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頭皮屑原因!搞不好產生頭皮屑的原因出在洗髮精上!

頭皮屑

文章重點

  • 頭皮屑是什麼?
  • 產生頭皮屑的原因
  • 解決頭皮屑的對策
  • 總結

說到頭髮問題最大的煩惱,就是頭皮屑跟頭皮癢了。形成頭皮屑的原因有很多,不是你多洗幾次頭,或把頭髮剪短就可以解決根本問題。
為了不要產生頭皮屑,必須瞭解正確的頭皮保養,及頭皮屑的產生原因。這次小編就來介紹頭皮屑的產生原因還有處理對策。

頭皮屑是什麼?

頭皮屑

頭皮屑是頭皮老化角質所剝落下來所形成的,雖然大家對頭皮屑的印象並不好,但是不管多健康的人都會有頭皮屑。人的皮膚(頭皮也是)的代謝週期為一個月,老化的頭皮角質剝落下來就變成頭皮屑。一般的頭皮屑很小,用洗髮精就可以洗掉並不會太醒目。

但是因為一些影響會形成代謝週期提前,造成尚未成熟的細胞剝落,變成肉眼看得清楚的大小,這剝落下來的就是頭皮屑。

頭皮屑的種類

頭皮屑分2種。

  • 乾性頭皮屑
  • 油性頭皮屑

針對這2種頭皮屑的保養及解決對策不同,小編先來說明2種頭皮屑類型。

乾性頭皮屑

頭皮屑

主要原因是因過度洗髮造成頭皮油脂不足、過度乾燥而產生。

特徴:

  • 細小、白色
  • 偏粉狀易散落
  • 乾的

異位性皮膚炎,或乾燥肌膚的人容易產生這種狀況,但也有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而造成皮膚缺乏油脂,頭皮過度乾燥而產生乾性頭皮屑。 一天洗很多次頭髮或常接觸室外乾燥空氣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油性頭皮屑

頭皮屑

容易發生在頭皮油脂分泌過多的人身上,也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

特徴:

  • 白色~微黃色
  • 黏、帶濕度
  • 結塊後掉落
  • 沾黏在頭皮上

油脂分泌過多的頭皮皮脂加上黴菌繁殖,因而造成油性頭皮屑的產生。不只因飲食生活不規則而有油性頭皮屑的人,像是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戴帽子的人,頭皮長期處於悶住狀態因而繁殖出黴菌,也容易產生油性頭皮屑的狀態。

產生頭皮屑的原因

頭皮屑

因年齡性別或季節多少會影響頭皮屑類型,以及造成容易產生頭皮屑的情況。像是濕氣重的夏季,是比較容易形成油性頭皮屑;空氣乾燥的冬季,則是容易形成乾性頭皮屑的情形。

乾性頭皮屑的產生原因

偏粉狀的乾性頭皮屑,其實是乾燥剝落下來的皮膚角質。產生的原因除了空氣乾燥外,壓力及不規則的生活、生病也是內在因素。另外,也有可能是洗髮精或染髮造成頭皮不適等各式各樣的原因所導致,小編就帶著大家一個一個來看看吧!

季節性因素:乾燥時期容易發生空氣中水分不足,因而把頭皮上水分吸收走的情形,這是造成乾性頭皮屑的可能性之一。
身體不適:也有因為生病影響而產生乾性頭皮屑的狀況。
營養不足:因減肥減少進食量,而造成營養不足會使皮膚或黏膜變弱,乾燥的角質就容易翻起來,若頭皮乾燥情況更嚴重就可能會變成頭皮屑。
燙髮、染髮劑的刺激:不論是怎樣的燙髮或染髮劑多少都會傷頭皮,這些損傷也可能會造成頭皮不適,因而形成乾性頭皮屑。
老化:隨年齡增長,皮膚也無法如年輕時般的水嫩,失去滋潤頭皮屑也就變多了。
洗髮精:洗髮精為洗去髒污,也會把頭皮所需的油份一起洗掉讓頭皮變乾燥。如果一天洗好幾次頭就會把不需洗掉的油脂也帶走,造成頭皮屑產生。
藥品:在沒察覺藥品副作用會造成皮膚乾燥的狀況下持續使用,也可能增加頭皮屑產生。

