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到!那些年我們一起嚇破膽的「經典鬼片」~你敢重看一遍嗎?

首圖

文章重點

  • 大法師(1973)
  • 開心鬼系列(1984)
  • 倩女幽魂(1987)
  • 七夜怪談(1998)
  • 靈異第六感(1999)
  • 咒怨(1999)
  • 三更(2002)
  • 鬼影(2004)
  • 安娜貝爾(2014)
  • 熱到受不了嗎?來場鬼片讓全身從頭涼到腳吧!

炎炎夏日到來,除了吃冰、去海邊、到山上露營之外,還有什麼消暑的方法呢?當然是躲在家裡看鬼片,起雞皮疙瘩、自己嚇自己、或跟家人朋友一起享受膽顫心驚的時刻呀!

不知道各位是否跟小編一樣,明明怕得半死,又硬要摀著眼睛從指縫看鬼片?超怕又愛看,實在是非常刺激呀!然而說到鬼片,大家還記得上次看過最恐怖的電影是哪一部嗎?如果要推薦超恐怖的電影,你會推薦哪一部呢?究竟有那些經典鬼片,讓大家回味再三呢?農曆七月,就讓我們應應景,依照年份來回顧這些經典鬼片吧!

大法師(1973)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本片改編自 1971 年的同名小說《大法師》,作者的靈感是取自真實的「羅蘭多伊驅魔事件」所撰寫而成,一位母親為了拯救她被惡魔附身的12歲女兒,請來兩位神父進行驅魔儀式。

真實事件渲染下,讓這部電影恐怖指數攀升,更讓人恐懼。該片榮獲十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並成功抱走最佳音效及最佳改編劇本兩個獎項,由於此片太過經典,於是在2000 年重新上映了「公開完整版」,並播出了許多被刪減的經典片段,例如:小女孩詭異地以頭下腳上的方式下樓梯、小女孩滿臉鮮血的頭轉360度等畫面,嚇破膽指數已破表,堪稱恐怖片經典!

開心鬼系列(1984)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如果你是一位80年代出生的人,那你肯定對「開心鬼系列」不陌生。劇中男主角黃百鳴也是因為此片從幕後走到幕前,劇中可以看到清純的李麗珍的演出,更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戲只用了約港幣一百萬元拍攝,卻獲得港幣千萬元的票房,可謂是小成本成就大票房的祖師。

劇中描述清朝咸豐年間,失意秀才朱錦春(黃百鳴飾)因考了十八次鄉試卻未能中舉,再加上妻子同時與人私奔,心灰意冷地跑到古廟懸樑自縊。劇情發展到了現代,三名香港中學會考應屆考生為了躲雨,因緣際會之下跑到這間古廟,又誤將朱秀才依附的吊頸繩帶回宿舍,而產生人鬼之間的友誼與爆笑情節。

故事的最後,朱秀才以自己的故事勉勵三人要珍惜生命和確立人生目標。在他們重拾希望的同時,朱秀才心中的怨氣亦完全消失,決定投胎重新做人。

倩女幽魂(1987)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永遠的小倩-王祖賢以此片奠定女神的地位,從此風靡亞洲。此片改編自聊齋誌異,並以全新的特效以及美術畫面拍攝而成,在香港上映後大獲好評,並掀起古裝鬼片的風潮。

此片除了由張國榮、午馬等大咖演員演出之外,片中的主題曲《倩女幽魂》以及插曲《黎明不要來》、《道》也成為家喻戶曉的名曲。劇情大綱為寧采臣(張國榮飾)被女鬼聶小倩(王祖賢飾)吸引,兩人動了真情,希望生死相依,然而姥姥欲將小倩嫁給黑山老妖,寧采臣求救於燕赤霞。二人最終打退樹妖,使小倩得以投胎、轉世做人。

七夜怪談(1998)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還記得那年夏天,「七夜怪談」可是小編第一部跟同學一起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呢!看完之後超級害怕,尤其是電視關掉時反射出的陰影,對這部鬼片留下超深刻的印象。

「七夜怪談」講述一個流傳在日本中學生之間的傳言,當某人看過一套受到詛咒的錄影帶後,會接到一通奇怪鈴聲的電話,在這通電話結束後,觀看者就會受到詛咒。

劇中被詛咒的四個人接連死亡,記者淺川(松嶋菜菜子飾)無意間發現這四名死者都是死於心臟衰竭,且死前臉上均出現驚恐的詭異神色,後來淺川和前夫高山龍司(真田廣之 飾)一同抽絲剝繭、追尋真相。而因為「七夜怪談」裡面貞子的形象太過鮮明,好萊塢甚至還翻拍這部電影,可謂是經典鬼片之一。

