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創業夢「有一種溫暖,是握在手中的溫度!」Guabao刈包

異國創業

文章重點

  • 因刈包而啟發的創業夢ー刈包Guabao
  • 從零開始,將台灣的憧憬具象化
  • 機會是留給敢不敢去實現的人

致在異國創業努力的人們:

想想看,我們,嚮往什麼樣的人生?

20歲我們可能剛離開校園,跟著熙熙攘攘的人潮,跟著大環境體制的變動,進入了一份工作。也或許求一個溫飽,求一份吃起來不怎麼樣的五斗米。變得庸庸碌碌,日復一日的我們,決定起身重新面對生活的起點。

於是,我們拿著名為「夢想」的啟程門票,離開小小的家鄉來到大大的異國,不管日本、英國、美國、泰國、柬埔寨、越南,這些個國家,我們都曾經留下過足跡。

然後,在異國的我們,有了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溫暖的店面;有著一份對於生活的熱忱與堅持。現在,輪到你了,訴說著關於勇敢、關於信念、關於理想、關於自己人生的故事...。

歡迎來到異國創業夢的故事時間。
今天的說故事主角是 Guabao刈包異國創業者Sean。

影片協力拍攝後製:写真女紙CHIU Film photographyYoshiと菜菜

因刈包而啟發的創業夢ー刈包Guabao

異國創業

22歲的Sean,從小因為家族中姑婆住在日本,而奠定跟日本深厚的淵源。當初來日本雖然從沒有想過要創業,但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為什麼又會選擇刈包這項台灣傳統美食呢?Sean提到說最初想說以台灣美食作為起點,希望傳達具體台灣的意象給日本人,也讓日本人喜歡。跟著夥伴們從南到北的試過許多小吃,而夥伴們雖然都喜歡滷肉這項台灣小吃,礙於現實店面的條件,比較難讓人坐下好好品嘗滷肉飯這項台灣小吃。

因此,意念一轉,就想說用台灣的刈包在日本開啟創業夢想。

關於刈包,可能很多台灣人會直接念成「掛」包,但Sean告訴我們其實打字要輸入「一ˋ」包才行。選中刈包,是除了希望能在這小小的店面給足客人舒適的餐飲享受以外;更重要的是,古早時期刈包是一種節慶祝福時的台灣小吃,早期台灣人很窮苦,會選擇將肉、菜、香料等等夾進麵包之類的吃法,象徵把所有福氣都包進食物裡面,而分享刈包也就能分享福氣給彼此。

懷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衝勁與信念,在日本的池袋,一間小小的Guabao刈包開幕了。希望不論是在日異鄉人、喜歡台灣的日本人都能停下腳步,來到Guabao刈包這家店,咬下一口,分享福氣與喜樂,享受一段悠閒的台灣古早時光。

從零開始,將台灣的憧憬具象化

因為姑婆(爺爺的妹妹)居住於日本大阪,Sean從小就經常往來於日本,從只會唱著日本兒歌的年紀到高中認真的學習日文以後,拿到日文檢定2級的證照,並且對於日本的文化、印象、觀念都有所理解以後,才來到日本生活及留學。

一開始雖然對於創業沒有任何想法,但是幸運地在人生道路上遇見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而夥伴們正好也有一個想法。

來到日本這個異鄉的台灣夥伴們,發現雖然日本可以說是喜歡台灣、親近台灣的。但對於台灣的意象都處在相當模糊的地帶。希望能有一個平台,能夠讓日本人更加理解、認識台灣的一切。日本人雖然有著對於台灣的憧憬、但這群異鄉人更想將這些台灣憧憬具體實現化。希望製作的每一份刈包送到客人的手上,都能傳達台灣的意象。

集結了夥伴們的想法之後,當刈包Guabao要開幕前,更是有許多台灣人慕名前來應徵,甚至跳槽成為刈包Guabao的一份子。Sean說真的很感恩這些在日本的台灣人夥伴,而這股新興力量也支持著刈包Guabao繼續前進。

當然創業初期,也詢問過很多在台灣開店的前輩們,但因日本的開店手續跟流程、條件不甚相同,無法獲取太多建議。也遇到許多難題,每一步都等於是從零開始邊摸索邊學習著,Sean說自己現在也還是處於學習經營的階段。

機會是留給敢不敢去實現的人

異國創業

吸取了台灣在日前輩的建議,Sean也將這些慢慢應用在刈包Guabao這間店中,其中,影響Sean最深遠的是一位在日前輩的話語:「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機會是留給敢不敢去實現的人!」

來到日本之前,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經營一間店。現在的年輕人,在資訊快速的時代中,都持有許多想法與創意,但是想歸想,能夠付諸實現的人還算少之又少。

而另一個影響Sean的是他的日文老師也提到說:「年輕人想做的事情太多,卻很少去實現。」

因此Sean也將這些人生導師的建議記在心上,走到現在,他始終覺得,困難歸困難,只要你踏出第一步,很多困難都是能迎刃而解的。

想念台灣味的異鄉人或是想讓日本朋友更知道台灣的人,不妨走一趟池袋Guabao刈包感受一下這份握在手中的溫暖福氣吧!

Guabao刈包★地址:東京都豊島區池袋2-48-2 101號室
★營業時間:12 : 00PM ~21 : 00PM
★公休日:星期一
★官方臉書:點此前往
★IG:點此前往
★地圖:

延伸閱讀

【投稿&取材募集活動】Hello,World 讓我們寫出你的故事!
異國創業夢「任性地活著,也是一種生活方式!」Caffe-Adagio
善用學習日文工具,無痛學習沒煩惱!
日本打工度假懶人包:申請小撇步全收錄!
Davin中目黑~到東京旅遊順便來中目黑剪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