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創業夢「GO DO IT!當你踏出了第一步後,屬於自己的道路就會慢慢出現!」Jenjudan珍煮丹

珍煮丹 異國創業

文章重點

  • 從零開始,推廣道地台灣意象的創業經營夢ー珍煮丹
  • 夢想如果不付諸行動,永遠只是夢想
  • 台灣品牌影響力跟營利的平衡之道

致在異國創業努力的人們:想想看,我們,嚮往什麼樣的人生?

20歲我們可能剛離開校園,跟著熙熙攘攘的人潮,跟著大環境體制的變動,進入了一份工作。也或許求一個溫飽,求一份吃起來不怎麼樣的五斗米。變得庸庸碌碌,日復一日的我們,決定起身重新面對生活的起點。

於是,我們拿著名為「夢想」的啟程門票,離開小小的家鄉來到大大的異國,不管日本、英國、美國、泰國、柬埔寨、越南,這些個國家,我們都曾經留下過足跡。

然後,在異國的我們,有了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溫暖的店面;有著一份對於生活的熱忱與堅持。現在,輪到你了,訴說著關於勇敢、關於信念、關於理想、關於自己人生的故事...。

歡迎來到異國創業夢的故事時間。今天的說故事主角是珍煮丹異國經營者Arden。

從零開始,推廣道地台灣意象的創業經營夢ー珍煮丹

異國創業 珍煮丹

2016年,Arden來到日本旅遊時,發現珍珠奶茶似乎在日本接受度頗高,像是知名飲料品牌的鹿角巷、COCO、貢茶、日出茶太已經開始將珍珠奶茶的產品推向日本,雖然稍稍開始引起珍珠奶茶的旋風,但Arden認為自己在台灣喝到的最對味、道地的珍珠奶茶-珍煮丹一定要推廣給日本人嘗試,因此心裡開始有了一個模糊的創業經營雛形。

說起Arden,會立刻想到創業或代理的計畫,其實跟他的背景有相關。71年次的Arden從小在紐西蘭長大,18歲時第一次接觸創業,就慢慢培養出生意頭腦,不僅是在紐西蘭,在台灣也前前後後有過兩次的創業經歷,聽起Arden侃侃而談他的生意理念,就會知道為什麼這次珍煮丹進軍日本東京會這麼的來勢洶洶、不可小覷。

2016年後,Arden開始接觸台灣的珍珠奶茶品牌-珍煮丹,以自己的熱情與積極去推動珍煮丹在國外代理的計畫,經過長時間的往來以後,終於取得珍煮丹的日本東京代理權,也在2019年6月將第一家國外的珍煮丹設點在日本東京澀谷。

夢想如果不付諸行動,永遠只是夢想

異國創業 珍煮丹

Arden說著其實自己不懂日文,只會中文與英文,憑著一股衝勁帶領珍煮丹進軍日本東京,過程中當然有許多門檻條件。而談到為什麼不是直接的創造自有品牌,而是採用代理方式呢?

自創自有品牌

自有品牌往往可能要花許多時間研發產品、研究規劃架構等。而2016年是Arden嗅到珍珠奶茶商機的開始,他覺得不能慢,不能花太長時間,必須掌握這個風潮,因此決定爭取代理權,拓展自己喜愛的珍煮丹,並且能摘下在日本的珍珠奶茶一席之地。

品牌知名度決定市場上營銷成效

默默無聞的自創品牌必定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投注,而像珍煮丹在台灣知名度頗高,一但進到日本市場,很容易引起日本媒體關注,進而達到關注。

國際性都市東京

日本這一個國際國家,人均消費能力高、且東京是數一數二人口密度高的都市,可以拓展的據點會是比台北多個2-3倍,利於珍煮丹品牌的推廣。

親台灣國家

日本對於台灣意象的產品接受度高,不只是台灣親日,相對的日本親台的現象也能從這兩三年的旅遊排行上有端倪。在想去旅遊的國家排行中,台灣可謂是數一數二的。因此台灣品牌認知度會遠高於設立於其他國家的發展。

