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婚禮大小事:到日本舉辦「神前式」和式婚禮吧!

日本婚禮

文章重點

  • 日本婚禮大小事:ZEXI(ゼクシィ)雜誌
  • 日本婚禮大小事:婚禮時程
  • 日本婚禮大小事:婚宴邀請流程
  • 日本婚禮大小事:紅包禮節
  • 日本婚禮大小事:神前式服裝
  • 日本婚禮大小事:神前式儀式流程
  • 台日婚禮大不同!

今天小編要跟各位讀者分享日本的婚禮以及日本婚禮前的準備,這次想介紹關於台灣讀者會好奇想瞭解的日本傳統和式婚禮「神前式」,那麼台灣跟日本婚禮有什麼不同呢?讓我們來一窺究竟吧!

日本婚禮大小事:ZEXI(ゼクシィ)雜誌

婚禮

圖片來源

這是日本最有名的關於婚禮資訊的雜誌,介紹結婚會場各種資訊、婚紗攝影、新郎新娘的服裝、結婚戒指的品牌、結婚時的妝髮、婚宴上的小物以及海外婚禮、蜜月旅行的相關介紹,關於婚禮的所有相關介紹的通通在這本雜誌找的到。

如果不知道婚禮要怎麼籌備的話,這雜誌會是很有用的參考指南,也可以從雜誌的網站預約諮詢,有點像是台灣所說的婚禮顧問。

日本婚禮大小事:婚禮時程

婚禮

圖片來源

當兩人決定要結婚時,最好是有8~10個月左右的前置準備期間。
婚禮前(8~10個月前)
雙方家長彼此吃飯見面瞭解對方家庭環境,為以後結為親家做準備。
婚禮前(8~6個月前)
新郎新娘可以開始準備適合彼此的結婚戒指,以及開始找結婚的婚宴場地。
婚禮前(7~3個月前)
要開始製作日本婚禮邀請函(台灣稱作喜帖)、決定婚禮的服飾,看是要西式還是和式,製作宴客的名單統計表。

新娘可以開始做一些美容療程,像是瘦身課程,醫美臉部保養課程,牙齒美白之類的相關美容課程,因為結婚當天新娘一定要是最完美的樣子示人,所以最好提早開始做準備。

婚禮
婚禮前(3~1個月前)
婚禮邀請函開始寄發給親朋好友,婚宴場地的菜色確認,二次會的場地預約,如果婚宴有邀請樂手表演或是有活動也要確認排程,可以開始計畫準備蜜月旅行。
婚禮前(1個月~前日)
會參加婚宴的賓客人數總確認,婚宴主持人的排程確認,婚宴當天車馬費的計算,蜜月旅行的行李可開始準備。

日本婚禮大小事:婚宴邀請流程

婚禮

圖片來源

日本結婚邀請函,會有結婚日期以及婚宴場地以及出席人數調查回郵明信片,收到邀請函時,無論會不會出席都必須要回信,出席人數也要確切寫上。

若是不回信,當天突然出席婚禮,這樣可是會造成新郎新娘的困擾喔!因為日本的婚宴菜色是一人一份配套好的菜色,跟台灣吃合菜的方式不一樣,所以出席調查的回郵明信片用意就是用來統計婚禮當天的人數以及餐點安排。

披露宴是給雙方親屬長輩參加的,場合會比較正式一些,人數也不會太多。二次會是同事或是朋友參加的,人數會比較多,那麼氣氛也比較輕鬆快樂。

日本婚禮大小事:紅包禮節

婚禮

圖片來源

日本用來放禮金的袋子是白色的,有別於台灣的紅包,台灣是喪禮用白包,所以台日聯姻時,這種文化衝擊可是影響不少台灣長輩,台灣人多少會覺得不吉利、觸霉頭。

日本結婚或是喪禮的禮金袋上會有個單結,代表只有一次,打開了也不能再重綁回去。所以注意不能選到蝴蝶結的樣式的禮金袋,通常蝴蝶結禮金袋是壓歲錢在做使用。

日本婚禮大小事:神前式服裝

婚禮

圖片來源

像小編是嫁來日本,先生家又是比較傳統的家族,所以婚禮是選擇「神前式」。

神前式婚禮是從明治時代(明治三十三年),當時大正天皇結婚,由皇室開始的結婚式,後來一般民眾也效仿,日本人相信藉由神社的神職人員以及巫女的引導之下,向神明報告新人喜訊,能請神明保佑結為連理的兩人永遠幸福快樂。

日本和式婚禮上,常見的三種服飾為白無垢、色打掛、引振袖。

白無垢

婚禮

圖片來源

白無垢是全部純白色的和服,在日本,白色是神聖的顏色,另外也是清淨純潔無垢的顏色,白色無垢也是希望女生嫁去夫家時能夠像白紙一樣開始新的人生。

小編認為是跟台灣婚禮迎娶的習俗,新娘要丟扇子的意思是一樣的,不好的脾氣以及過往都丟棄,展開新的人生。以前的白無垢是純白為主,後來改良過,為了讓拍照好看,白無垢上的圖案更為明顯,有些白無垢是象牙白的顏色,或是有滾紅邊的款式,無論是何種款式都是受歡迎的喔!

