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問有沒有伴了!我單身,我快樂—單身生活的9大優點。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8)

文章重點

  • 單身的好處
  • 但是偶爾還是有一點點不快樂......?
  • 單身?只是一種選擇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女人有年齡限制,要生就趕快生」「來來來,幫妳介紹對象」
沒有對象的女生好像就必須找個伴,有對象的女性就好像要趕快進入愛情的墳墓,像這樣不請自來的不堪其擾相信很多讀者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正在經歷的讀者們,辛苦了!)這個社會對於單身者有太多的標籤,特別是針對女性,一個年紀若「還」單身,會很容易地被貼上各種撕也撕不完的標籤。
單身

圖片來源

分享一個單身女性遭歧視的故事:
小編在東京公司工作時,組上有位59歲隔年即將退休的女性前輩A,單身未婚。前輩A在公司資歷相當久,由於做事細膩,常常指導我們這些後輩的日文敬語與職場禮儀。某一天,當前輩A不在公司時,小編聽到同一組的兩位男同事對話如下:
「欸,不覺得前輩A真的很囉唆嗎?又不是昭和時代。」
「真的,就是因為這樣到現在還沒結婚吧!」
單身

圖片來源

原來歧視單身女性是不分國籍的,「單身」完全否決了前輩A的努力,「單身」成為前輩A的弱點,「單身」使前輩A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前陣子看到日本網路針對單身女性調查「覺得單身真的太好了」的比例,將近400人中有84%的受訪者表示肯定。不管妳是已經決定單身,還是剛好正在單身,還是正在享受單身,本篇文章將整理單身生活的各種好處,讓我們一起撕掉單身女性所受到的不公平標籤!

單身的好處

單身

圖片來源

讓單身者來列舉好處,舉個100種或許都講不完呢!有些更是單身者才能享受的快樂,隨著年齡的增長,20歲的單身,30歲的單身,到40,50歲以後的單身,分享的單身快樂也會不同。那就來看看單身生活的各大好處吧!

更加注重健康

單身

圖片來源

日本女星,天海祐希的名言「男人會背叛妳,但肌肉不會。」單身生活面對自己的時間多,跟已婚者相比能運用的時間更是自由。在充分時間管理下,能夠更注重自己的體態與健康,專心鍛鍊自己,參加多種運動教室;或是有更多時間從事戶外活動,一個人的爬山、健走。另外,單身者因為自己獨居,更是會留意自己的健康管理,比起有伴的人,單身者的健康意識也會相對較高。就像天海祐希說的,投資更多的「肌肉」在自己身上,因為它不會背叛妳!

自由地使用金錢

步入家庭者除了自己的支出外,另一半或是小孩的花費都必須尊重或是考慮。單身者就是自己賺的自己決定如何調配,對自己交代就可以。想給爸媽、給手足、投資理財、愛心捐款,或是來趟犒賞自己辛勞的夢幻旅行,想去高級餐廳也可以,看到喜歡的包款也能夠自己決定。看到這邊或許有些已婚者會覺得自己也能夠決定金錢的花費,但是單身者跟已婚者最不同的就是—對自己負責就好。不必去擔心另一半的臉色或是盤算孩子日後的學費該怎麼辦。相對地,單身者金錢面因為沒有人可以相互支持,在理財上也會較謹慎小心,當沒有人可以照應時,要確保能夠養活得了自己。

可以沈溺在自己的興趣

單身

圖片來源

妳的時間都是妳的,可以更專注沈溺在自己的興趣中。步入婚姻者需要分心的事情會比單身者多太多了,在沈溺興趣之前免不了跟伴侶的溝通協調。單身者由於擁有充分自由的時間,能夠更投入在自己的興趣中,不必擔心冷落了身邊的人。透過自己的興趣,也能夠擴大交友圈,認識更多相同嗜好的朋友。在流行單身的社會中,有非常多的管道能夠參與各種類型的活動,在沈溺興趣之餘也更夠找到知己呢!

花更多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

跟上面幾點有點相像,除了具體的工作與興趣外,單身者有更多的預算與時間來好好的投資自己。除了上述的運動外,護膚調理,美髮保養,讓自己有自信的外表與強壯的內心。單身的好處就是有更多的心力放在自己身上,「我」需要什麼,「我」想要幹嘛,「我」的想法,是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人生。

隨意移動

單身

圖片來源

隨意移動包含旅遊,心血來潮的過夜等等,單身者能夠完全地掌握自己的時間,比較可以來個隨機旅遊或是突然去朋友家一起過夜,不必跟家人報備。還記得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主持人小S也曾經提到,若是想跟姊妹淘旅行的話,會先跟老公商量。這是已婚者的責任,也是單身者不必負擔的擔子。有了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與金錢,隨性即時無計畫的旅遊或移動,自然也是身為單身者擁有的一大樂趣之一。

少了「婆家」煩惱

特別是華人世界中,婚後「婆家」的概念。媳婦與婆婆的緊張關係,各大電視劇中少不了的經典橋段,到了21世紀中還是令人嘖嘖稱奇。自然當今社會這種關係或許沒有以前這麼緊繃,不過在社群媒體像是臉書「靠北媳婦」粉絲團仍是得到相當大的迴響與討論度,婆媳問題依然是婚後的其中一道考題。有關係融洽的婆媳,也有戲劇般熱烈的關係耶,不過單身者皆無需為此煩惱。這可以說是一個單身的好處吧!

