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覆去睡不著嗎?常見安眠藥的種類與知識,用對方式吃安眠藥,助眠不傷身!

34

文章重點

  • 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
  • 不可不知!常見的安眠藥副作用
  • 服用安眠藥的注意事項
  • 除了安眠藥,睡不著時還可以怎麼做?
  • 用對方式紓壓讓身心放鬆,不再依賴安眠藥

現代社會中,隨著生活、工作壓力與日俱增,有著失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長期的失眠更是一種揮之不去的夢魘,不僅會傷害身心健康,也會影響到白天的工作、唸書、做事等狀況。為了能夠安然入睡,多數人都會想到透過安眠藥來輔助睡眠。

安眠藥是可以治療失眠的其中一種方法,幫助失眠的患者進入睡眠,但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又會有哪些副作用呢?應該如何避免?想要一覺好眠,快來正確瞭解安眠藥,透過這些方法,讓睡眠更完整吧!

安眠藥的種類有哪些?

安眠藥 種類

安眠藥物的種類很多,在台灣最常用的是屬於鎮靜、安眠的苯二氮平類(BZDs)或者是非苯二氮平類(Z-drug,non-BZDs)等兩大類安眠藥。

BZDs可用於抗焦慮、情緒安定、鎮靜與肌肉鬆弛等,常聽到的贊安諾、悠樂丁等藥品皆屬此類,副作用相對較低、安全性較高,但是長期服用容易有成癮問題,也可能會發生認知行為損傷、記憶力減退、反彈性失眠、耐藥性、心理依賴等副作用。

Z-drug具有藥效快、助睡效果佳的優點,近來已漸漸取代BZDs,成為治療失眠常用的藥物,知名的使蒂諾斯就是這一類的藥,較BZDs不易在白天出現殘餘作用而影響工作。但不管是哪種安眠藥,皆屬於第3、4級管制藥品,為醫師處方用藥,需要在看過醫生之後,才能依據自己的狀況服用適合的安眠藥,並務必要配合醫師開立的處方劑量使用。

安眠藥 種類

此外,依據不同的藥物成分和劑型,作用時間不一,也可分為短效、中效和長效等不同種類。

短效安眠藥作用快速、作用時間短,主要作用在幫助入眠,適合入睡困難的人使用,優點是較不會影響白天的精神,例如:使蒂諾斯、戀多眠等;中效安眠藥可延長睡眠時間,適合淺眠和容易清醒的人,例如:悠樂丁、安定文;長效安眠藥藥效時間長,白天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適合嚴重失眠、整夜無法安睡、容易中斷睡眠、且白天合併有焦慮症的人使用,例如:美得眠、樂平。

不可不知!常見的安眠藥副作用

安眠藥 注意

長期服用安眠藥等鎮靜類藥物,會出現對藥物的依賴性和成癮性,雖然服用安眠藥後,藥效會強制人體睡眠,但並不能從根本上治療失眠的問題,服用安眠藥的睡眠質量並不高,可能會出現噩夢、早醒、白天嗜睡等狀況,對精神體力也不好。

且長期服用容易有對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的問題,一旦服用安眠藥來幫助入睡,除了原本使用的藥品越吃越沒效、需要增加劑量以外,也會讓人對藉助藥物來入睡的方式產生依賴性,時間久了以後,可能會導致不吃安眠藥就不能入睡的結果,變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反而會導致失眠狀況更嚴重,甚至造成腦部疾病。

安眠藥 購買

除此之外,因為安眠藥裡面含有抗憂鬱的成分,如果長期用藥者突然停藥,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除了如失眠、坐立不安、煩躁等症狀,甚至會導致情緒急劇轉變為憂鬱或抑鬱的狀態,進一步導致憂鬱症產生。

特別需要注意中老年人長期服用安眠藥,更容易讓記憶力衰退、反應變得遲鈍,甚至造成老年痴呆發生。因此安眠藥只能短期使用,不可長期服用,否則難免會出現副作用,特別是以下這幾類人群,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避免影響身體健康狀況。

孕婦、哺乳期婦女
年老體弱者
有心臟、肝臟及腎臟障礙者
呼吸障礙者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無力患者
酒後不可服用

服用安眠藥的注意事項

安眠藥 用量

從醫師推薦劑量開始使用

服用安眠藥時,需要依照醫生的指示服藥,千萬不要自行調整藥量。服用安眠藥後,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發揮藥效,不要因為服藥後沒有立刻睡著,就自行增加藥量。

