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差愛情,你的親密伴侶年紀跟你有差距嗎?女大男小、男大女小的年齡差愛情又如何?

2

文章重點

  • 年齡差距的愛情影響
  • 年齡差愛情的好處:身心變年輕
  • 年齡差愛情會面臨的考驗:結婚的壓力
  • 年齡差距的戀愛難道就不好嗎?

在現今的社會中,年齡差愛情已經不再是禁忌或是爭議大的話題,反倒此一現象已經在公共人物、名人圈中都有許多案例,許多演藝明星情侶都是年齡差愛情的配對組合,像是最近引起轟動的林志玲與日本放浪兄弟Akira閃婚,也是年齡差距的演藝圈夫婦代表。

年齡差愛情

圖片來源

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整理年齡差距愛情的優缺點,其實男大女小、女大男小的年齡差伴侶情況也有些稍微差異,快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年齡差距在愛情中的影響吧!

年齡差距的愛情影響

年齡差愛情

男大女小伴侶的優點①:成熟男人更有安全感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圖片來源

在演藝圈中,男大女小的年齡差夫妻檔的例子還不少見,例如:一直受到熱烈討論的昆凌與周杰倫夫妻、吳奇隆與劉詩詩等。而這類型的男大女小夫妻,優點就是成熟的男人比較體貼,也比較有安全感,體貼的態度,會是兩人感情世界中的潤滑劑。

曾經有香港藝人陳偉霆表示:「有次隆哥來探班,拍吻戲前突然消失,知道他不在現場之後,大家也就比較放心去演。」,而這樣的體貼跟用心,會讓比自己年紀小的女生感到心頭暖暖的,能對感情更加信任,放心地去做很多決定。

年紀大的男生為何可以深得女人的心呢?與年輕男生的主要差異就在於「耐心」,大多數年紀稍長的男人社會地位較高、歷練也較多,看得事情多了,很多事情也更知道如何適當地去處理。也因為這份成熟,相處起來讓伴侶能放心,對於男方的建議也比較聽得進去。

男大女小伴侶的優點②:懂得珍惜、包容、寵愛

年齡差 愛情

圖片來源

男大女小戀的寵妻行為也很常見,例如:周杰倫常不惜花重本在昆凌身上,曾甜蜜蜜地說:「先寵老婆、再寵女兒」的誓言。有一次,周杰倫為了避免一群歌迷熱情圍繞、雙手會打在老婆身上,於是乎將手與身體直接環繞在老婆背後,從頭到尾緊緊跟隨保護、手也沒放開過,直到送她上車,確認一切都安全後,自己才繞到另外一邊上車。這樣的體貼,看的大家羨慕不已,幾乎每個女人想要如此被寵上天吧!寵妻無極限~難怪年紀較大的男人會更受到歡迎了!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圖片來源

演員李羅與熊家婕夫婦兩人也是老夫少妻的組合,也有不少的閃瞎人的寵妻行徑,熊家婕上節目表示,自己買了一輛新車載小孩上下課,但老公坐了車之後覺得車子太小,立馬大方買了一輛休旅車給老婆開。老夫少妻的組合中,愛妻的行為真讓人難以想像呀!

男大女小伴侶的缺點:體力不支、力不從心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男大女小的配對中,儘管心靈再契合,還是會有男方體力差、力不從心的情形。作家苦苓曾在節目中分享,年紀小的老婆常常約他一起出外參與戶外活動,自己卻常容易覺得疲累而不去,讓老婆覺得掃興。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圖片來源

男大女小的伴侶也常面臨到結婚和生小孩的壓力,此時如果又遇到體力的差異,進而便會影響到雙方的感情。最有名的台灣諧星藝人許效舜也提到自己遭遇了這方面的問題,當老婆生完第一胎,想趕快準備生下一胎時,讓他備感壓力,親密行為像是為了做功課一樣而做,有時還會要求對方調整作息,但他感嘆的說:「畢竟我跟我太太差24歲,體力、精神狀態都不一樣,她就會對我說:「這種事哪有在挑時間的!」,但假如說我今天要錄影,就...」。

男大女小儘管因為愛而克服了年齡上的差距,但有時遇到體力上的懸殊問題,還是會面臨阻礙與挫折。

年齡差 愛情

圖片來源

然而有個例子,可以提供夫妻間增加小情趣的小撇步,台灣主持人陽帆與老婆Julie也有著12歲的差距,Julie曾經試過坐他大腿來增加兩人間的親密關係,第一天老公有點潑老婆冷水,說:「你很重耶!」,到第二天老公無奈的說:「好啦~好啦!只能坐三分鐘」,這樣漸進式的方法,結果果不其然~坐到第五天,此方法就奏效了!男大女小的伴侶不妨試試這種方法,改變平常沒有的互動方式,增加兩人間的情趣吧!

