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噴霧有副作用嗎? 其正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7-15T100400.744

文章重點

  • 爽身噴霧
  • 使用止汗劑噴霧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 止汗爽身噴霧抑制氣味的原理
  •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時的注意事項
  • 大噴汗!!爽身噴霧上場讓你終結黏膩感

一到夏季或容易出汗的季節,就開始擔心出汗和體味增加的問題。
此時,通常會開始使用止汗爽身噴霧。

但是日常使用的止汗爽身噴霧,有可能內含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的成分。
所以借此機會想介紹因使用止汗爽身噴霧而引起副作用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正確地使爽身噴霧。

爽身噴霧

爽身噴霧

正如其名所示,止汗爽身噴霧是一種可抑制汗液的噴霧劑。 以前市面上所販賣的爽身噴霧產品,美其名說是抑制汗液,通常只是在身體上噴上更香的液體使汗味變的不明顯而己。

然而,現在市面上所販賣的止汗爽身噴霧的主要目的是抑制汗液排出或是根絕汗味來源為主要的類型。 因此,根據使用的目的來使用不同的止汗劑噴霧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止汗劑噴霧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爽身噴霧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使用止汗爽身噴霧後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吧!關於使用止汗爽身噴霧的副作用,可以作以下的說明。

味道變強

爽身噴霧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後,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是使得身體的氣味越來越強烈。使用止汗爽身噴霧後,應該是可以使氣味消去,但是為什麼反而會使汗水的氣味越來越增強呢?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卻可以聞到強烈味道的人的特徵是因為本身的體臭強烈。 台灣人和日本人的體味並不那麼強烈。歐美人士及非洲系人種,往往有強烈的體味。歸結原因,有人指出是因為飲食習慣和洗澡習慣而引起。也有可能是因為亞洲人多數有泡澡習慣,所以有體臭味的人佔少數。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亞洲人和歐美人的基因不同的關係。

汗水是從汗腺排出,但實際上我們身體有兩種汗腺,一種為小汗腺,另一條為大汗腺。 而從大汗腺所排出的汗液是含有脂質,蛋白質及類固醇等的物質。汗液本身是沒有氣味的,但從大汗腺排出的油脂,蛋白質及類固醇等被皮膚中常駐的細菌所分解,造成氣味的產生。然而會排出造成味道來源的汗液的大汗腺在包含台灣人在內的東亞人的遺傳基因上是比較少的。

爽身噴霧

在基因中有一種稱為ABCC11(ATP-binding cassette protein C11)的基因,此基因會因類型的不同,會影響大汗腺的數量。ABCC11基因中存在著,A等位基因和G等位基因,遺傳上具有較多A等位基因的人來說,大汗腺的分泌較多,因此有體臭的問題風險相對較高。以日本人來說,擁有較多A等位基因的比例,每10個人之中,大約有2人有此基因。 對於中國人來說,擁有較多A等位基因的比例大約是每10人中的1人有此基因,以韓國人來說,擁有較多A等位基因的比例比中國人更低。對於歐美人來說,每10人中就有8人有體臭味,對於非洲人來說,幾乎100%的人都有體臭味。 因此基於這個原因,歐美人和非洲人都經常使用香水。

然而,台灣人中,每10人中就有1人,從生下就有很多的大汗腺。而這樣的人往往容易有所謂的狐臭。

狐臭也有分等級,有些人一出汗,就開始擔心是否有臭味,但是也有一些人,雖然沒有出汗,但是卻已發出強烈的味道。看情況有時可能從遠處就能感受到狐臭味。當這種沒有出汗,卻已發出強烈狐臭味的人,如果使用止汗爽身噴霧的話,止汗爽身噴霧的氣味與狐臭味混在一起,有時會產生難以形容的氣味。

依數據顯示,使用止汗爽身噴霧可以抑制臭味的人,5人中約有4人。順便說一下,有一種方法可以輕鬆找出自己的A等位基因和G等位基因中,哪一種基因比較多。也就是可以看耳垢的狀態來判別。 對於那些遺傳上有較多A等位基因的人來說,耳垢是粘性的。 換句話說,耳垢為粘性的人,比較會有狐臭的困擾。

產生狐臭的原因除了遺傳基因外,還有一種可能會使氣味變更強的原因。 也就是使用止汗爽身噴霧過度抑制排汗而造成的。 理所當然地,對於人體來說汗水是必要的且需被排出的。我們常聽到的是腸道益生菌這個用詞,但其實皮膚上也有許多種類的常駐菌。 只要細菌之間保持平衡,並不會發生什麼問題。但是,如果持續使用爽身噴霧,當駐留在皮膚中的常駐菌失衡崩解時,分解釋放氣味源成分的細菌會增加,結果也會造成體味變強。

會有瘙癢症狀

爽身噴霧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後,瘙癢也是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重複剛才的說明,對於人體來說汗水是必要的且需被排出的。如果勉強地壓抑它,到頭來一定會產生不好的結果。通過汗腺排汗,是可以控制體溫的。 而且,皮膚表面的髒污也會被汗水沖走。由於止汗爽身噴霧含有化學的成分,這些刺激會導致皮膚發炎,也有可能導致瘙癢

止汗爽身噴霧是通過直接噴霧在皮膚上作使用,由於從皮膚吸收有害物質,會將它直接滲透到毛細血管中,據說比從口中攝入的有害物質更具毒性。從口腔攝入有害物質時,可通過消化液和腸道細菌的作用,使其降低有害物質的毒性。 但是,如果皮膚吸收有害物質,則無法降低其有害物質的毒性。

