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進去的是空氣還是髒污?阻隔PM2.5必備生活好夥伴-口罩

1

文章重點

  • 口罩的起源?
  • 口罩的種類
  • 口罩的結構
  • 實用的生活好夥伴-口罩

口罩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好用的生活用品,使用頻率很高,不論是騎車、身體不舒服或是隔離髒空氣等等狀況都能使用。口罩可以有效阻止病菌的傳播,很多人都已經習慣使用口罩,來防止灰塵吸入口鼻,價錢便宜又實用的口罩,大家可知道它的起源嗎?小編今天就來向大家介紹口罩的豆知識!

口罩的起源?

口罩

其實口罩是在十九世紀末才被發明出來的,一開始並沒有很多人使用口罩,在西元1897年,有一位德國人美得其介紹了一種用紗布包住口鼻,以防止細菌入侵的辦法。

之後便開始有人以這個概念為基礎,製作出有著六層紗布的口罩,並且縫在衣領上,需要使用的時候,只要將紗布翻過來罩住口鼻即可。不過這種口罩非常不方便,使用時需要一直用手按住。後來才有人想出可以把紗布加上帶子、繫在耳朵上的設計,也就變成了今日大家看到的口罩。

即使口罩變得好用,仍然尚未普及,一直到了二十世紀初期,西班牙流感奪走了約五千萬人的性命,為了要防範疾病擴散,那時候人們被要求使用口罩來防止感染,在二十世紀中後期,口罩便開始扮演著預防和阻斷病毒的重要角色,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口罩才有被人廣泛使用的習慣。

口罩 推薦

二十一世紀也有兩起事件讓口罩的使用率大幅上升:一個是西元2003年,中國發生了非典型肺炎疾病的傳染(SARS),使得口罩的使用率大幅度提升,甚至讓口罩賣到缺貨;另一起事件則是西元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一樣讓口罩的使用率變得更廣泛。

也因為2003年的SARS事件,人們才開始有了帶口罩來防止病毒傳染的意識。近年來,有人生病的時候,也會比較自發性的帶上口罩來防止病毒傳播。

隨著時代的改變,有些人的穿搭打扮也會將口罩的花樣考慮進去,因此除了用來防範病毒之外,也多了各式各樣有著特殊設計和外型的口罩,提供給民眾來搭配自己的穿搭。

口罩的種類

口罩 推薦

大致上了解口罩的歷史之後,接下來小編來為大家介紹口罩的種類有哪些,隨著科技進步,口罩可不是單純只有一種哦!每一種口罩的類型和功能各不相同,可分為以下幾類:

棉布/紗布口罩

推薦 口罩

棉布口罩的纖維比較粗,所以只能過濾較大的顆粒,較適合清潔工作時配戴使用、或是騎機車的時候擋風。由於是棉布的關係,所以也具有保暖的功能。使用棉布口罩時,可以阻擋大約七十個百分比的飛沫傳染、及十到二十個百分比的空汙物質,阻擋空汙的能力真的不怎麼樣,不過因為是用棉布做的關係,所以可以重複清洗來做使用,當然沒有勤於清洗的話,口罩上面一樣會有細菌滋生哦!

外科口罩

棉布口罩

很常會在醫院看到醫生戴著外科口罩,這種口罩的過濾功能就很厲害了!可以過濾掉九十個百分比的微米顆粒、以及三十到八十個百分比的空汙物質,使用後可以有效的阻擋飛沫傳染,大約九十個百分比的飛沫傳染都會被阻擋,過濾的相當多,基本上可用於醫院或是一些不通風的場所,像是電影院之類的地方都能使用。雖然效果佳,但是用完即必須丟棄,不可重複使用,若是發現口罩上有破損、髒汙時就要立即更換,這樣才可以讓口罩有效的過濾哦!