服藥後立刻上床

安眠藥 作用

目前常用的新一代安眠藥的作用時間都非常快,如果服藥之後沒有立刻上床睡覺的話,可能會造成短暫失憶,或是有夢遊的情形發生。

按症狀調整吃藥頻率

如果不是長期失眠的人,可以和醫師討論自己躺上床後可忍耐睡不著覺的最長時間,最好是超過時間之後再吃,盡可能短期、需要時才使用,治療期限不宜超過四週,避免導致心理或生理上的依賴。如需長期使用,應在醫師評估和監控下使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與醫師討論藥效

安眠藥 副作用

如果已經按照醫師指示的劑量服用,但效果還是不好,或是使用後副作用明顯、無法忍受的時候,應該與醫師討論是否應該調整劑量,或是更換其它藥品。

停藥前與醫師討論

長期使用安眠藥的病患,如果覺得症狀有改善、想要停止用藥的話,在停藥之前要與醫師討論停藥的時機及方式,建議以一週減1/4藥量為原則,應緩慢減量再停藥、不要突然停藥,否則容易引起戒斷症狀或反彈性失眠。若同時使用多種安眠藥,則應先選擇一種藥物逐漸減量。

避免與酒精並服

安眠藥 副作用

由於酒精和安眠藥一樣有抑制中樞神經作用,安眠藥會和酒精及一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酒精會抑制大腦的功能,增加安眠藥的鎮靜作用,對安眠藥的副作用也會有加強的作用,一起使用的話會加強藥效,因此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否則容易因為中樞神經過度抑製造成傷害。

老人、孕婦、肝病需當心劑量

安眠藥 酒精

老人的代謝能力比較差,服用安眠藥較容易出現頭暈、走路不穩等副作用,只能服用低劑量安眠藥;而孕婦服用安眠藥會有畸胎的風險。另外,有些安眠藥是透過肝臟代謝、由腎臟排除,因此肝代謝功能不好的人要特別謹慎,必須先跟醫師討論適不適合服用,或者應該要減低劑量。

除了安眠藥,睡不著時還可以怎麼做?

安眠藥 副作用

使用安眠藥物,其實是治療失眠問題的方法之一而已,常是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失眠除了藥物治療外,搭配生活上的習慣改變,才能有效改善失眠的問題!除了用藥以外,以下幾個小撇步,或許可以幫助你找回自己的好睡眠唷!

作息正常

安眠藥 失眠

打亂自己的生理時鐘,絕對是睡眠的頭號殺手。養成規律的就寢、起床時間,白天午睡不要超過一小時,如因生活瑣事導致睡眠時間不定,則不能連續超過一週,避免影響身體的生理時鐘。

運動助眠

安眠藥 副作用

白天運動、晚上好眠,適度規律運動能放鬆心理壓力、也能暢通身體循環,但需要注意睡前三~四小時內應避免劇烈運動。

牛奶助眠

失眠怎麼辦

睡前喝杯溫牛奶來幫助睡眠,牛奶富含鈣與色胺酸,不僅有助於睡眠期間肌肉的放鬆,也能提供大腦合成與調節睡眠激素相關的原料,達到幫助睡眠的效果。

耳穴按摩

失眠怎麼辦

睡前按摩耳朵穴位,也能幫助一夜好眠!例如:神門、心區、枕區等三個穴位,在睡前左右耳按摩各5分鐘,若能貼上耳珠進行按壓效果更好。

睡眠準備

睡覺前一個小時,應避免吃太多不好消化的食物,同時減少接觸聲光刺激,包括:看電視、滑手機、玩平板等等,也盡量不要在床上看電視或閱讀、講電話。

避免咖啡因

失眠怎麼辦

因為人體需要約八小時才能將咖啡因排出體外,如有失眠問題的人,在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以免破壞深度睡眠。

用對方式紓壓讓身心放鬆,不再依賴安眠藥

助眠

現今社會生活步調緊湊,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失眠已經成為現代流行病,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造成很多人失眠,高齡者失眠比例又比年輕族群高。

為了讓自己有個好睡眠,有些人晚上失眠~會選擇吃安眠藥來讓自己快速進入睡眠狀態,卻忽視長期服用安眠藥對身體帶來的巨大傷害。要特別記得,安眠藥只是用來短期幫助睡眠的工具,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最重要的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才是解決失眠問題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超人氣的ASMR,讓耳朵高潮的最佳聲音!
睡眠品質不佳,怎麼睡都睡不飽?透過睡眠品質監控與助眠APP幫助分析睡眠品質及讓妳一夜好眠!
邊睡覺邊減重?提升睡眠減肥法功效的5種方法報你知!
2020年日本最新電熱毯人氣推薦!關於電熱毯的疑惑讓小編一次解答!
舒緩經痛只能靠止痛藥嗎?如何與每個月的”好朋友“快樂共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