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自我檢測篇,想搭上最新的戀愛直達車,先來看看自己中幾項?

公主 PRINCESS

文章重點

  • 為什麼會有公主病?
  • 網友最討厭的公主病行為
  • 公主病症狀,妳中了幾個?

相信大家都聽過公主病這個名詞,公主病的症狀多元,但有些共同點:通常公主病患者的病識感低落,不自知但極容易被四周的人所察覺,旁人通常都會受到牽連。公主病說出來,無論男男女女都會表現得非常厭惡,那麼該如何確定自己是不是那個病識感低落的公主呢?


*影片來源:點我前往

為了讓女孩們在2019年有個Happy Ending~同時又能對2020年懷抱希望,小編特別推出了公主病自我檢測篇,在一年的尾聲,請大家一起來檢視自己,看看那些被網友公認超討厭的公主病症狀,妳中了幾項?

為什麼會有公主病?

via GIPHY

病既然要治,就該一次治其根本,而所謂的公主病如字面上所說,就是一種把自己當成公主看待、總要四周的人配合、服從、忍讓、妥協,把自己的一切擺在最重要位置的態度與行為。當然,公主病不限於女生,對於有同樣症狀的男生,大家更會稱他們為王子病,在本篇也可以同步探討。

公主病的成因來自於患者過度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同理心、無法為別人設想,凡事永遠只考慮到自己,她們的行為總是過於驕縱,有問題會歸咎於他人,缺乏自省能力也沒有責任感。

而公主病也不限定只發作在家境富裕或年紀輕的女孩身上,比起年齡、財力因素,導致公主病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擁有不成熟的個性與思考,所以說,在任何社會、年齡層都可能存在著有公主病的人。

網友最討厭的公主病行為

公主病 檢測

#愛遲到

via GIPHY

沒有時間觀念真的很容易讓人發怒,畢竟都和別人約好了,自己卻又遲到半小時、一小時,簡直是不把別人的時間當時間!

而且通常這種公主病患者收到催促電話,明明還在床上,卻會顯示出一副「我準備出門了!」的感覺,還好身為習慣被遲到的朋友,應該不會就這樣傻傻地相信他,這時候建議朋友可以先去四周晃晃,內行一點的可以每次約會都晚半小時出門,或許這樣時間還會意外搭上呢!

改善方法

其實不只公主病,很多人都有習慣性的遲到問題,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行為模式,一旦習慣就很難擺脫,造成慣性遲到的原因很多,像是對時間的現實感低、計畫謬誤,或是因為人格習性(像是公主病的責任感低落),都會造成慣性遲到。

要改善遲到問題,對公主病來說,最重要的當然是培養責任感,並且更積極的訂定起床計畫、計算通勤時間等等,公主病最大的問題~就是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帶給別人許多不便,因此如果你是公主病的朋友,建議也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法提醒他有這個問題。

#沒有金錢觀念

公主病 如何治療

圖片來源

所謂的公主就是不食人間煙火,所以很容易出現沒有金錢觀念的症狀,買東西容易買過頭、或是一時腦衝~就買了一堆根本用不到的東西,然後也無法衡量物品的CP值,總是花大錢買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東西回家,可說是「吃米不知米價」的典範。

如果花的是自己的錢還好,代表公主病尚未病入膏肓,但如果總是想趁機拗朋友或男朋友請客,久而久之~身邊的人都會受不了吧!

改善方法

會有錯誤的金錢觀念通常都有一段養成過程,可能是被朋友、前男友、家人等寵溺給養大胃口,以至於常常會出現「花這點錢也還好吧?」的心態。

最實際的方法就是讓公主病患者親自去體會一次賺錢的辛苦,同時強迫訂定理財、存錢計畫、並減少自由支配額,讓自己知道錢不能無止盡的亂花,因為生活上還有許多必要的大小事~需要用錢來解決呀!

#情緒控管不佳

公主病 特質

圖片來源

任何人都會有情緒,但公主病的情緒來的極快,很容易就像火山爆發一樣無法收拾,公主病的生活中處處充滿地雷,哪個不幸的朋友一踩到,瞬間就會被暴風所波及。

除了愛生氣外,任性、固執、愛批評、控制狂、咄咄逼人等,也是很常出現在公主病身上的症狀。每個人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讓人不爽的事,但過度反應、或是遷怒其他無關的人,該適時反省,自己是不是有點過了頭、像是得了公主病的人呢?

