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你的卸妝露,它實際上是錯的嗎?卸妝露的使用方法與人氣的秘密!

By BU小編群 更新
Untitled collage (3)

文章重點

  • 何謂卸妝露
  • 卸妝露的魅力
  • 卸妝露正確使用方法
  • 卸妝露的缺點
  • 想省時又想美麗還不快手刀購入卸妝露

卸妝品有很多種類,您知道水性的卸妝方式嗎?其實稱作「卸妝露」的水性卸妝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對於想要縮短保養時間的女性來說可是強力的好夥伴!

這次我們就來針對對於卸妝露有興趣的朋友,介紹其特徵、使用方法、優點進行詳細的介紹!

何謂卸妝露

卸妝

別名水性卸妝

不熟悉「卸妝露」這個詞的朋友,也許您可能聽過「水性卸妝」這個說法?卸妝露之中也有因為水分含量較多,外觀看起來如水一般所以也被稱為水性卸妝,其使用方法非常簡單。

此外,卸妝露除了卸妝之外,也有潔顏保濕的功用可用來保養,對於想縮短保養時間的人也是很推薦的卸妝方法。

屬於液體類型

卸妝品有許多類型,各自有不同的卸妝力,依照卸妝力強至弱順序可分為

卸妝油
卸妝液
卸妝凝膠
卸妝霜
卸妝乳
卸妝紙巾

以上這幾種,而卸妝露屬於由上數來第2個「液體類」。卸妝露擁有僅次於卸妝油的高洗淨力,但其使用方式比起油性類簡單許多。

卸妝露大多數外觀看起來如水一般清爽,其特徵為比起更具黏度的凝露類或乳霜類卸妝擁有更高的洗淨力。

卸妝露的原理

為何如水一般清爽的卸妝露會有較高的洗淨力呢?原因在於添加了較多的「界面活性劑」。如果為未含界面活性劑的水狀態,彩妝等油污不溶水,而無法卸除。因為有了界面活性劑的洗淨力,才能很快地將原先無法溶於水的油污(=彩妝或皮脂等髒污)清除乾淨。

提到「界面活性劑」一般容易會對它擁有傷害肌膚的壞印象,但其實它也被添加在食品中。界面活性劑有著可將原本無法混合的水與油調合使之融合的功用,也被寫作為「乳化劑」

此外,卸妝露和其他卸妝不同的是,使用後「不需洗臉」,以及它本身擁有如化妝水一般可為「肌膚保濕」的特點。其原理是界面活性劑會在化妝棉擦拭後一起被帶走,留下來的保濕成分則可為我們保護肌膚。

疲憊一天深夜到家時,心想「好想睡覺,總之先將妝趕快卸好就好」的時候,只要以卸妝露卸妝的話,連保養都可一起完成。這樣方便的使用方法,是受到繁忙女性歡迎的原因。

適合推薦使用卸妝露的人

只要以這麼簡單的使用方法連保養都可短時間完成的卸妝露,因為有比卸妝油更溫和的洗淨力,也很適合敏感肌乾燥肌的人。因為卸妝露不像卸妝油一樣會帶走肌膚的油分,本身還可以為我們的肌膚做保濕。

不過其實像卸妝露這樣不使用水的卸妝,在法國是為人所知的主流卸妝方式。法國比起台灣氣候乾燥、水質硬,更容易造成肌膚負擔。因此,不使用水的卸妝被認為有益於防止乾燥,自古以來就是很受歡迎的卸妝方式。

只是雖然說洗淨力比卸妝油弱,但還是有排名第2的高洗淨力,身體或肌膚狀況不佳時,即使使用方法正確也有可能感覺搔癢或乾燥。初次使用時,建議先於部分臉部或手臂內側等處進行皮膚過敏測試

