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為愛痴狂的「戀愛腦」嗎,戀愛成癮、戀愛上癮,但真的是喜歡對方嗎?

By 竹葉貢糖 更新
brain

文章重點

  • 你是戀愛腦嗎?戀愛腦特徵測試
  • 要如何擺脫戀愛腦、戒斷戀愛上癮呢
  • 戀愛腦get out,在感情中請認真做自己

戀愛總是使人沉醉著迷,這種心花開的戀愛滋味,是許多人所憧憬的,甚至於戀愛成癮變成無愛不可。你身邊是否有朋友,當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時候,非要把自己跟男友的相處小事拿出來大肆分享,完全無視身旁的單身狗,這種人無視他人的感受,純粹浸淫在自己的戀愛中。

抑或有些人有男友就沒有姊妹,失戀時才看她哭得死去活來,覺得自己沒有人愛就無法活下去,但過不了幾天,卻看到她的網路社交圈中出現了新的對象,正在一閃一閃放光明呢?

戀愛成癮 症狀

以上說的這些症狀,可以說明,這類人的腦袋完全就是粉紅泡泡組成的,在生命中愛情佔據了她的腦子,總想要有人陪、要有人捧在手心,無論對方是不是你真正喜愛的人,反正有總比沒有好。這群嗜愛如命的女人,她們在網路上有個特別的頭銜:「戀愛腦」。彷彿她們的腦中如同被愛情風暴襲捲過一般,隨時都需要他人的滋潤與呵護,享受被追捧的感覺。

你是戀愛腦嗎?戀愛腦特徵測試

其實每個人在戀愛的當下,腦內啡的分泌會讓妳感到十分愉悅、對於眼前的那位愛人充滿期待,尤其是熱戀期的期間,不論白天黑夜,沉浸在戀愛的美夢中。反觀也有人對於愛情十分的理性,並不會輕易讓情緒左右大腦的決定。因此,下面小編幫大家整理出幾項「戀愛腦」的症狀,看看你是否戀愛成癮,愛到卑微如同塵埃,就為了期待開出一朵美麗的夢幻小花呢?

神經變得敏感、感性,你的世界只有他

為愛痴狂

戀愛中的女人,很多時候都容易感情用事,經科學家研究後指出,戀愛中的女人因為體內激素變化起伏大,頭腦容易受到影響與刺激,所以在生活中容易變得興奮與感性。因此,戀愛中的妳,常常因為對方的一句話而感到心跳不已,或是無法自拔的難過而導致你茶不思、飯不想。遇上這樣的狀況產生時,說明你的情緒與大腦判斷,全都已經被對方的言行所操控,無法理性思考了!

在與他人的聚會中,常常忍不住想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戀愛之事

戀愛上癮

身邊有談戀愛的朋友,對於這項應該不陌生。每次聚會時總有人時不時拿出她的男友或是老公不停地炫耀他們之間的想處細節有多浪漫,加上不顧別人的話題,而大肆談論自己的戀愛。這種強迫別人與她尬聊戀愛之事的人,小心讓身邊的朋友難以忍受喔!

愛到了底,卑微如塵埃

掰掰戀愛腦

在戀愛裡,許多女人會希望把自己變成小鳥依人的小女人,凡事依男生為主,男人就是她的天。這種「說一絕無二」的交往型態,往往搞得自己十分焦慮,時常害怕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而被男生討厭;處處迎合對方,而喪失自我的想法與立場,無底線的妥協,造成自己成為另一伴的附屬品。

這樣的交往方式讓交往中的兩人喪失了平等的愛戀空間,只有單方面的依賴與妥協。長期的神經質,容易引發兩人對於感情的心態不平衡,而導致反效果。

因為愛而無底線

談戀愛荷爾蒙

常常聽到很多在戀愛中的人們,有幾句不變的箴言:「我可以為了他不惜任何代價」、「如果是他我可以付出一切」、「他就是神一般的存在」...等等,這些偏激性的詞語代表著妳已經為愛痴狂、著魔。因為他,妳可以失去自己的原則,讓情緒跟著對方起伏。

在這種情況下,有些男生抓準這點,便會在偷吃後或做出失控的行為後,再苦苦哀求女方的原諒。而女方卻因為他的哀求與道歉願意再三的妥協與原諒。因為愛已經蒙蔽了妳判斷是非的能力,就算他做出甚麼過分的事情,也覺得沒關係,因為太愛他而選擇原諒,替對方過分的行為找藉口,來說服自己他是對的。

嚮往偶像劇般的浪漫愛情

愛情科學

「吼~我男友超不浪漫的,竟然在走路的時候跟我告白,不是應該要準備一束花,然後跟韓劇一樣在下雪的地方或是遊樂園中浪漫告白嗎?如果有煙火,那就更好不過了!」

擁有戀愛腦的少女們,每天都幻想自己宛如童話或是偶像劇中的女主角一般,內心的OS超多,幻想下一個街角就會遇見真愛,而且這位真愛的白馬王子還一定要很帥、很體貼溫柔,最好一個眼神就可以明白她心中所有的小劇場。面對擁有戀愛腦的女子,就要苦了那些追求的廣大男性們,不禁令他們想大喊「拜託醒醒吧!現實跟偶像劇是不一樣的」 。

