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是感情備胎嗎?連曖昧都沾不上邊,談著談著就成為戀愛備胎關係!

By 竹葉貢糖 更新
戀愛曖昧

文章重點

  • 盤點備胎情人的特質
  • 如何避免成為備胎情人
  • 早日擺脫備胎情人的桎梏,學習更愛自己!

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的備胎經驗呢?身旁出現了幾個不錯的男生,總是喜歡跟妳保持著良好的緊密關係,約妳吃飯、聊心事,告訴妳他喜歡跟妳相處的感覺。

常常臨時約妳,要你陪他去辦事,但是當妳主動邀約他時,他卻很難赴約或常找藉口推託,這時先別急著幫他找藉口,因為很可能妳只是他漁場管理中的其中一個「備胎」選項,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人。

工具人定義

會找備胎的人往往喜愛受到他人的關注與崇拜,甚至享受被追捧的虛榮心,並非對妳有真感情。面對這樣的人,妳永遠都在等待他,等他私訊妳、等他有空、等他忙完,等到天荒地老也等不到兩人之間的交往關係確認。

盤點備胎情人的特質

為什麼會被當備胎

想確認妳是否只是對方的備胎而非真愛時,以下幾種徵兆能幫助妳輕易地了解你們目前的關係,快點往下看!別再當愛情球場中的「板凳球員」囉!

相處時間很零碎,不斷受到外界的干擾與影響

被當備胎怎麼辦

你們相處的時間可能常常很臨時,他的邀約總離不開短暫的見面或吃個宵夜,周末或平日晚上,他總有滿滿的行程無法排開,能見面的時間可能最多2、3個小時。

而當妳有求於他、想見面時,對方又有滿滿的藉口推辭你的請求,並且付加一句「親愛的,我真的很忙抽不開身,聽話!乖乖等我好嗎?」。以這種連哄帶騙的話術,讓妳沉浸在他的謊言之中。

他無法陪妳出席眾多重要場合

工具人定義

圖片來源

當對妳重要的日子來臨時,他總是無法出席,例如:朋友的婚宴或是聚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時要提高警覺心,因為真正在意妳的人,不會想錯過任何對妳而言重要的聚會,因此當他總是缺席時,代表妳不是他最重要的那個人。

慣性遲到,約會總是等半天

如何曖昧

與心愛的他約會,當然想能早點見到對方。可是每次赴約他總會遲到,代表他的心思可能不在妳身上、又或者他有太多的約會導致分身乏術,無法準時赴約,這樣的警訊浮現出妳可能只是他消遣的對象。

用心付出,對方卻高高在上不領情

備胎轉正

陷入愛情的靈魂總是願意為對方赴湯蹈火,對方只要有個貼心的小動作,就能讓熱戀中的情人開心不已。但是妳貼心的為他打掃房間、替他買喜歡的宵夜時,換來的卻只有一句謝謝、或一副理所當然的嘴臉,顯然他對妳的付出一點都不覺得珍惜或感動,而妳加倍的討好,只會顯得自己更卑屈,來提升他所享受的「被供養感」。

你們總是無法一起度過整夜

感情備胎

他常常夜裡一通電話:「寶貝,我好想妳,可以來陪陪我嗎?」就把妳叫去他家,完事後便倒頭就睡、順便提醒妳「走之前記得把門鎖好」嗎?或是在天亮之前就把妳載回家嗎?這樣的跡象顯示出妳只是他消耗寂寞的陪伴品,並非主要的精神糧食。

妳對他的朋友圈一無所知

愛情備胎

從認識到目前為止,彷彿他的一切都很神祕,你也從未與他出席過任何他與朋友之間的聚會或活動。他總是會說「我等等跟我朋友出去囉!」,但妳卻從來不知道他口中的朋友是誰,有種隱姓埋名陪著他生活的感覺,代表妳可能只是他生活中的備胎,另有正胎的存在,因此妳是那個無法見光的對象。

常常搞失蹤

備胎意思

美好的愛情中,總是會希望了解對方的生活作息與時間安排,好讓彼此安心。如果這樣的情況在你們之間不存在,他很常消失好幾天,訊息不回、電話不接,讓你找不到人,當這樣的情形反覆發生時,還是早點看清你們的關係吧!

手機總是拿在手上,隨時待命

為什麼會被當備胎

手機便利的時代,偶爾回覆訊息或是看看手機並不礙事。但如果他的職業不需要24小時待命或是有甚麼急事的話,每次出去吃飯或約會時總是拿著手機,有傳不完的訊息、講不完的電話,把妳晾在一旁,說明對方已無心思顧及你的感受了!