靈異第六感(1999)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靈異第六感」與其他鬼片內容不同的是,在劇中多了一些親情的感動。雖然是20年前的電影,但在小編心裡仍是一部印象深刻的佳作。劇情大綱為麥坎醫師是一名傑出的兒童心理學家,幫助過不少問題兒童走回正路。

不料一日,一名麥坎治療不成功的青少年,竟闖入麥坎家中,槍擊麥坎後,再舉槍自盡。一年後,麥坎逐漸走出了槍擊陰霾,卻再度面臨一件類似的病例,男童柯爾擁有陰陽眼,長久以來飽受枉死鬼魂的困擾,讓他十分害怕,這種恐怖的遭遇讓他無法對他人啟齒,連他的母親都無法了解柯爾的怪異行為。

麥坎對於自己無法解決去年那名自盡男孩的問題,一直耿耿於懷,因此他決定盡全力來幫助柯爾。「靈異第六感」把懸疑和倫理結合起來,用細節和情感來感染觀眾,最終此片共獲得了奧斯卡、坎城電影節等重要獎項。

咒怨(1999)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咒怨」在上映當年,可是號稱日本國民票選第一名的恐怖片系列!相信它也在每個人心中留下深刻的畫面,至少小編在那些年~真的超害怕睡前有人會低頭看我。

「咒怨」是一部日本系列電影,劇情為在東京近郊的一間屋子被傳說是陰森的鬼屋,凡是進入拜訪的人,都會離奇死亡或神秘失蹤。

傳說屋主因為不明原因,殺死了妻子(伽椰子)而後自殺,他們所生的6歲兒子也從此失蹤,至今下落不明。而大學生理佳因為做義工的關係,無意間闖入該屋,在遍尋不著自己所照護的老人之後,無意間瞥見一個神祕的詭異男孩,但轉眼間又消失,從此許多恐怖怪事開始接而連三地發生在理佳身上,而後來好萊塢也翻拍此片,可見恐怖劇情也非常吸引老外。

三更(2002)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這部鬼片也是小編心中很經典的一部片。它是由韓國、泰國和香港三國共同製作的一部三段式驚悚片,這三部分別為〈回憶〉、〈輪迴〉、〈回家〉,第一部〈回憶〉為丈夫分屍妻子,劇情超展開,是讓你意想不到結局的韓國驚悚短片。

而〈輪迴〉則是古代泰國木偶的詛咒,這些木偶屬於它們應有的主人,而凡是聲稱擁有這些木偶的人都會死得恐怖;〈回家〉更是天王黎明表現傑出的一部短篇作品,黎明飾演一位深情的丈夫,在妻子死後還為她的屍身盥洗了三年,希望妻子能夠甦醒並且一起回家。

鬼影(2004)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還記得小編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跟朋友躲在學生宿舍的小房間裡面,當時還不知道此片的威力,被這部片嚇得不要不要的!至此之後變得超害怕量體重,以及對脖子痠痛出現疑神疑鬼的反應。本片在不少影迷心中公認是自「七夜怪談」之後最有影響力的靈異電影(鬼片),亦是泰國電影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恐怖片。

此片的主要劇情為因果報應的故事,女主角被心愛的男主角背叛之後,自殺化身成鬼魂來報仇,裡面的一些細節,在明白了之後真的會起雞皮疙瘩,而此片經典的程度一樣也被好萊塢翻拍成西洋版,可見恐怖指數堪稱破表。

安娜貝爾(2014)

經典鬼片

圖片來源

「安娜貝爾」的電影,就算沒看過~也一定聽過這個娃娃的威力。此片改編自真實的驅魔事件,前陣子剛剛過世的羅琳華倫是鼎鼎有名的超自然現象調查員,也是天主教認可的驅魔人,一生與同為驅魔人的夫婿艾德華倫聯手調查過上萬件靈異事件,並將當時的靈異案件證據收集起來展示,並成立了一間「華倫靈異博物館」。

其中安娜貝爾娃娃被另外的玻璃櫥櫃隔離開來,驅魔經驗豐富的她,對於安娜貝爾兇殘的能力仍感到害怕。如今電影已經連續拍攝了三個系列,對於安娜貝爾的故事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追一下這部經典的鬼片,會讓你感到毛骨悚然喔!

熱到受不了嗎?來場鬼片讓全身從頭涼到腳吧!

以上介紹了幾部經典鬼片,不知道有沒有引起大家的興趣呢?鬼月到了,快點約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大家互相壯膽,再來重溫一下這些經典的鬼片吧!

延伸閱讀

韓劇《德魯納酒店》未演先轟動的原因?美男編劇&星星導演,黃金組合加上超強卡司到齊!
Netflix必看熱門影集清單,豐富你我生活!
《靈異街11號》:從死亡中學會擁抱遺憾、珍惜人生!
器官捐贈:讓愛無限延續的生死接線員,8部止不住淚的精選戲劇
《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毒後,接下來不能不錯過這八部解毒人性劇!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