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有歌的革命,近年的社會運動歌曲盤點!

社會運動

文章重點

  • 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
  • 社會運動:香港佔中運動
  • 社會運動如何與政府取得共識

音樂的創作與傳唱,往往能夠反映創作者與傳唱者的心境,除了表達當下的心情、想法之外,你是否也想過,音樂歌曲在「抗爭」「社會運動」的場合上也有存在的必要。

在世界各國的社會、抗爭跟社會運動上,音樂與社會運動往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歌曲的傳唱,能夠鼓舞群眾、凝聚群眾的意識。

抗議

圖片來源

如果請你想一首對你而言最印象深刻的一首「抗議歌曲」、「社運歌曲」,在你腦海中播映的會是哪首社會運動的歌呢?近幾年,在台灣、香港相繼發起的社會運動,在社會上撒下一把名為民主自由的種子,幾年後,那些種子發芽了嗎?開花了嗎?

而當初那些傳唱的社會運動歌曲,如今是否還在社會中被牢牢記著呢,就讓我們來了解與這些社會運動有著密切關係的歌曲吧!

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

2014年3月,在台灣的學生與社會群眾發起了一場在台灣近代歷史上寫下燦爛紀錄的一場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又稱318學運。《太陽花學運》從3月18日開始,持續到同年的4月10日,為期24天的學運在核心成員以「出關播種」為整場社會運動劃下形式上的句點。

抗議

圖片來源

在整場《太陽花學運》的過程中,喚醒了全台灣人對於民主與自由權益的追求。在《太陽花學運》屆滿五週年的今日,讓我們踏上返回當時的這條路,重新一起認識與探討這場社會運動吧!

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主要訴求

抗議

圖片來源

《太陽花學運》的起因為,2013年台灣當時執政政府與中國依據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所簽署的服務貿易協定(又稱服貿),服貿協議內容被認為立場偏向大財團且許多項目涉及私人隱私及國土安全範圍,協議簽訂後便在台灣引起許多團體與社會人士的質疑與不滿。

抗議

圖片來源

面對龐大的質疑聲浪,當局政府遲遲不願正面回應,直到2014年3月17日下午,當時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張慶忠在議會上遭到民進黨立委包圍,在議事無法進行的狀況下,張慶忠便在會議室後方以無線麥克風宣布開會,並在30秒內完成服貿協議的審議,此舉引起了輿論撻伐與許多民眾的怨懟。

抗議

圖片來源

隔日,由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又稱民主陣線)及以學生為主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簡稱黑島青)在當晚舉行會議,商議之後即在當晚九點後分別於濟南路「康園」旁的側門進入立法院議場外廣場,同時亦有約30名學生從青島東路翻牆進入,而後打破玻璃進入議場,此時視為《太陽花學運》的序幕。

抗議

圖片來源

到了3月19日凌晨,已有2~3千人聚集在青島東路聲援學生。整場學運的主要訴求為「退回服貿,重啟談判」。

社會運動:學運各時期的重要事件

抗議

圖片來源

學運期間主力皆為學生,對於當時執政黨的不滿在學運之前的各種社會運動事件已漸漸累積,例如:苗栗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士林王家事件⋯⋯等等,各項的社會運動與抗議活動,都再再反映出青年族群對於政府的不信任與對社會的不安。

抗議

圖片來源

在進入議場時經歷一段混亂後,現場人員便開始相互分工,議場外的聲援民眾不斷到場支援或是提供物資,在3月23日晚上,部分學生決定進攻行政院,當晚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下令驅逐學生,現場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也是整場學運衝突最激烈的階段。

在3月27日,學運主要核心人員宣布3月30日號召群眾上街,到了3月30日前往凱道響應支持的人數有50萬人,也顯示了整場學運的成功與社會大眾對於政府政策的關心與不滿。

社會運動:學運歌曲——島嶼天光

學運期間,滅火器樂團成員也來到現場聲援學生,隨著學運的抗爭越來越受到媒體注目,學生希望藉由藝術行動喚醒台灣人對學運議題的重視,北藝大畢業學生陳敬元邀請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為學運創作歌曲。

耗時兩天,楊大正創作了《島嶼天光》,3月27日滅火器樂團與參與創作的學生向外圍靜坐抗爭的人士教唱,此時島嶼天光的影片也由學生製作完成,在3月30日的集結凱道反服貿活動中,現場群眾一齊大合唱《島嶼天光》。

由於《島嶼天光》象徵民主及社會運動的抬頭以及具有凝聚力與影響力,因此獲得第26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社會運動:香港佔中運動

抗議

圖片來源

在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同年,香港發起了「佔領中環」的活動,「佔領中環」(Occupy Central),全名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簡稱「佔中」,主要為爭取香港行政長官 「 真正」民主普選,沒有任何篩選程序。

