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妹子到被稱作姐,當女孩成長為女人——關於女性的成長與蛻變。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女孩與女人的3種不同
  • 女孩成為女人—一夜長大的瞬間
  • 致女人,別丟失了心中最初的純粹

一般來說,13歲以下的女性統稱為女孩(girl),進入青春期後16歲左右為年輕女性(young women),18歲以後的女性皆為女性(women)。
(引用自英國衛報
這是由於至今仍存在著對於女性在稱謂上的不尊重,特別是在職場上稱為女性為「那個女孩」,有些人覺得太敏感了,但這樣的稱呼多少帶點看輕與不尊重的感覺。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拋開社會加諸在我們身上的稱謂,從女孩到女人其實就是成長與蛻變,18歲與25歲的妳有什麼不同;25歲與32歲的心境有什麼不同;同樣的一個妳在面對類似事件,在不同階段的反應與態度的不一樣;這樣的蛻變過程與成長故事是屬於妳的,獨一無二的。在面對各種人事物的態度,女孩與女人會有什麼不同呢?又或是在哪種「瞬間」就是蛻變成女人的徵兆呢?

每位女孩「轉」女人的時間年齡不同,以下介紹各種成長與蛻變。

女孩與女人的3種不同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20代女性看10代妹子,30代姐姐看20代妹妹,各種年齡對於標準,品味都有自己的見解。就如正在閱讀本篇文章的妳,如果時光倒退到5年前,同樣的文章帶給妳的感想或許會很不一樣呢!下面整理了女人與女孩在生活層面上可能會有的不同。

衣櫃的煩惱—從雜誌到衣裝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某天打開衣櫃發現以前喜歡的款式,現在突然有點「撐」不起來。一樣是日系,女孩時代是甜美風格,現在好像偏好日系線條簡單帶點寬鬆的長洋裝;又或是,女孩時期著迷的個性長靴,某天發現穿在自己腳上有嚴重的違和感;還是喜歡皮製品,但是衣櫃裡的那件皮衣好像,質感不像以前那樣滿意了。漸漸地發現,衣櫃也需要「轉大人」,對於性感,甜美,有個性,妳會有新的詮釋,對於質感,品牌,妳會有新的見解。

女孩的性感與女人的性感,會讓妳需要不同的單品與穿法,而且女孩的甜美與女人的甜美也是那麼的不同。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最明顯在於,身為女人的妳,開始有了工作與收入,消費能力不同於女孩時代。不一定要樣樣名牌,但是妳開始會在意質感,袖口的車線、洋裝的線條,會慢慢發現同樣的包,能拿久一點的價值與原理。以前覺得拿著像「偷拿媽媽的包」的款式,現在提在妳手上不多不少剛剛好;過去彷彿「偷穿姐姐衣服」的那件成熟系洋裝,現在妳落落大方地掛在身上。在某一天,妳會發現,衣櫃全換了樣。

台灣女孩熟悉的日系服飾雜誌,在鎖定的「讀者年齡」上也有其區別,像是主打10代的Popteen,Cancam;20代的Vivi, Non-no、mini;20到30歲的sweet,MORE以及30代的Very。

有機會可以翻翻看雜誌Very與雜誌vivi,不管是穿搭方式、品牌介紹、保養用品,呈現出的就是女人與女孩的不同。不過是這都是社會上對於女性的分法,對於自己在喜好上的轉變以及衣櫃的變化,還是要由自己來掌控,不要勉強去穿不適合自己的「女人」衣服,也不必過度去把自己打扮成「女人」。

懂得投資自己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最近邁入30代,發現周遭(除了各種結婚以外)的改變之一就是朋友們的休閒娛樂變得更廣泛了。剛出社會對於工作生活尚未熟悉時,休假的時候就是看片放空,然後再度迎接上班日。但近日發現,朋友們開始會利用假日(甚至是下班後)挑戰新的活動,健身、練瑜珈、學習新料理、上管理課、加強第二或第三外語等等。

某一天發現,原來我們都轉大人了,比從前更在意自己的健康,所以開始注意食材、開始上健康房、開始注意身材;比從前更懂得把握休假的日子,減少宿醉的週末,細細品酒取代喝到爛醉的隔日宿醉;在工作上社會上發現自己還有太多需要加強的知識與專業,報名英文課、理財專班、形象管理課。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投資自己更包含讀物選擇上的改變,開始選擇跟以往不同的書籍類型,理財相關、名人自傳、人生哲學,開始懂得富養自己的涵養。同樣一本書,在不同年紀閱讀,消化與獲得的感想也會不同,女孩到女人的蛻變讓妳看世界的角度也會轉變。
除了讀物上的變化,妳更了解自己的愛好,更懂得投資在自己的興趣上,更是願意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喜歡喝咖啡,妳懂得享受一個人在台北尋覓獨立咖啡店的時光;喜歡日式食堂,妳會找到讓妳願意再次光臨的餐廳。懂得將時間與金錢放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也開始明白哪些聚會是社交,哪種聚會是偏利益關係,把時間花在重視的人身上。

