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過年話術】如何面對過年親戚的惱人問話?過年被問四兩撥千金話術,讓你耳根清靜過好年!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6)

文章重點

  • 過年地雷問題來吧!全部見招拆招
  • 舒心過年最重要

「過年人團圓」,原本應該開開心心的過年,每年卻因為眾多親戚、婆婆媽媽聚集在一塊,免俗不了的互相八卦問候、說長道短,你總是要面對問不完的問題嗎?一題比一題還犀利的質問,都快讓人招架不住了!


*影片來源:點我前往

請問各位親戚,我是你們選出來的各局處長嗎?拜託不要把團聚弄得令人尷尬,難得放假~人家只想靜靜的耍廢呀!所以,打太極似乎是很好的解套方式,不失禮儀、能迴避直接回答問題,讓大家都能過個好年,讓小編來替各位的新年硬戰~熱身一下吧!

過年地雷問題來吧!全部見招拆招

過年長輩問題

圖片來源

你一個月賺多少?年終多少?

長輩最愛問

「你現在一個月薪水多少啊?」、「今年有沒有領年終?年終幾個月?」,喂~這樣的問題也太過隱私了吧?知道我一個月多少錢對大家有好處嗎?無非就是想拿來跟某某人的孩子比較薪水高低呀!問年薪多少是在議會審預算嗎?拜託~過年讓大家都開心嘛,談錢就傷和氣啦!薪水固然重要、但肝也很重要,很多高薪是透過不斷的加班血汗換來的,那是拿生命在賺錢啊!

回答妙招:「沒有賺很多啦!夠吃飯而已。」,還要笑笑地回喔!

但是各位阿姨、嬸婆們可不會那麼輕易罷手,常會緊接著問:「你現在是在哪間公司上班啊?」,請問各位,你們要來探班送飯嗎?面對這類問題,該如何回答呢?

回答妙招:「我的公司很小間,沒聽過啦!我在做某某相關產業。」。

在回答中帶點玩笑,撇掉不想回答的問題,四兩撥千金就是高招!

交男/女朋友沒?甚麼時候要結婚?

過年被問

「你今年幾歲啊?交女朋友沒?」、「還沒啊?阿姨下次幫你介紹啊!」、「唉唷~都交男朋友了!甚麼時候結婚?」...這些看起來沒紋眉了的問題,像串葡萄樣的接連砲轟,說有要被問、沒有也要被介紹對象,難怪這題榮登「網友票選過年最不想被問的問題」第一名!而且名次每年都維持第一,可想而知有多煩人啦!小編建議,千萬別正面回應這個問題。

回答妙招:「哈哈!某某表姊/堂哥也還沒結,我還早啦!」。

雖然把其他人當目標拖下水有點拍謝,但是總比箭靶一直在自己身上好吧?

看你一直出國,你是不是很有錢?

過年長輩問題

「看你今年一直出國欸!你是不是賺很多錢啊?」、「常常出國玩,你真的很有錢吼?」,親愛的親戚們,請提升國際觀念,現在出國如果搭廉航、住青旅,其實不會花很多錢喔!而且,趁年輕多出去看看世界也不錯啊!

回答妙招:「沒有啦!我都窮遊,搭廉航、住便宜的!下次有好康報你知。」。

把好處跟對方說,並且告訴他,下次有機會再跟他說怎麼玩,這藉口真的超好用!

剛畢業準備找什麼工作?

過年問題神回覆

「你是唸什麼科系?這個科系以後要幹嘛?」、「你是不是快畢業了?要找什麼工作?」,讀文科出生的小編,這題每次都被問到爛,也是本人最不想回答的一題。因為文科找工作真的不容易,而且薪水也不如理科跟商科,但又不想落得別人七嘴八舌地給建議。

回答妙招:「哈哈,科系當興趣啦!找工作慢慢找,可能先出國打工度假一陣子。」或是:「對啊快畢業了,剛好最近想找個實習工作,以後就業比較容易。」。

清楚的告訴對方,你已經有在替自己規劃未來,不用勞煩他來操心。

今年紅包包多少給爸媽?

過年長輩問題

「我看你開始賺錢好一陣子啦!你今年有沒有包紅包給爸媽呀?」、「你紅包包多少給你爸媽?我兒子今年給我跟他爸一人兩萬欸!」,嬸婆啊!你的問題是隨口問問的,其實你兒子包的數目,才是妳想拿出來炫耀的目的吧!您兒子賺得多,是因為他有才、能力好,您臉上有光也是正常,但是直接問別人紅包包多少,有點失禮吧?如果我包得比您兒子多,講出來,不是讓您尷尬嗎?包得少,換我爸媽在親戚面前沒面子,人比人可是會氣死人的。

回答妙招:「唉唷~您兒子包得好多喔!我爸媽叫我紅包留著,存錢買房啦!」。

什麼時候生小孩?買房子?