一瓶卸妝露即可一次完成卸妝、洗臉、保濕,對於「想短時間做保養」「肌膚不適合卸妝油」的人來說非常推薦使用。

卸妝露的魅力

比讚

推薦忙碌女性使用的卸妝露,有著以下的優點。

可簡單卸妝

卸妝露擁有和清爽外觀相反的強勁洗淨力,只要充分沾濕化妝棉、輕柔擦拭,以此簡單的方法就可乾淨卸除彩妝。

因為不需洗臉,因此不必特別到洗臉台清洗,也不必夾起瀏海、讓油或乳霜溶入,再以溫水多次洗淨之後再進行保養…這些程序都不需進行即可完成卸妝保濕,是卸妝露的極大魅力。

可使用於種睫毛時

前面簡單介紹了卸妝露因為是不含油分的卸妝品,因此有種睫毛時也可安心使用。應該也有很多人是在種睫毛初期,就從卸妝油改換成使用卸妝露。

種睫毛使用的黏著劑「黏膠」據說抗油性不佳,會使接上的睫毛容易脫落無法持久。因此在美睫沙龍也幾乎都會被建議盡量不使用卸妝油。

但無論如何都想用卸妝油時,需先使用不含油分的重點清潔用品先卸除眼妝,再以卸妝油小心卸除彩妝注意不要沾附到睫毛。

相較之下如果是卸妝露的話,全臉都不需要特別留意即可去除彩妝,因此獲得多數喜愛種睫毛者的支持。

含有保濕成分

卸妝油及卸妝凝膠中其實也含有保濕成分,但和卸妝露不同的是兩者最後都需要徹底沖洗清潔。

卸妝露不僅含有玻尿酸神經醯胺等保濕成分,和其他卸妝品不同,不需進行沖洗。也就是在擦拭後也可只讓保濕成分留在肌膚裡。

回家後想馬上卸妝做家事時,或者晚回家「總之只想卸好妝」時,卸妝露都可以在這些時候大顯身手。

3種使用方法

①作為卸妝品

首先卸妝露可以作為卸妝品快速卸妝方式使用。而因眼妝或唇妝等油性較強,建議可先使用重點清潔用品進行卸除。

使用約2~3片化妝棉輕輕擦拭,直到使彩妝不再沾附於化妝棉上。

②作為擦拭卸妝

像這樣以化妝棉沾濕卸妝露進行的方法,與紙巾類型的卸妝方法類似,但相較於卸妝紙巾可減少摩擦

紙巾類型常被說對肌膚不好的首要原因為「摩擦」。和卸妝露不同的是,由於紙巾較薄的種類較多,無法充分吸水而容易摩擦肌膚。

如果是卸妝露的話,可沾濕於觸感好的化妝棉上,再輕柔擦拭,這樣的使用方法可以較少摩擦來進行卸妝。

③作為晨間洗顏

和其他卸妝品不同之處,在於卸妝露也可除去沾附在臉上的雜菌或汗、老舊角質等水性污垢。順帶一提,卸妝油雖然其油分與界面活性劑擁有強勁的洗淨力,但有著對於水性污垢較弱的性質,較多類型都需要進行二次洗臉。

卸妝露因不含油分因此也可卸除水性污垢。早上起來不需進行將洗面皂起泡再仔細沖洗→保濕這樣的程序,只要一瓶卸妝露就可將晨間保養一次到位,最適合節省早上的時間。

卸妝露正確使用方法

卸妝

以下依序來介紹卸妝露正確的使用方法。

卸妝露正確使用方法①沾濕於化妝棉

作為卸妝使用卸妝露時,請準備2~3片化妝棉。使用量如包裝有標示則依其用量使用,如未標示基本上使用1枚500日圓硬幣大小。切勿過度節省,充分沾濕到化妝棉背面卸妝露滲出的程度。

卸妝露正確使用方法②以手夾住拿取

化妝棉首先以慣用手及另一手拿取後,將化妝棉放在中指與無名指上,再以食指與小指夾住固定。等到卸妝露徹底沾濕化妝棉後,再換到慣用手拿取。

卸妝露正確使用方法③卸除彩妝

先從重點彩妝開始卸除。眼妝或唇妝等妝較濃的部分避免用力擦拭,而是以沾濕卸妝露的化妝棉輕輕按壓。

持續幾秒後,不必進行擦拭彩妝也會自動卸除掉落。此時因第1片化妝棉以沾染了許多彩妝髒污,就把它丟掉吧。

第2片化妝棉也和第1片一樣讓卸妝露充分沾濕,再接著卸除底妝。如果彩妝未能完全卸除乾淨,就繼續使用第3片化妝棉吧。

卸妝時要注意的重點是,不要小氣省用化妝棉想以1片就卸除全部的妝,還有先從重點彩妝開始卸起。

卸妝露正確使用方法④需洗淨的東西就進行清洗

即使彩妝全部拭除了,如仍有睫毛膏的纖維或大顆亮片等物殘留於臉部時就以清水沖洗乾淨吧。勉強以化妝棉擦拭的話會不小心摩擦到肌膚,而造成肌膚傷害。

如果「還是很在意卸妝露含有的界面活性劑」時,就在卸妝後進行沖洗吧。在這種情況下保濕成分也會跟著沖掉,所以需要再上化妝水或乳液進行保養。

卸妝露的缺點

護膚

卸妝露使用方式簡單,還可連保濕都幫我們做到,可說是優秀的卸妝品,但最後我們也要針對其缺點進行介紹。

弄錯使用方法會因摩擦造成肌膚傷害

倒在化妝棉上的卸妝露量過少,或是用力以化妝棉擦拭肌膚等,都會因摩擦造成肌膚傷害。不習慣使用卸妝露、或不習慣「不需沖洗」而擔心妝是否完全卸掉時,也可能會有過度摩擦的情況。

只要摩擦到肌膚就會造成傷害。可能因而促使黑色素生成或造成斑點,或因角質剝落產生小細紋。記得如這次我們所介紹的使用方法,留意充分將卸妝露沾濕於化妝棉上,輕輕擦拭卸除彩妝。

含過多界面活性劑時可能會產生乾燥

卸妝露因為加入了界面活性劑而擁有僅次於卸妝油的高洗淨力。如同前面提到的界面活性劑有調合水與油使之融合的功用,所以也會將肌膚表面有的「皮脂膜」一起卸掉。

皮脂膜是混合了人的汗與油的東西,如保護膜一般貼附薄膜在肌膚表面。當界面活性劑較多時也會將這層保護膜強力卸除,可能使肌膚變得乾燥

特別是平時因乾燥而煩惱的人,或對於外來刺激較弱的敏感肌者便會容易乾燥。而如果是使用天然界面活性劑的卸妝露則會稍微溫和一些,因此可推薦使用。除此之外,就盡量選擇較少界面活性劑的卸妝露吧。

想省時又想美麗還不快手刀購入卸妝露

「卸妝露最適合想省時的人!」

以上我們介紹了卸妝露的特徵與使用方法。使用方法雖然十分簡單,但切記留意未掌握重點而欲以少量來卸妝的話則會造成肌膚負擔。

可一口氣為我們進行卸妝、洗臉、保濕的卸妝露,特別推薦給忙碌但想好好保養的女性!歡迎將這篇文章作為參考。

延伸閱讀

2021年【卸妝棉】精選推薦!超方便!居家旅行必備良品就決定是它了!
植村秀shu uemura卸妝油大集合!針對妳困擾的膚質問題來正確地挑選卸妝油種類吧!
1028淨嫩肌深層卸妝水,喚醒淨嫩肌讓毛孔深呼吸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