角隱

婚禮

圖片來源

角隱除了白無垢之外,在任何和服禮服都適合配戴,小編結婚當時是角隱造型,髮型的部分是假髮,其實戴上假髮之後頭部還蠻重的,然後再加上髮飾。

日本有個傳說是當女生有忌妒心產生時就會長角變成鬼,為了避免新娘有一天變成鬼而需要配戴「角隱」,意味著新娘婚後千萬不要因自己的忌妒、任性變得像鬼一樣可怕。

棉帽子

婚禮

圖片來源

棉帽子最早以前原本是禦寒用的,後來出現在婚禮上之後就被拿來做使用,但棉帽子只適用於白無垢,其他傳統禮服就不適合囉。

長襦袢

婚禮

圖片來源

這個是穿在和服內的衣物,算是內衣,如果怕激凸的話,建議穿個運動背心或是無鋼圈的那種bratop上衣,但是要注意不要遮到頸後的皮膚,因為穿傳統服飾盤起頭髮後會露頸後區域。

打掛

婚禮

圖片來源

打掛是穿在最外層的和服,白無垢是穿著白色的所以稱為白打掛,可以看的出來白打掛上有些花紋設計,白打掛最重約莫3~4公斤左右,披上之後真的猶如披了一件棉被在身上。

婚禮

圖片來源

色打掛和白無垢一樣皆為最高規格的正式禮服,不僅色彩華麗,可以選擇華麗喜氣圖案,色打掛也是相當受歡迎的選擇之一。

引振袖

婚禮

圖片來源

引振袖是日本未婚女性所穿著的服裝,所以結婚時穿引振袖意味著是最後一次穿引振袖。引振袖的特點是強調腰帶以及袖子的部分,穿著上也比較輕鬆,衣物沒有那麼重。

重要配件

婚禮

圖片來源

末廣:扇子的一種,一般不會打開使用而是像照片中插在胸前上作為裝飾。

筥迫:也就是像現代人使用的化妝包一樣,以前都是將化妝道具放在裡面,現在則是當成裝飾品。

懐劍:日本早期武士家的女性防身用的短劍,當然現代只是用來作為一種裝飾品,裡面沒有劍。

然後在穿著白無垢時,會有專門的著付師(和服著裝師)來協助穿著,光是要修正體型就會花上不少時間,和服著裝完成時必須呈現柱狀,不能有任何的凹凸及腰身,所以修正體型時會用棉布以及毛巾來填補空間,也是考驗著付師的技術。

日本婚禮大小事:神前式儀式流程

婚禮

圖片來源

當新娘新郎都準備完成之後,接著就是前往神社囉。

那麼每一間神社的流程都不大相同,小編就以當時結婚的神社(甲宗八幡宮)的流程來做介紹。

修祓

日本婚禮

圖片來源

這是除穢儀式,洗淨身心靈,新郎新娘和親友都會受到由齋主進行的除穢祝福。神職人員一邊詠頌御祓詞、一邊祓除新郎新娘及參列者身上的災禍,消災祈福。

祝詞奏上

日本婚禮

圖片來源

神社的神職人員會將事先寫好的祝詞向神報告新人婚事,祈求神賜福給新人們。

大祓詞奏上

婚禮

圖片來源

神社的神職人員以及巫女會演奏神樂

三獻之禮

婚禮
三獻之禮又稱為三三九度,交杯酒的儀式,新郎新娘獻酒三次,每次三杯一共九次。三獻儀式中所用的酒,稱為「三三九度杯」,所謂「三三得九」,九次交杯有長久之意,代表結為連理的兩人能夠白頭偕老。

交換戒指儀式

日本婚禮
接著新郎新娘互相將戒指戴入對方左手的無名指。

誓詞奏上

婚禮

圖片來源

結婚誓言的儀式,向神靈鞠躬之後,新郎將會朗誦結婚誓詞,並且在最後念出自己的姓名,新娘接在新郎後面說出自己的名字。

玉串奉奠

日本婚禮

圖片來源

玉串是由楊桐樹的樹枝和紙條編成的,奉在神前表示和神靈結下了兩人互許終生的誓言。

親友行酒禮

日本婚禮

圖片來源

親友行酒禮,互敬雙方家人,代表新郎與新娘兩家人結為親家,酒同樣也是分三次喝完。

披露宴

日本婚禮

圖片來源

神社結婚式完成之後,接著就是前往披露宴會場,披露宴就像是台灣喝喜酒宴客地方。

前往披露宴之前,會在神社(神社有一個區域是給新郎新娘換衣服的場地),著付師以及化妝師會協助新郎新娘換衣服,一般披露宴新郎新娘都是以西裝、婚紗為主,當然如果也是要和服也是可以,就看新人們怎麼選擇披露宴的服裝。

婚禮

圖片來源

披露宴算是只有雙方親人才會出席的吃飯場合,且位置排法也跟台灣不同,台灣都是新郎新娘雙方家長一同坐主桌的位置,日本不一樣,每個人位置上會有名字標示,所以要注意不要坐到別人的位置囉。

披露宴結束之後,大部分的新人們會再續攤二次會,這時候新郎新娘的服裝就可以換成輕鬆裝扮去進行二次會。

台日婚禮大不同!

日本婚禮

圖片來源

看完以上的介紹,是否更為瞭解日本的婚禮相關流程,現在蠻多新人都會選擇海外婚禮,如果有計畫想體驗日本和式婚禮的話,白無垢會是不錯的選擇喔!

延伸閱讀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你知道其實日本人為了結婚超努力嗎?想努力討好老婆或好老公,小編帶你看日本人的「婚活」
台日結婚大不同,日本人是怎麼辦婚禮的呢?日本文化婚禮篇
我們不結婚,好嗎?
妳要結婚了嗎? 與心愛的他互許終身前該問自己的3個問題!

首圖來源

作者資訊
凱利
來自台灣台北,目前居住日本北九州的30代主婦,除了料理、育兒毫無經驗可分享之外,
流行時尚、美妝保養、生活旅遊、雜貨古物、美食、閱讀、音樂、電影是日常生活當中經常關注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