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型液的種類與使用方法講解!靠定型液來自由變換造型吧!

定型液

文章重點

  • 定型液的種類

說到要作造型的話,就絕對少不了定型液!但是,定型液可是有著各式各樣的種類。而且也不只是因為髮質、造型及長度而有不同而已,根據品牌廠家的不同,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呢。

而定型液的種類每一款都有著自己的特性,所以說到底該用哪種定型液才好,其實要根據造型來挑選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這次的文章將解說多款定型液的種類,以及各自不同的特徵讓大家了解。

定型液的種類

定型液

因為定型液有很多種類,所以首先先來弄懂之間的不同吧!

  1. 髮蠟(軟性・普通・強力)
  2. 髮膠
  3. 慕斯(軟性・強力)
  4. 定型霜
  5. 定型噴霧
  6. 髮膏&髮油

髮蠟

定型液

圖片來源

首先,若想要展現出頭髮的蓬鬆感及躍動感的話,推薦可以使用髮蠟喔。髮蠟的特徵是只要用扭轉的擦法,就能營造出根根分明的髮束感,這也是髮蠟特別擅長的特點之一。

而髮蠟也有許多種類列在下方。根據自己的髮質可能有適合的,也可能有不適合的種類,所以要仔細劃分使用喔。

  • 纖維狀款式
  • 乾性款式(泥狀・霧面)
  • 乳狀款式
  • 凝膠狀款式
  • 油狀款式(蜜狀)
  • 噴霧款式

有關於髮蠟的其他資訊,這裡也有詳細說明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喔!

髮蠟種類與推薦商品介紹!依照髮質和髮型來選擇髮蠟吧!

髮膠

定型液

圖片來源

髮膠是含有水分在內,是款像凝膠般質地的定型液。想要作出帶有光澤感的髮型時,非常好用的一款種類。和能製造出躍動感的髮蠟不同,凝膠狀髮膠的延展性很好,且從能確實固定住的強力款式,到能營造出自然感的普通款式都有,所以髮膠非常推薦給想要作出「塗抹造型」時使用喔。

透過使用髮膠可以打造出光澤感,短髮的髮尾也能作些變化,不會過於孩子氣,還能增添穩重成熟的印象喔。

有幾個和髮膠不太適合的髮型,留意一下可能會比較好。像是捲髮造型或是用電捲棒捲的蓬鬆捲度等,要是用了髮膠的話,反而會把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柔軟質感給破壞掉。蓬鬆感及帶空氣感的造型,建議不要使用髮膠會比較好。

定型液

圖片來源

若想用髮膠長時間維持住髮型的話,可以選擇強力款式,另外也有能保護頭髮不受到吹風機熱度損傷的清爽款式喔。只要熟練髮膠的操作方法,就能簡單完成造型,這也是髮膠的優點之一喔。

髮膠的使用方法:

  1. 用手沾取少量髮膠
  2. 避免塗抹不均勻所以在手心確實的把髮膠散開來
  3. 從頭髮中間到髮尾的方向,一點一點慢慢的塗上。

在做造型前,挑選與自己嚮往的濕潤造型相合適的髮膠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喔!

慕斯(軟性・強力)

定型液

圖片來源

推薦給有燙頭髮的人可以使用的定型液就是慕斯了。只要塗抹在頭髮上就能讓捲度呈現美麗的狀態,是款若想要重回美麗捲度時,最適合的一款定型液了。想要再現剛從沙龍回來的樣子的話,慕斯就會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雖然都稱作是慕斯,但也有軟式及強力等種類,造型完成後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喔。慕斯是泡沫狀的定型液,所以特徵是可以輕易的塗滿全部頭髮。

定型液

圖片來源

另外,因為和其他定型液相比具有較多的水分,所以對於有點毛躁的頭髮,也具有順髮的作用,這也是其中一項優點。再來,因為有軟性款式以及強力款式的慕斯,強力款式慕斯的特徵是,連塑造性強的髮型都能具有長時間的維持力。若不希望髮型亂掉的時候,非常推薦可以嘗試的一款定型液種類喔。

不是只含有定型液的成份在內而已,因為也有添加護髮成份在內的關係,所以可以製成各種不同用途的商品喔。也因為水分含量較多的緣故,所以可以均勻的塗抹上全部的頭髮,對於燙髮造型及捲度控制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定型乳・定型霜

定型液

圖片來源

霜狀的定型液可以打造出帶有柔和質感的造型喔。定型霜款式的定型液不只能夠一邊給予頭髮保濕,還能將頭髮整理出柔順的感覺。不只能預防乾燥,也能保護頭髮不受到紫外線及吹風機熱度等外部刺激。

雖然有點不想在頭髮抹上髮蠟等東西,但什麼都不擦的話又有點毛躁,或是想要打造出柔軟質感的話,都很推薦可以使用定型霜喔。另外,對於會用離子夾或電捲棒做造型的人,也有防止熱度對頭髮造成損傷的效果,所以也是推薦原因之一。

