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奧黛來打造出越南美女風格穿搭♡時下流行的奧黛穿搭術及推薦單品!

奧黛 越南

奧黛就是越南的傳統民族服裝。
就像是中國的旗袍,韓國的韓服,日本的和服等,全世界中有各種不同的民族服飾及傳統服裝,而其中越南的奧黛可是一款擁有高人氣的服裝。
無論是已經深陷在奧黛的魅力當中的人,還是現在才要開始了解奧黛的人,都一定要試試看透過時尚的奧黛穿搭,來琢磨出更濃厚的女人味吧♡
接下來將介紹有關奧黛的歷史及穿法,與越南當地現在流行的奧黛單品給大家認識。

來日本玩想穿和服嗎?和服有多少種類?又要怎麼挑比較好呢?小編一次告訴你!

韓國旅遊什麼最夯?穿韓服拍美照!韓服租借重點與拍照景點全攻略!

來探索越南奧黛的歷史吧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在瞭解奧黛的歷史之前,應該有很多人根本連「奧黛」這詞的意思是什麼都不知道。
其實奧黛的「奧」是表示「上衣」,「黛」則是「長」的意思。
就像長度到膝下的連身洋裝般上衣,再配上件長褲就是奧黛的穿法喔。

接下來,奧黛是何時在越南誕生的呢?
雖然有很多種不同的說法,但是探究到奧黛最早的起源,據說是在西元前2000年左右的悠久歷史年代。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從崇尚東山文化的青銅器時代中所挖掘出的銅鼓,其花樣據說描繪著就像穿著奧黛般,前方垂著兩片布的越南女性圖樣。
之後經過時光飛逝,越南於11世紀起開始受中國統治,因此也受到中國的影響,前方垂有多片布,並連小細節都相當精緻的奧黛廣泛被著用。
接著在15世紀以後,較好活動且在前方垂有4片布的奧黛款式就此登場。
無論是農作業還是日常生活當中都很好活動,所以特別深受農家女性的支持。
到了18世紀之後,當時確立了的奧黛型態,據說是造就現今奧黛款式的原型初始版本。
廣南國的第8代皇帝阮福濶頒布了有關於服裝的法令。
奧黛散發著像是旗袍般的氛圍,而在悠久的歷史當中也有著各式各樣的變化。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接著總算在20世紀前半,由越南・河內市的畫家與設計師,諸葛・蔣氏的設計造就現代版的奧黛的誕生。
以往的奧黛相較起來較具垂墜感,諸葛氏所設計的奧黛是沿著身體曲線,並在腰部有收細的作用,製造出立體的形狀。
另外,上衣的長度比以往的奧黛較長,且有高至腰間的開叉,細節則是帶有歐洲風格的裝飾。
另外在1960年推出了帶有連肩袖設計的奧黛,而讓從此之後的奧黛都固定是連肩袖形式。
越南大統領的顧問夫人提出了與傳統不同,將帶有大領口設計的奧黛作為新提議。
當時雖然廣受批評,但像現在露出點脖子的奧黛也相當有魅力,且也有許多優點好處,所以也得到不少支持喔。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奧黛經常作為學校或職場的制服,或婚禮與畢業典禮等儀式場合的服飾,近年來在越南美女們之間,奧黛作為時尚單品也掀起一陣風潮。
把奧黛作為日常穿搭的女性,在越南的街上也不少見喔。
近年來,也有推出可以和牛仔褲搭配的款式等,逐漸轉變成可以享受休閒風格的款式種類。
在這個影片內可以看到有關於越南奧黛的100年歷史回顧。

想知道更多有關奧黛的詳細資訊的話,可以光顧於2014建立的越南・胡志明市的「奧黛博物館」。(206/19, 30 Long Thuận, Long Phước, Quận 9, Hồ Chí Minh )

