是容忍度相對高的階段,趕緊和對方討論支出的議題吧!

台灣的夫妻多是雙薪制,彼此在婚前持有財產的比例相對高,所以婚後的家庭各項支出往往是分擔制居多。以小編身邊的同溫層來說,多數是男方負責房貸,女方負責水電瓦斯等生活費,但也有固定將彼此薪水的6成撥入共同帳戶中,花費再從該帳戶中撥款的案例。雖說每對夫妻的經濟分配模式皆不相同,但請趁早談妥,以避免顯而易見的爭吵到來。

生子時程

婚後

身邊有多嘴的婆婆媽媽嗎?還是被適孕年齡給追著跑呢?婚後的新科夫妻,往往只是從「被逼婚」的坑~跳到「被催生小孩」的坑罷了。不管是不是已經被身邊的親友們煩到不行,但在「生小孩」的議題上,你們彼此有共識、想要婚後馬上準備懷孕嗎?還是打算先過兩人生活,等婚後一年再懷呢?如果想生小孩的話,準備生幾個也是重要的議題。

現代人有形無形的壓力越來越多,小編建議大家即使在預計懷孕的時程前,也要先去做相關的檢查,像是基本的抽血等基因缺陷確認,或者是簡單的婦科超音波,都可以在備孕前就先預備好,避免真的到了想懷孕的時候,卻還要配合生理期的時間等做各項檢查,讓自己壓力倍增。

婆媳問題

結婚生活

在婚前,許多女孩已經做好和婆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婆媳問題可是亙古之今難以解決的問題,和婆婆的互動關係更是身為媳婦的一大課題。婆婆在婚前和婚後的態度相同嗎?妳需要和公婆同住嗎?如今婆媳問題層出不窮,如果沒有迫害到自己的家庭,就千萬別跟婆婆把關係搞差。

就算是婆婆偏愛小姑、住海邊管很寬、喜歡說長道短、亂花錢卻總說不聽或愛嫌自己等等,早日訓練「左耳進右耳出」和「對呀對呀!」的呼嚨大法,萬事不要往心裡去憋到內傷,有大事就請老公出來担吧!

不然也可以考慮做一半,例如:有些婆婆很迷信,想讓所有的晚輩也跟著她一起初一、十五吃素,不妨就在能配合的範圍內加減配合,僅需要笑笑地回答:「有喔!我們吃早齋,當天早餐是巧克力吐司跟起司蛋餅配豆漿。」即可。

生活習慣

婚後生活

婚後緊密的同居,才會發現先生和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同。喜歡睡前洗澡或白天洗澡?上完廁所後會把馬桶蓋放下來嗎?洗浴巾、睡衣的頻率和妳一樣嗎?吃宵夜後總是不順手把碗洗起來嗎?就算是在婚前就同居的情侶,在婚後也會因為各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同調而爭吵。

因為妳的身分不一樣了,妳能夠要求和想要對方配合的事情就變得更多。婚前想著:「反正房貸他在付,我只是借住」的心態,婚後卻變成「為什麼他一點都不尊重我這個女主人」,婚前覺得:「他吃完飯我來洗就好」,婚後卻變成:「為什麼他都不幫忙分擔家事」,也因此衍生出許多紛爭。

身材關卡

結婚

婚後夫妻面臨的第一個關卡,就是彼此的幸福肥。有可能是居住在一起後,心態也安定下來,不再逼著自己禁食消夜、拚命上健身房,甚至是為了犒賞彼此在準備婚禮時的辛苦,常常至打卡名店打牙祭、冰箱裡更充滿了好市多的牛排。明明和他吃一樣的量,為什麼一直胖的人就只有自己?先生無心的一句玩笑話:「妳最近是不是胖了?」,就有可能踩到妳地雷,開啟婚後第一個爭吵。

婚前婚後~爭吵大不同

婚後生活

在交往期間的爭吵多或少、吵完是冷戰或火速和好呢?婚後不比婚前,每一次的爭吵都必須要能夠收尾,不可以沒有理由地吵。吵了架~下一步就是迅速地和好,並且不要為了這次爭吵讓彼此有疙瘩。以下小編就來解析婚前與婚後吵架的不同之處,以及心態上需要做哪些調整。

