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居大解析!鳥居的名稱由來&為什麼是紅色的?你想知道的鳥居二三事

fa

文章重點

  • 鳥居的意義與起源
  • 鳥居的顏色
  • 進入鳥居前的禮儀
  • 日本代表性鳥居
  • 鳥居還有其他小用途?!

去到日本旅行,一定少不了到著名的神社、寺廟參拜,但除了參拜的注意事項之外,是否覺得好奇,為什麼每個神社外都會有"鳥居"呢?鳥居為什麼要叫鳥居?為什麼神社大多是紅色的?關於鳥居的小知識,本篇為你解答!

鳥居的意義與起源

鳥居

圖片來源

大家是否有留意到鳥居都設在進入神社的參拜道前呢?
鳥居其實代表一個"門",用來劃開神民與人類居住的結界,也代表著通往神之領域的入口。

對於鳥居的起源,最主流的說法是來自於古神話。日本最早的史書"古事記"的天岩戶傳承章節當中,描述到因為天照大神(太陽神)受不了自己一直作亂的弟弟,就跑到岩洞裡躲了起來,人間失去了太陽神,農作物無法生長、百姓無法生活,於是眾神們聚集在一起想了幾個解決方法,想將太陽神從岩洞中引出來。

當中的一個方法就是利用多隻長鳴鳥(也就是雞),在岩洞外鳴叫,希望吸引太陽神的注意,因此在岩洞外設立了讓雞站的高台木架,也因此有了在神民門前設立"鳥居"的起源。

鳥居

圖片來源

去過日本旅行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日文漢字的"鳥",在飲食文化中泛指"雞"的意思。所以鳥居,其實真正的涵義應該是雞居。除了以上這個說法外,也有鳥居是源自中國的牌坊、朝鮮半島的紅箭門等等不同的流傳。

鳥居的歷史相當悠久,久到現今的考古學也無法對鳥居的起源給出一個標準答案,信仰自然的日本,古時候在兩棵樹木間拉繩綁上結,可以說是最早期的鳥居雛形。早在8世紀時,就已經奠定現今鳥居的基本形狀,演變至今,光是大範圍分類就有10種以上的鳥居型式。

鳥居的顏色

鳥居

圖片來源

印象中神社的鳥居都是紅色的,為什麼鳥居大多是紅色的呢?答案是在佛教中紅色有驅魔的力量,因此將鳥居塗成紅色的話,可以增強守護通往神界的門。而且朱紅色顏料中的水銀成分還兼具防蟲的的效果,據說也意謂著有守護鳥居不被蟲侵蝕的涵義在內。

鳥居

圖片來源

此外,紅色也象徵著生命,有著千本鳥居的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其連綿不絕的鳥居也被稱作"胎道", 透過參拜神民得到煥然一新的心情,像是回到母體內純淨無垢的嬰兒。

白色的鳥居?

鳥居

圖片來源

日本鳥居的顏色除了紅色以外,還有白色的,雖稱之為白色,但只是俗稱,其實意指的是木材的原色。白色的鳥居象徵著"神聖之地",日本重量級的古神社出雲大社以及伊勢神宮都擁有著白色的鳥居。經過千年的洗禮,讓境內凝結著莊重的氣氛。

鳥居

圖片來源

進入鳥居前的禮儀

鳥居

圖片來源

古人相信光是通過鳥居就有洗淨汙穢的神力。進入神民地盤的大門-鳥居前,應該脫帽、鞠躬敬一個禮後再進入。從鳥居到神殿的這一段路,叫做"參道"(參拜道路),參道也稱"神之道",盡可能避免走在參道的中間,因為中間是神民通過的路,走在參道兩側才是正確的禮儀喔!