異國創業 珍煮丹

再來Arden本人也細微的觀察到,Instagram上的珍煮丹Tag多數也來自日本,在在證明了珍煮丹品牌的受歡迎與日本客群的黏著度。提起珍煮丹的展店計畫,Arden說仍會是以百貨、車站商圈為主,除了路面店這幾年租金高漲不說,營收還會因應成本而無法達到正比狀態,最後可能會成為壓垮珍珠奶茶店的一根稻草。

因此,從決定設立日本珍煮丹店面開始,就決定要經營百貨店的型態,未來也會依此作為展店規劃。雖然百貨有其規定及條款須遵守,但同時對於媒體吸引力及直接的租金壓力都是較易掌控的。這也是這些年Arden的創業經驗中學會的種種體會。

Arden說道:「夢想如果不付諸行動,永遠只是夢想。」,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對於珍珠奶茶的喜好,現在卻真實的將這股風吹到了異國日本。

台灣品牌影響力跟營利的平衡之道

異國創業 珍煮丹

取得珍煮丹日本東京代理的好處是能夠維持現地品質及對客人負責,當然Arden也收到許多加盟的請求。Arden建議年輕人加盟在日本的珍珠奶茶店時,可以先評估該品牌在日本的紮根狀況,是不是以穩定的步調在日本展店,怕年輕人沒有經驗、先支付高額加盟金的話,如果有問題也較難以得到立即解決。

這些年很多珍珠奶茶店不管是單一自創品牌或是知名連鎖品牌,各家展店的速度可以說是望塵莫及。Arden說珍煮丹目前展店速度比其它店緩慢的原因之一,是期許能先將第一家東京澀谷店穩穩紮根之後,以穩定步調經營,對未來考慮開放的加盟者負責之外,同時也能擴大珍煮丹品牌的影響力。

Arden這些年的歷練也告訴他,趁著珍珠奶茶的風潮推廣珍煮丹的品牌之後,也要思考珍珠奶茶退潮之後的經營操作。一個品牌要成功絕對不是來自急促的計畫,從Arden的話語之中,也聽得出他周全的經營考量。

異國創業 珍煮丹

在日本的珍煮丹也預計推出更多台灣意象的飲品、食品等等,因應季節時令發展各種商品。以日本市場為主的珍煮丹,就更要花費心力再研究符合日本口味的新商品,這部分Arden也請日本的研發團隊開發中。

另外也建議想要在日本創業或經營品牌的人,團隊中還是需要有日本人或是能說出道地日語的人,還有充足的資金準備,加上日本的稅金設立許多名目,都會比剛開始預想創業時多花很多預算。

談到珍煮丹近期的活動,Arden說珍煮丹即將參加肉FES國營昭和紀念公園2019的活動,除了能帶給其它地區的日本人正宗道地的珍珠奶茶風味,也期許參加多元的日本活動,將更多的台灣意象傳播得更遠更廣。

珍煮丹★地址:東京都澀谷區神南1丁目23-10 MAGNET by SHIBUYA109 7F「MAG7」
★營業時間:11 : 00PM ~23 : 00PM
★公休日:依照百貨公司休假日為主
★官方網站:點此前往
★官方臉書:點此前往
★官方IG:點此前往
★地圖:

延伸閱讀

異國創業夢「任性地活著,也是一種生活方式!」Caffe-Adagio
異國創業夢「有一種溫暖,是握在手中的溫度!」Guabao刈包
善用學習日文工具,無痛學習沒煩惱!
2019年日本主婦精選推薦日本必買電器,不知道買什麼嗎?看看編輯部12選就對了!
誠品生活日本橋日本初亮相,開幕第一手直擊採訪,台灣x日本x閱讀x文創x誠品經典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