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浮游花療癒小物~10分鐘就能完成!提升居家空間浪漫感

123

文章重點

  • 手作浮游花:製作工具介紹
  • 手作浮游花:製作過程
  • 浮游花球飾品:製作工具介紹
  • 手作浮游花小物超療癒~讓家裡充滿浪漫的氛圍吧!

起源於日本的浮游花(Herbarium)就是植物標本的一種觀賞品,作法是把永生花或乾燥花放入玻璃瓶中,再加入浮游花專用的礦物油,讓花材在瓶中有漂浮感,隨著光線照射角度的不同,礦物油中的花材看起來清澈透明~非常療癒!

現代人越來越追求高質感的生活,簡單放在房間當擺飾,瞬間為居家空間增添一點浪漫的的氣息,只要保存得宜,浮游花的保存期限可以超過一年以上,近年來在日韓非常流行!

手作浮游花

浮游花的製作方式很簡單,準備好材料之後,操作時間不到10分鐘就能完成,也很適合親子同樂!自己親手製作,不止作品的自由度很高,又可以享受手作的樂趣,當成禮物送給情人或朋友還能展現十足的誠意,女孩們一定會喜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的做法試看看唷!

手作浮游花:製作工具介紹

手作浮游花

準備材料如下:
★附蓋子的玻璃瓶
★浮游花專用油(礦物油/矽膠油)
★花材
★鑷子/筷子
★剪刀
★醬料分裝瓶(可有可無)

手作浮游花

瓶子的選擇最主要的重點就是要有蓋子(防止油流出來),外型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但是瓶口不能太小~這樣花材才容易放進去去喔!這次我選用浮游花最普遍被使用的長型玻璃瓶來做示範。

浮游花專用油有分成礦物油和矽膠油二種,矽膠油做出來的成品透明感會更好而且不容易讓花材褪色,但市面上礦物油會比矽膠油容易購買的到,而且價位也比較低,初學者的話我個人比較推薦從礦物油入門,這次我也是選擇礦物油來製作。

嬰兒油的主要成分也是礦物油,所以有些人會拿嬰兒油來取代,但是嬰兒油還會有其他添加物,容易讓花材褪色和保存期限縮短,除非是無任何添加物的嬰兒油,不然不太推薦使用。

手作浮游花

花材的部份要用乾燥花或是永生花,乾燥的果實類像是松果、橡果這類的也可以,種類自己喜歡就好,但是避免選擇像棉花這類會在油中散開的素材。

手作浮游花

手作浮游花:製作過程

手作浮游花

把所有材料都準備好後,第一個步驟就是把瓶子清洗乾淨之後,晾乾或擦乾至完全乾燥的狀態,瓶子裡有水份的話做出來的浮游花容易變質或滋生細菌,所以保持完全乾燥很重要,也可以用水清洗完之後~再用無水酒精消毒。

再來就可以開始整理花材,依照瓶子的外型把花材剪成適合的尺寸,枯萎或多餘的部份也可以適當的修剪整理一下。

把花材表面的灰塵整理乾清,這樣才能保持成品的透明感。

手作浮游花

接著我會先決定好花材的正面後,先在瓶子的旁邊大概擺一下自己喜歡的花材順序,雖然正面很重要,但是最後在擺入瓶中後,必須所有角度的樣子都要兼顧到喔!

手作浮游花

花材的修剪要有層次感,不要每一種都一樣長,我會先把幾個長短不一的花材試著纏繞成我想要的樣子後再放入瓶內,這樣浮游花專用油倒入後,花材才不會因為浮力而散開。

手作浮游花

我喜歡先把較輕的花材放在底部或夾在花與花的中間,這樣才不會飄來飄去。

手作浮游花

浮游花的重點在於透明感,花材不能塞得過滿,這樣花的形狀會變型,也會失去透明和浮游的感覺。

手作浮游花

把分裝在醬料瓶的浮游花專用油沿著瓶身分次倒入瓶子裡,沒有分裝在醬料瓶也沒關係,只要記住不要直接淋在花材上,這樣才不會讓花材變型或是改變花材的位置。

手作浮游花

一邊倒一邊可以再次調整花材到自己滿意的位置,如果有不滿意的地方就用筷子調整,確定各個角度都是好看的狀態就可以把油倒滿,最後放置約5分鐘讓氣泡消失,蓋上蓋子後就完成了。

手作浮游花

自己動手做一個浮游花非常簡單~幾乎不會失敗,在不同形狀的瓶子和不同㮔類的花材相互搭配下,可以做出各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在浮游花專用油倒入瓶身的瞬間,花材會變得更清透鮮艷,有種再次綻放的感覺~超級療癒!大家一定要自己親手體臉看看!

手作浮游花

最後同場加映一個和浮游花的變化版「浮游花球飾品」,製作方法幾乎一樣只要另外準備幾樣材料就可以輕鬆的完成,超級可愛唷!

浮游花球飾品:製作工具介紹

手作浮游花
準備材料:
★乾燥花
★玻璃球
★浮游花專用油
★帽蓋
★耳勾
★開口圈
★鏈條

手作浮游花
浮游花球飾品能做成耳環和項鍊,是不是非常美麗呢?簡單幾樣材料就能有不同的變化呢!

手作浮游花小物超療癒~讓家裡充滿浪漫的氛圍吧!

手作浮游花
手作浮游花DIY超簡單~只要備齊材料,花少少的時間就能做出浪漫的浮游花擺飾,為房間增添些許森林氣息,親手完成後絕對會成就感滿滿!不管是送給心愛的另一半或親朋好友都非常適合喔!下次不妨自己試著做做看吧!

延伸閱讀

誰都能輕易製作的超唯美乾燥花字母吊飾DIY~送禮自用兩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