冷戰是大忌

婚後生活

婚前喜歡和他冷戰的你,電話不接、回了家訊息也不回,婚後同住一個屋簷下,吵完架也無處可去,就乾脆甩上房門不理他,如果你是以上吵架風格的話,也許妳已經習慣在情緒上來時不多說什麼,覺得多說出口的盡是氣話,也很傷彼此感情,乾脆眼不見為淨。

「不要跟他冷戰」是小編給婚後夫妻的第一個建議。夫妻雙方需要很多的溝通,路才能走得下去,如果遇到問題沒有好好解決,只是得過且過、氣消就好,問題就會像雪球一樣越堆越大。他愛講妳變胖,而妳卻繼續用吃來宣洩壓力、也不想減脂瘦身,體重數字就會越來越難以正視。也許當他下次又碰觸到這個話題的時候,妳就瞬間爆炸了。夫妻應該多多對談,來排除吵架的地雷,不要總用冷淡的沉默來表達抗議。

期望對方改變,不如自己先改變

結婚生活

妳希望他為了妳改變嗎?一旦問出這個問題,其實說「沒有」都是騙人的吧?希望他更浪漫、遇事更積極、錢賺更多、家事也多分擔一點,但同樣的,當妳要求他為妳改變的時候,他是不是也希望妳為了他而改變呢?

夫妻是互相的,沒有人可以改變誰,而是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互相磨合、妥協。例如:主動提醒他情人節要到了,今年別忘了要準備禮物;薪水上升的幅度不高,不如就把少看的Netflix解約,精簡家中的支出;希望他幫忙做更多家事,不如就說好洗碗交給他、其他掃除洗衣都自己來,將家事妥善地做好分配吧!

適時自我反省

夫妻生活

出遠門後發現冰箱沒有關妥,導致冰箱壞了,妳們一回家就發現一股臭酸味,心想一定是他沒關好!
拖了十多分鐘才出門,結果趕了又趕,還是趕不上預定班次的高鐵,還不都是因為他!
跟老闆開會的時候,要不是先生傳訊息來,手機根本不會響,還出了大糗,又是他害的。

以上的情形很多人都遇過,更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先生的錯,或許個性較強的妳,總習慣先怪給好脾氣的先生。讓我們平心靜氣地思考,這樣高壓的日子是人過的嗎?夫妻因為愛而結合,不要因為恨而分開。夫妻關係是平等的,不是上對下的從屬,有時候需要多一點自我反省,不要總覺得是先生的錯。

不要莫名懷疑猜忌

夫妻生活

婚前婚後的女生都難免胡思亂想,先生下班時間晚,是不是加班只是幌子?他說這陣子手頭緊、借了兄弟錢,是不是在外面養了小三?其實多數的懷疑猜忌都是自己莫名的擔心、安全感不足罷了。

別讓不安全感把妳吞沒了,有任何對婚姻不安的想法,早點跟先生商討才是重點。如果在婚前沒有一紙證書時,妳總是擔心東懷疑西,那麼在婚後有了法律的效力、親友的祝福,應該要更為踏實才對。如果妳總是莫名懷疑猜忌、引發無端的爭吵,那可是對婚姻的大殤。

用心經營,婚姻不會是戀愛的墳墓

為什麼常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呢?因為結婚之後,夫妻朝夕相處,往往失去新鮮感和戀愛時的酸甜情趣,相對無趣許多。可是婚姻是走一輩子的,即使婚姻生活不如交往階段來得有趣刺激,但是不是更多了踏實的歸屬感呢?小編覺得,不管現在處在婚前還是婚後,都不要被無形的框架給定型了;適時地變換相處模式、保持新鮮感,才是維持感情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男友媽是惡婆婆候選人嗎?教你怎麼趨吉避凶!幾招掃雷大法帶你遠離靠北婆家!
11招婚姻保鮮妙招,讓你的婚姻沒有保存期限!
想當準媽媽?求子備孕六大招!超精華匯整,懷孕成功率UPUP!
親人過世,該如何從悲傷中平復?還沒準備好說再見,就用盡全力悲傷吧!
當你的達令是外國人-異國戀除了浪漫以外的二三事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