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6件事,準媽媽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吧!

65

文章重點

  • 懷孕前,夫妻要準備好的六件事
  • 趁懷孕前要做的事
  • 回到懷孕前

現代人的晚婚現象,造成整體社會的普遍晚孕,在婚宴會場時,大家常會起鬨說著「早生貴子」,而這也變成了新人們婚後的第一個共同任務。但是,剛從男女朋友晉級為夫妻,真的就足以共同孕育生命了嗎?到底在懷孕前,有哪些要做的準備?又或是需要與另一半共同面對那些問題呢?以下小編就來分享自身經驗,傳授備孕的武功秘笈吧!

懷孕前,夫妻要準備好的六件事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孕育一個生命有著莫大的責任,不管有沒有計畫性的「搞出人命」,都必須要妥善地面對處理。讓小編來告訴妳,其實有六個重要的準備,要在懷孕前就先卡位好喔!

生理準備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很多人不知道,準媽媽的身體~要在懷孕前三個月到半年前就開始補充營養,一些與新生兒相關的疾病,其實可以藉由補充母體營養來事先預防。計畫懷孕的媽媽們,最晚也要在懷孕前一個月補充葉酸,以避免胎兒罹患唇顎裂等先天疾病。葉酸屬於維生素B群,是胎兒腦部與脊柱發育所需的營養素,若是攝取不足,易導致胎兒成長時的細胞分裂受損。

除此之外,為了給予寶寶最肥沃的子宮環境,想要懷孕的媽媽更要攝取足量的維生素D、維生素E與鈣質鐵質鎂等。多數美白意識高昂的台灣女生,像小編的某些南部朋友是不擦防曬絕不出門,間接導致許多女生體內大量缺乏維生素D與鈣質,進一步影響受孕的機率與品質。

此外,健康的媽媽除了營養充足之外,更要有強健的身體。如果至今仍沒有養成運動習慣,不如開始挑戰上健身房、或在家裡跳鄭多燕吧!相信做足生理準備的妳,育兒生活也會更加順利容易。

心理準備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小編建議在懷孕之前,也需要做好心理準備-明白孕期和產後的自己都不是真正的自己。懷孕期間的身體為了因應胎兒的生長,體內的賀爾蒙變化極大,雌激素與黃體素很容易影響準媽媽的情緒,雖然身體感覺不出變成「兩個人」,卻得承受種種不適、暈眩、噁心嘔吐等等,常會讓準媽媽暴躁易怒或是莫名的低落悲傷。

深陷在這種低迷情緒時,請別忘了原本的自己是多麼活潑陽光、魅力四射,這樣鑽牛角尖又易怒的情緒都是暫時的,不要一時口快,傷到了妳最親愛的人。

小編有一位前輩,在懷孕時的情緒波動超大,驚天地、泣鬼神,不僅常看到她爆氣在臉書上罵先生、上司,有一次小編跟她去逛超商,她還挺著肚子幫店員擊退奧客,自認反應快的小編完全拉不住她。

其實她也知道自己的變化很多,常常也在罵完先生之後感到後悔,所以慢慢調整自己,在生完孩子之後,即使受到賀爾蒙改變,變得容易憂鬱、沒有安全感,還是努力的自我喊話,對抗賀爾蒙心魔,她才又變回溫柔婉約的個性。

經濟準備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大家都聽過生小孩很花錢的這個說法吧!根據小編的親身經歷,生小孩是真的很花錢!所以在決定懷孕之前,可要先做好經濟的準備。我們的年代與那些婆婆媽媽的年代不同,聽小編的舅婆敘述起她們的生子環境,像是下雞蛋一樣順遂,即使還沒有健保,產婆來家裡接生,也只需要幾個錢的紅包就好。

西元2020年的現在,還沒懷孕前的營養補充品就好幾千,更別說是孕婦的自費產檢項目,像是幾乎必備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SMA),在台灣可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第二高帶因率自體隱性遺傳疾病,檢測費用約2000元。

還有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的隱性遺傳智能障礙的篩檢,在台灣是僅次於唐氏症的發病率,約3000元。幾乎是高齡產婦必做的羊膜穿刺(滿34歲補助5000元)則是約8000元、妊娠糖尿病的檢查費用約200元、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為4000元等等。

這些檢查零零總總加起來也是一兩萬跑不掉,小編更是自費要價兩萬六千元的羊水晶片,可以再檢查超過一千種以上的罕見基因缺損的疾病。

除此之外,小孩生下來之後,每天的尿布、奶粉、衣服的費用,與嬰兒房的準備,都是一筆開銷,更別說是未來的營養午餐錢與大大小小的學費了。如果在懷孕之前,夫妻兩個人的收入維持生活都很困難的話,就要更努力開源節流了!