失戀就失去全世界

戀愛腦 失戀
戀愛腦女子沉浸在愛戀中,對她們來說戀愛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相反的,當失戀時,那絕對如同上岸的魚一般,要她們的命。失戀對戀愛腦女子來說就是世界的末日,沒人可以拯救她,粉紅世界一秒崩塌。而在崩塌後,必須積極尋找下一段愛情來慰藉心靈。

要如何擺脫戀愛腦、戒斷戀愛上癮呢

愛情與大腦科學

看完上述戀愛腦的徵狀,你是否也在想,要如何返回人間不再戀愛,嘗試下凡當個平凡的女子呢?其實,戀愛腦並不是無藥可救,只是需要調整心態與想法,便能輕易地避開戀愛腦的標籤,讓妳擁有踏實且圓滿的愛情。

在戀愛中請保持與對方平等的心態,撇除優越感

掰掰戀愛腦
戀愛如同天平一般,需要保持雙方的心態平等才能夠保持感情穩定。然而,感情上的平等,從你們剛開始交往時,就慢慢的在影響著你們。仔細觀察兩人之間,如果長期有另一伴總是與對方妥協或是為了避免爭吵而迎合對方的決定,這樣的感情會因為缺乏適度的溝通,而埋下彼此心中的不愉快。

同時感情也忌諱單方的優越感而讓對方在相處上感到壓力與不悅。所以請在戀愛時,將兩人的位置擺在同一個標準線上,對事情的評判請使用相同的準則,千萬別總是說「我是女生,你是男生,你應該要這樣做」或是「你不可以這樣,但是我可以」。減少差別待遇,會讓感情更能長久發展。

別將生活重心都放在「愛情」一個籃子裡

愛情戒斷

在投資學上,我們都知道要分散風險,別將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面。愛情也是如此,為了避免愛情就是生活的全部,我們應該找尋其他的生活目標與方向,而非將所有的精力投注在戀愛中,過度的關注與相處容易造成摩擦的產生。拉大生活圈、充實自己的嗜好或是擁有個人的社交圈,不但能拓展視野,也可以充實交談內容。

在戀愛中做自己

戀愛 做自己

戀愛中的人們總是希望將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呈現給對方,因此我們總是容易斤斤計較細節或是追求生活瑣事上的完美。但畢竟我們身而為人,並非神。還是有疏忽的時候。別因一些小疏忽而過度懊惱、發脾氣,這樣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

使與妳一起生活的人覺得充滿壓力,無法放鬆做自己,連吃個飯都要戰戰兢兢的,是件非常累人的事情。難怪人家常說,「找對象就要找個吃得下飯,相處起來自在的,才重要」,日子在過,當在長時間相處下,緊張的氛圍是維持不久的。

勇於面對愛情中的問題,別一味逃避而妥協

為愛痴狂 特徵

大家常常認為溝通,多數都是吵架、意見不合的開端,弄不好可能連關係都很難維持下去。但有溝通才能調整兩人的相處模式,這裡說的溝通並不是長期累積很多問題直到有天,其中一方受不了要攤牌時的「溝通」。

而是在發生小事或是意見不一致的當下,記得不要隱藏自己的想法,大方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來讓對方知道。如果妳害怕說出的想法與對方不同時,對方就覺得不開心或是無法容忍,那麼說明對方或許只是個在乎自己的自私鬼,不願意接受妳的意見。真正愛妳的人為了保護這段關係,相信他也會很願意聽取妳的想法,大家一起討論。

戀愛腦get out,在感情中請認真做自己

為愛上癮

戀愛,是十分美好的事情,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擁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美好戀情。可是所謂的美好是經由愛戀中的兩人,彼此體諒、包容所得出的果實,而非如同偶像劇中,單方面的妥協與不求回報的付出。

這樣的感情,當下或許很夢幻,但很難長期發展,畢竟,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這類瑣碎的事情是不會在偶像劇中發生的,所以,各位擁有戀愛腦的公主們,記得醒來看看這平凡的世界。祝福妳們都能找到生活瑣事中的樸實幸福喔!

延伸閱讀

以為無條件付出就能換來真愛嗎?會讓你委曲求全的並不叫愛情
如何接吻?親愛的,原來光憑接吻也可以這麼有感覺!
心機婊12類型大亂鬥,婊中之婊屬於哪種類型呢?珍愛生命,請遠離友誼中的婊子!
你微偷情了嗎?社群媒體時代下的劈腿行為,其實你我都做過!
公主病自我檢測篇,想搭上最新的戀愛直達車,先來看看自己中幾項?

參考資料

【pinterest】

首圖來源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