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貓主子的戰爭~幫貓剪指甲!該怎麼樣才能兼顧家具及貓咪的指甲呢?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1)

文章重點

  • 貓抓東西的理由
  • 貓咪指甲剪推薦
  • 幫貓剪指甲需要注意的事項
  • 保護家具的同時,也要愛護貓咪呦!

家中有養毛小孩的朋友,家中的家具是不是常常會被破壞呢?特別是養貓的人,家具上面常常會有貓咪的抓痕,即使買了貓抓板給貓咪使用,貓咪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去抓家具,實在是很不受控呀!大家都知道貓咪很會抓東西,但是你知道~貓咪為什麼要到處抓嗎?這次小編就帶大家來一探貓咪的習性,還有可以怎麼應對這件事吧!

貓抓東西的理由

幫貓剪指甲

在家中常常會看到貓咪到處亂抓留下的痕跡,很多人總以為貓咪只是單純在磨爪子,不過其實沒有這麼簡單!貓咪磨爪子的理由不只是因為指甲太長,而是有其他原因的,以下小編就來詳細說明。

標記地盤

幫貓剪指甲

貓咪磨爪子不只是單純想磨短指甲,還有標記地盤的意思,貓咪磨爪子的痕跡並非標記、而是味道。貓咪的腳趾之間有腺體,這種腺體會分泌一種包含信息素的特別氣味,可以標記位置,當腳趾彎曲的時候,這種特別的氣味才會被貓咪釋放出來,而貓咪在磨爪子位置就會留有這種氣味,其他貓咪經過那個地方的時候,就會從爪痕得知這邊有貓咪了。雖然在家中的貓做這個行為挺沒意義的,畢竟家中就這麼大,不過這個行為就是貓咪的本能。

幫貓剪指甲

這邊額外補充一下,貓咪標記氣味不只是會用爪子,摩擦也可以標記氣味,像是貓咪的頭、嘴巴或是尾巴這些地方也都有腺體,所以有養貓的朋友應該會很常被貓咪摩蹭,這個行為其實也是留下氣味,這是個好事情,因為就代表貓咪喜歡你才會在你身上留下氣味喔!

磨爪子的位置

幫貓剪指甲

大家應該都會發現,貓咪喜歡往高的地方跑,甚至會站起來在牆上或是比較高的沙發磨爪子,其實牠不是故意的,而是跟前面提到的氣味有關,因為磨爪子的位置會留下氣味,氣味的位置越高,就會讓其他貓咪覺得留下氣味的貓咪很大隻,這樣一來~其他的貓咪就會自動避開這裡了。

單純想換爪子

幫貓剪指甲

人類指甲太長、開始妨礙到做事情的時候,我們習慣會剪指甲,貓咪其實也一樣,就算人類不幫忙貓咪把過長的爪子剪掉,貓咪也會透過磨爪子來修整。不過貓咪的指甲構造跟我們不一樣,當貓咪爪子的外部老化時,就會變成片狀,而貓咪磨爪的這個動作就是將外層老化的爪子磨掉,所以有養貓的朋友應該三不五時會在家中找到一些已經脫落的爪子,看起來就像透明的殼,也就是說貓咪其實並非將爪子磨短,而是讓爪子「脫殼」喔!

貓 指甲剪

並不是所有的貓咪都有辦法自行修整爪子,當貓咪開始老化時,爪子就會逐漸角質鈣化,這時候貓咪就難以自行讓爪子脫落了。如果不注意爪子的長度,過長的爪子會影響到貓咪的健康及生活。所以家中有養貓咪的朋友要注意,貓咪若是有一定的年紀,要記得時常檢查爪子的長度,適時幫貓咪修剪爪子。

放鬆心情

貓 指甲剪

人類感到壓力的時候,總是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紓壓,貓咪也一樣會有壓力,這時候貓咪就會透過磨爪子、舔毛來讓自己紓解壓力。以後看到貓咪磨爪子時不要阻止貓咪,這樣可能會讓貓咪的壓力無法發洩,動物也是有情緒的。真的不想要貓咪在家具上面磨爪子的話,建議一定要買貓抓板給貓咪使用,這樣就可以僅少貓咪在家具上磨爪子的機會,不過,當然也要貓咪願意去抓才行喔!

