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媒體氾濫與假新聞的潮流來臨,你必須懂得媒體判讀!

首圖

文章重點

  • 何謂紅色媒體
  • 為何反對紅色媒體,新聞自由又是什麼
  • 紅色媒體代表假新聞真民主嗎
  • 從紅色媒體中捍衛民主自由
  • 捍衛新聞媒體自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這天凱達格蘭大道磅礴大雨,仍不減許多民眾參加「623反對紅色媒體」遊行,簡稱「反紅媒」,台下、台上意志不減,整場活動激情高昂;其實2019年上半年,對抗網路、新聞的不實資訊,包括反媒體染紅、反假新聞、反假訊息,部分的相關討論便一直非常火紅。

穿梭在凱德蘭大道現場,發現不少民眾是因為先前中天新聞台較少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深切感受到媒體操弄報導之權力,才決定走上街抗議。

紅色媒體

圖片來源

除了反送中事件之外,中時電子報先前下架所有「六四天安門」新聞,就像是試圖塑造「從來沒發生過」的假象,直接且毫無遮掩的操弄手法,也衝擊大眾對於旺旺中時集團作為媒體卻背棄應有社會責任的樣貌。

何謂紅色媒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tt(@mathmac)分享的貼文 張貼

「紅色媒體」統稱為「親中媒體」,亦稱為「親共媒體」或「紅色媒體」;是指抱持傾向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政治立場的傳媒,主要廣泛使用在臺灣、香港、澳門等華語圈,及並非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地區,例如:有「中資」背景的傳媒。

觀望現今的台灣同樣無法免疫,甚至面臨的潛在威脅與危機還更加險峻得多,畢竟中國對台灣發動新型虛假訊息與紅色宣傳戰,已經不是一天兩天:親中資本收購台灣媒體,至今已經超過10年;中國大陸動用各種以經圍政、以民逼官、反獨促統與分化台灣內部團結的軟硬兼施手段,也幾乎是無日無之,而且持續在進行和深化當中。

為何反對紅色媒體,新聞自由又是什麼

紅色媒體

圖片來源

新聞自由指的是「國家」保障新聞工作者採訪、報導、出版、發行等的自由權利。而言論自由,指的是公民可依自我立場意願,表達意見想法的權利,不受政府的事前審查與事後追懲。換言之,前者(新聞自由)的權利由國家賦予,後者(言論自由)則為天賦自由人權。

因此,由民間(立法委員為民意代表)發起的此遊行(拒絕紅色媒體),並無涉及「國家」箝制新聞自由,更甚為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權利。相反的,民間亦可發起「支持紅色媒體」的遊行,這也是身在民主國家的可貴之處,保障多元意見的發聲。

簡單來說,623反紅媒遊行無疑是一場意識形態之爭,另一方面也可以說,他是在反旺中的壟斷。

紅色媒體代表假新聞真民主嗎

紅色媒體

圖片來源

大陸政協主席汪洋今年5月在「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活動致詞中,言論表達媒體是兩岸統一的推手,「要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要靠媒體界朋友共同努力」他說,如此身份說這樣的內容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令台灣民眾譁然和難過的是,台下端坐著的,望眼看去不少是來自台灣媒體的高層,使得不少人對於台灣媒體的立場、報導之動機產生警戒。

目前台灣面對「假新聞」多責以「中國因素」的看法。實然,從過去官方的紀錄中,境外有組織、有系統、有目的性的輿論戰,不論在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會是艱難的考驗,政府也需以國家安全的層級審慎面對。

然而,假新聞的生產與流傳也不僅得以歸咎於中國因素而已,媒體產業的職場文化、績效指標制度、人力流動頻繁與整體的勞動價值未被彰顯,也多與假新聞的生與死息息相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陳瑀倫(@lmnopyk)分享的貼文 張貼

「量變導致質變」,或許是這起事件的一個註解。過量、過曝且未經證實的消息,成了某種集體情緒宣洩的出口,也成就了各方累積政治資本的金礦山。雖然不可能完全根絕虛假訊息和假新聞的存在,但台灣應該進行損害控制,降低其對台灣民主的破壞程度。

從紅色媒體中捍衛民主自由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hang.Sean🐥(@jhang_se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提到杜絕虛假訊息、假新聞存在,解決的方法其實可以很多,但必須做到標本並治;針對社群媒體平台傳播虛假訊息及濫用用戶個人數據,台灣有必要參照先進民主國家如德國和法國的相關作法予以納管,提升其透明度與問責性,並且強化政府資訊公開、新聞媒體自律、媒體公民素養教育、第三方事實查核、打假技術改良,特別是扶植台灣優質新聞業及公共媒體的健全發展等途徑。

當然在啟動這些機制的過程中,同時確保言論自由與司法救濟的人權保障,確保行政權的行使受到國會與公眾監督,也是台灣社會必須堅守的底線。

面對這場涉及虛假訊息、甚至是紅色媒體宣傳威脅的攻防戰,其性質並非只是等同於執政黨的政權保衛戰,而是一場攸關台灣社會民主現狀與前景的保衛戰。雖然這場戰爭的客觀形勢處於敵強我弱,甚至敵暗我明的狀態,但台灣並沒有棄守或怯戰的本錢。

捍衛新聞媒體自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小杜(@cs159738624)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遊行隊伍中,當反紅遊行參與者大喊著撤照中天、中視時,不能疏忽的是,紅色媒體勢力可能透過其他管道滲透台灣,或者其他境外勢力也正試圖影響台灣。

反紅色媒體是一重要議題,其中更該持續討論和關注的是「境外勢力如何利用媒體滲透台灣」。 在新一代的未來,只能宣導自身要培養資訊內容的判讀能力。

在吸收資訊時,不忘多思考其中奧義內涵及傳播動機,才是保護自己免於洗腦的唯一金鐘罩,但台灣對於媒體識讀教育,長期以來都不夠重視,境外勢力有意攻擊,我們卻沒有準備好防身工具,造成致命傷害終將只是時間問題。

※本文為筆者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立場

延伸閱讀

日本打工度假懶人包:申請小撇步全收錄!
上班也能減肥?有效利用通勤時間!坐著輕鬆讓線條緊實
異國創業夢「任性地活著,也是一種生活方式!」Caffe-Adagio
出國行李清單x行李收納心法不私藏,旅遊樂無窮!
大人女孩,以溫柔又堅毅的力量,無畏也無懼。盤點7本女孩必讀書單!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instagram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