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下班真的這麼難?日本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3

文章重點

  • 來日本工作之前的心理準備-「知己知彼」
  • 從履歷到面試
  • 進入職場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 在日本工作的個人建議
  • 增進日語能力同時,日本職場文化不可不知!

距離、文化、歷史等,讓台灣人對於日本這個國家不會太陌生。即使沒去過日本,也總是看過一兩齣日劇,台灣街頭的廣告招牌更是充斥著日文,更不用說百貨公司、商店,不管是服飾還是吃的用的,許多都被日系商品給佔領。

近幾年盛行的打工度假,名額逐漸增加,由於日本國內勞動人力不足、工作方式的改革,近兩年來特別可以感受到日本對於外國人才與勞動力的渴望。但是,在日本工作和工作,真的如日劇那般夢幻美好嗎?這次小編就藉由本文,來分享我個人在日本的工作經驗和成長的心得。

來日本工作之前的心理準備-「知己知彼」

日本工作

即使日本距離台灣不遠,畢竟還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國家。來日之前或是進入日本工作環境前,建議可以閱讀日本工作的相關書籍、網站的分享文章,或是直接詢問有在日工作經驗的前輩們,看看日劇也可以。但是大家要知道,日劇是日本人拍的,有些觀念與想法對於本地人來說是很自然與理所當然的。「對於台灣人很文化衝擊」的觀點,建議還是要詢問台灣人會比較能夠有共感。

日本工作

在大致了解日本的工作環境後,更是建議大家可以多多了解「日本」的民族性,多去了解日本人的想法,不要落入了「台灣人都不會這樣,為什麼日本要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中;可以試著去思考「日本人為什麼會這樣想,會不會是因為...」,試著從大方向去了解在職場上遇到的困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當然不求百戰勝利,但進到了別人的國家,主動了解是必須的~也是種禮貌的展現。

推薦閱讀書籍

「日本我來了!台灣女生的東京職場觀察筆記」
日本工作

圖片來源 ★作者:Lulu EYE/出版社:流行風
進博客來找商品

「日本職場案內100則: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日本工作

圖片來源 ★作者:虞安壽美,EZ Japan編輯部/譯者:謝利宜,劉建池/出版社:EZ叢書館
進博客來找商品

從履歷到面試

日本工作

努力打造一張工整的履歷書吧!

日本工作
決定自己想要挑戰的行業與職位後,免不了要開啟履歷與面試的「大地遊戲」。小編在書寫日文履歷時也費了一番功夫,如果你對日文沒那麼有信心,建議可以請日本朋友幫忙校正(或是其他在日文能力方面靠得住的朋友),若真的沒有能幫助的人,建議可參考中文或是日文的履歷寫法網站,讓自己的履歷更加完整、用語更漂亮。

日本工作

有些公司甚至會希望透過手寫履歷來觀察面試者的字體工整度(還記得小編寫過幾十張手寫履歷,印象深刻)。小編感覺日本還滿重視履歷書的整體觀感,具體來說~除了剛剛提到的字體工整度外,還有錯別字、立可白塗改的多寡(真的塗太多,建議重寫一張),履歷書盡量不要折到或是空白處有污垢,讓人一眼就覺得乾淨、美觀是重點。

面試也是一種練習

日本工作

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一樣,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面試,可以提升自己的面試經驗值。在日本最大的不同,就是面試時使用的語言是日文(少數外商公司會用英文甚至中文),當日文不是母語、對於日文的掌握度又沒這麼高的時候,基礎練習就很重要了!

日本工作

舉例來說,若請你用中文簡單介紹自己的學經歷,或許還能夠侃侃而談;但使用日文的話,除了流暢度,還有面試時的敬語用法要留意。如果對自己日文沒信心的朋友,建議面試前要不斷地練習以下問題:

(1)自我介紹
(2)為什麼想來日本工作?
(3)喜歡日本的哪裡?
(4)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5)十年後的目標

日本工作

以上問題僅供參考,但這些是小編在日本面試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一開始真的是用「背」的在熟記這些問題的答案,漸漸地掌握度提升後,才開始可以發揮自己的臨場反應。如果有日文不錯的朋友在身旁指導跟給建議~相信表現會更好喔!

進入職場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日本工作

日本公司百百種,每家公司文化一定不同。接下來小編就來分享自己及其他在日工作的台灣友人們的經驗(與驚嚇),往往這些話題也是在日台灣人下班後~能夠互相取暖的話題呢!

