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我們都活在溝裡,只是有些人會從溝裡,抬頭看天上的星星。遇到人生難題時,讀讀蔡康永心靈經典語錄吧!

蔡

文章重點

  • 面對愛情的難題或不幸失戀時
  • 總是看不對場合說不對話時
  • 面臨成功與理想的拉鋸時
  • 迷惘找不到方向時
  • 給需要勇氣的自己時
  • 為工作鞠躬盡瘁失去生活品質時
  • 人生最令我們留戀的,都是一些我們也說不清的事

蔡康永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特別是情商,很多事情他說的巧妙,有些事情他但笑不語,何時停、何時留,感覺他心中都有一把尺。只要活著,就免不了有幾番思量,尤其面對這悲喜參半的人生,有一顆玲瓏剔透的心,就能處理許多複雜的事。

下面小編整理了幾個人生境遇中可以對應的蔡康永語錄,以及比較白話的註釋,在迷惘或是需要力量的時候,就翻開這些蔡康永語錄錦囊吧!

面對愛情的難題或不幸失戀時

蔡康永 說話

1.「我愛你,與你何干?...這句話,好可愛,好可悲,好可貴,好可憐。」

寥寥幾句相對的點評,點出了愛中的無可奈何,或許誰都不必解釋愛情的形狀。

2.「不戀愛,不會死,但,愛了,就會活過來。」

面對失戀,最好的方式就是趕快投入下一段戀情。

3.「愛了或者不愛了,都是很吃力的事情。因為認真要隱瞞的話,一定瞞得住別人,但一定瞞不住自己。然而,自己有時,卻並不想知道。」

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就像是一頭栽入癡戀的那個傻傻的自己。

4.「人生何必如初見,但求相看兩不厭。」

從愛情走入生活,能一直看著都不厭倦真的就很好了。

5.「你戀愛了,只是你愛的人,有時並不真的存在。他可能只是一堵無辜的白牆,被你狂熱的,把你心裡最嚮往的愛情電影,全部在他身上投影一遍。」

有時候你愛的不是那個人,而是你把自己最喜歡的樣子都投射在他身上了,也許你愛的只是你想像中的那個他,並不是他真實的樣子。

6.「你那時發給我的簡訊,我一直留著沒有移除。因為我還是需要一點證據,證明即使是你,也有過那麽愛我的時候。」

就算不愛了,有時候也需要一些追憶與悼念式的浮光掠影阿!

總是看不對場合說不對話時

蔡康永 情商

1.「對方不說話,不一定是對方不想,很可能是對方覺得我們不想聽。責怪對方不說的同時,我們有問自己,想聽嗎?」

與人溝通時應避免過於單向思考、多一點同理心,好的互動與交流都會是雙向的。當你吝於聆聽的時候,對方也感受得到,自然就相對無言了。

2.「交談不是有獎搶答,千萬不要像比賽一樣打斷別人說話。」

基於禮貌,盡量不要打斷對方的話題,交談也可以是從容而優雅的。

3.「別人罵你一句,你會罵他一句,這叫吵架。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讚美,這叫社交。」

或許我們真的應該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善意的交談亦如是。

4.「你不是英國女王,離場不必驚動大家。」

習慣地球不要永遠繞著自己轉,有時候低調也是一種美德。

5.「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探討,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地點頭稱是,應付過去。」

戀愛需要電流,聊天也需要;一段又一段應付式的平淡對話,激不起大家的興趣。

6.「話題卡住了,就換話題,不要戀戰,用力挽留,另開一個話題即可。暫且丟開就不會手忙腳亂,有機會再繞回來就可以了。但對於天生防衛心就強或個性冷淡的人,只需有禮地說清楚該說的話,就可以閃了。」

聊天真的不需要太強求,碰到聊不下去的話題就換,碰到不對盤的人就走。

7.「把對方看在眼裡,放在心裡。交談時不時地望著對方,帶一點點觀察,讓對方充分感覺到她在你眼中的存在。讓對方覺得被重視。」

如果你也需要被重視,不如先多給別人一些珍視感。

8.「對方穿得很醜,我們也要「昧著良心」稱讚漂亮嗎?對方煮菜難吃,我們也要「昧著良心」稱讚好吃嗎?我大部分時候會建議:「是的」。因為這事和良心實在沒啥關係,卻嚴重影響你的人際關係。別把良心消耗在這麼表面的事上,良心沒這麼廉價,如果真的在乎,用得到良心的地方多的是啊!」

如果多點稱讚可以讓對方開心,即使是謊話,也是無傷大雅的,不用在這種小地方糾結良心這一類小事。

面臨成功與理想的拉鋸時

蔡康永 情商

1.「如果羡慕成功者的富貴,請別一昧模仿他們富貴後的事,那些名牌表呀包呀酒呀車呀,都是他們富貴後的事,硬撐著模仿了,也只能圖個窮開心而已。要模仿,就模仿他們富貴前的事,他們那些鷹般的探查、蛇般的專注、蟻般的搜括、蛹般的耐心,全是些風吹日曬,灰頭土臉的事啊!」

與其羨慕別人成功後的生活,不如模仿成功者在成功前的思維與做法,非常有實踐上的意義。

2.「河水漲一點、河岸就退一點。河岸長了樹,河水就會被期望要更清澈。」

這段話象徵理想與現實,當理想實現,現實就會或多或少的改變,所以這兩者是息息相關的,換個角度想,我們並不一定要為了現實而放棄理想呀!