在止汗爽身噴霧中所包含的成分,氯化鋁此一物質,是被認為可能引起瘙癢的原因。氯化鋁具有通過收縮汗腺而使汗液無法正常排出。 然而,使用氯化鋁會導致瘙癢及皮膚粗糙,並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暗沉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據報導也有於噴霧處會產生皮膚暗沉等的副作用。 特別是,如果您持續使用品質差的止汗爽身噴霧,或是使用與您皮膚不合的止汗爽身噴霧的話,據說色素會沉積,皮膚會變黑。

越來越泛黃

有腋臭的人,有時所流的汗水中含有大量的不溶性色素,稱為“脂褐素”。 此脂褐素附著在襯衫上時,襯衫腋下側部位逐漸變黃。 如果使用與皮膚肌質不合的止汗爽身噴霧或品質較差的止汗爽身噴霧的話,則會促使脂褐素的分泌量增加並且使衣服泛黃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止汗爽身噴霧抑制氣味的原理

爽身噴霧

止汗爽身噴霧可以將汗水中刺鼻難聞的味道有效抑制,但是,是什麼原理可以抑制氣味呢?

止汗劑可分兩種類型

爽身噴霧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為您介紹了使用止汗爽身噴霧的副作用的風險性,但事實上,止汗噴霧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旨在抑制汗液本身的止汗爽身噴霧,另一種是抑制繁殖的止汗爽身噴霧。

關閉汗水的排出口的類型

爽身噴霧

止汗爽身噴霧中,有一種是堵塞汗液出口=汗腺的類型。 如前面所述,含有氯化鋁的爽身噴霧是就一種封閉汗液出口的止汗型噴霧。其原理是若是從大汗腺排出的汗液中包含油脂,蛋白質及類固醇等物質,且被皮膚上的駐留細菌分解,產生臭味的話。 那不要從大汗腺排汗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如前所述,氯化鋁擁有可讓毛孔收斂(收縮),減少汗液分泌量的效果。 然而,可能會引起發炎及瘙癢的副作用,並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當然,大多數止汗爽身噴霧是在合乎安全法規下所製造的,使用止汗爽身噴霧之後,不會馬上有罹患乳癌的風險。但是,如果皮膚表面有傷口,造成氯化鋁透過皮膚進入人體的風險則會增加。 對於女性來說,最好不要在腋下除毛等情況後,使用止汗爽身噴霧

抑制細菌繁殖的類型

爽身噴霧

止汗爽身噴霧中,有一種是具有抑制細菌生長的種類。用於此目的止汗劑噴霧中含大多有銀離子。然而,大阪大學的研究表示銀離子有可能會引起金屬過敏。 但是,由於銀離子具有優異的殺菌效果和抗菌效果,所以大部分止汗噴霧都含有銀離子。如前所述,汗水本身沒有氣味。所以從字義上說,“汗臭”其實是不正確的言詞。正確應是從大汗腺排出的汗液中所包含的油脂,蛋白質和類固醇等物質被皮膚中的常駐細菌所分解,分解後才導致臭味。

由於銀離子具有非常高的殺菌效果,所以它也殺死了皮膚上造成氣味來源的常在菌,因此可防止臭味發生。 除此之外,銀離子除了有殺菌效果,而且也具有除臭效果。因此,即使已經出汗並且嗅到了氣味,也可以使用含有銀離子的止汗爽身噴霧來達到抑制臭味的效果。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時的注意事項

爽身噴霧

最後,讓我為您介紹一些使用止汗爽身噴霧的注意事項。首先,在使用止汗爽身噴霧之前,請先淋浴或用濕毛巾擦拭身體,或將汗水擦乾後再使用。雖說銀離子具有除臭效果,但是對於在釋放強烈腋下氣味的人來說,也無法達到完全消除狐臭的效果。

另外,請選擇適合膚質的止汗爽身噴霧吧。 止汗爽身噴霧中所含的氯化鋁和銀離子具有抑制汗液和抑制氣味的作用,但它們仍然是化學物質。因此,對於對化學物質敏感的人,使用止汗爽身噴霧時,皮膚可能會感到刺痛感。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換一種不含氯化鋁或銀離子的止汗爽身噴霧。

另外,若您因為不想出汗而不運動的話,也會出現反效果。運動時,藉由大量的流汗,可將黏稠的汗水變得如水般地清徹。 汗水變得如水般地清徹後,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氣味。在夏天來臨之前,讓我們加緊藉由運動來“練習”大量出汗,當夏天到時,讓汗水變得如水般地清徹是很重要的事情。

大噴汗!!爽身噴霧上場讓你終結黏膩感

止汗爽身噴霧已經作上述完整介紹,大家有一定的理解了嗎? 令人驚訝的是,使用抑制汗臭味的止汗爽身噴霧後,反而無法抑制汗臭,反而會使氣味變得更強烈。

使用止汗爽身噴霧時,請先考量適合皮膚的類型及用途來選擇止汗爽身噴霧的產品喔。

延伸閱讀

精選10款止汗劑/止汗膏大推薦!和腋下的異味說掰掰!
Biore止汗劑「biore z」擊退討厭的汗水!讓人舒服一夏♪
10種香味的Biore沐浴乳,讓妳夢遊來日本觀光就有美嫩肌!
解決肌膚黏膩問題就靠「爽身粉」!10款精選商品陪你一起度過乾爽舒適的夏天
宅在家享受沐浴時光,還能促進宅經濟!2021沐浴產品&入浴劑大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