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零失敗:高檔食材入菜!白菜蒸鮭魚、奶油干貝花椰菜、泡菜黃豆芽炒豬肉上桌囉!

KV

文章重點

  • 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 家常菜零失敗:白菜蒸鮭魚
  • 家常菜零失敗:泡菜黃豆芽炒豬肉
  • 家常菜零失敗:奶油干貝花椰菜
  • 家常菜零失敗:馬鈴薯洋蔥味噌湯
  •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外面用餐時看到想吃的食材,卻因為單價過高而打消念頭,有時候到日本餐廳用餐,看到鮭魚或是干貝~實在很令人心動,這時候看看價格,嗯...還是看些別的好了...。這時候千萬不要喪氣!其實自己買食材回家烹煮並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可以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買到高級的食材喔!

自己料理時,購買食材花費的金額不到外面的一半、又可以透過簡單的烹煮方式保留食材原有的鮮甜,小編每次想犒賞自己時,就會在超市的海鮮區徘徊許久(笑),這次製作的料理就是我常常在外面菜單看得心癢癢的鮭魚和干貝啦!

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接下來會介紹一份三菜一湯的料理菜單,內容有白菜蒸鮭魚、奶油干貝花椰菜、泡菜黃豆芽炒豬肉和馬鈴薯洋蔥味噌湯。在料理步驟上,我會盡可能說得詳細一些,只要跟著步驟一步一步往下做,就能吃到一頓營養又好吃的晚餐囉!

家常菜零失敗:白菜蒸鮭魚

家常菜 高檔食材

鮭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對於健身的人來說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除了鮭魚生魚片外,平時在外面比較不容易吃到這樣烹煮過的鮭魚,因此我常常買鮭魚自己料理,不論蒸、煎或水煮都相當方便,是家中常出現的魚料理!

這道菜除了可以攝取到魚類的營養,還能吃到滿滿的蔬菜,利用白菜本身的甜味,搭配上鮮甜的鮭魚,不需要過多的調味料就相當好吃,爽口又無負擔!而且利用平底鍋就能輕鬆完成~非常容易喔!

食材:鮭魚2片、白菜
調味料:味醂2大匙、醬油1大匙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用廚房紙巾將新鮮鮭魚的水分擦乾,白菜洗淨後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備用。

家常菜高檔食材

2.用中火將平底鍋裡的沙拉油加熱,鮭魚皮朝下放入鍋裡。蓋上鍋蓋煎大約2分鐘,悶燒到表面變白為止後關火,將鮭魚先盛至盤中。

家常菜

3.將白菜放入同一鍋中,將鮭魚翻面後(鮭魚皮朝上)放在白菜上。加入味醂及醬油後,蓋上鍋蓋開大火蒸煮。

家常菜

4.開始冒泡之後轉為小火,悶燒8~10分鐘,直到所有食材變熟為主。

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白菜蒸鮭魚☝POINT

★白菜可以用高麗菜取代,也可加入鴻禧菇或豆芽菜,蒸煮完成後直接鋪於白飯上,就是一道營養滿分的料理!

家常菜零失敗:泡菜黃豆芽炒豬肉

家常菜 高檔食材

黃豆芽炒豬肉是在韓國相當流行的吃法,有店家甚至打著黃豆芽炒豬肉的名號,吸引了許多觀光客特地前往去體驗這韓國道地的口味。現在自己在家裡也可以做出同樣好吃的料理啦!

在超市很容易就能買到韓國進口的泡菜,它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現成調味料,建議喜歡泡菜的大家可以和我一樣買一罐放在冰箱,不論炒菜、煮湯、煮麵都很好用!這是一道相當簡單又快速的料理,重點是非常下飯,不自覺就會配上好幾口白飯。想吃簡單一點的時候,可以直接將這道料理鋪在白飯上,當作丼飯來吃就很美味!