不做家事也沒關係

單身者(前提是自己獨居)享有自己獨立的空間,無需對「室友」交代,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偶爾時不時的偷懶放鬆(甚至放空)都沒有關係,不會造成枕邊人的困擾。結婚或是同居就是「兩人共同的生活」我對你負責,你對我盡義務。單身者需要的是對自己負責,想偶爾懶散不想做家事時,應該也沒有關係吧!

自由戀愛

單身

圖片來源

單身者不僅時間空間與金錢屬於自己,由於未走進婚姻,承諾也屬於自己。妳永遠都擁有追求愛情的權利,妳能夠自由的戀愛,心碎,大哭一場,然後再走向下一段令人雀躍的愛情。已婚者已有牽掛且必須考量到社會道德批判,在感情的收放必須成熟必須負責也必須克制。單身者未踏入婚姻的規範,自由戀愛是屬於單身者應得且必須享受的人生愉悅!

拓展交友圈

就像上述提到的,單身者能夠自由的戀愛,因此也比已婚者更能自由地拓展交友圈。單身者比較有充足的時間與(同樣單身的)朋友聯繫,甚至是擴展新的交友圈。藉由自己的興趣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或許更有機會結交同為單身的朋友們。一個人很好,有氣味相投的朋友們一起享樂也是很好的呢!

但是偶爾還是有一點點不快樂......?

單身

圖片來源

歌手宇珩在〈朋友們都結婚去了〉唱到
「有時會安慰我自己 單身 也是一種福氣 去旅行 看電影 天晴下雨 再高興也只有我自己」

常常聽到「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為什麼總是要多一個「也」呢?一個人「本來」就很快樂啊!進入婚姻的人們也有不快樂與快樂的時光,選擇一個人生活亦是有自己的確幸與那麼一點惆悵的時候。讓妳不開心的瞬間是否其實其他人也有相同的感覺呢?以下整理出幾個讓單身者可能會突然憂鬱的場合,若是妳也有的話,請記得,妳不孤單。

參加婚禮或已婚朋友們的聚會

各位讀者有看過2019年最火紅的台劇〈俗女養成記〉嗎?其中有一幕是女主角參加同學婚禮,在婚禮中遭受的各種「騷擾」。特別是30歲過後參加的婚禮很容易遇到不只「朋友們都結婚去了」,更多是小孩的爸或小孩的媽。話題從以前的憶當年到現在是孩子的教育問題,單身的妳或許在這時會容易插不上話。這樣的狀況有可能只會越多,要去類似的場合心裡建議要有絕對的準備。

節日

單身

圖片來源

有時候以為自己已經心裡強壯的對節日無感,但或許在某個瞬間,或是在社交軟體上看到朋友們的過節照,特別是情人節,聖誕夜,可能還是會偶爾偶爾小小的落寞。不想一個人過節?平時的交友狀況就很重要,快快聯絡同樣身為單身的社交圈,跟大夥們一起開心溫馨地慶祝節日吧!

生病

生病令人無助,無助時容易想有個伴可以依靠,至少可以照顧虛弱的自己。甚至若是嚴重到必須住院,更是希望能夠有另一半能夠依賴與撒嬌。若身邊有家人或是信賴的朋友圈,這時候就不要客氣,請親朋好友來照顧吧!(這也是單身者平時會較重視自己的健康狀況的原因。)

想到年老之後的生活

有些未進入婚姻的單身者會尋覓能夠一起分享生活的「另一半」,或是飼養寵物作為陪伴。但到了高齡過後總是會需要能夠照顧自己的人,不至於「孤獨死」。有些單身者會更努力的賺錢儲蓄以利將來為自己規劃退休後的單身生活。

單身?只是一種選擇

單身

圖片來源

「他終其一生研究 每個人無法擺脫 與生俱來的寂寞」(歌手HUSH, 諾貝爾寂寞獎)

單身者「選擇」了與自己生活的人生選項,這終究就只是選擇的不同。選擇了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一路上或許有跌跌撞撞,或許也有許多許多懷疑自己的夜晚,更有這社會偶爾無心的攻擊與刺傷。結婚是一個勇敢的選擇,單身也是一個勇敢的選項。儘管列出了9大單身優點,但相信每一位單身者都有屬於自己決定的原因。

又或是如同女王 天海祐希的霸氣宣言「我不結婚,因為沒興趣。」——理由就是對於婚姻制度沒興趣。相信步入家庭或選擇單身沒有絕對的好壞與是非,單靠每一個有自信的妳的抉擇。有點寂寞的話,就去找一樣是單身同好的朋友們吧!世界很大,妳不孤單。
有機會的話也歡迎各路單身姐妹們一起來分享身為單身的好處吧!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