可以了解關於奧黛的設計變遷,也看得到奧黛的表演秀,因為也有商家及咖啡廳,所以能夠悠閒的度過越南時光喔。

另外,在越南會因為場合的不同,奧黛的設計及穿法都會有些差異喔。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這一款是婚禮時著用的奧黛時尚穿搭。
帶有豪華絢麗的刺繡設計,且特徵是巨大的布帽「candon」。
身穿嬌豔美麗奧黛的新娘子,看起來就像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呢。
另外,在越南的婚禮前,新郎新娘兩家互相拜訪的時候,據說大多數的新娘也都會穿著奧黛喔。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在越南的過年時(越南新年),穿著奧黛的女性會比平時增添不少喔。
在越南新年期間有各種規定,穿著明亮顏色的衣服也是其中之一喔。
所以在越南新年時,比較推薦可以選擇紅色或黃色等,或是有著鮮豔配色的奧黛。
就直接選擇帶有醒目的花紋或設計,並和親戚朋友們快樂的度過假期吧。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說到在越南的女學生們所穿的制服,就一定會是白色基本色的奧黛喔。
帶有清潔感,也洋溢著青春氣息的感覺呢!
放學後,穿著白色奧黛制服的女學生們,一同從校門走出來的場景,有種說不上來的風味啊。
身穿傳統服飾且認真求學的越南女學生們,給人相當勤奮且很有氣質的感覺。

❝婀娜多姿❞的氣質和服裝扮!穿上日本傳統「和服」變身和風美人!

越南奧黛的魅力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隨著越南的歷史,經過長年歲月變遷的奧黛。
而擄獲大家的心的奧黛,究竟擁有什麼魅力及特徵呢?
以下簡單的整理幾點給大家。
・帶有很高的開叉相當性感:隨著走動可以稍微露出側腹,相當性感的設計
・有各種顏色及款式:隨著技術的進步,設計的種類也越來越多樣化
・總之就是很漂亮又可愛:能讓女生的線條看起來更漂亮又更具有時尚感
・時尚的奧黛(革新過後的奧黛)因流行又再度掀起風潮:陸續推出帶有休閒風格設計的奧黛,除了隆重的場合以外,日常生活中也穿著奧黛的女生也陸續增多囉
・靠客製化獲得獨一無二的奧黛
・前往越南旅遊的觀光客,透過穿著奧黛來體驗越南的文化,並留下美好的回憶(奧黛也能作為伴手禮帶走喔)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有關於客製化奧黛的資訊,稍微詳細的介紹給大家認識。
奧黛會貼合身體的曲線,所以如果是追求非常適合自己的奧黛剪裁的話,有客製化的服務可供選擇喔。
實際上連越南的當地人,也會為了特別的日子而客製化奧黛喔。
而奧黛的客製化可以從布料材質開始選擇(除了最有名的絲綢之外,也有棉與聚脂纖維等),還可以決定設計款式,也會測量尺寸。
雖然也有只需1~2天就能完成的店家,但依照店家的不同,也有要花上1周以上時間的狀況喔。
在短期旅遊期間就想領取的話,在製作之前先確認需要多少天才能完成會比較安心喔。

【客製化奧黛的推薦店家】
FLAME TREE by ZAKKA(73 Pasteur,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成品約1~2天可以完成):服務及縫製技巧都很仔細所以有著高人氣,也有販賣已經做好的奧黛款式喔。
Mangrove(40 Mạc Thị Bưởi,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成品隔天即能完成):
隔天就能拿到成品,製作速度超快!雪紡or混合絲綢材質的奧黛,相當推薦在派對上著用。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去到了越南就想穿著奧黛留影紀念,做為旅行的美好回憶收藏!」你的願望是可以實現的喔。
無論是家族、親侶或好友們出遊,不妨一起來體驗看看吧?

【提供奧黛試穿體驗 & 紀念留影的店家】
Soshakan(115B Trần Đình Xu, Phường Nguyễn Cư Tri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試穿2件奧黛的方案(照片6張)約1300元,而這家不只是可以試穿奧黛,連各式各樣不同款式的衣服都可供試穿及攝影的工作室。

Miss Saigon Studio(29 Lưu Văn Lang, Phườ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顏色及設計種類相當豐富,有著300件以上的奧黛,試穿及攝影約1200元起。

Ho Chi Minh可供租借的奧黛清單!
Ha Nọi 可供租借的奧黛清單!
Ho Chi Minh可供購入的奧黛清單!
Ha Noi可供購入的奧黛清單!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不會露出太多的若隱若現主義。
貼合身體線條,充分能展現出美麗的女性曲線的設計。
是款能將沈睡在女性深處已久的「美麗」巧妙引領出來的服裝,正因為如此才可以稱作是奧黛也說不定喔。

