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懶人包:申請小撇步全收錄!

k

文章重點

  •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前:對自己、對打工度假制度有所了解
  •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中:該準備的資料及準備小撇步一次告訴你
  •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後:查詢結果及領證手續
  • 申請日本打工度假一點都不難!

想要前往日本打工度假卻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又不知道如何開始嗎?這一篇日本打工度假懶人包幫你把問題一次解決!

所有申請所需要知道的資訊都在這裡,只要慢慢往下讀,跟著步驟一步步準備,就會發現申請日本打工度假一點都不難喔!這一篇文章將分成日本打工度假申請前、申請中和申請後三個階段,為大家詳細說明。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前:對自己、對打工度假制度有所了解

日本打工度假

圖片來源

什麼是打工度假?

日本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是為了讓台灣年輕人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的機會,因此日台雙方達成協議,讓通過申請的台灣人能夠在期限最長為一年的度假期間,為了貼補旅費,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什麼樣的人適合使用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日本打工度假
想在日本生活三個月以上、想更深入體驗日本文化、想在日本從事打工活動、想體驗日本日常生活一切的18~30歲的台灣年輕人,都很適合使用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想體驗日本文化和生活,使用旅遊簽證不行嗎?

日本打工度假
當然可以!使用旅遊簽證可以在日本停留至多3個月,但是無法從事打工等活動,也無法像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人能夠租房、開戶及辦理日本當地手機。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中:該準備的資料及準備小撇步一次告訴你

日本打工度假

如何提出日本打工度假申請?

日本打工度假
其實申請手續很簡單,只要將所需資料整理好,在指定的時間內交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即可。

申請方法:
須由申請者本人,攜帶所需文件,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出簽證申請,無法代理申請或郵寄申請。

申請地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點我前往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點我前往

申請時間:
【前期】2019年04月15日(一)~04月26日(五)
【後期】2019年10月14日(一)~10月25日(五)
*每週六、日及台灣例假日和部分日本假日不接受辦理。

受理申請時間:
上午9:15~11:30、下午1:45~4:00,其餘時間不接受申請。

受理對象:
【前期】1988年4月16日~2001年4月26日出生,並預計於2019年6月17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後期】1988年10月15日~2001年10月25日出生,並預計於2019年12月16日起一年內,赴日打工度假者。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所需的文件有哪些?

申請所需之文件共有10件,在提出申請時,需要依照下方的編號順序排列。
① 簽證申請書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貼於申請書上
[注意:照片必須是在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單面印刷於A4白紙上
④ 履歷書
⑤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⑥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如: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例如: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並非絕對必要)
[例如: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⑩ 護照影本(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注意: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日本打工度假理由書和計畫書撰寫要點

日本打工度假
在準備的所有文件當中,大概只有履歷書、理由書和計畫書能更加充分的展現自己,讓審核者了解你。履歷書就只能照實的將自己的學歷及工作經歷填上,因此我們就不在此著墨履歷書的內容。但是理由書和計畫書就不同了,你可以盡情地闡述自己為何喜歡日本?為什麼一定要獲得這份打工度假簽證?獲得簽證後,到日本又有什麼安排呢?這些都需要在短短的理由書和計畫書中,言簡意賅地讓審核者了解喔!

關於日本打工度假理由書

每位想要申請去日本打工度假的人一定都有自己的理由,也因為是真實的理由,其實撰寫起來不會太困難,只要將你真實的理由清楚地傳達給審閱者就可以了!例如:你曾經前往日本旅遊,發現自己真的非常喜歡日本,想要多瞭解日本當地的文化,但是旅遊的時間不夠長,希望能在日本長時間生活,透過生活和打工的經驗,體驗日本當地的風俗民情等等。

重點是必須告訴審核者,你想獲得的經驗無法從旅遊簽證中所獲得,因此你有強烈的慾望及理由一定要取得這份打工度假簽證

如果你提出的理由只是想到日本到處走走看看,那麼審核者可能會認為,這樣的理由透過旅遊簽證也能辦到不是嗎?所以強調自己想完成的事情只能透過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獲得,是撰寫理由書相當重要的一環!