如何避免成為備胎情人

曖昧定義

現今交友容易的社會,我們可以透過很多管道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有些人卻因為無法滿足目前的生活近況而向外尋求更多的關注與陪伴,因此有備胎的產生。

其實在這段感情關係裡,一開始你們的感情就不對等,或許是一方更愛另一方,而願意無償的付出不求回報,認為能夠滿足所愛之人的需求,相信總有一天對方會回頭看見你的好,可事實常常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

這些向外尋求追捧的人,享受的是他人對自己付出的虛榮感,這些備胎彷彿繞著他轉,只要他無聊時,就可以找個人來打發時間。但青春短暫,小編勸大家還是醒醒吧!千萬不要成為他人的「備胎」!

愛到卡慘死(適時追求,見好就收)

被當備胎

在一段關係中,有時候將愛投注到一個人身上太多,便容易忘了回頭,當忘我的沉浸在自以為的愛戀之中,別人說甚麼或是給意見都無法接納,也就是俗稱的「愛到卡慘死」。

面對這樣的感情態度,當被追求的另一方無法給予相同的回應時,那麼我們應該見好就收。換言之,就是在表達心意被拒絕時、或者明顯感受到對方的迴避時,就是時候放下這段沒結果的戀情了,不要再抱持著高度的期待。高期待容易給自己帶來期待落空的傷害,另外,對他人也會造成感情上的負擔。

雖說有種關係是「感情候補第一順位」,但很多時候是沒有候補到,而一直處於他人的「感情備胎」之中,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只會留得自己遍體鱗傷的下場。

單方面在一段關係中過度付出

為什麼會被當備胎

感情的付出本來就難以用科學的方法去計算或衡量,但是,相愛的伴侶在感情中通常都是雙方互相付出,有來有往的關心對方。當你發覺在這段感情中,都只是你當方面的照顧或付出時,容易造成對方將你的存在當成一種依賴與習慣而非愛情。

面對這樣的感情互動關係,有時候會發現對方其實並沒有那麼愛你,只是慣性依賴。總是單方面的付出,會讓自己覺得在這段感情中價值感很低,得不到回報,總是在替對方著想,自己也會越來越沒力。

在愛情裡,請與對方平起平坐

被當備胎

常常在社交軟體中看到各式各樣的公主病、王子病情人的抱怨文,然而有時候反過來想,這些難搞又咄咄逼人的情人,說穿了大多都是被另一伴給豢養出來的。

因為另一伴長期在這段關係中凡事順從對方,萬事百依百順的態度,讓另一伴的要求每日遽增,甚至是開始有得寸進尺的心態,很多伴侶不健康的互動關係就是從不對等互動開始的。在愛情中有一方屬於提出要求、高高在上、難以取悅的角色,而另一方則是負責哄對方開心、盡其所能的做好一切去討好,這並不是愛情關係,而是「主僕關係」。

迷戀非真愛

曖昧 意思

如果有一個人能讓你愛到放棄一切,無法冷靜下來去思考事情的對與錯;或是你覺得對方的行為在你眼裡一切都是過分美好而無法取代,如同神一般的存在,這樣的對象,難道我們對他/她的情感算是真愛嗎?

很可能那只是一種迷戀,因為深陷於她的個人魅力之中(無論是外表或才能)而無法自拔,這樣的迷戀,讓你甘願以任何形式的關係陪伴在對方身邊,往往讓自己成為「備胎情人」的角色。

而這樣的人身上都擁有某些特質,讓他們成為人群所關注的特別對象,這種自帶聚光燈特性的人,身邊常常圍繞著許多「備胎」,為了成為第一順位而努力著。

勿當工具人

被當備胎的徵兆

「工具人」字如其意,也就是對方對你沒有愛情依賴、只有工具依賴,這類人身上大多擁有一技之長或有代步工具,能滿足對方的不便。

很少人會甘願被人單方面的利用而不求回報,因此,無論你是擁有眾多工具人、或是你目前處於工具人的角色,都需要好好思考這段感情關係是否對你們都好,長時間的不平等關係,很容易帶來反噬的結果,應該盡早避免這樣的結果所造成的傷害。

早日擺脫備胎情人的桎梏,學習更愛自己!

備胎特徵

感情的世界中,本來就存在很多複雜的因素,來造就兩人的互動關係,「備胎情人」有時候並非負面的用詞,而是看處在這段關係中的兩個人是否能接受這樣的相處模式。

當雙方對於上述所說的感情備胎模式非常適應與認同時,那麼也何嘗不可持續?但如果你所期待的感情並非如此,或是常常深陷憂鬱或不安的負面情緒當中,覺得委屈與痛苦,看完上面所列舉的「備胎情人」的特點後,記得要好好思考,該如何面對、處理這樣的關係喔!

延伸閱讀

公主病自我檢測篇,想搭上今年的戀愛直達車,先來看看自己中幾項?
性愛冷感情慾失調,進入無性關係了嗎?10招性愛情趣改善情侶間的冰河期!
關於水晶石:提升桃花愛情運,脫單不求人!
明天我要嫁給他-談閃婚,速戰速決就不是幸福嗎?
年齡差愛情,你的親密伴侶年紀跟你有差距嗎?女大男小、男大女小的年齡差愛情又如何?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