定型液

圖片來源

對於比起捲髮更喜歡直髮造型的人來說,這也是個高人氣的定型液款式。因為能夠打造出具有蓬鬆及輕盈質感的髮型,所以對頭髮長度是在鮑伯左右的人來說,再適合不過的一款定型液。定型霜款式的定型液比較適合沒有過多變化,且較自然的髮型。不管是男生或女生的髮型都能夠使用喔。

定型噴霧

定型液

圖片來源

定型噴霧是將液體狀的樹脂原料,用瓦斯的力氣行成噴霧的定型液。根據添加不同種類的樹脂,從能硬梆梆固定住頭髮的強力款式,到能維持蓬鬆感的款式,有各種不同的種類。

髮蠟、慕斯款式的定型液,最討人厭的一點就是會把手弄的黏搭搭的。但是,如果是定型噴霧的話,只要單手噴一噴就好了,不用擔心手會弄髒!早上的造型整理也能縮短不少時間。

定型液

圖片來源

使用定型噴霧的優點是可以長時間固定住髮型。在捲頭髮的時候,若想要強調出蓬鬆感的話,也非常推薦可以用定型噴霧喔。將全部的頭髮毫無遺漏的噴上定型噴霧,一下子就能完成兼具蓬鬆輕盈感的捲髮造型囉。噴完定型噴霧之後,只要用手輕輕散開頭髮,就能打造出自然的捲度。

另外,不怕濕氣也是定型噴霧的優點之一。特別是在梅雨季節或夏天,髮型容易因為濕氣或流汗而亂掉,所以推薦可以同時併用適量的髮蠟與定型噴霧。

定型液

圖片來源

接下來就來看看定型噴霧的使用方法吧!首先要使用噴霧時,先與頭髮抓出約20cm以上的距離。這樣就能夠均勻的噴到全部的頭髮,才不會只噴到部分而導致結塊產生喔。

髮膏&髮油

定型液

圖片來源

說到造型劑有分成油與合成樹脂2種類,再來因為形狀和黏度,也隨著各家品牌的命名不同等等,所以有著各種名稱唸法。

髮膏是由蓖麻油與木蠟混和凝固製成的,髮膏的塑造力很強,也是款適合在想把瀏海梳上去時使用的造型劑喔。

髮油就像是相當凝固的髮蠟一般,比髮膏黏性強,且延展性也很棒。若想要打造出帶點濕潤感的造型,髮油將會是你的首選。

只是營造出光澤感,就能讓日常的髮型增添一分成熟感。又因為能夠輕鬆上手,所以有很多人平常就都有在使用喔。而且不管是男性的短髮造型,還是凸顯女生的捲度,也都是大多數的使用目的之一喔。

定型液

圖片來源

定型液的挑選方法

定型液

圖片來源

在挑選定型液的同時,首先需要考慮「為了什麼目的而使用」。而使用了這個定型液之後,「希望頭髮可以變怎樣」,也就是要把使用目的一併考慮進去。

  • 想製造出蓬鬆感
  • 想抑制蓬鬆感
  • 想把頭髮往上梳
  • 想維持捲度
  • 想讓頭髮可以變服貼
  • 想要營造濕潤感(光澤感)
  • 想要霧面(乾爽)的感覺
  • 想在頭髮做些變化
  • 想固定使頭髮變硬
  • 不想固定使頭髮變硬
  • 想修護頭髮的損傷
  • 想梳順、弄整頭髮
  • 想要時尚感

等等其他原因,所以追隨自己的「目的」挑選定型液是很重要的。想讓頭髮呈現出蓬鬆感,還是想抑制蓬鬆感,還是想製造光澤感......等,所以要記得根據目的挑選定型液商品喔。

舉例來說,有燙頭髮的話,若想要強調捲度及製造濕潤感的時候,可以挑選慕斯。想要強調蓬鬆感,與想做出躍動流線感的話,挑選髮蠟會是最好的。

若只是單純剪髮的造型,想製造出蓬鬆感的話,雖然可以使用髮蠟,但是挑選方式和有燙髮時要用的髮蠟不同,選擇接近強力款式的會比較好喔。想抑制整體頭髮的蓬鬆感時,推薦可以使用髮油或髮膠。

另外,也可以根據先前提到的解說,根據定型液的特徵來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商品喔。

總結

定型液

圖片來源

以上就是有關定型液的種類與特徵的相關介紹!配合場合,且根據髮型來挑選定型液的話,可以發揮出更好的效果喔。除了這些還有其他許多更細分的種類,所以記得掌握好各自的特徵,並掌握定型液的使用方式吧!
有些種類可以同時修護頭髮也能做造型,所以很推薦可以選擇帶有修護功能的定型液。不妨配合時尚及時間場合地點,來自由自在的做出各種造型變化吧!

 

cover.via: pinterest.jp

延伸閱讀
【愛變髮的妳必看】定型液跟髮型的使用竅門!讓我們靈活運用定型液吧!
如何做捲髮整理?根據冷燙和溫塑燙教妳各種可愛的捲髮整理技巧
護髮油推薦!10款護髮油從護髮到造型一次搞定!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