油性頭皮屑的產生原因

乾性頭皮屑偏粉狀會掉落在肩膀上,但油性頭皮屑具黏性,比較多的情形是會卡在頭髮上。

造成油性頭皮屑的原因有

攝取過多油份:攝取過多油份容易讓頭皮整體都變油性皮膚。
賀爾蒙失調:因營養失衡也可能造成賀爾蒙失調養,一旦這樣就可能造成皮脂分泌過剩,造成頭皮屑產生。
頭皮過度乾燥:乾燥情況若不見改善,皮膚會積極分泌皮脂來保護乾燥頭皮,這樣也有可能造成油性頭皮屑的產生。
過度洗髮:應該有因為感覺「頭很油,不多洗幾次不行」而增加洗髮次數的人吧。但若這樣會洗掉過多皮脂,讓身體覺得「皮脂不夠!趕快分泌更多!」,反而分泌了更多的油脂,造成油性頭皮屑的產生。

解決頭皮屑的對策

頭皮屑

發現頭皮屑時會覺得要好好搓一搓把頭乾淨對吧!但是這不對的。先來了解正確的頭皮保養方式吧!

頭皮保養

正確的洗髮方式

  1. 洗髮前,先用溫水充分將頭髮整體沖乾淨
  2. 手取洗髮精從頭皮搓揉至頭髮整體
  3. 用搓揉按摩的方式洗
  4. 將洗髮精成分沖洗乾淨
  5. 之後塗抹上潤髮精,再用溫水沖掉
  6. 用毛巾擦乾後用吹風機吹乾

注意點

  • 用指腹溫柔按摩頭皮的方式將洗髮精搓揉進整頭。
  • 要仔細清洗額頭跟頭頂這些油脂分泌多的地方。
  • 不要用指甲去抓洗。

頭皮保濕

若使用清潔效果太強的洗髮精,或一天洗好幾次頭會洗掉過多皮脂,所以可以選擇使用清潔效果溫和的胺基酸系列洗髮精,來防範頭皮屑產生。還有頭髮一天洗一次就好喔!

另外,如果換了洗髮精也不見乾性頭皮屑狀況改善,加上保濕液也是不錯的選擇喔。使用頭皮專用商品,增加頭皮水潤度後再用吹風機吹乾效果加倍。

改善飲食生活

  •  頭皮屑是因為維他命B不足而產生的,所以記得可以多吃含維他命B的食物(豬肉、菠菜、牛奶、肝、香菇等)
  • 不要攝取過多酒精或脂肪。

確實確保睡眠時間

睡眠中身體機能處於最小工作狀態,此時身體會進行修復及復原作業,但是因為頭髮生長會排在其他器官修復、復原作業的後面,所以若睡眠不足,提通給頭髮的營養也容易不夠。為了有良好的頭髮生長狀況,要注意確保優質睡眠喔。

總結

頭皮屑

圖片來源

如上所述,頭皮屑的產生原因各式各樣,如果你在意頭皮屑,首先該做的就是正確洗頭、減少刺激頭皮、不累積壓力保持規則生活。如果放置頭皮屑不管,也可能會日漸嚴重,所以如果你嘗試了頭皮屑的解決對策卻不見改善的話,要馬上去看皮膚科喔。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徹底解析洗髮精的成分!這成分,真的沒問題嗎?
10款洗髮精推薦清單!你知道如何選擇自己的「命定」洗髮精嗎?
頭皮去角質!讓妳擺脫油味臭頭!頭皮保養—頭皮清潔精油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