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好神秘?風靡全球的療癒心法ー塔羅牌,為何能如此深入人心?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塔羅牌的由來?
  • 塔羅牌的心理暗示效果
  • 塔羅牌的牌陣
  • 塔羅牌?神諭卡?

塔羅牌在台灣也許不算十分大眾取向,但依然悄悄的流行在懷抱著不同煩惱的人們之中,藉由從塔羅牌透露出來的意涵來探測答案,並推測自己該採取的行動,這樣的占卜可說是十分有趣。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塔羅牌為什麼可信呢?它「準」的原理是為什麼?又為什麼同樣一張牌,每個塔羅師解釋起來的意思好像都不一樣?究竟塔羅牌的神秘力量該怎麼解讀呢?

塔羅牌的由來?

塔羅牌
市面上可以見到各式各樣設計的塔羅牌,但是是誰決定了塔羅牌上的固定元素(如:金幣、寶劍)?現行最常見的「偉特塔羅牌」又是從何時開始流傳下來的呢?

塔羅牌的起源?

塔羅牌
塔羅牌上的插畫複雜又神秘,充滿了各個宗教、神秘圖騰、象徵學,甚至神話的元素,但目前常見的塔羅牌插畫版本並不是一次就確定下來的,而是經過好幾世紀的流傳,直到15世紀左右才在歐洲流行開來。

早期因為因為印刷技術不發達,塔羅牌都是手繪流傳,加上因為帶有神秘色彩而被傳教士批評為邪惡道具,因此塔羅牌真正的流行是從近代才開始。加上現代也較重視心靈成長、自我提升等等,許多占卜師也流行將不同的塔羅牌混合,創造出更多解讀方式。

塔羅牌的體系

塔羅牌
目前常見的塔羅牌主要有三種,不同體系的塔羅牌順序會有所不同,當然牌意的解釋也就不同囉。

馬賽體系:是最早出現的塔羅牌體系,在中古世紀便已廣為流傳,和現在一般流行的塔羅牌相似卻又不同。

偉特體系:為目前最主流的體系,現行最流行的版本是一家美國遊戲公司,請畫家按照原牌的構圖來上色製成,因為偉特塔羅牌內涵的元素多樣神秘又容易聯想,成為了最多人使用的塔羅牌。其他自行創造的塔羅牌,也多是從偉特體系延伸發展的。

托特體系:設計者亞歷斯特被稱為世界上最邪惡的男人,也因為其背景令托特塔羅牌增添了神秘色彩。

塔羅牌的心理暗示效果

塔羅牌
心理學家榮格認為塔攞牌可以令人聯想至自己的潛意識原型,從而延伸至許多心理學及心理治療的應用。也有許多人認為比起「占卜」一詞,用「讀牌」來解釋塔羅牌會更正確。從「讀牌」的角度來了解塔羅牌的話,便不會覺得塔羅只是純粹的神秘,而是可以藉由塔羅來探測自己的內心,是否有自己未能注意到的煩惱或提點?

也因為這個理由,一般不建議將塔羅視為算命工具,它能彰顯的僅是「現在」狀況的延伸,並不是所謂的命運。因此如果發現從塔羅中看到自己並不滿意的結果,也不用氣餒,改變自己的心理狀態及做法,掌握自己的人生吧。

塔羅牌的牌陣

塔羅牌
塔羅牌的牌陣有很多種形式,其中最常見的為:一張牌、聖三角占卜、五張牌陣、塞爾柱十字牌陣。一般也會推薦初學者先選用需要牌卡較少的牌陣來抽牌,畢竟塔羅牌的牌意會隨著配合的牌卡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解釋,這樣一來經驗不足的人會無法將所有牌意都順暢的串連起來,抽太多張塔羅牌反而會變得混亂。

塔羅牌?神諭卡?

塔羅牌
現在在市面上還有一種叫做神諭卡的道具,和塔羅牌的用法及解讀方式又大不相同。每種神諭卡都有不同的主題,代表了能傳遞不同領域的訊息,並且沒有固定牌陣,端看使用者想如何抽牌。目前也有許多人會將神諭卡與塔羅牌共同使用,創造出更有深度又更直覺的解讀方式。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卡牌,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