社會運動:香港佔中主要訴求

抗議

圖片來源

《佔中運動》的目標是爭取在2017年,香港能夠透過「真正」的普選程序遴選出特區行政首長。社會運動的主要核心人物,又稱為佔中三子分別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認為這場社會運動的關鍵在於香港人民的覺醒,發起人透過各種形式與香港人民進行對話、溝通,期望所有香港人能夠為了捍衛香港的制度與社會而挺身。

社會運動:佔中運動重要時期

在行動策劃時,《佔中運動》的核心成員預計香港立法會可能在2014年對2017年的普選方案進行決議,為了讓《佔中運動》能夠達到訴求的伸張,最好的時間點應是在2014年7月。

抗議

圖片來源

同年的7月2日凌晨,發起了「預演佔中」的和平靜坐集會,香港警方將此活動視為擾亂社會秩序的非法集會。參與遊行的群眾,在遊行終點——中環遮打道集會,有示威者響應此活動,號召通宵留下靜坐「佔領」遮打道一段馬路,並打算於早上8點結束集會後和平離開。

面對此活動,香港警方於現場多次警告集會非法,並於凌晨近3點開始清場,過程中與集會人士發生衝突,部分人士也在過程中被警方帶上旅遊巴載至警察學校臨時拘留,持續超過5個小時,共拘捕5百多名人士。

抗議

圖片來源

在9月22日,香港學術教育界發起罷工罷課進行抗爭,集結了香港25間大專院校的師生參加,9月26日晚上,在香港罷課抗爭結束後,「學民思潮」及「學聯」緊急發動重奪「公民廣場」行動,也為接下來的「公民抗命」拉開社會運動序幕。

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以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在內的近百名學生,推開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欄桿,再攀爬越過3米高圍欄,衝入公民廣場。

抗議

圖片來源

隨著佔領活動的發起,事件逐漸升溫,香港警方不斷加派人力,香港市民也紛紛投入參與《佔中運動》,直至9月28日,警方開始使用催淚彈以及派出機動部隊進行清場,現場也發生多起流血衝突,對於此場運動,外媒稱之為Umbrella Revolution(雨傘革命)或Umbrella Movement(雨傘運動),故又名為《雨傘革命》。

《佔中運動》一直持續到該年的12月15日,在香港銅鑼灣以及添馬艦立法會抗爭區域被清場而作結,長達79天的佔領活動,讓全球看見了香港公民對於自由、民主的渴望和堅毅。

社會運動:佔中運動主題曲——海闊天空

與台灣學運的島嶼天光不同的是,《海闊天空》一直是香港的經典傳唱歌曲之一,主要是因為Beyond樂隊是香港殿堂級的樂團,作曲、作詞及主唱皆由樂隊靈魂人物黃家駒擔當,歌詞中表達出面臨困境與艱難時,堅毅不倒的精神以及信念,《海闊天空》向來是香港人心中的代表歌曲。

在《佔中運動》時期,更被參與運動的群眾作為社會運動主題曲,象徵香港人心中那份對於自由民主的渴望與堅持。

時間來到今日,2019年的6月,香港立法會因《逃犯條例》修訂,再次將香港市民推上街頭表達心中對政府的不滿,《逃犯條例》一旦通過修例,中國政府可以借用香港政府的司法系統,將其認定的香港嫌疑犯送交到中國,也稱為「送中」。

抗議

圖片來源

6月9日當天,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又稱民陣)發起《反送中大遊行》,遊行人潮全數身穿白衣走上街頭,高峰時期人數來到一百零三萬人。

抗議

圖片來源

從這天晚上起,香港發起了包圍立法會的社會運動,直至6月10日的凌晨遊行人潮仍未散去。6月12日,抗爭人數不但未離場,反而集結更多香港人士前往參與,警民數度爆發激烈衝突。6月16日,再次發起《反送中大遊行》遊行人數達到200萬+1人(其中1人代表於6月15日不幸喪生的抗爭人士)。

抗議

圖片來源

《海闊天空》也再次成為《反送中運動》的主題曲,陪著為了民主與自由站起身努力的香港人們走過每一個街頭、轉角和挺過一次一次的衝突。

社會運動如何與政府取得共識

抗議

圖片來源

透過社會運動,能夠表達民眾對政府以及社會議題的想法,在社會運動過程中的所有歡笑與淚,甚至是無法言喻的傷痛,都是三言兩語難以表達的。身處在享有民主與自由的權益的社會之下的我們,也能夠集結小小的力量將強大的意念傳達給政府當局了解。每一場抗爭、遊行,都是一群深愛著社會的人們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而挺身才能夠完成的。

這些與社會運動有著緊密關係的歌曲,有些是既有的歌曲因為歌詞意境與當下情境吻合,而被參與社運的人士作為活動代表歌曲,有些是在漫長的社會運動過程中應運而生。

知名樂評家——馬世芳,曾在他的著作《耳朵借我》中提到:「自古以來,從來沒有哪個政權是被音樂唱垮的、沒有哪場革命是靠歌成就的,不過,一場沒有歌的革命,在集體記憶裡該是多麼失色呢。」。

首圖來源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