體力準備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懷孕之前,其實還需要做好體力的準備,不管是準爸爸還是準媽媽都極度需要。在懷孕期間,準媽媽有可能因為各種身體的變化變得難以入睡,很需要準爸爸的陪伴或協助,像是按摩抽筋的腳或是輕哼歌伴入眠等。

生產更是對孕婦體力的挑戰,長達40小時的陣痛,終於將嬰兒生下來後,還以為可以鬆一口氣、倒頭就睡,但新生兒很需要父母親的陪伴照顧,每隔一兩個小時的餵食與無止盡的換尿布,又是體力的一大考驗。

到了晚上,嬰兒的作息顛倒或淺眠驚醒,更會讓父母的睡眠中斷,無法補充白天被消耗的體力。而等到孩子大一點之後,他們精神好、體力充沛,只需一兩個小時的小睡,就可以放電、跑跳逗唱整個半天。預見這樣的未來,小編真心建議還年輕的大家,多顧好身體的本,若一時天氣溫差大就感冒,或是偶爾熬夜就補不回來,可得多多注意身體的健康。

處事準備

準媽媽

最後,小編還建議新手父母們要在懷孕前做好幾點處事的準備,尤其是小孩出生之前,比較可以用「客觀」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例如:小孩的照顧應該要如何分工?如果媽媽請育嬰假的話,那假日的部分是不是交由爸爸照看?小孩的相關費用如何分配?是共同基金制,還是五五、七三平分?

如果產檢或是羊膜穿刺後,被告知胎兒有可能罹患疾病時,又該如何處理?什麼等級的疾病留、什麼等級的疾病不留呢?如果太太生產時發生意外,醫生要爸爸選擇留大人還是留小孩的時候,爸爸又該怎麼選擇?懷孕之後,很有可能在感受到胎動的狂喜後,意識到「生命」的存在,往往無法下殘酷的判斷。所以小編在備孕階段就和先生商討,還打下簡單的小契約,叫他假日也不得閒,要乖乖幫小孩洗澡、換尿布。

生男生女的準備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已婚的女性們有生男或是生女的壓力嗎?在懷孕之前才是妳可以掌控性別的時刻。如果已經懷孕之後,是絕對無法藉著喝符水來扭轉性別的,千萬不要相信偏方,做出傷害胎兒的行為。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如果妳們想要生男生,就要準確掌握排卵日,請先生停機幾天,等到很接近排卵日時再做功課,如果這時候中獎的話,就越有可能是男生。

其實生男生女一樣好,如果想要自然隨緣的話,就可以隨心所欲或是按照醫生醫囑做一休一,等待命運公布答案。小編有個同學家中有三個姊姊,他是家中獨子,他的媽媽當初還住院安胎,生產當天大血崩,醫院還請兩個阿兵哥來捐血,他媽媽才撿回一條命,將他生下來。

現在小編同學有了兩個可愛的前世情人,但他媽媽不滿足,至今仍給他極大的生男壓力,搞到母子、婆媳關係到了冰點以下。小編真心建議如果想要搶救親子關係,或許可以在懷孕之前,多做一點準備,才不會亂槍打鳥打到蜂巢喔!

趁懷孕前要做的事

準媽媽

由於懷孕之後,身體就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很多出遊計畫和食物攝取要避免,懷孕甚至會變胖~影響身形,這些都是懷孕會帶來的影響。小編建議還沒有懷孕的大家,以下這些事情,千萬要趕在懷孕前做好做滿!

大吃特吃

準媽媽

喜歡吃海鮮和喝冷飲、剉冰的女孩們,趁現在能吃快吃吧!在某些主流的想法中,孕期跟哺乳期的飲食是很受到限制的,趁還沒有懷孕前~想吃就吃吧!雖然現在也有一派說法,覺得孕婦又不是吃到多誇張大量,只要媽媽開心就可以吃,但如果婆婆的思考跟不上新穎潮流的話,還是要在懷孕之前多滿足口腹之慾,免得懷孕之後想吃卻不能吃~超痛苦。

旅遊GOGO

懷孕前的心理準備

帶小孩的旅行和兩人世界的旅行不同,先不說行李內容,光是去的場所就有極大差異。如果是兩人世界的海外旅行,也許會想去看看浪漫的極光或是神祕的埃及?但動輒10小時以上的飛行,實在不適合帶小孩同行,所以多數台灣家庭在有了孩子之後,旅行多以國內為主,或是只能去鄰近的沖繩或韓國過過出國的乾癮。

規劃保險

準媽媽

懷孕前要趁早規畫保險,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寶寶的。許多與婦女相關的保險,在懷孕之後理賠項目就被免除了,趁還是一個人的身體的時候,好好地重新檢視自己的保險,也為了未來的孕婦身分,趁早搜尋適合自己的孕婦險吧!

回到懷孕前

如果可以讓小編回到懷孕前的時間軸的話,小編一定會和先生規劃歐洲旅行!以前覺得去歐洲飛行時間久、機票貴、天數長的假期難請,想去又沒有成行。現在想想當時不去,未來可能要再過10年才會去了。小編自己經歷了一番懷孕的辛苦,希望給予想懷孕的大家一些實用的參考,讓大家少走些冤枉路,順利好孕來!

延伸閱讀

未婚懷孕了怎麼辦?該怎麼處理,又有誰可以一起面對呢?
想當準媽媽?求子備孕六大招!超精華匯整,懷孕成功率UPUP!
從妹子到被稱作姐,當女孩成長為女人——關於女性的成長與蛻變。
性愛主導不害羞,化被動為主動的女人,調情大法讓他離不開你!
求歡被拒、當男友拒絕嘿咻,身心冰河期來臨了嗎?三大心法精準分析男人心!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