女大男小伴侶的缺點:經濟懸殊

年齡差 愛情

亞洲普遍來說,男人都會比較有面子的問題。女大男小的伴侶中,大部分女方的社會地位較男方高,男方可能還是學生或是剛出社會,薪水沒那麼高。

經濟上的懸殊差距,有時在約會或是生活開銷上,會讓女方的負擔較重,男生有時會介意,將此事放在心上,甚至對自己無法一起負擔支出而感到沒面子、丟臉。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媒體人洪雪珍提到,許多男性會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要勝過女性或太太,並指出男人常因為「自尊心」這個坎,使得女大男小的婚姻不幸福,男人會覺得:「男性應該強過女性,工作表現要比太太優異、社會地位要比太太高、薪水要賺得比太太多;反之,如果遠低於太太,就會形成一個無法跨過的坎,自尊心過不了,變成婚姻幸福的障礙。」。

Youtuber 阿Q very cute曾經分享自己與女友間的姊弟戀經驗,因為男方還是學生身分,所以出去吃東西都是女生幫忙付錢,當店家老闆不識相的直接問他:「怎麼不是你付,都是女生付?」,讓阿Q當場自尊心受損、心情很糟糕,女方聽了也很尷尬,直到脫離學生身分,這樣的情形才有所改進。然而這樣的問題,也很常出現在姊弟戀的相處情況中。

女大男小伴侶的優點:經濟獨立

年齡差 愛情

雖說如此,但也有相反的例子。林萃芳心理師在節目上曾指出,姊弟戀也有許多優點,例如:姊姊經濟獨立,又能把自己照顧好,反倒讓男方變得很輕鬆,不用花太大的心思跟金錢在女方身上。

而姐姐通常遇到比自己年齡小的男友,會比較大方,也就不會有那種:「你年紀大、賺得比較多,還要我出錢」的心態出現。願意付出的心理較容易取得平衡,因此姊弟戀的好處就是在經濟上容易取得共識,較不會為錢爭吵。

年齡差愛情的好處:身心變年輕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身心變年輕這件事,不管是男大女小或女大男小,只要有年紀差距的情侶、夫妻都會有這方面的感覺。曾有前女主播提到,以前她與年紀小的男生交往,男生都會安排戶外活動,帶著她到處去玩、永遠不嫌累,身心靈狀態維持著很young的狀態。還有姊弟戀伴侶中的男方比較會裝可愛,化身為小男人的感覺,讓兩人互動也變得更加有趣。

在伴侶相處中遇到需要做決定時,例如:一起規劃旅行,年紀大的男生可能也會較為武斷,先入為主的觀念較重,嫌棄這個不好、那個不好,而姊弟戀中,弟弟通常會比較尊重姐姐的意見。

然而為什麼年紀差距大的兩人,對於年紀大的一方來說,年輕的一方擁有極大的吸引力呢?心理師解釋到:「當兩人年紀懸殊,對於年長的一方,很可能是希望抓住青春的尾巴,也可能帶有不服老的心情,跟年輕伴侶在一起有重拾青春、再年輕一次的感覺。特別是男大女小的伴侶,期待展開另一種不同的人生。」,也因為這樣的心態,造成年齡差距情侶會特別擁有另類的吸引力。

年齡差愛情會面臨的考驗:結婚的壓力

年齡差距 女大男小

年齡差伴侶交往過程中,不管是姊弟戀或男大女小戀,都會面臨到不同層面的結婚問題;而姊弟戀的結婚議題中,女生會更有結婚壓力與高齡產婦的問題。有時女生已經到了適婚年齡,被親戚長輩逼婚或自己急著結婚時,男方卻還沒有想結婚,此時兩人的矛盾與衝突就會變得越來越大、關係也會變得更緊張。

相反的,在男大女小的戀愛中,男方常有結婚的壓力,但現今的社會女權意識已逐漸高漲,經濟也更獨立,因此想結婚、進入家庭並放棄工作的女生也變得越來越少,如果和急著想結婚的男生交往,不想那麼快步入婚姻生活的女生也會倍感壓力。

年齡差距的戀愛難道就不好嗎?

年齡差 愛情

在現今這個年代,男大女小的戀愛漸漸不再是主流,反倒是姊弟戀越來越成為趨勢。女生隨著年齡增長,自信反而增加,尤其30~40歲的女人是最好的狀態,也更有生活的經驗,具有準確的判斷力與獨特品味,這樣的女人味也深受男性喜愛。與年紀輕的女生相比,熟女對男友較為信任,不會天天查勤、讓男友傷透腦筋,觀察也較入微,送禮得宜,可深得男友家人的心。

年齡差距的戀愛到底好不好呢?見多識廣、經歷豐富、應對進退得宜或是會為對方的家人著想,不管男生還是女生,誰不喜歡呢?嫩妹、鮮肉就是挑對象的永恆守則定律嗎?其實上述總結了這麼多優缺點,有時不要忘了,最主要還是這個對象的個性與經歷,還有雙方能否有共識,努力維繫兩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喔!

延伸閱讀

撩男心理學7招見效,撩到男神變男友!
致35歲的妳:貪心一點有何不可?比起善待他人,更該善待自己!
命中注定不是你,當你愛上錯的人,其實喜歡不等於合適!
告別內心小劇場,不再陷入情緒制約的迴圈!
一個人去旅行,讓我遇見更好的自己!一人旅行注意事項及必備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