日本代表性鳥居

鳥居

圖片來源

三重縣 伊勢神宮 鳥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た(@tamacororinch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伊勢神宮其實正式的名稱僅有"神宮",是所有神社的中心。為了和其他神宮區分開,所以通稱伊勢神宮。神宮主供奉的是天照大神(也就是太陽神),並分有內宮和外宮,占地非常廣大。內宮供奉的是天照大神,外宮供奉的是豐受大神。日本皇室從過去就一直供奉天照大神為守護神,因此神宮和皇室、朝廷有緊密的關係,直到現代,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等人也有來伊勢神宮參拜的習慣。

神宮境內有許多鳥居,當中入口處宇治橋的大鳥居有一個意外的小秘密。每年冬天11月下旬到1月下旬,可以看到美麗的日出從大鳥居中央昇起的景色,這個景色是沒有經過計算的巧合。與供奉天照大神的神宮相呼應,實在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呢!

神宮鳥居與日出。

神宮參道名產的赤福,參拜完後也記得來嘗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omo.1390 分享的貼文 張貼

夏天限定~超好吃解暑的赤福刨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wasawa(@kago_nma710)分享的貼文 張貼

伊勢神宮

★地址:
*內宮: 三重県伊勢市宇治館町1
*外宮: 三重県伊勢市豊川町279
★電話:0596-24-1111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2d2Nq4E8ndehqi7z5

廣島縣 嚴島神社 鳥居

廣島的觀光地標-嚴島神社,其佇立在水中的大鳥居是最著名的地標。

嚴島神社的木造大鳥居,其兩根大支柱使用的楠木樹齡有500年以上,據說花了20年的歲月才找到。而輔助的4跟軸柱使用的是杉木。令人驚訝的是,嚴島神社的大鳥居,不是固定在海面下,而是靠鳥居的重量潛在水中呢!堅固的設計讓大鳥居經得起海水與風雨的洗鍊,屹立不搖的站著。早在800年前就有這樣的水中設計,是不是很佩服古人的智慧呢!

野生鹿不是只有奈良才有,宮島也是滿島野生鹿喔!不過要注意的是,這裡不能餵小鹿吃東西喔!

嚴島神社

★地址: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電話:0829-44-2020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3UDtsZZpG77AX6hy9

大阪府 四天王寺 鳥居


咦?鳥居不是神社才有嗎? 寺廟也有鳥居?四天王寺是聖德太子建立的日本最早的國立寺廟,為什麼裡面會出現鳥居呢?這個謎題至今沒有解開,有一說法是其實原本是要蓋成神社也說不定。也有人說,鳥居是通往神界的大門,在寺廟出現也不難理解。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lt(@black_et_kimidoll)分享的貼文 張貼

四天王寺的鳥居是用石頭建造的,從1294年建造至今,是日本最古老的石頭材質大鳥居,也是日本政府的重要文化財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ka Fujii(@s_s_mam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四天王寺

★地址:大阪市天王寺区四天王寺1-11-18
★電話:06-6771-0066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BwdB4G2uFUmsxU3S6

京都府 伏見稲荷大社 鳥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erel(@jerelh)分享的貼文 張貼

伏見稲荷大社是沒去過日本的人,也有聽說過的超人氣神社!有著千座鳥居,只要看過照片就很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全國各地有四萬多所稻荷神社的分社,而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是其總本社,前來參拜者眾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a19nana 分享的貼文 張貼

自江戶時代以來,信仰供奉鳥居可以實現心願、或答謝神民實現自己的心願,據官方說法,目前境內有約1萬座鳥居。已經成為了代表京都、甚至是代表日本的神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iRoi(@miroiliao)分享的貼文 張貼

伏見稻荷大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深草藪之内町68
★電話:075-641-7331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8E2sykYiZpCwcqa7A

熊本縣 粟嶋神社 鳥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clarencealabama911)分享的貼文 張貼

擁有200年歷史的日本最小鳥居在熊本!粟嶋神社供奉醫藥的祖神,境內有3座長與寬各30公分的石造鳥居,早期仰賴農耕的社會,農民經常有腰痛、腳痛的困擾,據說若能穿過此鳥居,可以有減緩疼痛等效果。