3.「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

不要太害怕辛苦,當你真真切切地走過所有的人生路,才能成長茁壯。

4.「別急著覺得自己失敗,很可能,你只是還沒找到你會成功的那塊領土而已。古斯巴達社會,討厭算術、認為學算術就是想賺錢,很可恥。如果你很會算術,在那裡一定覺得自己很失敗。換成現在,算術好絕對被當優點了。世界很大,成功的定義有很多種,在找到你的戰場之前,別輕易說自己是失敗者。」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儲備好自己的才能,等到那麼一天,風來了,你跟著順勢而起,成功就到來了。

5.「我想要成為一個,被人家聽見或者看見的人。」

對自己有期許,未來就有無限可能。

迷惘找不到方向時

蔡康永 人生

1.「太陽每天都升起一次、降下一次,但只要我從對的地方望過去,日出和日落都還是讓人目眩神馳。」

即使再灰心喪志,也別放棄希望。地球是圓的,每天都會日升日落,終有一天,屬於你的那抹晨曦會乍現。

2.「豁達是你搞清楚了每一件事情,而選擇不在乎。」

假裝忘記不算是一個好方法,徹底地痛過再醒了之後的淡定,才是真的。

給需要勇氣的自己時

蔡康永 語錄

1.「對自己好一點,那是會跟你在一起最久的人。」
「太多時候沒有回頭看過自己,為自己活一次吧!」
「如果一直快樂,那就是硬撐的。」

這幾句話必須獻給自卑的、失去自我的、不夠愛自己的、太會為別人著想、太膽怯的人,勇敢地為自己活一次吧!

2.「人不要太任性,因為你是活給未來的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你。」

這大概就是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準則吧!做什麼都不要太超過,省得風水輪流轉,以後超後悔!

3.「日子就是一分一秒的哀,活著就是逃不過吃吃睡睡愛。想不開就多吃點,再想不開就多睡點。如果還是想不開,那就多戀愛一點。」

吃、睡、去愛是人生的黃金三角,總有一件事情是能抽空去做的,人生沒什麼是走不過去的,很多事不過是一眨眼。

4.「當你接受別人好的評價那一瞬間,你就要準備好接受別人壞的評價。」

大多事物都是一體兩面,有好的一面就有壞的、有光影的地方就會有黑暗,因此不要太得意忘形,也別妄自菲薄。

為工作鞠躬盡瘁失去生活品質時

蔡康永 名言

1.「你的青春有幾年?你把青春獻給一個比你命還短的公司。」

如果你還青春正盛,也拿到一些工作資歷了,試著為自己做一些大膽的抉擇吧!

2.「總是996的公司,是一個你要逃離的公司,因為它不是一家好公司」

如果你也身處朝九晚九工作六天那類的公司,並且也是一個有效率的人,不妨想想這一切值不值得。

3.「工作可以換,但是簡歷是跟著自己的,我們其實是在為我們自己的簡歷打工。」

在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同時,也同步為自己累積經歷上的價值。

4.「我們大家都活在溝裡,只是有些人會從溝裡,抬頭看天上的星星。」

有時候蔡康永又像詩人,這是他從王爾德的劇作所摘錄出的一段話,如果能換位思考,你的世界會跟別人不一樣。

人生最令我們留戀的,都是一些我們也說不清的事

蔡康永 勵志
最後獻上小編最愛的一句蔡康永語錄給大家:「人生最令我們留戀的,都是一些我們也說不清的事。」

既然人生光景千言萬語也道不盡,這些史詩般漫長的悲歡離合,我們可以學著用清風拂面的方式輕輕放下,用幽默與機智結束這一回合。蔡康永說過的話、寫過的字句,都很容易引起大家共鳴,發人省思,在應對進退中理智、感性又游刃有餘,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型態各異卻一樣美好的人。

延伸閱讀

小S戀愛哲學:只有一直保有接受改變的開放態度,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人生!
告別內心小劇場,不再陷入情緒制約的迴圈!
賈靜雯戀愛哲學: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再婚女星的哲學觀:鍾麗緹,找回勇敢去愛的勇氣!
致35歲的妳:貪心一點有何不可?比起善待他人,更該善待自己!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