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養成法:優雅的生存之道讓你職場、愛情兩得利!

情商 高 方式

文章重點

  • 情緒智商(EQ)是什麼?
  • 好情商養成的秘訣
  • 掌握高情商小秘訣,讓人際關係大躍進!

人從千年以來就是群居動物,過著群居的生活。邁入分工細緻的社會,更加深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羈絆。

在與人相處的經驗中,你是否有遇過這樣的人,常常讓你覺得:「哇!他處理事情的方法超有智慧!」、「為甚麼他總是那麼受歡迎?」、「他總是能把事情做好,讓大家都滿意!」,這些深受大家所景仰、欣羨的人,其實跟其他人吃著同樣的米長大,但為什麼他們可以那麼成功呢?原來是因為掌握了一個重要關鍵:高EQ!

擁有高情商,讓他們在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自然在社會上成了大家所推崇、讚賞的對象,下面就讓小編告訴你,如何成為大家心目中的「人氣王」吧!

情緒智商(EQ)是什麼?

情商培養

情緒智商 (Emotional Quotient,翻作「情緒智商」或「情緒智慧」),又簡稱EQ,常出現於心理學中,近年來成為人際關係中研究的重點,到底擁有高情商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呢?當我們擁有高情商時,又能對生活中帶來怎麼樣的便利性?

簡單來說,擁有高EQ的人,能在職場或是社交場合中,輕易的與他人溝通,且巧妙的避開地雷,加上游刃有餘的答話技巧,使他得以輕鬆的建立起與同事間良好的人際關係,最終得到大家的尊敬。

美國心理學家整理出以下關於「情商」的特點:
認識自己,能主宰自己的情緒
良好的情緒管理,讓大腦能成為情緒的開關
善於激勵自我,走出人生低潮
認知他人情緒,在與人交往時能順利溝通
擁有人際關係的管理能力,在團隊中具有領導力

好情商養成的秘訣

高情商

圖片來源

情商高秘訣1 #別讓他人的情緒來影響自己

高情商 怎麼做

身處於職場上,難免會遇到情緒控管不佳的同事或是難搞的上司,服務業更容易遇到刁難的奧客,碰到以上種種情形時,我們應該先冷靜自己憤怒的情緒,運用理智來思考,如何就事論事地將問題處理好,將個人情緒暫時放置在一旁。

此外,當我們在聽別人吐苦水時,也千萬別被他人的負面情緒所影響,讓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波動,應該要試著把他人與自己的情緒劃清界線,不讓自己的生活與步調被影響。

情商高秘訣2 #減少抱怨

高情商怎麼做

圖片來源

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總會想找人吐吐苦水、倒垃圾。但是換個角度思考,今天如果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或是疏忽,才造成問題的浮現,有多餘的心力去瘋狂抱怨,還不如將精力留下來,想想如何去面對、解決問題。

養成書寫日記的習慣,也能讓你減少對他人的抱怨,沉澱下來書寫心情,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過頭來思考自己時常遇到的問題,總結出問題的根源,讓自己以後不會再因一樣的錯誤而搞得灰頭土臉。尋找一個發洩的管道~來幫助自己放鬆非常重要,可以透過運動或是接近自然來讓身心紓壓,讓自己能隨時擁有好心情。

情商高秘訣3 #勇於嘗試新事物

高情商 秘訣

安逸的生活是人人所嚮往的,可是安逸過度容易使人怠惰,越來越懶得進步。這時我們應該多找一些新鮮的事物來做嘗試,增加自己的冒險精神。

了解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有助於提高我們的適應力與抗壓性,不會因為一點惱人的事情而失去耐心、大發雷霆,高情商的養成是需要後天的刻意訓練,才能更加駕輕就熟!

情商高秘訣4 #尋找好榜樣

高情商 訣竅

圖片來源

當一個人有目標,或是將傑出的人才看作自己的榜樣時,便會自我期許,能跟心目中的偶像一樣優秀!有了自我期許,才會督促自己要更加進步,自己的能力與視野也逐漸提升,讓你在社會中更有競爭力,培養出更多自信與良好的處事能力。

情商高秘訣5 #學會聆聽

高情商 EQ

許多時候最困難的事情便是靜下心來~耐著性子聽別人說話。因為我們常常急於表達自己的立場與看法,深怕自己的能力沒有被看到,或擔心被別人誤會等等。透過傾聽,大方接受別人的批評與建議,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加以改進。想成為一位高情商者,這也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

情商高秘訣6 #難以相處的人往往是我們的老師

高情商 生氣

圖片來源

社會上總是避不開一些難相處、難溝通的人,面對這些人,總讓我們有說不完的抱怨與憤怒。但其實,我們更應該謝謝這些難相處、說話不中聽的人們,因為有他們的存在,才會不斷提升自己的高情商,在人群之中更能突顯出自己的好脾氣與自信的氣質。

情商高秘訣7 #擁有熱情

高情商 相處

我們總說:「青春,就是擁有滿滿的熱情」,年輕時抱有這股熱情的衝動,來促使我們想要變得更好;因為熱情,我們才能完成更多事情~而不去與他人斤斤計較付出的多寡。不妨重新拾回剛踏入社會的那份熱血激情,來讓自己盡情發揮吧!