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口罩最主要的功能是可以吸附有機氣體或者是臭味,比較適用於噴漆作業或是噴灑農藥時使用,來阻隔臭味、幫助呼吸。當戴著活性碳口罩需要用力呼吸、或是開始聞的到一些異味的時候,就代表需要更換了,這點需要多注意。活性碳口罩可以有效阻擋大約八十個百分比的飛沫傳染,除此之外也可以阻擋三十到八十個百分比的空汙物質,整體來說是相當不錯的口罩。

N95口罩

N95口罩

N95口罩可以過濾九十五個百分比的微米顆粒、阻擋八十到將近一百個百分比的空汙物質,是過濾功能非常棒的口罩,不過正因為過濾功能超級好,所以帶起來的時候呼吸會比較吃力,不太適合長期配戴,會讓使用者不太舒服,因此沒有特殊需求的話,可以不用戴這種口罩。

口罩的種類比較常見的就屬以上這四種,當然還有其他種類的口罩,在這邊就不介紹了。現在空氣中PM2.5的濃度越來越高,影響了大家的生活與健康,這邊就稍微說明,為甚麼要戴口罩來防範PM2.5。

PM2.5對人體的影響

口罩

空氣中有許多懸浮微粒,而這些懸浮微粒大多都會通過鼻子及咽喉進入人體,10微米的懸浮微粒可以直接由鼻腔去除,所以不用擔心,但是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就會進入人體內,通過氣管、支氣管進入肺部,依不同顆粒大小和化學性,對人體造成影響。

而PM2.5就是其中一個麻煩的懸浮微粒,因為PM2.5很容易會吸附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長期不去做防範而一直吸入的話,就有可能會引發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等疾病,對於敏感性族群的健康影響更為嚴重,所以才需要防範PM2.5,這也是為什麼空氣汙染時要多戴口罩,以阻擋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以前只有N95口罩才可以有效防範、有效阻擋PM2.5,不過隨著科技發展,為了改善N95口罩的呼吸不便,人們發明出一款新型的口罩-那就是PM2.5防霾口罩!

PM2.5防霾口罩可以擋得空氣中粒徑小於2.5微米的粒狀物,有效防範PM2.5,重點是這種口罩使用起來不會影響呼吸,長時間配戴也不會不舒服,是非常便利的口罩,不過還是要恰當配戴才能有好的過濾效果,若口罩沒有完全貼合臉部留下空隙,過濾效果就會打折扣了。

口罩的結構

N95口罩

了解的口罩的功用以及種類,這邊就來簡短介紹一下口罩的結構!現代的口罩雖然比以前能過濾更多髒空氣,但結構並不會太複雜,大部分可以分成三層:防水層、過濾層和吸水層。

防水層的功用如其名,主要是用來防水的,像是外科口罩的防水層就可用來防止飛沫感染;過濾層主要是用來過濾空氣中的細菌和飛沫,對於口罩來說非常重要;吸水層顧名思義,是用來吸水用的。口罩的這三層順序也與功能有關,由外到內分別是:防水層、過濾層和吸水層,這樣才可以徹底防範細菌和飛沫。

一般來說,口罩的材質是不織布,當然除了不織布之外,還有上面介紹到的活性碳或是紙做的口罩,不管是哪種,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阻擋病菌的功能,若想要過濾掉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小編還是推薦大家選擇PM2.5防霾口罩或是N95口罩這兩種效果最佳,在網路上或藥局都能輕鬆購買到喔!

實用的生活好夥伴-口罩

口罩 推薦

口罩真的非常重要,可以有效防範生病、隔絕細菌和和飛沫,避免空氣汙染對人體造成健康的危害。以前小編對於生病傳染這件事情很不在意,完全不戴口罩,就算旁邊有同學生病也沒有在注意,結果後來有一次流感肆虐,小編就因為完全不戴口罩而被傳染,從那之後,不管是自己還是家人生病,都會特別戴上口罩來加以防範,對健康更有保障,所以大家真的要有生病戴口罩的習慣,才可以享受健康的生活哦!

延伸閱讀

帶著走的空氣清淨機!隨身空氣清淨機推薦,隨時保持好空氣
天然清潔劑好處多!身體不卡毒,守護家人和地球的健康
電子暖暖包在手,天氣冷颼颼也不怕~讓你走到哪暖到哪!
購買空氣清淨機的5大注意事項~挑選方式與日系品牌推薦一次收錄!
別讓無形的空氣殺手殘害了你的健康!快下載空氣監控APP來掌握空氣品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