過年最愛問

在眾人得知妳結婚得消息之後,另一個讓人不想面對的問題又來了!那就是-什麼時候生小孩!生了小孩再問買房子,一連串的問題沒完沒了、聽完臉都垮了!關於私人的規劃,也是熱愛八卦的親戚們最熱衷討論的議題。

老天爺啊!這些親戚怎麼不彼此互問:「退休之後妳都怎麼規劃?」、「妳幾點起床,起床之後在幹嘛?」、「妳不是跟妳老公吵很久了!甚麼時候要離婚啊?」,其實話題是可以切換的,只是這些問題更多的親戚從來不談論自己的生活,總是拿小孩出來比較、拿金錢來炫耀給大家看,但卻不敢談論自己的家庭問題,所以不妨讓問題回到他們身上吧!

回答妙招:「要找好房子不容易,慢慢看吧!機緣很重要。」或是「最近景氣不好啦!生小孩,小孩也受罪,再等個幾年吧!而且小孩出生還要讀書、學才藝,伯伯我沒你賺得多,養不起啦!」。

往他們的臉上貼金,結束冗長的這回合吧!

你小孩讀什麼學校?考試成績如何啊?會什麼才藝?

過年最愛問

好不容易生完小孩,過年又要應付一堆親戚的比較跟詢問,相信讓所有父母都深感頭痛。難道自家的孩子學習問題,還需要交由家族的親朋好友來插手嗎?「你小孩考試在班上都第幾名?能不能進好學校?」、「現在申請入學都要會很多才藝,像我小孩都補四、五樣」、「過年嘛~你們家誰誰誰不是有在學才藝,表演一段啊!」

不間斷的問題湧至而來,每次看到這樣的情況,家長的臉都是一臉無奈加尷尬,要嘛叫小孩站上去表演一段才藝,給自己臉上沾光;要嘛擺擺手說:「哎呀!我們家小孩沒有像某某某那麼厲害,考試也是普通啦!小孩子開心最重要。」。

看似普通的回答,只見轉身後,三姑六婆依然不放過的私下竊竊私語:「天啊!什麼孩子開心最重要?我看他根本就放養孩子。」,「對啊!以後孩子長大沒有進好學校,工作也難找啦!」「哀哀~做父母的也不懂得幫孩子規畫未來。」,種種奚落,讓人不禁忿忿不平。在背後說長道短,孩子也是別人家的孩子,還輪不到大家來費心吧!

回答妙招:「大家吃水果吧!過年嘛~大家開心就好。」。

趕快轉移目標,緩解尷尬的氣氛吧!

那個誰誰誰考上公職了!你要不要也跟進?

過年問題神回覆

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總覺得鐵飯碗是就職最佳選擇,公職固然穩定沒錯,但其背後也是有各種辛酸呀!人生規劃很重要,非公職不可的人生卻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回答妙招:「哇!他真厲害考上了呢!但是我的興趣不在那裡耶!」或是「公職現在也沒有想像中好做,我好幾個朋友考上後,做沒多久都想轉職了!」。

果然還是轉移話題,將箭靶從自己身上移開,才能開心的過好年。

你不認得我喔?怎麼都沒叫人?

過年問題神回覆

「我是你的表嬸婆啊!你怎麼沒認出我?」、「我們小時候常常一起玩,我是表舅呀!」,身在大家庭的你,過年回老家一定有這個困擾,眾多的親朋好友,偏偏你卻一點印象都沒有,大家還很熱情的跟你打招呼,這時候只能尷尬的傻笑!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傻笑+熱情+諂媚狗腿兩句。

回答妙招:「原來你是表嬸婆啊!看您頭髮整理得那麼漂亮,都認不出來了!」或是「表舅,你結婚後過得太幸福了,跟以前有差啦!難怪我認不出來。」。

說些甜滋滋的話,讓大家聽得心花怒放,同時也幫自己化解叫不出人的困窘處境。

舒心過年最重要

過年被問

圖片來源

過年大家總是希望和樂團圓,但無奈就是少不了一些三姑六婆問東問西,很難好好聊天,親戚們一個隨口的私人問題,卻把人家逼到胡同裡無法喘氣,好好過個年很難嗎?以上的應對方法,無非就是想幫助大家化解尷尬,同時也能緩解無奈的氣氛,讓大家在團圓桌上能和樂融融。快點筆記下好用的語句吧!讓你一路從除夕舒心、耳根清靜到初六吧!

延伸閱讀

居家清潔好省力,過年掃除不怕不怕,6大清潔心法輕鬆過好年!
做自己就好:不是改變自己,才能找到真正歸屬感!
如何挑選環保又CP值高的隨行杯呢?5款人氣時尚隨行杯真心推薦!
SK-II青春露是精華液不是化妝水?穩定肌膚這樣用,SK-II青春露功效最顯著~高濃度SK-II青春露成分網友讚爆!
快樂當媽媽,先快樂才能成為好媽媽的7大守則!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