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新時代正崛起,「因為溫柔又堅毅的妳,正準備發光發熱!」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
  • 過去到現在社會女性的地位轉變
  • 有哪些《女力時代》代表呢?
  • 女性主義抬頭!

如果有在關心兩性平等、女權主義的人,應該都看過「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這本書於2015年出版時,根據作者艾莉森.沃爾夫以大量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研究資料證實,現代社會的性別差距日益縮小,全球約有7000萬且持續成長中的專業女性精英階級,『女力時代』(Lady Boss)正式崛起。

「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7000萬這個數字是否很令人震驚?作者不因自己身為女性,而是用大量的數據及資料佐證,是一本非常具有全球化觀點、深具特色的分析性著作,告訴我們女性深入職場後,在勞動社會中所產生的重大進展與變化。

時至今日,女力崛起的時代不斷在進化中,女性光鮮亮麗的外表儼然是一種本錢,也是種強大的性吸引力,在職場上成為新興階級,不再只是靠實力與能力。在激烈廝殺的商場上,有時女性內心的那股溫柔與毅力,反而才是獲得社會青睞、最富足的力量。

過去到現在社會女性的地位轉變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古代的女性在父系社會下為了生存,只能靠婚姻、傳宗接代,用『性』來與其他的女人競爭,才「有可能」往上爬;如果出身卑微,只要長相好看,還是有那麼幾分之幾的機會雀屏中選,攀上枝頭變鳳凰。

在世界各地,象徵權威與榮耀的貴族女性穿著,都是得依靠別人輔助才能穿脫,一身『行動不便』的束縛,那個時代的女性說像是花瓶一點也不為過。

在早年台灣兩性之間,無論是求學、婚育、經濟分配等,條件上都極度不平權,女人總是被教導:「書不用讀得太高、找到適合對象早點結婚生子、工作能力不用好婚後只需相夫教子」。這些產後即使想二度就業的女性,只能做兼職或勞動社會中較低階層的工作,收入也相對較低。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在過去,女性就讀大學的目的在於認識優秀家族的男性,成為能支撐起男方家族的管理者,但依舊是附屬於家族企業下;時至今日,擁有高學歷、強大消費能力、優秀職場技能的女性越來越多,在世界各地都有白手起家的女富翁。

像是中國的張茵財產是美國媒體天后歐普拉的兩倍,她告訴CNN:「在任何商業交易中,重點不是性別,而是你應該如何運用腦袋制勝。」而歐普拉、JK羅琳依靠自己的才華而成為首富,也是優秀成功女性的典型範例。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而在台灣,受到高等教育的女性越來越多,領導階層的女性也逐步增加,這些是性別運動長期推廣與努力的結晶。

除了在政治體系上,有更多的女性發聲,在企業界更是明顯:2018年,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舉辦的第七屆「女性創業菁英賽」,許多優秀的女性創業家,更是在在體現了女性結合夢想與實際行動的無窮潛力。

主計處「2018性別圖像」統計,國內中小企業女性負責人較5年前增加了近3萬8000人,且增加幅度明顯較男性更勝一籌。

有哪些《女力時代》代表呢?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女力時代》所展現的是女性生活型態改變,且逐漸發生影響力的時代,《時代雜誌》在去年公布的『2018年百大影響力人物』名單中,更創新高的看見有45位傑出女性入選其中。

其中演藝圈不少『成功女性』皆入圍:珍妮佛羅佩茲在多項領域中皆有傑出作品及成績;嫁給哈利王子的梅根馬克爾,從外表到吃的用的穿的皆受人矚目效仿,所表現出的領袖力更甚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演出《神力女超人》的蓋兒加朵,在戲中或現實中,都是那麼溫柔卻又堅強,影響力深鑄影迷的心中。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美國首位非裔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從一個來自勞工階級家庭的黑人女孩成為律師、入主白宮,她的自信與魅力,在卸下第一夫人身份後,仍受到許多民眾景仰;勇於發聲的安潔莉納裘莉,在銀幕上是性感女神,在地球各處是人權鬥士、聯合國慈善大使,過去10年特別致力於全球性的女權運動,自身作則的幫助別人而戰鬥著。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既時尚又勇於做自己的亞洲流行天后蔡依林,從脆弱中走出、面對真實的自己,當生活越簡單,心就會越滿,不需跟別人比較也能獲得滿滿的幸福。

出身為紐約千金的藝術家Lady Gaga,因為外型與身材,在求學時遭到霸凌、甚至遭到惡狼製作人性侵,但勇於挑戰自我的她,她選擇勇敢直視過往並大聲說不,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並成為第一位女性在同一年拿下葛萊美獎、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以及奧斯卡獎 4 個大獎的紀錄保持人。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然而那些無法重回職場的女性,在環境的優渥、經濟能力等,顯然與新興的女性統領階層差了一大截,在社會上有極大的差異性。例如有家庭的女性,利用薪水的一部分聘請保母、幫傭,而這些工作大多是由另一群低收入的女性所承接。

但作者提供的研究資料也指出,離開相夫教子生活再回到職場的白領階級女性,絲毫不因為有孩子而影響到升遷與調薪的機會。

因此,當女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身份時,對於“選擇”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想法:當因為有了孩子而放棄收入,雖然是個很難回去的決定,卻也因為有了小孩與家庭而享受到心靈上無比的滿足;因為晚婚或不婚的想法,讓女性可以在職場上好好發揮衝刺,經濟上的優渥,可以不依靠男人而自足,享有無限的個人自由。

女性主義抬頭!

女力時代

圖片來源

你會看到有很多媽媽利用網拍、部落格等兼職收入,一樣可以成為有『職業收入』的家庭主婦;而那些職場上的女性佼佼者,獲得了老公的支持,也可能在婚後持續發光發熱,完美的維持職場與家庭的平衡。

在取與捨之間,只要懂得在對的時間點做抉擇,就能打破許多固有的思維框架,只要有熱情,就能持續發光,無限延伸出專屬女人的力量。

延伸閱讀

被男人拋棄算什麼,被時代拋棄才可怕!
掰掰刺蝟人生,擁有被討厭的勇氣!
大人學:不只是模樣,風範來自內心生根茁壯的花朵
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女人30就是賞味期限已逼近的黃金剩女嗎?別被年齡限制了你的人生!
當個聽話溫順的好媳婦、好妻子,被傳統框架束縛的現代女性們超命苦!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