粟嶋神社

★地址:熊本県宇土市新開町557
★電話:0964-22-1197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mmcQQpnLCsZztDJu7

和歌山縣 熊野本宮大社 鳥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ibsonman(@super_jetboy_)分享的貼文 張貼

33.9公尺高~約10層樓高的日本最大鳥居!曾經被洪水破壞的熊野本宮大社,已遷移到附近、徒步約10分鐘之處,在更高的地理位置建立了新神社殿。於是就在神社舊址處(通稱大齋原)的地方建立了日本第一高的大鳥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伯井 哲雄(@tetsuo891)分享的貼文 張貼

近看更能感受大鳥居的魄力喔!

熊野本宮大社

★地址:和歌山県田辺市本宮町本宮1110
★電話:0735-42-0009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UgHra9GtfojqF6sU9

山口縣 元乃隅神社 鳥居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Katayama(@honeybee_jam)分享的貼文 張貼


人氣竄起的元乃隅神社!(又名為:元乃隅稻成神社),2015年被美國電視台CNN選為日本最美31個地方之一。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Japan Awaits(@japanawaits)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朝向蔚藍日本海崖邊延續100公尺以上的紅色鳥居,其壯大的景觀,藍紅配色,讓看過照片的人都想直接去探訪。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旅Ness🌼(@tabiness)分享的貼文 張貼

神社內還有號稱日本第一難投的賽錢箱,設在出入口處高有5公尺左右的大鳥居上,傳說如果能順利地將錢投到裡面的話,也能讓你心想事成,大家都很努力地在投呢!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uuuuuuu!(@yuuuuuuu5219)分享的貼文 張貼

元乃隅神社

★地址:山口県長門市油谷津黄498
★電話:0837-26-0708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PC1L3dpUdqAkGQoY8

福岡縣 櫻井神社 二見浦夫婦岩 鳥居

距離海岸約有150公尺,在海中屹立不搖的夫婦岩,從海岸上的白色鳥居拍攝夫婦岩,是相當美麗的風景。這個地點名為二見浦,是櫻井神社自古以來供奉的神聖之地。相信秉持不欺瞞他人的信念,用正直、清淨的心虔誠信仰的話,可以消災解厄,過平穩的生活。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Y(@hrs_honu)分享的貼文 張貼

讓太陽神走出岩洞成為了鳥居的起源、也有為了防止太陽神躲回岩洞而設的結界"注連繩",至今在日本到處都可以看到,夫婦岩兩岩石上綁的就是注連繩、日本過新年的時候也會在自己家門口、玄關等處繫上注連繩,用來象徵消除災難禍害。

櫻井神社

★地址:福岡県糸島市志摩桜井4227
★電話:092-327-0317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2n8GycWjdzST24hZ8

鳥居還有其他小用途?!


自遠古時代以來人類一直有著信仰的文化,經年累月的累積,鳥居的學問比想像的更多!在日本關西等地區的市街上,有時可能會在靠近地面的牆上發現小小的鳥居裝飾,其實那是為了防止有人在"路邊小解"而裝飾的,看到鳥居心理會直覺不可對祂不敬,是不是非常有趣呢?了解了日本的鳥居文化,下次去日本旅遊時,若去神社參拜,別忘了穿越鳥居前先脫帽敬禮,保持虔誠的心,相信可以心誠則靈喔!

延伸閱讀

日本列島從北到南超有特色御朱印,你都蒐集了嗎?!
隱藏人氣超可愛御守!不要錯過阿佐谷神明宮的期間限定手鍊御守和御朱印~
#御朱印&#御朱印帳~IG打卡超夯!你知道什麼是御朱印帳嗎?
日本文化特色的「神社」!關於神社的大小知識通通告訴你
BU女子旅~日本 廣島篇,一個人的週末旅行也沒問題!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Rucola
在維也納漂流中,總是有點突如其來的台灣子。喜歡咖啡、想學習宇宙、覺得旅行是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