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人婚前婚後會差這麼多?難道結了婚後,愛情就會消失嗎?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婚前婚後大不同
  • 但婚前婚後的差異,又該怎麼調適呢?

「三三,妳會覺得妳先生結婚之後有變很多嗎?」小編的朋友在敲定婚期,小編還以為她正興高采烈地準備婚事,但不知道是不是婚前憂鬱症發作,她在某個夜裡打電話給小編。
「還好呀,怎麼了嗎?」小編邊嗑著零食,邊看美劇,享受著孩子睡了之後的難得的自由時間,實在很難認真地同理思考她的問題。
「我只是覺得婚前跟現在的他,有點不一樣了。」小編的朋友還沒有步入婚姻,就感覺到異樣。
婚前婚後
聽到這句的小編才終於放下手中的洋芋片。「是不幫妳拿包撐傘了嗎?還是鹹酥雞叫妳自己出去買?」對小編來說,不幫忙買鹹酥雞可是大忌中的大忌。
「以前很多事情他都會尊重我的意見、順著我意,現在先不要說要在台北請一次就好,還是台南也要歸寧一次。光是婚紗照就敲不攏,他不想浪費錢拍『不見得會拿出來看』的東西。那這樣他真的愛我嗎?還想跟我結婚嗎?」
「姑且先不要說妳會不會拿出來看好了,拍婚紗照就是讓女生開心的呀,但總之,我告訴妳,男人在婚前婚後是會變的。」小編端了檸檬茶喝喝,感覺這樣的問題不大。
婚前婚後
「妳還記得妳以前拚了命念書想考上第一名的心情嗎?我記得妳終於考到第一名後,好像心願已了、整個鬆懈下來,那段時間我還常陪妳去租漫畫,結果下一次考試妳就掉到第六名。」

可能我們的生活都會有這樣的經驗,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手的時候,會格外的渴望,或者是才剛拆封了新的橡皮擦時,我們會小心地限制自己只使用某兩個角,不讓嶄新的橡皮擦看起來舊舊髒髒的。但卻過不到三天,橡皮擦又開始被亂丟,甚至橡皮擦套也不知去向。這樣子的我們,和婚後的男人,有甚麼兩樣?
那為什麼婚前婚後的男人,會差這麼多呢?婚後的男人,是不是品質只會逐年下降呢?為了不要讓婚姻變成愛情的墳墓,我們又該怎麼辦呢?

婚前婚後大不同

婚前婚後
「早知道我就不要嫁了。」小編的朋友沉默了一下之後,氣勢很弱的回了這一句。
對呀!早知道就不要嫁了,婚前的我們過得像公主──媽媽將我們捧在手心,姊妹淘約見面也是毫無門禁,男友還深怕自己生氣,連自己賺的錢都是自己花,雖然租的房子小了點,但一個人加一隻貓也是剛剛好。但進入婚姻後,迅速從自由自在的人魚公主變成打掃專職的灰姑娘。為什麼婚前婚後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

因為妳得犧牲奉獻

婚前婚後
因為在婚後的妳,總是無怨無悔地為了現實犧牲奉獻。妳深信是為了大我,才犧牲小我,但是一旦妳妥協了之後,好像糟心事便來個不停。停停停,誰說一定要當小女傭才可以維持婚姻?憑甚麼飯後的碗都得妳洗?難道妳不是和先生一樣,平常都在上班的嗎?下了班回到家,幫忙做飯或者是將買回來的肉羹米粉倒入玻璃大碗中,已經是多分攤家事了,為什麼洗碗、曬衣好像也是妳的責任?妳的一天不是也24小時嗎?

小編建議,婚後的妳更要把自己活得像女王,這樣妳的他才是國王,而不是女傭配馬夫。請停止犧牲奉獻、自毀身價,妳的男人才會繼續將妳視如珍寶。

因為男人鬆懈下來

婚前婚後
「終於得到妳了」的心情,會讓男人鬆懈下來。先不要批判他好了,讓我們來說說自己。跟他交往久了之後,妳是不是也逐漸不打扮了呢?覺得胖了兩公斤沒關係,又或者是星期五的冬夜,洗澡大神就自動放假去?男人在婚後的鬆懈是令人髮指,女人在婚後的鬆懈其實也是駱駝背上的稻草。小編建議,不要給他或自己鬆懈下來的機會,讓他每天仍願意想方設法地哄妳開心,才是維持長久婚姻的原則之一。請恢復妳婚前一周兩次的慢跑,或者是一個月一次的做臉療程,逼著自己不鬆懈,他才會持續繃緊著愛妳的神經。

因為在意/要求高的人落敗

婚前婚後
那如果自己花時間去做自己的事,家裡是不是就更髒更亂,好像被原子彈炸過一樣,整個看不下去,豬隊友卻依然故我的打電動。看不下去的妳、覺得自己做會效率更好的妳,決定自己捲起袖子處理眾多事項。小編只能說:「在意的人就輸了。」妳越無條件地付出,對方只會習慣妳的好,便忘記感恩。適時地發聲,叫他和妳一起做吧!小編建議,不要甚麼都自己忍下來,也千萬不要自己看過去,乾脆自己做一做比較快,也做得比較好。婚姻生活是一輩子的,而不是用「快」、「效率」來定論。正是因為妳要求高,所以才和現在的他步入婚姻,那為什麼要因為一時的賭氣,而降低自己的標準呢?