不過需要提醒大家一點,前面有提到打工度假的定義是:在一年的「度假」期間,為補足旅費的不足,進而從事「打工」活動,也就是度假為主、打工為輔,因此如果在理由書中,開宗明義地表明自己申請是為了賺錢存錢,這樣的理由可能和打工度假簽證的宗旨有所不同,通過的機率也會降低許多喔!

日本打工度假

關於日本打工度假計畫書

計畫書顧名思義就是告訴審核者你到日本有什麼樣的計畫,如同上一段提到的,計畫書請盡可能的與理由書相呼應,同樣也不要以賺錢為主題來撰寫。假設你在理由書裡提及很喜歡日本的田野風光,希望能在日本的鄉下居住一小段時間,體驗農村生活。

那麼在計畫書中你便可以寫到:預計在日本OO縣居住一小段時間,慢慢享受鄉下生活的時光,為了更貼近了解農村,預計在當地尋找農業相關的打工機會,藉此融入當地的生活。反過來說,如果你在理由書中提及你喜歡日本都市的繁華,那麼你的計劃書中停留的地點,也請盡可能呼應理由書中表達的個人喜好,才不會有前後矛盾的感覺。

小編建議,計畫書中的停留地點可以撰寫3~4個,大約3個月左右換一個地點,安排地點時也請先參考地理位置,例如:從九州開始,接著到關西,最後在關東結束,如果地理位置跳來跳去,可能會讓審核者覺得這是沒有經過仔細安排而隨意選擇的地點。將預計在每個地點從事的活動規劃出來,計畫書就能順利完成了!

日本打工度假理由書和計畫書可以用中文撰寫嗎?

日本打工度假
當然可以!如果覺得自己的日文程度還沒有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用中文是更好的選擇!另外建議,如果自己的字體不是非常端正工整的話,建議履歷書、理由書及計畫書皆使用電腦打字後印出,再於簽名欄上親自手寫簽名。如果想要所有文件都以手寫的方式,請記得一定要使用黑色原子筆書寫。

日本打工度假申請後:查詢結果及領證手續

日本打工度假
遞交所有申請資料後,會得到一張受理領證憑單,這張單子務必要收好,因為上方有一組受理號碼,查詢結果時僅能使用這組號碼,故需妥善留存,如果遺失將無法以其他方式查詢結果。

日本打工度假結果查詢

結果發表日期:
【前期】 2019年6月14日(五)
【後期】 2019年12月13日(五)
結果發表方式:
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網站,以受理號碼進行查詢(點我前往)。

日本打工度假領證手續

領證期間:
*2018年申請者
【前期】2018年6月11日(一)~2019年6月11日(二)
【後期】2018年12月10日(一)~2019年12月10日(二)
*2019年申請者
【前期】2019年6月17日(一)~2020年6月17日(三)
【後期】2019年12月16日(一)~2020年12月16日(三)

日本打工度假領證所需資料:
① 申請人護照正本
② 受理領証憑單
③ 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正本及影本)
[注意:保險的內容需包含在日停留期間,萬一死亡、受傷、生病之相關保險,投保金額並無特別限定,只要領取簽證時能確定已入保即可。]

申請日本打工度假一點都不難!

日本打工度假
以上就是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一切所需資料啦!雖然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其實準備起來相當簡單喔!如果你是真心渴望想獲得這份簽證,只要把這份渴望透過理由書和計畫書傳達出來,相信一定會通過審核的!小編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取得簽證,擁有一段難忘的日本打工度假體驗喔!

延伸閱讀

日本人都愛去的平價連鎖餐廳,親民美食報你知!
日本三大超商7-11、全家、LAWSON,2019最新必吃限定甜點推薦!
日本百元店特輯!超好買實用小物完整攻略,遊日千萬別錯過~
降溫對策緊急登場!日本超高CP值消暑小物,這個夏天你一定要試試看!
準時下班真的這麼難?日本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