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好嗎?理念付諸行動前,你該知道的有這些!

創業

文章重點

  • 青年紛紛投入創業的原因
  • 台灣的青年創業品牌
  • 創業的注意事項
  • 創業充滿挑戰且難以預測

你想過創業嗎?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選擇創業這條路,創業家們也相較以往越來越年輕,在人生道路上,選擇創業需要極大的勇氣,是什麼原因引領他們走向創業的道路呢?

當社會風氣不再是被動獲取機會,而是鼓勵人們積極尋求、發掘出路,創意的發想或是獨特的品味都能夠讓創意成為話題,今日,創業似乎也逐漸成為一種風潮,這些青年創業家為何毅然決然走入創業的道路之上呢?創業之前,又該注意哪些細節呢?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青年紛紛投入創業的原因

創業

Photo by You X Ventures on Unsplash

每年,在台灣總有許多新興品牌受到矚目,新的想法、新穎的營運方式都能吸引到我們的目光,在佩服這些青年創業家的同時,你是否想過為何現今會有如此多的青年投入創業呢?是環境還是社會風氣,或者是一股潮流呢?創業所需要的資金、承擔的風險之大,是什麼原因仍促使這些青年願意承擔一切、執意向前完成理想的呢?

對現狀不滿

創業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台灣有約80%的青年擁有創業的夢想。創業為何成為青年族群的目標,大部份原因是出自於對生活現狀的不滿。在成長的經歷中,大部分的青年總是過著壓抑受拘束的生活,出了社會,在職場上庸庸碌碌地度過每一天、薪水也無法達到期望值,生活被現實一點一滴地吞噬著。創業,似乎成了另一種出路、另一個可行的目標。

生活更加多元,新點子不再受到侷限

創業

Photo by William Iven on Unsplash

與以往不同的是,在現今的社會上,任何新的想法和創意都能夠成為創業的基石,大眾對於新興產業的接受度明顯提升,網路社群的發達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改變了品牌行銷的途徑。生活在多元世界的人,想像力不再受到侷限,創意的靈感能夠不斷地被發想、被採用。

實現個人價值

創業

Photo by Oliver Schwendener on Unsplash

大部份的青年創業家,擁有新穎的點子和創意,驅使他們前往創業這條路上的,還有一項主要的原因,那就是-為了個人價值的實現。在創業的過程中,期許自己能夠抓取機會,能夠被他人矚目。在得到創業的美好成績之前,有許多艱難的挑戰,創業家們能夠突破重重關卡後摘下美好的結果,受到大眾投以敬佩的眼光。這也是許多青年在對於本身面臨著生活困境時,仍願意豁出一切決定創業的原因之一。

台灣的青年創業品牌

創業

圖片來源

在台灣,不少青年紛紛傾盡全力投入創業,在艱辛的創業之路上成立團隊、建立品牌,透過許多管道讓品牌產品能夠被大眾注意到。在台灣,許多優秀的品牌背後,是一群年輕卻充滿勇氣的團隊默默耕耘著,在接觸被擺放在聚光燈之下的產品時,我們也能夠試著了解,這些青年創業家將夢想實踐的故事,以及透過品牌產品他們希望大眾接受到哪些訊息。

相信每一件產品都是來自於一段創意發想的過程,讓我們透過這些正在創業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的產品,來了解每一個品牌背後想傳達的故事和訊息吧!

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的創辦人是來自金門的黃山料,畢業於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系,更曾在「倫敦國際學生畢業時裝週」拿下冠軍,擁有冠軍頭銜的他,畢業後收到各方的工作機會,因而進入企業成為一位上班族。

職場的生活,使自己的熱情一點一滴地被現實吞噬掉,黃山料有了想擺脫這樣的生活的念頭,在到職第11個月,他終於提出了離職,踏上了創業這條路。在兩年前背著200萬的債務,黃山料在一年之內,創立了影音媒體《一件襯衫》

創業

圖片來源

《一件襯衫》是以人物專訪為主軸的影音媒體,影片長度平均約為3分鐘,在匆忙的社會裡,該如何讓視聽觀眾在3分鐘內認識每一位人物特色是一大挑戰。

黃山料也有一套標準,那就是在人物專訪裡,不渲染人物的成就,而是在城市日常生活中,透過影片拍攝讓觀眾認識這個人,以及他實踐了哪些事,將一位人物的生活背景、所有經歷都濃縮在3分鐘的影片,有的是生活中與我們擦肩而過的人,有的是在電視節目上發光發熱的演藝人員。

在《一件襯衫》裡,他們全都化為最存粹、單純的角色,也是他們自己,將他們的理念和堅持,用最不帶裝飾的方式傳達給各位。

黃山料對於招募也有自己的堅持,那就是他不錄取30歲以上的員工,主要是因為《一件襯衫》將目標族群設定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團隊成員必須對於年輕族群的話題和想法有一定的敏銳度,能夠時時掌握年輕族群的最新話題,才能夠捕捉到合適的題材作為專訪主題。

對於黃山料而言,創業不只是為了工作而活,而是為了豐富生活。對生活充滿期待的每一天,都能夠為自己帶來許多靈感。

《一件襯衫》

★影音頻道:點我前往
★臉書:點我前往

物外設計ystudio

創業

圖片來源

《物外設計》的兩位創辦人楊格、廖宜賢都是設計師,原本兩位是同事,在工作上培養出一同共事的默契,先後離開公司後,兩人決定將共同的夢想完成,於是以「物外」作為品牌名稱,並於2012年成立《物外設計》。

