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手霜DIY方法!可以依效果選擇自己喜歡的成分

shutterstock_790646674

文章重點

  • 初學者專用的蜂蠟護手霜製作方法
  • 乳油木果油護手霜的製作方法
  • 香氛的選擇方法
  • DIY護手霜樂趣無窮

想要加強手部肌膚的保濕,護手霜將會是我們的最好幫手。特別是女性做家事時經常接觸到水和清潔劑,更需要確實做好保養。但是,針對毎天使用的護手霜,總是會希望盡量無添加防腐劑對肌膚溫和無負擔的產品。針對有這樣需求的朋友,我們推薦DIY自製護手霜。這次將介紹非常簡單就能製作的護手霜DIY方法。

初學者專用的蜂蠟護手霜製作方法

護手霜DIY方法

推薦給初學者的DIY護手霜種類,包含使用蜂蠟製作的蜂蠟護手霜。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蜂蠟的特徵及蜂蠟護手霜的製作方法。

蜂蠟具有什麼樣的效果呢?

蜂蠟是蜜蜂的工蜂腹部所分泌的蠟,被用來製造六角形的蜂巢。化妝品等產品所使用的蜂蠟,是從蜂巢所採集的蠟熔解後再凝固而成。

由於是從蜜蜂(Bee)取得的蠟,所以被稱為蜂蠟。蜂蠟本身透明,因為附著花粉等物質才形成介於淡黄色到黃褐色之間的顏色。

具有像蜂蜜般的特殊香甜味,因此也有人會善用此特徵來製作點心。遇熱就會變軟的性質,經常被用來製作包含護手霜口紅在內的化妝品。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蜂蠟會有什麼令人期待的效果。

保濕效果

蜂蠟的主成分是稱為「蠟酯」的物質。羽化後的工蜂從出生後兩週開始會將蜂蜜及花粉當作食物,然後從位於腹部的蠟腺分泌蠟。

含有蜂蠟配方的化妝品,還有使肌膚及雙唇滋潤柔軟的效果以及長效保濕成分。構成我們皮脂主要成分的三酸甘油酯,大約占整體皮脂的百分之六十。

次多的是蠟酯,大約占整體皮脂的百分之二十五。蜂蠟的主要成分為蠟酯,與我們身體原有的成分相同,因此使用上的安全性相當高。
蜂蠟抗菌

抗菌效果

蜂蠟中也含有蜂膠,是一種樹脂狀混合物。工蜂到處飛行採集花朵的蜜汁及樹液,混合之後就變成蜂膠。根據此製作過程而被稱為「蜂膠」。

蜂蠟被用來當作蜂巢的黏著劑,小於0.6公分的縫隙則使用蜂膠封住。蜜蜂使用蜂膠做巢,就是因為蜂膠具有防止真菌和微生物生長的效果。

蜜蜂本身也利用蜂膠的抗菌作用以防止細菌和病毒入侵。因為這樣的效果,蜂膠也經常被當作營養補充品和飲品,並且用於製作化妝品等產品。

使成分安定

蜂蠟可以使化妝品或護手霜等產品中的成分同質化,因此也具有使成分安定的效果。此外蜂蠟也可使化妝品或護手霜具有柔軟的質地。

精製蜂蠟和未精製蜂蠟有什麼不同?

蜂蠟DIY
雖然統稱為蜂蠟,但其中包含精製蜂蠟和未精製蜂蠟兩個種類。那麼,精製蜂蠟和未精製蜂蠟有什麼不同呢?

精製蜂蠟的特徵

精製蜂蠟的特徵在於顏色。天然的蜂蠟為淡黃色或偏褐色,但精製蜂蠟則為白色。除了將天然的蜂蠟漂白使顏色變白之外,精製蜂蠟濾過雜質使成分純淨安定,也不會有蜂蠟特有的香甜味。

精製加工以濾過雜質的過程,缺點就是會減少蜂蠟中的特殊有效成分。就像精製白米時,會同時去除營養價值高的胚芽及米糠一樣。

未精製蜂蠟的特徵

未精製蜂蠟的特徵,如上面提到的外觀呈現淡黃色或偏褐色。此外蜂蠟特有像蜂蜜般的香甜味也是特徵所在。與精製蜂蠟不同,完整保留蜂蠟的特殊有效成分。

蜂蠟護手霜製作方法

蜂蠟製作護手霜
蜂蠟的主要成分蠟酯也存在於我們的皮脂中,因此可以安心使用。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使用蜂蠟自製蜂蠟護手霜的方法。

材料

  • 蜂蠟…2mg
  • 植物油…10ml
  • 喜歡的精油…數滴

製作方法

  1. 製作蜂蠟護手霜之前,請先煮好熱水。熱水沸騰後,將蜂蠟和植物油放入耐熱容器中以隔
    水加熱。蜂蠟的特性在大約60度就開始熔解。
  2. 將蜂蠟和植物油攪拌後,再裝到護手霜使用的瓶子中。隨著熱度的降低從邊緣開始會漸漸
    變白。在此階段滴入2至3滴精油,使用竹籤等工具仔細攪拌混合。
  3. 整體混合均勻後,將瓶身輕輕與桌子等物體敲打,去除乳霜中的多餘的空氣。冷卻之後就
    完成了。蜂蠟和植物油的比例基本上為1:5,也可以根據季節氣候調整比例。
  4. 夏天熱的時候,可將蜂蠟和植物油的比例設定為1:4,可做成質地稍硬的蜂蠟護手霜。相
    反的在乾燥的冬天就把蜂蠟和植物油的比例設定為1:6,就可做成質地稍軟的蜂蠟護手霜。
  5. 冬季的乾燥肌膚,建議可以使用較為柔軟質地的蜂蠟護手霜,容易塗抹滲透。此外針對
    乾燥肌膚的人,也推薦使用較為柔軟細緻的質地。