貓咪指甲剪推薦

貓 指甲剪

大致介紹了貓咪磨爪子的理由,是不是覺得貓咪的行為既好玩又可愛呢?當貓咪老年之後,會越來越難幫自己換爪子,這件事情是需要注意的,為了不要讓貓咪被自己的爪子傷害到,小編在這邊推薦幾個貓的指甲剪給大家參考。在使用貓指甲剪的時候要注意,不管是哪個貓指甲的刀刃,只要使用過就會磨損,不夠銳利的指甲剪有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傷,因此該換時還是要買新的喔!

日本Marukan貓專用指甲剪DC-389

貓 指甲剪

圖片來源    ★價格:NT$420
進PChome找商品

使用不鏽鋼的材質,所以不用太擔心指甲剪會生鏽,價格方面也不會太貴,有需要貓指甲剪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寵物物語】寵物美容專用 貓用 專業指甲剪 直剪

貓 指甲剪

圖片來源 ★價格:NT$442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這款貓指甲剪也一樣是使用不鏽鋼的材質,不用擔心存放問題,有特殊的防滑握把設計,所以幫貓咪剪指甲的時候不用擔心手滑問題。這款貓指甲剪適用各個品種的大中小貓,不用擔心會有尺寸不合的問題,價格方面一樣不會太貴,是價格適中的好指甲剪!

LF大象造型指甲剪+銼刀(小)(犬/貓/小動物)

貓 指甲剪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99
進PChome找商品

握把的部分有橡膠的防滑設計,使用起來也不費力,家中若是除了貓咪以外還有養其他的小動物,也可以使用這款來剪指甲,非常方便。價格方面也很便宜,就算要換指甲刀也不會心痛!

幫貓咪剪指甲是一件大工程,若是亂剪,也有可能會造成貓咪受傷,這樣就本末倒置了,所以要注意以下一些事情,且看小編繼續介紹下去!

幫貓剪指甲需要注意的事項

貓 指甲剪推薦

貓咪的爪子其實不能亂剪,很多人剪自己的指甲會剪到最短,但是剪貓咪的可不能這樣做。因為貓咪的指甲裡面其實有神經和血管,會隨著指甲一起生長,所以若是亂剪,會造成貓咪指甲受傷,因此在剪貓咪指甲的時候要多觀察,貓的指甲會有粉紅色的部分,這個部分就是含有血管的地方,要記得避開那個位置,才不會讓貓咪受傷。

貓 指甲剪推薦

除了貓的指甲需要注意以外,讓貓咪養成剪指甲的習慣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很多貓咪是很討厭別人碰腳的,所以要讓貓咪習慣腳被觸碰,才可以安心剪指甲。不過剪指甲的時間也可以看貓咪的精神狀態來決定,如果貓咪看起來很累、很想睡覺,這種時候就很適合幫貓咪剪指甲,貓咪抵抗也會比較弱。家中有兩個人的話會比較輕鬆,一個人固定貓咪、另一個人快速幫貓咪修剪指甲,分工合作。不管哪一種方法,在幫貓咪剪指甲時最好要轉移貓咪的注意力,這樣貓咪的抵抗也不會那麼強。以上這些事情都有注意到的話,就可以輕鬆地幫貓咪修剪指甲了!

保護家具的同時,也要愛護貓咪呦!

貓 指甲剪推薦

小編家裡也有養兩隻貓咪,對於貓咪原本是沒有特別去了解的,在家中買了新家具卻被貓咪瘋狂破壞之後,小編才開始對貓咪磨爪子這個行為感到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貓咪一天到晚都在磨爪子呢?就算是要換爪子也沒有這麼快吧?後來才瞭解到貓咪磨爪子的行為不只是要換爪子,還有其他意義存在,也更了解家中貓咪的行為了。

有養貓的朋友也不妨多觀察家中貓咪的行為,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瞭解自己的貓咪,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喔!不過這邊要再次提到,貓咪如果很抗拒剪指甲的話,真的不要在當下強迫貓咪硬要剪指甲,讓貓咪受傷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

為主子找個家!貓籠的購買挑選重點&精選推薦七款貓奴必備貓籠!
要選擇怎麼樣的貓砂貓主子才會開心呢?教你如何選擇貓砂
招福貓豪德寺~傳說中招財貓的發源地,貓奴怎麼能錯過!
貓奴看過來!沒有下載這些APP別說你是專業貓奴
貓奴必購~四款貓跳台精選推薦!想討主子歡心,那就選對貓跳台吧!

參考資料

【momo】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