改善方法

有人說,愛生氣的人內心真正的感受其實是脆弱的,正因為害怕脆弱被看見,所以用生氣來武裝自己,因此有人提出冰山理論,生氣代表的只是一個假面的「表層情緒」,你可以將情緒想像成一個冰山,底下可能潛藏著的是「自卑、被誤會、不被接納、恐懼、害怕、脆弱」等更加複雜的情緒。

如果你覺得自己情緒控管不佳又容易失控,那可以反省一下自己內心到底在害怕什麼、缺少什麼?以至於必須用如此激烈的手段來保護自己;同時培養溝通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許多造成衝突的原因都是來自於不當的情緒性溝通,理解自己、同理別人,或許也更能體會他人的苦衷,進而更收斂自己的情緒唷!

#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via GIPHY

所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公主病一大症狀就是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管生活的大小事或工作上的正事,由於缺乏責任感或是單純懶得處理,往往讓事態發展的越來越嚴重,直到事情錯誤到失控的地步,又需要別人伸出援手幫忙善後。

如果你習慣使喚別人,或是出了什麼大小事都要別人幫忙,那可能要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一直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而跟公主病沾上邊了呢?

改善方法

責任感真的很重要,要認清這件事對自己及他人的重要性,並且學習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一個總是依賴別人幫忙解決問題的公主,很難得到其他人的尊重,而且總有一天身邊會再也沒有人可以依賴,因此還是越早開始學習自立自強越好呀!

#缺乏同理心

公主病 症狀

公主病擅長指揮他人、對他人指指點點,卻從來沒想到自己的行為已經造成他人的困擾;需要別人幫助,卻從來不幫助別人,甚至有些重症公主病,會認為別人幫她、對她好,那都是那個人生來就應該做的,因此受到幫助後,只會覺得理所當然,一點也不懂得感激;反過來,更不可能去幫助或理解別人的困境,畢竟這些事都不是公主需要做的。

改善方法

同理心是需要培養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公主病,很少專心聆聽他人說話,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向別人強勢地傳達自己的想法,因此想當然,也不可能會去理解別人心中在顧慮什麼。

如果你覺得你有類似這類公主病症狀,下次跟朋友聊天、玩耍時,不如安靜一下,聽聽別人在說什麼,試著在旁邊一起笑、或是給予真心的建議,久而久之就可以更加同理別人囉!

#雙重標準

公主病 檢測

承接上一個主題,雙重標準也是因為缺乏同理心所衍伸而來,在公主病身上常常會發生「寬以待己、嚴以待人」的情況,別人只要做錯一點小事就能無限上綱,然而自己做錯事就可以輕描淡寫的呼嚨過去,對別人跟對自己有兩套截然不同的標準,這讓小編不禁好奇:這樣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真的交得到朋友嗎?

改善方法

人際交往是互相的,當自己在要求某種權利時,也必須承擔某些責任和義務。但偏偏公主病患者就是「沒有底線的人」,分不清個人界限,在與他人相處時,心裡缺乏清晰的權利與責任的評判標準,因此常常對他人要求很多,對自己要求的卻很少。

因為在她們心中,自己是幾乎不用負任何責任的,所以這個症狀的解法跟缺乏同理心類似,必須重新劃定責任界線、理解他人的需求,這個過程需要經過努力的溝通,因此請公主病有耐心的做下去呀!

公主病症狀,妳中了幾個?

公主病 戀愛

以上就是這次的公主病自我檢測篇,老實說應該不會有人一樣都沒中,但是沒關係!我們都是正常人,以上所列出來的其實也是正常人時常會出現的情緒反應,只是一旦情緒反應過長又過於頻繁,造成別人的困擾,那就該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有讓人受不了的公主病呢?

來日方長,現在知道自己的缺點也不晚,最重要的是可以跟它直球對決,才能把自己精進成一個更令人喜愛相處的人唷!

延伸閱讀

冬季居家佈置提案,輕鬆一秒變身溫暖小窩,打造質感冬日居家氛圍!
告別內心小劇場,不再陷入情緒制約的迴圈!
年齡差愛情,你的親密伴侶年紀跟你有差距嗎?女大男小、男大女小的年齡差愛情又如何?
一個人去旅行,讓我遇見更好的自己!一人旅行注意事項及必備清單!
高情商養成法:優雅的生存之道讓你職場、愛情兩得利!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阿千
從事航空業,可以在辦公室合法查詢各種吃喝玩樂的資訊,同時也是個業餘駐唱歌手、街頭藝人、自彈自唱直播主。紓壓的方式是寫一堆東西,可以很正經也可以很白癡,總之就是一個莫名其妙卻又可愛的存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