品牌成立初期,兩人便積極地參加海內外的大小展覽,包括倫敦的Tent Londan、紐約的NY NOW、東京的interiorlifestyle 與Design Tokyo、新加坡的Maison & Objet Asia、紐約的NY NOW、曼谷的BIG+BIH及巴黎Maison & Objet Paris...等等。

如此的推廣方式,讓《物外設計》也逐漸在國際上展露頭角,英國的Paul Smith、日本蔦屋書店以及美國古根漢美術館皆是海外銷售通路之一。

創業

圖片來源

《物外設計》希望傳達的理念是,在科技帶領人們享受進步的同時,我們也不要放棄內心最溫暖、柔和的一部份,每一項物品都值得受到重視和珍藏,不在於標價和產地,而是背後的故事,也許是來自戀人的禮物、家人的傳承或是歡欣的紀念。

創業

圖片來源

數位化的社會,打字逐漸取代書寫,但是兩人認為文字的重量和溫度有其存在的必要,書寫能夠帶給人們的感動,是冰冷的螢幕無法傳達的,為此,兩人一同打造了黃銅筆,一句「文字的重量」作為標語,喚醒了不同世代的人對於書寫的回憶。這就是《物外設計》想傳達的理念,透過一項簡單、日常的文具、器具,喚醒每個人對於生活質感的追求與重視。

《物外設計》

★官網:點我前往
★臉書:點我前往

Mao’s樂陶陶

創業

圖片來源

《Mao’s樂陶陶》是由毛氏姐妹毛潔軒、毛選媛一同創立的創意陶瓷器皿品牌。影響姐妹倆踏上這條品牌建立之路的,就是她們的父親-「祥鑫窯」的創辦人,毛昌暉。

姐妹從小將窯廠作為遊樂場,長大後,看見傳統技藝逐漸沒落,為了不讓父親經營的傳統產業就此結束,姐妹倆決定回到鶯歌,並且成立新的陶器品牌《Mao’s樂陶陶》。

創業

圖片來源

毛氏姐妹希望透過《Mao’s樂陶陶》,能讓大眾能夠看見傳統技藝與新一代的創意與設計結合,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陶瓷器皿,也可以富有意義和特色。不論是手繪人物或是以手寫文字傳達心意的碗盤,都能夠作為生命中獨具意義時刻的紀念品。

創業

圖片來源

《Mao’s樂陶陶》推出的雙囍碗,充滿喜氣的紅色~讓人感受到熱情和祝福的喜悅,一對碗上個別寫上「喜」字,呈現出喜氣洋洋的熱烈氛圍,雙囍碗常常作為新人的婚禮禮品。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具有樂趣的手寫字碗,例如:「呷」「飽」「樂」等等,帶有一點「台味」的手寫設計,讓人在生活中也可以會心一笑,每一個文字都有象徵的意味,也代表著台式的熱情和親切感。姐妹倆透過品牌,讓大眾能夠感受到傳統技術的美妙之處,加入了新穎的創意後,傳統產業也有了新的生命。

《Mao’s樂陶陶》

★臉書:點我前往
★線上商店:點我前往

創業的注意事項

創業

Photo by Jo Szczepanska on Unsplash

創業的艱辛若不是身在其中,真的很難體會,如果你有了創業之夢又該如何實踐呢?在創業前,你可以先為自己暖身並為自己的勇氣鼓掌,接著必須付出行動。創業的細節和需要注意的項目又有哪些呢?

了解核心優勢

創業

Photo by William Iven on Unsplash

創業之初,許多人躍躍欲試,希望品牌能夠多元發展,但在過程中會不知不覺的耗費過多的時間與人力成本投入在開發上,創業初期,必須理解品牌的強項與優勢,在市場的研究與分析上必須下工夫,才能夠讓品牌在市場上趨向穩定。

不要一開始就想成為大品牌

創業

Photo by Isaac Smith on Unsplash

許多品牌團隊對於市場開發過度樂觀,忽略了許多該注意的細節,品牌該如何被人看見,是一門學問,在創業初期該如何培養通路和銷售管道必須小心謹慎,避免莽撞地投下成本,往往會造成不可回收的損失。

為團隊找到好的夥伴

創業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好的夥伴加入,能夠為團隊激起火花,甚至能為其他成員帶來創意的發想靈感。慎選團隊夥伴,是品牌創業初期相當重要的環節,一個能夠理解品牌理念並願意與團隊一同成長的夥伴絕對會是團隊的一大助力。

保持熱情

創業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熱情是能夠感染團隊成員的,保持熱情也能夠時時讓團隊夥伴們對於品牌保持熱枕,當你遇上任何困境與難題時,熱情也能夠引導你順利解決並且給予你足夠的勇氣面對一切逆境。在熱情之中,能夠維持工作效率,也可以在無形之中使其他成員對團隊更有向心力。

創業充滿挑戰且難以預測

創業

Photo by Nick Tiemeyer on Unsplash

創業確實是一條充滿挑戰且難以預測的道路,許多人願意脫離舒適圈只為了一圓夢想。如果你也有創業的夢想,必須徹底了解將會面臨到的所有難題,在完整的評估之下才能夠做出精準的決定。人生不能重來,許多經歷都是美好的回憶,當決定向前時,也必須認知到,「承擔風險」也是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

當你在百貨商場發現了新創的品牌產品,不妨試著了解其品牌理念,也許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小故事,不同品牌、產品所想傳達的理念,一定會有一個想法、理念能夠讓你感同身受。品牌的創立還有產品的推出,從來都不只是為了銷售數字,而是在於創辦人對於這塊土地和環境所希望表達的意念。

延伸閱讀

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三十難立?獻給30歲的你五本必讀的穩站不倒攻略書
不想待在辦公室工作?當freelancer真的這麼爽? 關於在家工作你應該了解的7件事!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