食材:黃豆芽約200g、豬五花肉片約200g、韓式泡菜70g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黃豆芽洗淨泡水,約5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將豬肉切成約5公分長段,取出適量泡菜備用。

家常菜

2.鍋裡放入一小匙油,熱鍋後將豬肉放入鍋中。

家常菜

3.待豬肉稍微變色後,即可將黃豆芽放入鍋中。轉為中強火煎約2分鐘左右再開始翻炒。

家常菜 高檔食材

4.翻炒1~2分鐘至豬肉完全變色,黃豆芽變軟。

家常菜

5.將中央撥出空間,放入泡菜和少許泡菜醬。

家常菜

6.轉大火繼續翻炒,使豬肉及黃豆芽都裹上泡菜醬,炒至水分收乾即可盛盤。

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泡菜黃豆芽炒豬肉☝POINT

★豬肉也可以用牛肉代替,但是建議選擇五花肉,吃起來的口感會較軟嫩。

家常菜零失敗:奶油干貝花椰菜

家常菜

食材:干貝數顆、花椰菜1朵、蒜片少許
調味料:奶油少許、味醂1大匙、鹽少許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花椰菜切成小朵,用紙巾將干貝表面的水分擦拭後備用。

家常菜 高檔食材

2.煮滾一鍋水,將花椰菜放入滾水中,燙煮約2~3分鐘(可根據自己喜好的軟硬度調整),撈出並瀝乾水分。

家常菜

3.熱鍋後放入一小塊奶油,待奶油稍微融化後放入干貝。

家常菜

4.將干貝煎至兩面金黃色。

家常菜

5.放入花椰菜和蒜片,加入少許的味醂及鹽拌炒後即可起鍋。

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奶油干貝花椰菜☝POINT

★干貝下鍋前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將水分吸乾,以避免在煎製的過程中出水導致噴油,而且滲出過多水分~還會導致干貝過硬、口感不佳。

家常菜零失敗:馬鈴薯洋蔥味噌湯

家常菜

在超市購買馬鈴薯或是洋蔥,經常是一袋一袋販售,常常因為過多而用不完。這時候小編就會利用這些剩餘的食材煮成湯,好喝又可以避免食材存放過久而不新鮮!

食材:馬鈴薯、洋蔥
食材:味噌醬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馬鈴薯洗淨去皮切成小塊,沖水兩至三次,將多餘的澱粉沖去,洋蔥切小塊備用。

家常菜 高檔食材

2.將750ml的水倒入鍋裡,開大火煮沸後加入瀝去水分的馬鈴薯,蓋上鍋蓋,以中火煮滾後轉至小火煮約8分鐘。

家常菜

3.加進洋蔥再煮3分鐘左右。

家常菜

4.融入2大匙味噌醬,待味噌醬完全融化即可盛碗。

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馬鈴薯洋蔥味噌湯☝POINT

★依照食材所需的烹調時間先後下鍋,可以保留食材各自的原味。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家常菜

以上就是這次花重本的料理分享,這次購買食材的總金額約400台幣,雖然是我們平常花費的兩倍左右,但是如果跟在日本餐廳用餐比起來,立馬就會覺得自己省了一大筆錢!這也就是為什麼來到日本廚藝馬上飛速進步的原因啊!

如果你也想要學做菜或是讓自己的廚藝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個高物價的國家生活吧(笑),保證幾天就學會做出一桌菜(挑眉)!下次想要犒賞自己的時候,除了選擇一間餐廳大吃特吃,也可以選擇到超市購買新鮮的食材,享受自己料理的樂趣,保證能花更少的錢,享用到更高級的料理呦!

延伸閱讀

家常菜零失敗:滑蛋鮮蝦、豬肉豆腐捲、香菇青江菜上桌囉!
家常菜零失敗:電鍋料理好簡單,日式炊飯上桌囉!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日系雞肉漢堡排,自己做其實好簡單?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夏日清爽料理:日式蕎麥沾麵、馬鈴薯燉肉、涼拌竹筍上桌囉!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