在越南怎麼樣的奧黛才是時尚潮流?推薦的奧黛款式介紹

現今從傳統款式的奧黛,到近年流行的休閒新款奧黛都有,接下來將介紹幾款奧黛的推薦單品給大家。

推薦的奧黛款式介紹①:素色簡約風格的奧黛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雖然素色的奧黛款式可能會給人好像有點無聊的印象,但其實完全沒有這回事喔。
這款是紫色的奧黛,不覺得相當豔麗且散發著十足魅力的感覺嗎?
上衣和褲子是同款顏色的關係,有著統一感及整體性的奧黛穿搭。
隨風飄逸的裙擺也很完美呢。
材質是較薄的款式,帶有輕透感也很涼爽喔。
在越南街上若有像這樣的美女存在的話,無論異性同性一定都會被這樣的奧黛給吸引住目光的。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大領口的設計,配上V領的奧黛,鮮豔的亮粉色與純白的褲子,營造的對比感根本無人能敵。
和背景相互襯托,看起來就像是天上的仙女一般。
不僅脖子的曲線看起來很漂亮,和一般的高領款式比起來也相當清爽,是款非常推薦在炎炎夏日可以選擇的奧黛款式喔。

推薦的奧黛款式介紹②:色彩豐富的傳統奧黛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有著絢麗的花樣與散發華麗氛圍的奧黛,光是看著感覺就能得到活力呢。
而這些越南美女只是聚集在一起就看起來很壯觀對吧!
為了讓奧黛穿起來可以看起來更美,據說越南的女性們可是比其他人還要注重維持體型這件事喔。
因為長度長至快到地面,所以會有拉長比例顯瘦的效果,所以才會強力推薦傳統款式的奧黛喔。
滿多女性也會讓頭髮留長並搭配放下來的造型喔。
另外,奧黛經常有像中國旗袍一樣的立領設計,也被稱做是「中國色彩」喔。

推薦的奧黛款式介紹③:短版的越南奧黛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一直以來,說到「奧黛」的話,就是有著長至地面的長度,且可以從側邊開叉的縫隙間偷看到一點點下半身穿的褲子。
但是,可說是奧黛革命一般,在近年奧黛的設計一直在更新,圓領、船型領、較短的袖子及較短長度的奧黛也逐漸擴展開來。
不只這些,像是原本已遠離奧黛的年輕人們,但在日常穿搭中能夠簡單享受奧黛的機會慢慢變多,所以具有時尚感的奧黛款式不斷在推陳出新。

推薦的奧黛款式介紹④:休閒風格的越南奧黛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短版的越南奧黛有點類似,帶有休閒風格且又好搭配的奧黛款式陸續推出,連越南的青少年及20歲前半的女性在平時也能夠常穿。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穿著奧黛時所搭配的鞋款,非常推薦可以選擇高跟涼鞋或帶跟包鞋喔。
而在越南女性當中,不管和什麼顏色都很好搭的黑色可是相當有人氣的。
和傳統的奧黛款式相比,花樣相較起來比較休閒,且腿部露出的面積也比較廣。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這是款奧黛配上丹寧褲的穿搭,現代風格就該這樣對吧!
而且馬上就能營造出隨性感呢。

帶有蓬鬆感的袖子,且拼接了蕾絲材質在內,另外也有像是蝴蝶袖般設計的奧黛款式喔。
如果總是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奧黛,強力推薦可以考慮客製化喔。

靠越南奧黛來發掘自己與以往都不同的魅力樣貌吧♪

奧黛 越南

圖片來源

能夠讓女性魅力升級,又能顯得更漂亮的越南傳統服飾,就是奧黛。
不僅承襲傳統,也加入了嶄新的要素在內,更加具有魅力的奧黛款式也逐漸增加。
貼身的設計以及寬鬆的設計,哪一種奧黛是你最愛呢?
記得在前往越南旅遊的時候,務必要套上件奧黛,並盡情享受在越南風情當中吧!

白色洋裝這樣穿搭不顯胖,整個春夏都能清新舒適!

耍酷不用滿身汗。夏日的黑色洋裝穿搭術

想用皮鞋穿搭出流行感!穿上推薦皮鞋品牌變得更時尚♡!

2020年涼鞋推薦款式是什麼?介紹該如何挑選適合腳型的涼鞋穿搭!

延伸閱讀
也歡迎參考BU其他的時尚專欄文章哦!

首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