婚前優點婚後缺點

婚前婚後
小編有個朋友的戀情是從遠距離開始經營的,一開始她還覺得先生不黏、很欣賞女生獨立自主,結果結婚住一起後才覺得他原來是給了女生空間後,也想要有自己的。不然就是婚前都很聽女友的話,結果婚後太沒意見,導致太太覺得自己找不到人商量,像這樣的「婚前優點、婚後缺點」的情形也不在少數。有時候,並不是他婚前婚後變化大,而是妳已為了婚姻往前走,卻也希望他可以,但他卻沒有的時候,妳反而覺得他在後退。

兩個人的終點如果不一樣的話,常常會走不在同一條路上。小編建議,如果妳還在婚前,記得要睜大眼,CHECK他的各種屬性,如果妳已是婚後,那麼就多拖著他前進,並試著降低自己標準,不要讓他的停滯和妳漸行漸遠,造成婚姻觸礁。

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

婚前婚後
在交往期間,妳和他家人相處愉快嗎?有沒有覺得結婚之後,他不把自己順位擺在前方了呢?婚前,妳是女友、是戀愛關係,和他的家人之間是不衝突的兩條線;婚後,妳變成了他的太太,被包裹在家庭的一份子中,金鐘罩好像就在結婚的那霎那間消失了。是不是本來婚前妳們說好,等過兩年才要孩子,可是婚後,先生的媽媽一直催催趕趕,先生改變立場的行為,讓妳非常不滿嗎?

其實,他也不是在婚後就變了,而是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庭、甚至是三個家庭的事。在婚後,他為了這三個家庭的和諧,也是百般不願。小編建議,在發脾氣之前,先聽聽他有甚麼苦衷,才不會真的壞了你們的家庭和諧。

各人的使命

婚前婚後
妳的先生是不是在婚後,整個變成豬隊友,對妳們的家庭沒有貢獻了呢?小編建議妳,在總覺得他幫不上忙、果然是個豬隊友之前,先想想他是不是在其他方面是神隊友,只是妳沒有意識到。像是他雖然洗碗洗得很慢,可是哄小孩睡覺很有耐心,又或者是他下班總是晚,讓妳獨守空閨、有偽單親感,但他也是為了家計,努力地在公司燃燒貢獻。

小編的隊友也是某些時候超級豬,讓小編常和朋友抱怨,但有時候他只是粗心、沒有意識到這時候該做些甚麼事情,只要提醒他之後,他也不會抱怨地默默將事情做完,所以各人的使命不同,不是他婚前婚後兩個樣,而是身為男友和丈夫的任務改變,才讓妳覺得不安生氣。

但婚前婚後的差異,又該怎麼調適呢?

婚前婚後
對於男人的婚前婚後可能產生的差異,讓妳對婚姻卻步了嗎?這樣的婚前婚後的差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小編建議,除了我們該努力地正視自己的定位改變,不該像以前那樣,覺得有愛情就足以跨越所有障礙,還應該要有第三人的視角、感恩的心,不要懷疑當初結婚的決定是否是個錯誤。小編自己的經驗是,當想要小編和小編先生溝通時,小編會預約個兩人晚餐。

如果在外頭用餐的話,小編的先生情緒會比較高昂雀躍,這時候跟他「溝通」、要求他「改進」時,他會像個做錯事情的小孩,認真地將小編說的話聽進去。總之,婚姻並不是戀愛的墳墓,因為妳們相愛,才願意將和對方共築家庭。即使婚後的身分改變、相處模式也必須重新調整,但絕不是一昧地指責對方、要求對方改進,自己卻毫無作為。婚姻是一本難寫的書,小編也與大家共勉之。

延伸閱讀

不想結婚錯了嗎?為什麼選擇這條道路,就必須面對質疑的聲音?
愛情長跑的秘訣大公開~讓你們的戀情常保新鮮、甜蜜如初!
我們要同居了!準備要同居的你該先規劃的7個問題
還在考驗妳的戀情嗎?想要永保甜蜜~情侶之間千萬不要做這六件事情!
婚前睜大眼!你的他真的是可以互許終身的對象嗎?快來check!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