作法重點

DIY護手霜做法
蜂蠟護手霜基本上只需要將所有的材料攪拌均勻再冷卻即可,製作方法非常簡單,但注意要在退溫後再滴入精油。如果在還有熱度時加入精油,會使特地加進去的精油香氣消失不見。

注意重點

蜂蠟護手霜對肌膚相當溫和,製作方法也非常簡單。不過,在自製蜂蠟護手霜時,有下列幾項注意重點。

關於做完時的收拾清理

請將製作蜂蠟護手霜使用容器裡殘餘的乳霜,以廚房紙巾擦拭乾淨後,使用香皂或清潔劑仔細清洗。如果直接沖洗乳霜,會造成排水管阻塞。

關於兒童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並且蜂蠟也可能相同含有肉毒桿菌。

如果嬰兒攝取肉毒桿菌,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家中有未滿一歲嬰兒的人,最好避免使用蜂蠟護手霜

關於使用期限及儲存方法

自製的蜂蠟護手霜最好於一個月内使用完畢,因此建議少量製作。存放時要避免高溫多濕的環
境,並放置於日光不會直射的地方。

乳油木果油護手霜的製作方法

護手霜DIY方法
熟悉自製蜂蠟護手霜之後,接下來可以挑戰乳油木果油護手霜。乳油木果油護手霜和蜂蠟護手霜一樣,製作方法比較簡單。

乳油木果油具有什麼樣的效果呢?

在實際製作乳油木果油護手霜之前,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使用乳油木果油護手霜會帶來什麼樣的效果。

保濕效果

乳油木果油的成分幾乎全部都是油酸和硬脂。由於硬脂酸有助於將水分和油分乳化的功效,具有令人期待的保濕效果。

豐富的維他命E

乳油木果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抗老化保養時,維他命E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維他命E具有強效的抗氧化效果。鐵氧化後會生鏽,而我們的身體也會因為氧化而開始老化。

我們的身體會氧化是因為自由基(活性氧分子)所造成。自由基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免於遭受細菌及病毒的威脅,但如果變得太過活性時,會開始攻擊我們的細胞。

因此,當自由基的運作活躍時,就會加速老化進行。維他命E含有的α-生育酚,可以預防氧化使肌膚保持年輕有彈性。

乳油木果油是什麼?

乳油木果油是從山欖科的乳油木果樹的植物種子採集而來的植物性油脂。乳油木果油具有像食品奶油同樣的性質,在常溫下為固體,放在手上會因為體溫而融化。因此它確實是油,也因而被稱為乳油。

乳油木果油護手霜製作方法

乳油木果油護手霜製作方法
乳油木果油經證實,具有抗氧化效果及保濕效果等對肌膚非常好的功效。因此使用乳油木果油製作的乳油木果油護手霜,也可期待具有同樣的效果。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乳油木果油護手霜的製作方法。

材料

  • 乳油木果油…20g
  • 植物歡的精油…數滴
  • 喜歡的精油…數滴

2-3-2.製作方法

  1. 於製作乳油木果油護手霜之前,也必須事先煮好熱水。熱水沸騰後,將乳油木果油放入容器中隔水加熱。另外再使用另一個容器放入熱水,將植物油預行加溫。
  2.  乳油木果油融化後,倒入加溫後的植物油攪拌混合。於熱度降低變成乳霜狀時,滴入精油、使用竹籤等工具仔細攪拌混合。
  3. 完全凝固前,將裝瓶後的乳霜輕輕與桌子等物體敲打,去除多餘的空氣。之後,放入冷凍庫大約冷卻15分鐘,再移到冷藏室放置1小時左右。

作法重點

乳油木果油護手霜的製作重點有兩項。第一,要將植物油和乳油木果油分別加溫。另一項是要將退溫後的乳油木果油護手霜放到冷凍庫及冷藏室冷卻

如果一開始就將乳油木果油和植物油一起倒入加熱,會變得難以攪拌混合。此外如果在室溫環境進行自然冷却的話,乳霜的質地會變得粗糙。

注意重點

乳油木果油護手霜由於製作時並無使用添加物防腐劑,最好在一個月左右使用完畢。也必須避免高溫高濕的環境,存放在不會直射日光的地方。

香氛的選擇方法

護手霜DIY方法
DIY自製蜂蠟護手霜及乳油木果油護手霜時,建議滴入喜歡的精油(香氛油)。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選擇香氛油呢?

想要放鬆時

想要放鬆時,建議使用的香氛為伊蘭或檀香。伊蘭的甘甜香氣可以使心神安定,最適合用來放鬆。據說對睡不好也具有良效。而檀香也是屬於具有鎮定神經效果的精油。

希望提振精神時

感到沒有力氣打不起精神時,建議使用柑橘系列薄荷系列的香氛。檸檬香氛葡萄柚香氛會使人感到愉悅,具有產生活力的效果。

此外迷迭香薄荷的香氛,會使人精力充沛,具有提振精神的效果。可以根據每天的心情來挑選使用。

DIY護手霜樂趣無窮

DIY護手霜樂趣無窮
看了這些護手霜DIY的介紹,您有什麼樣的心得呢?蜂蠟護手霜和乳油木果油護手霜的做法都相當簡單,而且都具備對肌膚溫和無負擔的優點。

針對手部粗糙,但又擔心市面上的產品含有添加物的朋友,請務必要嘗試DIY自製護手霜。加入喜歡的精油之後,就能做出專屬於您獨一無二的護手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