情商高秘訣8 #別再說自己有選擇障礙,猶豫不決

高情商 交往

擁有良好的做事能力者,往往決斷力與行動力都是十分積極果決的,因此能迅速地了解事情背後的因果關係,在時間內做出決定,後續才會有充分的時間來籌備與規劃。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應該積極地找尋方法且直視困難,而不是畏縮又猶豫不決,這樣不僅會影響事後的執行時間,同時也容易拖累身旁共事的人,更無法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

情商高秘訣9 #善於溝通

高情商 溝通

溝通是在團體生活中最重要的環節,也是最不可或缺的能力。這種雙向的交流,避免單方面下指令或是抱怨、批評,而是蒐集更多人的想法,發揮解決問題的能力。

情商高的人,多善於與他人溝通,在溝通中保持良好的情緒,願意採納他人的意見,無論對方是否為自己熟悉的人,都能自在的相處,並且有良好的應對。

情商高秘訣10 #保持好心情

高情商 秘訣

當我們不願意買單別人負面情緒的同時,別人也沒有義務來承受你情緒的壓力。為了避免自己的私人情緒影響到他人,增加自己對於壓力的承受度是很重要的,練習提高情緒的恢復力,來隨時保持好心情。

如果內心無法平靜時,可以先試著做幾個深呼吸、讓身心放鬆,同時減緩自己的語速、降低音量,緩和一下緊繃的顏面神經,來面對下一個與你說話的人;或是暫時離開現場,轉換情境,用一些小方法讓自己恢復好心情,不要讓身邊的人承受自己無端的壞情緒。

情商高秘訣11 #多為他人著想

高情商 來往

在人際關係中,能時常為他人著想的人,通常容易成為大家眼中的人氣王。能換位思考、不吝於給人讚美,常常體恤他人,給予身邊的人尊重,自然人家也會尊重善待你。有時候,小小的付出也能有豐富的回饋。例如:記住他人的名字、了解對方的喜好,這些小舉動,也能換來對方的尊重喔!

情商高秘訣12 #持續學習

高情商 培養

時代不斷變遷,訊息與知識一直在更新,我們應該養成每天學習的習慣,才不會被社會淘汰。以身邊的人作為借鏡,透過聆聽與觀察,跟對方學習;不要總抱著聽天由命的想法,讓自己永遠處於被動的劣勢。高情商的人往往都能自主學習,不斷提升自我的能力。

情商高秘訣13 #說話之前,請先三思

高情商 說話

講話時心口直快,不但容易傷害他人,也會替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煩,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讓自己處於不利,不妨在開口發言之前,先想想:說出這樣的話是否會會造成什麼後果或影響?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要輕易地給予承諾,這樣容易給別人過於輕率、不負責任的感覺。

情商高秘訣14 #不要總後悔過去

高情商 信心

日子天天在過,不要總是花時間在懊悔過去,有時間去後悔,不如花時間好好想想,要怎麼充實的過新的一天。當沉浸於過去的憂傷中,反而容易錯過很多新的事情,消磨掉更多的時間與自信。透過每天的努力付出與自我成長,來增強信心與能力,更有自信來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

情商高秘訣15 #不要總是八卦

高情商 工作

道人事非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紛爭,只會顯露出自己的人際關係經營方式不夠圓滑,也沒有足夠的EQ去面對,只能透過詆毀別人來建立自己的地位,更顯露出自己的不成熟,日子久了,身旁的人也會想和你保持距離。到處說八卦絕非高情商的人會做的事。

掌握高情商小秘訣,讓人際關係大躍進!

高情商 人際關係

看完上面小編所提供的祕訣以後,有沒有發覺自己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呢?或是身邊是否就有這種高情商的人呢?其實,情商跟智商不同,智商可能是天生註定,但是情商是可以透過後天努力學習的!

擁有好的情商,可以讓你無往不利。有人說,一個人的成就,情商占80%,專業技術、智商占20%,這也顯示出,情商在人的生命中所佔的比例非常高!因此,想成就事業之前,最需要的便是訓練情商,讓高情商替你在人生的道路中披荊斬棘,成為大家眼中「好做伙」的人吧!

延伸閱讀

致優雅-職場女子生活學, 成熟的大人都該懂的迷人哲學!
如果你不做自己,那麼要叫誰來做你?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 !
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水晶療癒修復內心能量,溫和地找回身心平衡!
30歲女子告白學:30歲的你,比起將就更應該學會講究!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