要離職前都還沒有同事的LINE

日本工作

這當然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小編自己的經驗是~感情比較好或同年齡層的同事會比較「願意」交換LINE,透過LINE來交流或是聚會都還沒問題,但絕對不會用LINE來聊公事。更不用說長官會加你的LINE~然後用公事騷擾你,台灣職場與日本職場的人際關係距離或許是最大的不同之一。

日本工作

周遭的台灣朋友們如果跟同事感情比較好的話,幾乎都是「同期」一起入社的夥伴們。除了LINE,日本同事也會比較直接地問:「可以加臉書嗎?」或是「可以追蹤你的Instagram嗎?」我自己的經驗也是,要離職前才會和同事互相交換這些社群軟體,一開始其實有點不習慣,覺得公私也太分明了!

但退一步想後,這樣保持距離的人際關係,或許正適合東京這樣紛紛擾擾的大都會吧!週末或下班後沒有上司的干擾絕對是幸福的!

午休?團購?那是什麼?

日本工作

台灣人的午休時間,可以說是從小學一路睡到出社會後,許多公司行號還保有中午熄燈30分鐘左右午休的「優良習慣」。遙想在台灣工作時,中午那短短的睡眠~真的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光。

日本工作

日本的職場,小編目前倒沒有聽說過有午休文化,有聽說過可以在會議室小睡一下的例子,但不像台灣是熄燈~整個公司一起進入休息模式。我在日本的第一間公司,由於有台灣部門,因此有一定比例的台灣同事,往往在中午時間,就會找個沙發的休息區開始小憩午休,在日本同事眼裡也很不可思議呢!

剛剛有提到,小編聽說過想睡覺可以去會議室的日本例子,就我的經驗,日本同事不太喜歡在自己辦公的地方(也就是自己的辦公桌)睡覺甚至是吃便當,除了衛生方面外,也擔心會有人覺得不太禮貌。

日本工作

在台灣工作除了午休之外,就是三不五時的公司團購或是下午的叫外賣時間了!不管工作如何辛苦,這些都是職場中的小小舒壓,同事和樂融融地討論待會要喝什麼、吃什麼,又或是最近的人氣蛋糕要不要一起訂購?但是就小編所知,我以及身邊的台灣朋友們沒有人在日本有類似的經驗。經過四年的日本工作洗禮,實在也很難想像要在日本公司裡團購或是一起叫外賣進行下午茶時間。

衛生習慣的比例

日本工作
在日本,小編的經驗是~公司幾乎每個人都會在飯後清潔口腔,當然也有台灣朋友會做一樣的事情,這也和個人的衛生教育以及習慣有關。

日本工作

讓小編驚訝的是公司刷牙人口的比例,有些業務中午不在公司用餐,甚至還會隨身攜帶漱口水。再一次強調,台灣有許多人也會做,不過在跟台灣朋友與在日本的台灣朋友詢問之下,最不同的還是比例問題。

在日本工作的個人建議

日本工作

「報連相」謹記在心

日本工作

進入日本職場前,建議要熟記日本的「報連相」-亦即「報告、連絡與相談」。詳細的意思就不在本篇文章贅述,個人認為「報連相」是在日本職場生存下的一個重要關鍵,如大家所知,日本人做事十分謹慎,也有一定的程序,這些都跟「報連相」有關。

提升察言觀色能力

日本工作

比起台灣人,日本人在情感的表達上更加含蓄,心裡不高興或不舒服,也不會太過於明顯。比起台灣人的直來直往,在日本的職場,小編會建議要更加注意四周的「空氣」,現在這個「空氣」是否適合發言或行動。日文有個負面的形容詞「空気が読めない人」(不懂得讀空氣的人),也就是我們台灣人所謂的「白目」。當然在台灣也要懂得讀空氣,但是要記得,到了日本,你要讀得懂的是「日本的空氣」,跟台灣的空氣絕對會有不同之處與標準。

增進日語能力同時,日本職場文化不可不知!

日本工作

這篇是小編非常個人的經驗談,即將前往日本工作或是剛到日本工作的人,希望這篇文章不會嚇到你,請將這篇作為經驗上的參考吧!畢竟是在日本工作,還是會建議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時,日文能力還是要繼續提升,才能為自己在日本職場獲得一些保障。衷心希望每位即將或已在日本工作的台灣朋友們,都能夠尋覓到理想的職場環境!

延伸閱讀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日本職場文化大揭密!來看看傳說中壓力超大的日本職場是怎麼一回事?
偷窺日本人的下班生活!傳說中超忙的日本人們真的過的像日劇那麼有趣嗎?
加班好厭世?關於加班,五個不可不知的關鍵問題!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