妳甚至會減少在社交軟體上的時間,或是改變對於社交軟體的使用態度,女孩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到女人的天涼好個秋,不管是哪種轉變,漸漸地妳會更願意花時間與自己相處,懂得面對自己的內心,處理自己的情緒,妳會開始找到與自己共處的方式。

「這世界就是這樣~吧!」的體悟—對於愛情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梁靜茹的〈C'est La Vie〉,唱出「這就是人生」的感嘆,不管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C'est La Vie!」在經歷過各種挫折—愛情的失敗、事業的不順、家庭的困難,女孩成長為女人,更能用自己的勇氣和哲學面對世界,在崩壞與挫折中,重建自己的道路,學習前進。前方還是會有障礙與困難,但成為女人的妳,更有餘裕去面對變化。

在選擇伴侶上,心境也會慢慢轉變。女孩時期,總是會希望另一半是長得帥又高,在心中有個理想清單,或許像漫畫裡的主角,又或是偶像劇的主人公。然而有一天妳會知道現實,事實就是妳會找到一個真正愛妳且妳也想為他好的人—不管外型條件,他或許很溫柔、很體貼,或是跟妳很合拍,跟他在一起能夠看到許多新世界。

回頭看看女孩時代,會知道自己已經從那個夢幻又完美的條件畢業。由於漸漸地理解自己,比起以前妳能夠更審慎地去選擇伴侶,在一些小細節中判斷是否適合自己,妳會更保護自己,相對的,妳也會更尊重愛情。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面對愛情,相信不管是女孩還是女人,面對逝去的感情都一樣是很悲痛的,後者或許能更懂得沈澱與面對自己,在感情道路上的經驗者,就像是梁靜茹最後在〈C'est La Vie〉唱出「愛在錯過後更珍惜」那樣的體悟。邁入30代後,身邊儘管有朋友經歷痛苦的失戀,相較於女孩時代,女人對於情感的收放漸漸成熟,道出:「這世界就是這樣~吧!」

女孩成為女人—一夜長大的瞬間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還記得多年前梁靜茹在演唱會上唱到〈一夜長大〉時泣不成聲,現在也「長大」的我,想到梁靜茹當時的情緒,即使不知道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也是非常的心疼與鼻酸。女孩會不斷地蛻變再蛻變,20歲到26歲、28歲到32歲,每一年每一個階段,都會發生一些「鳥事」,但過去後回頭看,都會知道自己又長大了一些。家庭上的變故、工作上的挫折、戀情的背叛或結束,都是女孩們蛻變的瞬間。

戀情的打擊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尤其是初戀失戀後的打擊,就像梁靜茹所唱的「一夜長大」,初次知道心碎的痛、無力感,以及不被愛的現實。在心痛療傷的同時,妳不僅面對失戀,更是在面對「這麼痛苦的自己」。妳清楚地知道只有自己能夠療傷,某一天當妳醒來已經不痛時,妳已經默默蛻變成長。失戀蛻變後的女性是很有魅力的,且會變得更加美麗,(或許雖然有太多人已經跟妳說過)但是妳將知道妳的自信真的是回來自妳所吸取的各種養分。

面對新環境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工作上的新環境,換公司甚至是換國家工作,都能迫使妳成長。為了能夠生存,讓自己跟上節奏,在競爭的社會中,面對那些爾虞我詐,那些人情世故,妳得成長,開始懂得在社交場合的應對,知道有些事情妳不喜歡也必須執行,了解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要如何不被牽扯。選擇到外地工作的讀者,更是會知道國際形勢關係到自己在他國的生存地位,會有很多妳無法控制的因素在影響事業,在面對這些壓力與棘手問題時,女孩會成長,人會變得更成熟。

致女人,別丟失了心中最初的純粹

女人 成長

圖片來源

常說每個女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女孩,即使是蛻變成為女人,女孩時期是重要且無法取代的,沒有那段女孩時代就沒有現在的自己。可貴的是蛻變成長的過程,在那段人生歷程中,妳獲得了什麼,吸收到了多少養分,進而成為之後的每一個妳。

22歲、28歲、33歲、40歲,每一個階段都成長了一點了嗎?有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嗎?女孩的純真,女人的冷靜;女孩的夢幻,女人的現實;又或許是女人的可愛,女孩的成熟;女人的溫柔,女孩的堅強。在每一次的蛻變中或許會被帶走一些東西—像是單純、像是直爽,但是在蛻變之後還是可以努力地保有自己喜歡的模樣。各位讀者們的經驗又是如何呢?在發現自己成為女人的那瞬間又是幾歲呢?

不管是幾歲,不論是妳現在還是某人口中的「妹子」,又或是開始聽到有人稱妳OO姐,每一年每一年,相信妳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變化,在挫折中長大,茁壯自己的氣力,某天當妳再回顧往年,會發現自己的蛻變與成長得來不易。

延伸閱讀

不想結婚錯了嗎?為什麼選擇這條道路,就必須面對質疑的聲音?
失戀的低潮—痛到心碎,傷痕累累,無力自拔的每一天每一日。
成長,就是學會放手。分手後給自己一封療癒的情書
妳值得更好的!在分手後應該做的10件事 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婚前睜大眼!你的他真的是可以互許終身的對象嗎?快來check!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